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3.29

去江南茶乡,过一个松弛的春天

天数:3 天 时间:3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开始—一段松弛之旅

终于熬过了寒冷的冬天,在春日悄然降临的三四月,我决定出去走走。计划着一个人,一辆车,两三天,无需太远,走走停停。

于是我来到了位于 金华市的武义 ,在这座 中国 “有机茶之乡”,开启了短暂而难忘的松弛之旅。

花田美地—茶园樱花

曾经无数次在网络上看到茶园配上樱花的唯美画面,一直期待着能亲自去看看。而没想到,在 武义 这个愿望轻松得到了满足。

作为名副其实的“有机茶之乡”,因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武义 气候温和、雨量充沛,非常利于茶叶的生长。除了我们熟知的绿茶, 武义同样盛产红茶、黑茶和白茶,甚至还有抹茶。

位于王宅镇要巨村的花田美地,就是武义万亩茶园的缩影。

从武义北站下了高铁,租车前往花田美地。刚进入园区,整齐排列的茶园此起彼伏,而正好满开的樱花点缀其中,以湛蓝的天空为背景,便是一幅简单而清新的田园风光画。

而抬头向远处望去一座造型别致的欧式“城堡”便映入眼帘。这是即将落成的城堡酒店。酒店的风格与花田美地的环境完美融合,让人仿佛穿越到了欧洲 。

除了茶园里的樱花树,在湖畔还有一条开满樱花的“樱花大道”。

因为正好赶上了一年一度的开茶节,樱花大道两旁是茶文化主题的市集。同时也有不少在湖边露营的游人。

开茶节除了总结武义茶产业的成就,也自然少不了各种茶文化主题的文艺表演,形式丰富多样,也展现出关于武义茶文化的不同面貌。

而活动现场更是邀请到了武义各大茶叶生产厂家的手工制茶大师现场制茶,不仅可以了解制茶的各个环节,也能现场采买新鲜出炉的春季新茶。

当地的小朋友端坐在场地中迎接四方来客,大家可以品尝到武义知名茶叶品牌“武阳春雨”的独特口感。

除了茶叶,武义也是我国重要的户外用品生产基地,全国有近半数的户外用品都产于此。这次的开茶节也是露营产品展。各种大大小小造型各异的帐篷,专业露营装备让人大开眼界,也让我想去露营的心蠢蠢欲动。

逛完了露营展,我继续向“城堡”的方向前行,与茶园樱花截然不同的是,这里有着更大片的樱花林,一阵微风过后,一场樱花雨也随即来临,十分的浪漫。

除了可以樱花,园区一年四季都有不同花卉可以欣赏,还可以喂鸽子和羊驼,绝对是亲子游的好去处。

俞源村—古村漫步

武义 散布着不少古村落,从市区出发,一路上我总是会被这些斑驳的古村所吸引。时光在这些村落之中自然而然慢了下来,有着似乎格格不入又迷人的年代感。

三月正是油菜花肆意绽放的时节,即使阴雨天也如此夺目。

因为阴雨,加上大雾弥漫,本来想去拍武义壮阔茶园景致的我只能放弃。而此时我想起了在做攻略时偶然看到的一个古村落—— 俞源太极星象村。脑海中想着要不就去那里逛逛吧。
比起那些散落在 武义 山间的冷清小村落, 俞源村就显得繁华许多,有着更加直观的烟火,带着 江南 小镇特有的优雅气质。

金华 是畲族的聚居地之一,刚进村,就看到一群穿着畲族传统服饰的小学生在嬉戏打闹着,看样子应该是要去春游或者表演。

俞源 村的一大特色就是保留了大量宋元明清古建筑。而整个村落的形成是由明朝开国元勋刘伯温按天体星象排列设计建造。村中有二十八幢按照星座排布的古建筑,保存相当完好。难得的是村中鲜有“突兀”的现代风格的建筑,让整座村落更显得古色古香,淳朴而宁静。

村中建有防火,镇邪用的“七星塘”、“七星井”,相传在六百多年以前,此地旱涝成灾,民不聊生,于是俞家后人请来神通广大的刘伯温消灾除祸。刘伯温利用八卦布局,结合星象黄道十二宫二十八星宿,改造村落,自此 俞源 村风调雨顺,人丁兴旺。

千百年来,因为各种传说,让这座村庄更添加了不少神秘色彩。 比如 村子里特别建造了洞主庙,专门供奉 都江堰 治水功臣李冰的塑像,来预防水灾。为了给洞主庆生,每年农历6月26日举行盛大的“圆梦节”,而在这一天, 俞源 村都会下一场雨。

沿着村子巷中的石板路前行,仿佛进入了另一个时空。

那些保存完好的古屋和的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壁画都在诉说着历史。我心中不禁暗自庆幸,正是有了它们,我们才能如此近距离的感受历史。

延福寺—千年古刹

在 俞源 村附近,还藏着一个古老的寺庙——延福寺。

延福寺是 江南 典型的元代建筑,始建于五代后唐天成二年(927),被誉为建筑界的活化石。
在 江南 发现的元代建筑中,它是建筑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元代木构件斗拱建筑。延福寺大殿有着元代的结构又有着宋代的风格,既有 江南 建筑的特征又有其与众不同之处,在我国的建筑史上具有极为重要的研究价值。

因为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曾经到访此地,这座低调的古寺名声大噪。夫妇实地考察测绘,并被梁思成作为 中国 元代建筑范例写进《中国建筑史》的“ 江南 第一元构”,为后代的保护和修缮工作做出了重要贡献。

虽然历经千年,但依旧会被其精美的结构和雕花壁画书法所震撼。

而在古寺中还有一个整洁明亮的悦读吧,在如此清静的氛围之中,进入书本中的一方世界,想必也是一件特别幸福的事情。

在古寺脚下,一座崭新的寺庙拔地而起,延续着古寺的香火。

大红岩—江南赤壁

“ 赤壁 之战”大家耳熟能详,而在 武义 ,则有一座更加气势恢宏的“ 赤壁 ”。

武义 县中部,有着近10平方公里的雅丹地貌,大红岩景区就坐落于此。这里山体壮阔,呈褚红色,因此得名“大红岩”。

因为地形和山体的特点,景区春夏多雾,我来的时候便是如此。云雾缭绕间,红色的岩壁若隐若现,更增添了几分仙气。

沿着山路一直向上,目之所及, 春日 的气息早已悄然弥漫开来。

虽然对大红岩早有耳闻,但当亲眼所见时,依旧被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深深震撼。

大红岩景区呈环状,攀爬难度较低,特别适合全家出游,大约三小时便能走完全程。当然除了徒步,也可以体验滑道甚至是滑索。

唐风温泉—温泉之城

在来 武义 之前,我其实并不知道,这座低调的小城居然是华东地区首屈一指的温泉之城。

武义 素有“ 江南 华清池、浙中桃花源”的美誉,出水量6000吨左右,含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堪称“ 浙江 第一,华东一流”。

唐风温泉位于 武义 市区,是 武义 开业最久的温泉度假村,有多达20多种温泉种类。

整个度假村是古典中式风格,在盛开的樱花的映衬下,更显古韵。

而温泉内部也是古色古香,有大泡池,同样也有各种种类的小泡池可供选择。

除了温泉本身,度假村还有住宿。更可以直接选择入住带有私汤的房间,放松身心。

古街文庙—触摸历史

或许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古街”,但并不是每一条都是真正的古街。而 武义 城中这条壶山上街是名副其实有着1300年历史的古街。曾经是 武义 重要的商业街。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曾经一度没落。后来在九成改造后,旧貌换新颜,形成了一条融合传统历史风貌和休闲文化创意的传统文化街区。

在古街的对面是 武义 文庙。 武义 文庙始建于唐代,原建筑仅存泮池,而目前的建筑正在尽可能复原曾经的风貌,让如今的人们有机会触摸时光的荏苒。

武义美食—人间烟火

本来并没有对 武义 的美食抱有任何期待,但当我看到那令人眼花缭乱的菜品,方才意识到这里是吃货的天堂。

作为 武义 的老牌餐厅,汤氏牛头饭店以丰富美味的菜品 和平 价的价格深受当地人的喜爱。

遗憾的是因为是一人前来,所以只能选择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几种菜品。
首先推荐的就是 武义 醋鸡。
作为“ 武义 十大碗”之首, 武义 醋鸡的做法类似黄焖鸡,但其精髓是烹饪的过程中不用一滴水,而是醋代替,口感细腻微酸,又带着轻微的辣味,十分的开胃。

另一个值得推荐的菜品就是白切三拼(五花肉、猪肚和猪舌),肥而不腻,肉质软嫩,配上特制的酸辣酱汁,清爽解腻,我居然一个人吃完了整整一盘,结账时老板听闻说了一句“真厉害”~

武义 也盛产豆腐,而盐卤豆腐是另一道随处可见极其家常的菜。其中一天因为赶路,我随便在街边找了一家小店,就点了一份盐卤豆腐,配上一碗白米饭,没想到看似平常,却有滋有味,特别下饭。于是我在牛头饭店又点了一次。

同样, 武义 的早餐也独具特色。用小麦面粉擀皮,包上雪菜和肉末的麦香饼,皮薄焦香,内里柔软,肉香融合了雪菜的丝丝甜味,让人欲罢不能。

爽口的馄饨也是 武义 传统早餐中必不可少的角色,一个麦香饼,一碗馄饨,已然让我心满意足。

除了以上几样,芋饺、索粉、千层糕、竹筒饭等等都是 武义 美食的代表作。
就如同 武义 这座城市给我的印象一样, 武义 美食初看并不惊艳,却包含了亲切的人间烟火气。

尾声—慢下来的旅行

在 武义 的三日,行驶在乡间的道路之上,我也开始思考自己的旅行和生活。以前总会想着赶路,看更多的风景。但随着年纪的增长却觉得慢下去品味所见所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就像天气有晴也会有雨,哪怕是阴雨天,也一样可以找到旅行的快乐。所谓松弛,可能就是放松下来,才能飞驰的感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