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鼓浪屿、土楼、武夷山 7日甜蜜旅行(之二武夷山段)

天数:7 天 时间:10 月 和谁:情侣
玩法:自由行,火车,小资,人文,美食,摄影,购物

发表于 2013-11-07 11:38

接上篇《厦门鼓浪屿、土楼、武夷山 7日甜蜜旅行(之一厦门鼓浪屿、土楼段)》

先来个大致线索

D5. 星期三(10月30日)武夷山一日

景点:下梅古镇、武夷山市中心横街头

交通:酒店接站、步行

住宿:武夷山连天客精品酒店(携程预定)

D6. 星期四(10月31日)武夷山二日

景点:九曲溪竹筏漂流玉女峰武夷宫虎啸岩

交通:步行

住宿:武夷山连天客精品酒店(携程预定)

D7. 星期五(11月1日)武夷山--北京

景点:天游峰、阴屏峰、大红袍、一线天

交通:Z60 武夷山到北京西 21:29—12:38 票价:391/623元

第五天. 星期三(10月30日)昨天游玩了厦门曾厝垵环岛路观光后 乘火车K8746 PM7:30—AM8:10一早到达武夷山。虽然武夷山车站不大,但人来人往的旅客仍然很多。提前约好了酒店的免费接站。是一个很年轻的司机,开着一辆三菱的小轿车,接上我们后向着酒店方向开去,酒店在旅游区附近,路上越走越偏僻。大约二十分钟之后到达连天客酒店酒店,在前台办理入住手续后,压了600元现金,给了2张门卡。真是很人性化,这样就不担心手机没电冲了!到了房间以后,一看很不错,很宽敞,而且有电脑,还有无线的wifi。收拾了一下东西,就下楼。和接我们来的司机说好,让他开车拉我们去下梅古镇参观,往返加等候的车费80元。我们先去附近的一家餐馆吃早餐,叫粥面馆,吃了一碗粥,一碗米线和一个油条等,一共吃了30元。然后九点多钟开始出发去下梅古镇,大约二十多分钟后到下梅古镇。其实去下梅古镇并不在我们早期的行程里,就是由于在厦门高崎机场下飞机时看到了一本杂志上介绍的。

下梅古民居座落在武夷山市东部,生态环境好,具有独特的风水意象。山护村落,水养邑人,山环水抱营造了一个封闭安宁型的村落。民居布局错落有致,里弄纵横,巷道曲折,铺以河卵石路面,古朴雅洁。下梅村历史悠久, 文化积淀丰厚,明清风格的古民居分列在当溪两旁,形成典型的南方水乡风格。其建筑体现了中国古代天人合一的哲学思想。

由于下梅人文景观资源丰富,《同安主簿》剧组在下梅拍摄以朱熹为题材的电视连续剧;江苏电视台在下梅拍摄电视连续剧《范仲淹》。2005年,下梅村荣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称号,从此下梅有了一张通向世界的“国家名片”。

下梅古镇的门票是每人60元,司机自己买好了门票,估计他有一部分提成,找了一个导游带我们进去游览,这是一座古建筑的小镇,小桥流水人家,里面的主要建筑都是一个姓邹的古代大户人家修的,他有四个儿子,主要是一个主建筑院落和四个儿子各自家的建筑。老公说,“这个逛起来比较快,没有什么可看的。”但我确认为,这种古朴和原生态的东西已经很少能见到了。各家各户主要的特产都是茶叶,都在制作茶叶。十一点多我们逛完了主要的景点,被导游带去一个当地的人家去品尝茶叶,这里主要是大红袍,我们坐在那里喝了一个多小时,从一百多的喝到几千块钱的,喝了有六七种,最后买了两种,一种500元一斤的,买了二两,还有一种八百块钱一斤的,叫白鸡冠,买了一两多也就是100元的,一共200元。茶叶就是要自己品尝了以后才能买的,要不然那种记忆中的味道不是很深刻!

出来后我们又朝另外几个景点走去,两点左右景点基本逛完,又去了另外一个卖茶叶的地方品尝,这里主要是红茶金骏眉,我们主要品了两种金骏眉,一种是秋茶,一种是明前茶。品尝后觉得明前茶好喝,泡了有十遍左右,味道还很浓。最后2:50左右我们在这里买了几两明前茶,1300元一斤,我们买了300元的,装在一个塑料封口的袋子里。

出了景区往市区走,大约二十分钟回到市区,找了一个路边大排档吃午饭。点了一个炒全菌,一个洋葱炒鸡蛋,一个黑笋炒腊肉,还有一个豆腐青菜汤,一共140元,叫司机和我们一起吃我们一起吃大约三点左右,司机把我们送回酒店。武夷山茶文化的气氛确实很浓郁,酒店房间里都备有一套简易茶具,洗了杯碗,打开刚买得金俊梅好好给老公沏上一杯,自此老公养成了每日必喝茶的习惯!真是入乡随俗。并且把我们从北京带来的用于比较的正山小种(1000元以上)也泡上一壶用于比较,结果是还真的不如金俊梅好喝。看来真是怕货比货啊!

先上网查了一下武夷山的2日游门票价格和内容,然后准备出发去吃晚饭。咨询了一下说是市中心横街头附近比较热闹,要坐六路公交车。六路公交的车站就在酒店门口,我们坐上六路公交后直奔市里,六路公交是一个小巴,比较破,但是开得特别快,这里离市里大约十三公里,本应该是每人三元,我们不知道,由于是自动投币只投了每人一元,大约25分钟后到达市中心,路上跑的特别快。这里是市里比较热闹的商业街,我们沿着商业街四处转了一下,卖服装的卖手机的卖各种用品的应有尽有,就和一般小县城的主街一样。我们通过百度搜索了一个叫真之味的小吃,进去后看了一下觉得不错,点了两碗面食,都是拌面,一碗是比较特色的花生酱拌面,一碗是葱油拌面,还点了一个比较有特色的紫菜扁食,拌面每碗四元钱,紫菜扁食3元钱,一共11元。吃完饭后大约七点半,我们在附近的一家比较大的超市买了一些明天中午吃的零食,就打道回府了。公交车开的很快,8:15我们就到了酒店附近,在附近的一个卖根雕的店里逛了一下,买了五个桃木雕刻的小玩意儿,可以挂在钥匙,包上,要价15元一个,最后50元买了五个。顺便说一句,到哪儿买东西都一样,砍价才是硬道理!!!

第六天 10月31日 武夷山一日 武夷山漂流-武夷宫-虎啸岩

早上六点半起床,洗漱后出门吃早点,还在昨天早上吃饭的早餐点吃了点早点,喝了两碗粥,吃了一碗拌面和一根油条,一共25元。坐公交车到武夷山风景区内的竹筏漂流码头,公交车是开往星村方向的才到,到了那里大约八点钟,没多少人,现在是淡季。

竹筏的门票是每人130元,需要身份证,我们买了两张,进入到竹筏等待厅,每个竹筏需要凑够六人才出发,我们正好碰到有四个等待的,这四个人是一起的,一个82岁属羊的老太太和她的女人、儿子,女儿是大姐,有60岁左右吧,还有她的儿子,凑在一起正好六人。一个竹筏有两个艄工,一前一后,一路上沿着溪流向下而去,两侧是各种形状的山,各种各样,千奇百怪,水特别清,看的见底,里面还有鱼。一共有九曲十八弯,大约需要两个小时。走了一段之后艄工跟我们说需要收费,有两种介绍方式,一种是简单的介绍,行程比较快,每人十元,还有一种是详细的介绍,走的比较慢,还可以拍照,每人20元。我们选了每人十元的方式,从八点钟开始出发,一路向下,经过了九个曲,到达了下游的漂流码头,大约十点钟左右。这里的天特别蓝,空气特别好山清水秀,适合人养老。这里的风景有点像桂林的漓江,两岸的山和水都差不多,但是要比那里干净。

到达码头后大约十点左右,然后沿着宋街走了走,其中有武夷山博物馆,里面没什么东西,就有一个悬棺,以及一些武夷山的风景图片。

逛了一会儿我们就从景区出口出了大门,准备去买票,然后去大红袍和水帘洞。出景区门口有一辆人力三轮车,我们说好五元钱到买票点,没想到被他拉去的是一个第三方买票点,不是景区的正规买票点。我们给了他五元之后就下车了,后来一看,发现离我们住的酒店不太远,我们就想先回酒店,吃点午饭,收拾一下,洗漱喝点儿茶,睡会午觉,再去景区游览。

在回酒店的中间找了一家比较干净的饭店去吃午饭,点了一个鱼香肉丝一个鱼香茄子,一个青菜豆腐汤和米饭。分量都给的比较足,其中鱼香肉丝做的一般,鱼香茄子还可以,青菜豆腐汤不错。吃完饭后,结账,突然发现青菜豆腐汤里有一个苍蝇,后来服务员说这个不用给钱了,一共收了50元整。走路回酒店中间经过一个卖茶具的店面,进去看了一下各种茶碗和茶托。看了一款小的飘逸杯不错,卖20元,还有一个喝茶小玻璃碗,卖六元钱。看了一套旅行用的茶具,是一套比较紧凑的茶托里面包着,茶碗和各种杯子。还看了汝窑做的杯子和小碗。

我们回到了酒店,泡了一壶茶喝,这次泡的是大红袍白鸡冠,800元一斤买的。感觉还是不错的,比较厚重比较圆润,但是回甘差了一些。喝完茶后我们就睡了一会儿,睡得比较香,到两点多才醒,发觉酒店没电了。洗了把脸然后出发,坐六路车去景区南门,出门对面坐上公交车,很快到了景区南门,大约三点多钟。

景区的二日游门票一共是235元,其中包括景区游览车的票。本来想直接坐景区转运车到大红袍和水帘洞去玩,但是汽车调度说今天比较晚了,到那边的车不是很多,建议我们先在这边玩一个景点,后来经过权衡之后决定先去虎啸岩玩,剩下的几个景点明天再去玩。

大约三点钟,调度调来了一辆中巴车,我们几个人坐中巴车向虎啸岩方向走去,车里一共就三个人,还有一位老先生去武夷宫。中巴先把老先生送到武夷宫,然后掉头向虎啸岩方向开去,就我们两个人在车上,大约十分钟后到达虎啸岩。到了那里后大约三点半,门口好多人,但大部分都是下山已经玩完的游客。门口检票后,我们准备上山,检票人员跟我们说最后一趟班车是五点半,让我们卡着点赶紧走。

刚开始的路还比较好走,走了一段之后就开始比较陡的台阶,是直上直下的。两侧的风景特别好,各种形状的山峰,蓝天白云,以及一些各种各样的树木。我们边走边拍照,一路往上走,大约走了二十分钟以后,台阶逐渐平缓。我们在一个小平台那里照了几张相,然后继续往上走,右手边是观景平台,左手边是虎啸岩。我们到观景平台照相,对面是几座山峰和白云蓝天,前面是一座桥叫定命桥,下面是特别深的山石缝隙。照完相之后,原路返回,从另一个岔口向虎啸岩走去,其中有一段特别陡的下山台阶,路上山壁中有一个雕刻的观音像,下面有供奉的各种祭品。山脚根的缝隙里好多人用木工棍把钱顶在那里,名曰“找靠山”。

中途接到了景区管理人员的电话,询问我们下山的时间,我们一看快到五点半了,赶紧往下走,中间还差点走错路。其中碰到一条特别有意思的狗,一直跟着我们,我们以为它饿了,喂了点东西,但是不吃,后来才知道是我们走错路了,小狗觉得我们走的不对。紧赶慢赶在五点半走到了景区的门口,正好是最后一趟调度车,我们上车之后很快返回了南次入口。

坐上6路车后,遇见了我们爬山途中遇到的一对福州的夫妇,还给了我们两个他刚买的桔子,做了四五站之后,我们下车,一看少坐了一站。在中午看的那家茶具店里,买了一盒便携式茶具,一个飘逸杯以及一个小玻璃碗。便携式茶具75元,飘逸杯20元,小玻璃碗6元。怎么都砍不下价来,最后只给便宜了一元钱,100元付账。茶具店里停电了,我们一看,我们这条街大部分都停电了,我们酒店中午就没电了,我们以为很快就来了,但是直到我们回到酒店,大约六点半左右还没有来电。

前台借了一个手电筒,回到房间,洗漱了一下,准备去吃饭。先找了酒店附近的一家我家私房菜,看大家评价非常不错,我们就走过去准备吃晚饭,过去一看怎么黑灯瞎火的?原来也停电了,没办法,只好去找另外一家餐馆,沿着大路一直往前走,突然发现我们吃早餐的粥面馆还亮着灯,过去一看确实没停电,这附近几家都亮着灯。我们进去之后,点了两碗葱油拌面,一盆全菌汤,又点了一个清炒小白菜,一共52元,吃起来也相当不错,吃完饭后,大约7:50,我们的酒店还没有来电,我们就在这里再坐了一会儿。

八点多我们回到酒店,灯还不亮,电还停着,我们前台借了一个手电,回到房间,先洗了洗脸刷刷牙,准备睡觉,由于没有电,只有冷水,热水和电脑以及别的都不能用。前台买了几支蜡烛给我们送过来,我们把蜡烛点燃,昏黄而微弱的烛光真的很惬意,泡一壶茶,品茗畅谈,这才是山居岁月的真谛,少了许多城市的纷扰,多了许多闲暇和静谧的悠然时光。

写到这里也要搁笔了。再次感谢老公细心记录的旅行日记,其中大部分来自老公日记的节选。喜欢和老公一起去旅行,哇咔咔,以后我们还要一起去多多的地方看风景哈……

第七天 11月1日 武夷山第三日!

早上六点钟起床,洗了个澡,然后随便收拾一下东西,下去吃早餐。还在昨天吃饭的那个粥面馆,我们点的一碗绿豆粥和一碗拌面、一碗黑米粥和一根油条,还点了一个小咸菜,一共才24元。

吃完饭后7:20左右,对面坐公交车到南次入口,进入景区后坐上景区观光车去天游峰。景区观光车是一个火车头样子的车,一共有三节车厢,我们坐上之后人还不太多,一直在那里等。

到达天游峰景区入口大约八点钟,我们验票之后就往上爬。天游峰一共有八百多阶台阶组成,等于是绕着山往上爬,台阶比较陡,但比昨天虎啸岩的台阶最陡的地方还要缓一些,我们一路爬一路照相,中间可以眺望昨天竹筏经过的地方,比如西游记中拍摄白龙马出水的地方以及有喊话回声的地方。昨天人们跟我们说爬上去要很累,实际也不是太累,大约九点钟的时候我们已经爬到了顶端,其实山不高一共408米,落差也就215米。到达山顶之后让别人帮我们照了几张合影,然后我们就沿着另一条路下山,这条路比较缓,但是比来时的路要长一些,下山的路中遇到好多坐着滑杆上山的人,滑杆就是两个人扛着一个类似于竹椅的东西,问了一下说一趟要350。我们大约十点左右下到山脚,在那里休整了一下,然后就到景区门口,坐转乘车到一线天景区。在游览天游峰过程中,碰到一对北京的母女也在逛,老太太很时尚,拿着一个单反相机,据说天天运动,游泳能游两公里,让她帮我们照了几张相,下山的途中又遇到他们,聊了一会儿。在向出口走去的时候,看到夫妻俩,拿着三脚架拿着相机,据说早上四点钟就起来看日出和云海,但是没有看到,累得要死,说要回酒店睡觉。

坐转乘车到一线天景区,一线天景区进去之后分左手和右手两部分,右手边是最精彩的部分,等于是两块巨型的山石里面留出一条缝隙,仅供行人通过,最窄的地方0.3米,一个人将将过,而且里面特别潮湿,不时有水滴滴落下来。从一线天景区出来大约十一点多,坐转乘车到南次入口,转六路公交车回酒店,回到酒店大约十二点钟。

收拾了一下东西,洗漱了一下,然后喝了点茶,睡了半小时午觉。收拾完东西之后两点钟退房,房费两天收了456元。我们把行李寄存在前台,然后坐六路车去北次路口。

十分钟后到达北次路入口,然后检票进入景区,坐旅游小巴,第一站到了大红袍景点。这里就是一条进山的道路,两旁全是各种茶树。走了二十多分钟之后,到达著名的大红袍母树,其实就是长在把半山上的几根类似于灌木一样的茶树,用砖头围了起来,旁边写着三个字大红袍,跟我们想象中的极品大红袍母树,有很大的差别,也就是几棵小树。我们在这里照了几张相,然后快速返回出口,坐景区游览车到了下一个景点水帘洞

到这里大约四点左右,工作人员说游览这里需要一个半小时让我们快点走,我们沿着路一直往里走,大约十几分钟,然后开始爬山,很短的山路,没多长时间就到达山上水帘洞。这里就是一个很高的山壁,有点往外斜,形成一个远看像山洞的景观,而且现在没有水,上面供奉着南宋讲学的三个著名人物,其中就有朱熹。理学家朱熹是江西婺源人,侨居武夷山,以前叫朱崇安。

接着我们快速下山,到达出口处大约五点钟,比预计提前了半个小时,坐景区大巴到出口,坐六路车回到酒店附近。我们去了我们昨晚去但没有吃成的我家私房菜吃饭,点了两个菜,一个是著名的石锅牛肉拌面,48元赠送一盘面,另外一个菜是清炒菊花菜,还有一份米饭。石锅牛肉特别好吃尤其是上面的汁,是黑椒味道,浇到面条上之后,特别香,后来我们觉得吃饱了就没有要米饭。多要了一壶茶,结账一共65元,包括两元钱的餐具费。

吃完饭后沿着大街走到一个小超市里,转了一圈没买什么东西,超市门口买了点桔子,3.4元,这时已经七点钟了,走路回酒店拿寄存的行李。出门坐上六路公交车,到东宝大酒店下,到那里大约七点半左右,每人投币三元,共六元。这里离火车站还有一段距离,我们打了一个人力三轮车,五元钱,送到火车站,到那里时间7:40。

安检后进站,在候机大厅坐着等待,中间喝了点儿水,吃了点儿水果,一直等到9:19,检票进站,上车后我们在9车厢,第3个包间,对面两个人也是从武夷山上的,到北京,聊了一会儿天,他们是来开年会的,大家慨叹武夷山空气真的好啊,比北京强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