更新时间:2022.10.04

玩法:自由行

看游记前先用1分半的时间,带你们看看
关于我们
在武义的3天2晚。

武义,这是一座经常被我忽略的地方,它位于浙江省中部,隶属于金华市。说起金华,大家对这里的第一反应就是义乌和横店,前者几乎承包了我们家里的很多小物件,后者可是遇见明星的好地方。可是金华除了义乌和横店,还有这样一座美好却低调的城市。所以这一次,晴朗的初秋时光里,我们便一同携手走进了这里。
出发前对武义这个名称很好奇,变查询了一下,据传武则天执政时,新设均线均会冠以“武”字,然后又因县东有百义山,故而得名武义,所以武义的历史十分悠久,这个名字也就保留了千百年。

在坛头村喝一杯田庐咖啡。

行走在坛头村,就像行走在从前的岁月里。

湿地公园里的小白船,回荡着人们的欢声笑语。

唐风温泉里的中式庭院,蕴藏着中式的美。

是我喜欢的江南。

延福寺的静谧之美。

大红岩的山真的很有特色。

露营地来了一只小可爱,开心rua rua rua。

从决定来武义到真正出行,只用了3天的时间。而这3天里,我们也在网上搜索了很多资料,共同决定要去哪里要去品尝什么,这种一同出游一同做攻略的感觉真好。
以前去旅行,时常是一个人,那些年好像也习惯了,一个人做攻略一个人乘坐交通工具一个人吃饭一个人拍照…而现在,在不知不觉中,我开始习惯了两个人,习惯了有人为我拍照,有人帮我拎包,这种可以依赖的感觉,也真的很好。

下面是我们的行程安排,3天的时间里,想去的地方太多,只好挑选一些最想去的,其余的遗憾就只能留给下一次了。
D1:杭州自驾到武义,下午游览坛头村,晚上入住唐风温泉
D2:上午延福寺,下午大红岩-市民广场-熟溪桥夜景
D3:上午大斗山飞行营地,下午返程

杭州距离武义并不算很远,驾车距离200公里左右,2小时左右可以到达,是一个非常适合周末周边游的地方。现在出门旅行,只要距离不是很远,我们都更愿意选择自驾,一来更方便更随机,二来行李也再不是什么大问题了,通通放在车上就好了。
9月初的浙江,天气很好,一路阳光明媚,光线透过车窗洒进车内,是我熟悉却又很久不见的场景。

坛头村·古村的新生

到达武义的第一站,就选择了坛头村,位于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履坦镇,地处武义江和白鹭溪交汇处,地理位置相当不错,距离县城、高铁站、高速出口都只有10分钟左右。
如果是从杭州坐高铁过来,出站打个车也很方便。

坛头村始建于南宋,千百年来人们在这里生活。如今的坛头村投资了730万元,村子也得到了“重生”,非常值得来逛一逛。

用无人机的视角可以更好的让我们认识这里。远处连绵的山脉,近处的湿地公园和郁郁葱葱的植被包围着整座村子。旧时的建筑,融合了徽派与江南民宅,虽然不算大,但足够吸引人。

目前的这里,融合了文学、艺术、摄影、民宿,如果不想去其他地方,就把时间都留给这里吧,从吃住到文化熏陶、亲子游学;从喝咖啡到网红下午茶;从摄影艺术到乡村生活,这里均有。不管是小朋友、小情侣还是叔叔阿姨,总能在这里找到适合自己的旅行方式。

这里的山水,这里的田园村庄,构造出一幅绝美的画卷。
诗画浙江,说的就是这些景象吧。

到达坛头村,我们首先逛的就是湿地公园,这里林水相见,虽然已是初秋,可还是满满夏日氛围,在绿油油的草木间穿梭,在水边静静驻足,当你把心静下来,当你旅行不再执着于要拍多少张照片,要打卡多少个地方的时候,走走停停就很舒服了。

当地人很喜欢在悠闲的午后,一把椅子一根鱼竿,一坐就是一下午。
也许独自一人也许三五成行,钓鱼绝对是要耐得住寂寞的,静静地等待着鱼儿的上钩。

坛头湿地公园的湖面可以租船游览,9月并不算很热,下午在湖面上还有悠悠的风,很是惬意。
我们来的时候刚好遇见了两个旅行团,很多阿姨们都选择了乘船游览,别有一番风味呢。

如今的坛头村,不仅仅是一个村庄,更是新农村旅行的代表地。
这里不仅有民宿有餐饮,也有文创基地和电商中心,有年轻人喜欢的咖啡和奶茶,也有坚持传统文化的手艺人。
就顺着这个指示牌,一起去看看吧。

在坛头村,我最喜欢的地方一定是【田庐】,不同于其他民宿的是,这里是通过原有的民房和农舍改造而成,既有从前的韵味,又不乏现代的精致。这里充满了温馨的人间烟火味,让到了这里的游客都有了归家的感觉。
白墙青瓦、木栅花窗,这里在诉说着自己的前世今生。

旅行的时光,我们更愿意这样,将步伐慢下来,喜欢的地方就多停留一会。

相比坐在咖啡厅内,室外的风景更加的吸引我们。
一杯生椰拿铁,入口满满醇香,混合着咖啡豆和椰奶的香气,颜值也超高哦。
田庐咖啡已然成为了年轻人来这里的必打卡地了,店内还摆放了不少打卡照,都很好看。
我们到的时候生意很好,店内坐满了人,大家听着轻柔的音乐,轻声聊着关于自己的故事。

嘿,来武义吗?
请你喝咖啡呀。

两个人出行有好有坏,好处是比较随心所欲,两个人决定行程就足够了。
坏处自然是拍合影不方便,可是这又有什么关系呢,同一个地点一人拍一张,四舍五入也是合影啦。

或许是最大程度的保留了从前的模样,或许是这里拥有着时间沉淀,又或许是现代的一切都没有打扰过往的事物,这里还是一如往常,怡然自得。

飞飞喝咖啡,而我更想去打卡益昇家奶茶,买一杯果茶,清清爽爽。武义的网红奶茶店,口感果然很不错,悠闲的下午,是属于我们的美好时间。拿着奶茶边喝边逛,秋乏的疲惫也一扫而空呢。

店铺还是挺大的,这里暑期还有不少活动,小朋友到此还可以自己体验做一杯奶茶,小朋友们爱不爱喝我倒是不知道,但是我想8090的父母应该很有兴趣。

拍到一个正在买单的我。
益昇家奶茶价格不高,一大杯果茶也才15,用料也很丰富,口感很棒。

店铺的外间是一个迷你书吧,一张整木做成的书桌,如果没有什么事情,就坐下来看看书吧,让下午的时光,变得充实起来。

在这里看到了我喜欢的南怀瑾,忍不住就坐了下来,忍不住就看了起来。

当然,来坛头村,我最期待的一个目的地就是窑界·婺州窑。位于古民居内的工作室,不仅仅有陶瓷工艺,更是集合了书法、茶艺等传统文化,让来到这里的人,心一下就静了下来。
在这里,可以了解婺州窑的历史,婺州窑的瓷器以青瓷为主,还烧黑、褐、花釉、乳浊釉和彩绘瓷。
婺州窑始烧于汉,盛于唐宋,终于元代。

不用担心找不到这里,看到这个大大的窑,就是到了。
我一直很喜欢传统文化的东西,我觉得这些被历史沉淀的事物,这些一代又一代人传承的事物很有魔力,它能一下带你回到旧时的岁月里,能让你在这“浮躁”的社会中静下来。

打卡婺州窑。
这里有我喜欢的中式留白学,简单的文字简单的装饰,真的太好看了。

随便逛逛,这里的很多瓷器都想抱回家,也太好看了!
我和飞飞开玩笑说,以后家里的餐具和杯子一定是要各种各样的,把旅途中看到喜欢的瓷器带回去,然后用在生活中,也十分有意义。

如今有兴趣的话,也可以自己体验一下DIY陶瓷。
从造型开始到定型烧制,这是一项经验的手艺,但对我们体验来说,则更需要静心以及耐心。
听店里的店员介绍,这里周末和节假日会有很多家长带着孩子来体验,孩子们的学习能力很强也很有创造力,经常会创造出很有意思的作品。

在很久以前,我也是去体会过DIY瓷器的,只是这婺州窑啊,如果不是来到了武义,从不知道在历史长河中,它曾这么出名。

这里的美学真的太值得我学习了。
简单的装饰就让这样的空间,有了灵魂。

坛头村不大,可是坛头村却有着太多值得细细品味的地方。我们只是试图用影像记录下一些,可更多的还是得实地来看看呀。

唐风温泉·卸下一身的疲惫

一天的行程结束,也有些疲惫,这时候就最适合去唐风温泉了。武义一直有着“萤石之乡、温泉之城”的称号,这里的温泉自然也是久负盛名了。如果再晚一些,天气再冷一些,温泉会更受大家的欢迎,这里经常会有周边城市慕名而来的人,泡泡汤、放放松。

林泉雅集真的是我很喜欢的一个地方,这里有着江南园林的清秀,连廊、花园、灯笼,一点一滴都向我们传递着中式的美。

清晨的阳光线,透过树荫的斑驳,满眼绿意。

这次选择了唐风温泉度假村,整个度假村的设计完全长在我的审美上,是我很喜欢很喜欢的中式园林风。亭台楼阁,中式的设计融入了细节里,甚至我最喜欢的传统文化中的留白,这里也有融入。这里真的,太适合拍照了。

相比于泡汤,我更喜欢林泉雅集,这个酒店的小花园非常好看,一排日式茶屋不要太适合小姐姐们凹造型哦。
忍不住拍了2张合影,假装去日本旅行啦。

住宿区域和温泉区域是分开的,步行大约5分钟就可以到温泉厅了。
周五的晚间来泡汤的人还是挺多的,尤其是这种初秋的夜晚,泡汤极其舒服。这不,门口都停满了车。

大堂区域装修的还是不错的,购票后在前台领取手牌,刷手牌入内,之后在汤池区域里的消费都是记在手牌上的,最后出来的时候再结账就好了。

除了这个小花园以外,还有一个室内的大唐街市,仿唐代的建筑风格,集吃喝玩乐为一体。不过现在这个时间没有什么人,拍照的也就只有我们。

室外温泉,有很多汤池,大小不一非常干净。我们想先来打卡一下,就没有换泳装(其实就是泳装上镜不好看,不想出镜hhh)
这个时间还能找到空镜,赶紧拍拍拍呀。

每个汤池的温度不一样,所以来泡的话建议从相对低一点的温度还是泡,慢慢泡上去,这样人体会觉得比较舒服哦。

这里的设计风格我可真的太喜欢了,唐风建筑真的很有韵味。
除了传统温泉以外,这里还有室内游泳池、健身房等等,整个度假村真的可以说是集吃喝玩乐于一体了,若不是还有别的行程,我感觉我可以在这里玩上一整天。

温泉区域还有鱼疗池,20元一位单独收费,手牌录入就OK了。
如果不怕痒的可以去试试,脚放下小鱼一拥而上的时候,又痒又舒服,是很有意思的体验。

傍晚时分,太阳渐渐西斜,橙黄色的日光透过树叶照射进来,我们也打算换了泳衣开始享受属于我们的休闲时光了。

延福寺·寻找梁思成和林徽因的痕迹

延福寺始建于后晋天福二年(公元937年),大殿于元延佑四年(公元1317年)重建,是浙江省“一宋三元”之一的元代古建筑之一。
殿分五间,重檐歇山顶,是国内现存古建筑中比较早的实例了。
1934年10月,梁思成和林徽因也曾亲自到此测绘,也是因为他们,这座古寺才重新出现在大众的视野里。来到这里,也能找到一点关于他们的痕迹。

顺着指示牌就可以找到这座藏在山中的古寺了。

看着远处延福塔的尖顶,顺着这一半树荫一半阳光的道路向前走去,很快就到了延福寺的正门口。

如今的延福寺已经得到了新生,唐风宋制,全木构建筑,是独属我们的文化。
清晨时光,来这里的人也并不多,游客和上香者参半。游客也以年长者居多,香客则非常虔诚,出于对她们的尊重,就并未拍摄这一部分的画面。

这里真的很安静,安静到让我在门口就停下了脚步,生怕走进惊扰了这座古刹。

或许是这里依山傍水,或许是这里空灵秀丽,又或许是历史的年轮让这里慢了下来,每一个到此的人,都会放轻自己的痕迹,把自然的声音,还给这里。

这里的风很轻柔,吹动起来可以听到钟声听到流苏相互摩擦的声音。
站在廊下,静静聆听。

中国的古建筑之美,在这里得到了很好诠释。举起相机,每一张照片都很好看,都有属于它的故事。
这里随处都充满着历史气息,千年的老树,百年的建筑,历史的年轮走过百年走过千年,走在这里就仿佛在跟历史对话。

我们拿着相机,试图用影像的形式记录这里的一切,记录古建筑的美。

最后换一个视角,记录这在山中的延福寺。

大红岩·登高望远亲近自然

结束了延福寺的游览,我们打算直奔大红岩。大红岩位于浙江省武义县白姆乡、俞源乡和王宅镇交界处,这里是浙江省重点风景名胜区。距离武义县城18公里,开车30分钟左右,还是非常方便的。这里也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有着近10平方公里的典型丹霞地貌“十里丹霞,十里画廊”尤其是丹霞洞穴非常丰富,山上也层层叠叠分布着大小不一、深浅不同、千姿百态的丹霞洞穴。

这个山可太有特色了,从侧面看,有一侧像是被刀“削”过的一般。
在山脚就看到了悬崖峭壁上的玻璃栈道,看着就很让人“胆战心惊”。

原本打算乘坐观光车到半山再开始爬的(还不是因为自己懒),结果工作人员跟我们说,最近观光车没有开放,只有自己爬上去哦。
行吧,那就走吧。
楼梯两侧均是翠绿的竹林,走在其中,凉风悠悠,很是清凉。走累了就席地而坐,听风吹树叶沙沙声。

景区门票并不算很高,提前在网上订票,成人47一位,也可以选择门票和玻璃栈道的套票,一人75元。
景区游览有非常详尽的指示牌,徒步游览也很方便。这座晋睦亭就是半山腰啦,观光车也只能到这里,剩下的就全靠徒步。

登山的过程中会接二连三的路过洞穴,有读书洞、观音洞、悟空洞等等,可以说这里是丹霞洞穴的博物馆啦。

爬到山顶,可以选择坐玻璃滑道下山,全长300多米,一个人30元。爬上山已经欣赏了沿途的风景,下山则是少走一步都是好的,果断选择滑下去。
穿上景区准备的专用裤子,戴上白手套,做好准备就冲啊。

登高处可以望远,天气好就可以看见城市全景。
难怪古人会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登高之后果然心胸都开阔了。

走到山的另一侧,可以更加清晰的看见山体,真的很笔直很像人工劈过的,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果然令人赞叹。

我原本是一个不是很热爱爬山的人,一般来说爬山的景点都是直接pass掉的,这次若不是飞飞同学强烈表示想来,我肯定也错过了这样一个地方。

市民广场和熟溪桥·融入当地人的生活

以前旅行,总想着要多打卡几个景点,现在反倒更喜欢去当地人经常去的地方走走逛逛。这样融入当地的旅行方式,对于我们而言才更有意思。
所以这一次就在行程里安排了武义的市民广场。

一开始我说要去市民广场的时候,飞飞一脸嫌弃,说我这是要去跳广场舞吗?结果到了这里就惊呆了,这座市民广场也太舒服了。
这个他可以说是市民广场的标志性建筑了,我们笑称它是武义的“小蛮腰”。
夕阳下的“小蛮腰”泛着淡淡的黄光,非常耀眼。

就坐在湖边,吹吹风聊聊天,等着太阳落下,等着月光照耀。

市民广场位于博物馆门口,绕湖一周可以绿道骑行,也可以慢慢散步,遇到一处好看的地方,就停下脚步,拍拍照。
这一圈并不算长,两三公里的路程,我们却感觉走了很久很久。

白天市民广场的人并不算特别多,可下班以后的傍晚时光里,结伴而来的本地人,有环湖的有跳舞的,这里开始热闹了起来。
我们站在同一角度里,拍摄属于我们的“合照”。

天色愈暗,湖边的一切在影像里都成了剪影,拍完这张照我们也要准备离开了。

熟溪桥,位于熟溪河上。1946年按照清乾隆年间样式修建而成,全长140米,属于木石结构廊桥,2000年因连降暴雨,遭遇百年不遇的大水,熟溪桥坍塌,目前我们所看见的,是2001年5月,修复工程竣工后的熟溪桥。

熟溪桥九孔十墩,中设重檐歇山顶的亭阁三间。廊桥在古代属于风雨桥的一种,一般下雨天会有很多人躲避于此。
如今的熟溪桥,已然成为了本地人饭后散步停留的地方,一到晚间这里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桥上有不少长椅可供人们休息,我们来的时候,这里坐了不少当地人话家常,用着金华当地的语言,虽然不能完全听懂,但走在周围都会被这热闹的氛围所感染。

廊桥上还有许许多多书法名家留下的宝贵匾额和楹联。
来武义,一定是要来这座桥上走走的。

站在桥上,可以远眺河两岸的风景。熟溪河河水很清澈,傍晚时分就有附近的居民拿着衣服过来,用最传统的方式洗衣服,在岸边用棒槌敲着,一声又一声。
洗衣服旁,还有不少钓鱼的人,一动一静,互不干扰。

大斗山飞行营地·去天空去露营

在武义的最后一天行程,我们把它安排给了大斗山飞行营地。这两年很多地方都办起了飞行营地,让人们有机会感受在天空翱翔,但像大斗山这样融合了多种飞行体验的地方并不多,趁着周末我们来这里,也是想看看有没有会和我们一样,想要迎风飞翔。

这里除了飞行项目以外,还有ATV的体验,我们一来就被这个给吸引了眼球。

这里停了好多辆ATV,也太酷了吧!体验之前当然是先美美的凹几张照片呀!!

飞行营地在山下,这里场地开阔,视野也足够好。
这里不同的项目体验费用不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来选择。
在营地买好票,首先需要观看安全讲解,了解了安全知识之后,教练也会给大家说一下注意事项,就以滑翔伞为例,来体验的游客是不能有基础病的,其次在山顶时需要配合教练,只要按照教练所说的话去做,就不会有安全问题,就可以尽情的遨游天空啦。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就可以跟着营地的车上山,准备迎风飞翔。
这里的风景很好,在这里玩滑翔伞体验感也很强,会在空中停留一会时间,让你更好的感受。
中国人自古以来就有一个翱翔梦,千百年来有无数先者尝试过,如今的我们终于可以以很多中方式实现我们的翱翔梦了,不管是热气球、滑翔伞还是动力伞,天空和云朵不再触不可及。

结束了飞行营地的游览,就到了最近很火的露营。
这里有着开阔的自然视野,地势平坦真的太适合搭帐篷啦,还有一只很可爱的狗狗,并不怕人,最喜欢躺在草地上晒太阳了。

在这里烧烤、喝下午茶或者拍拍照都不错。最棒的是,在露营的时候还可以看到在天空翱翔的人们,这绝对是我们梦想中的营地了。
营地有配套的洗手间,还可以租赁设备,明火烧烤,只要自带自己喜欢的食材,户外BBQ氛围就立刻满分。

我们没有准备BBQ的食材,倒是带了一堆零食和饮料,虽然不如烧烤吃着香,但是露营氛围也是有啦~!
值得说一下的是,营地也是有零食饮料买的,就算什么都没准备也可以在这里购买哦。

关于美食·九碗头

在武义的几天,因为旅途中饮食一直不算太规律,很多时候都是快餐应付掉了。所以临走前一晚,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去尝一尝武义的特色菜,研究了一下决定去九碗头·非遗文化餐厅。
这可是本地人很喜欢去的一家餐厅呢~!

看食材点菜,我还在认真研究墙上的菜单时,老板跟我说现在时节变了,要以店里有的为主,那好吧,我就看看都有些啥吧。

这里是这家店的招牌菜,但是不是每样都有,像九碗一锅鲜属于时令没有了,九碗霸王鱼也售罄了,酒香养生鸡更是不订制就吃不到哦。

算了算了,还是看菜点菜吧,手工鲜虾饼看着很不错,清淡但是一看就很鲜。

老板极力推荐的鸡爪炖猪蹄,浓油赤酱的,一上桌就让我们食欲大开。
放了辣椒配色,但是并不会很辣,猪蹄和鸡爪都很软糯,一口下去满满胶原蛋白,真的是爱了爱了。

来武义,怎么能不吃武义醋鸡呢!端上桌的时候就能闻到一股很重的醋味,令人食欲大开。软烂的鸡肉搭配酸溜溜的酱汁,绝对的下饭神器!!
出锅后再撒上一把香菜,香菜跟醋鸡的酱汁拌在一起的时候,这谁能不迷糊。这种做法真的是打开了我对于红烧鸡的新世界大门,以后回家我也要试试呢。

糯唧唧的红糖麻糍,最适合做饭后甜点了。外皮脆脆的,内里软软糯糯,包裹着甜蜜蜜的红糖再加上芝麻的香气,真的一口气可以吃好几块!!
这个一定要趁热吃,冷了口感就会差一些哦。

后记

三天两晚的武义行程就要结束了,这一趟的行程安排,我们看到了坛头村的新生,也了解了婺州窑的历史;去融入了当地人的生活,像当地人一样手牵手沿着绿道走走停停;也去唐风温泉,卸下了一身的疲惫…
延福寺的古建筑之美;大红岩的自然风光、飞行营地的度假时光,每一个地方都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都让这次旅行变得值得。
这个初秋,在旅途中与武义“双向奔赴”,也让武义记录了我们的旅途点滴,这座低调却宝藏的江南小城,值得被看见。
武义,我们下次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