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喝、漂、睹”武夷山三天二夜携程游

steelzhang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人均:175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人文,美食,跟团,周末游,火车

发表于 2015-08-28 09:02

武夷山的行程七月底就甩给了携程旅行网,临行前一周台风“天鹅”诞生伊始密切关注其路径轨迹,心想十有八九得遗憾退团。即便成行也是风雨相伴,何况还带着三老一中一小,没想到出发前“天鹅”来了个超级大拐弯,漂亮!

关于行程:

携程订单号:1417550159 武夷山主景+九曲溪漂流三天二夜跟团游(5钻)·全民放暑假 避暑竹筏漂 热卖品质团

第一天:上海虹桥站——武夷山东站——武夷山风景区——虎啸岩景区——武夷山华美达酒店

第二天:天游峰景区——大红袍景区——品茶——《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武夷山华美达酒店

第三天:九曲竹筏漂流——武夷山东站——上海虹桥站

关于武夷山:

武夷山位于福建省北部,是我国四处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遗产之一(其余三处分别是山东的泰山、安徽的黄山和四川的峨眉山),传说是为了纪念古越先民彭祖的两个儿子彭武、彭夷而得名。武夷山属于典型的丹霞地貌,自古即以“丹山碧水”著称于世,被誉为“奇秀甲东南”。

关于交通:

合福高铁——中国颜值最高的高铁,于2015年7月1日开通,沿途经过黄山、婺源、武夷山等知名景区,光是听听名字就令人心驰神往。现在从上海去武夷山只需要三个半小时,充分感受了这条中国最美高铁的速度。

PS: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从上海虹桥前往武夷山的终点站有两个。一个是武夷山北站,距离武夷山景区全程12公里,乘中巴穿市区,十五分钟一班约30分钟到达(不过北站每天的车次较少);另一个则是武夷山东站,距离武夷山景区全程26公里,乘豪华大巴走高速,十分钟一班约35分钟到达(东站每天的车次较多,但离武夷山景区较远)。

关于酒店:

2014年开业的武夷山华美达酒店位于武夷山旅游风景区(三菇度假区自遊小镇),酒店里的设施很新很干净,床也非常非常舒服,绝对适合休闲游。如果再去武夷山,还会选择住这里!

第一天

今日向何方,高铁武夷山!三个半小时的车程感觉匆匆,遥想二十年前去趟武夷山那是翻山越岭,一路颠簸。携程旅行网的导游接站后,送到酒店吃过午餐开始游玩此行第一个景点——一线天

一线天绝对用来检验游客的“身材”——横着过的是魔鬼身材,侧身过的是标准身材,过不去的是没身材。SOS,卡住了,卡住了,像我这种没身材的还去丢人现眼啊?!

景区里面的环境保护非常好,到处都是绿油油的树林,让人赏心悦目。

虎啸岩景区内有一块岩石上刻着景区的路线图,两条路径可以到达虎啸岩,其中比较陡峭的是“好汉坡”,适合体力好的去徒步。刚在一线天受过打击的我,选择了另一条简单的慢游道。

虎啸岩以风啸岩壑、泉挂松间而著称,主要景点有天成禅院、虎啸八景。天成禅院院址在下虎啸,这里千仞悬崖向外斜覆,形成一个巨大的洞府,悬崖的古壁上雕刻着大型的观音像。

我爱武夷山,我爱慢生活!在这里放慢脚步,感悟到抛开浮躁,回归本真,生活可以很美!

今天的旅游行程告一段落,回到舒适的酒店稍事歇息后,准备武夷山“吃、喝、漂、睹”攻略的第一篇章——“吃”。

武夷山的“吃、喝、漂、睹”,不过此“漂”非彼“嫖”、此“睹”亦非彼“赌”,大家千万别误会。俗话说的好——民以食为天,深受这句古话的熏陶,到武夷山一定要尝尝当地的风味佳肴。

这里的红菇是一道可口的小菜,炖出来的汤鲜香可口,尝过它白嫩的菇肉,再品尝其他的香菇,就吃不出味道了,说它是菇中之王,丝毫不过分。这第一吃,我细品了武夷山的山珍之王。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再次前往武夷山风景区。天游峰属于武夷山必去的景点之一,有“不登天游,武夷白游”的说法。进入天游峰景区,感觉到了一处天然的氧吧,四周树木郁郁葱葱,形状各异的山峰临水而立,犹如走入画中。

武夷山不愧为历史悠久的文化名山,这里随处都能见到千姿百态的奇松、怪石和历代文人墨客留下的摩崖石刻及文人书院遗址。据介绍,有朱熹、游酢、熊禾、蔡元定等鸿儒大雅的书院遗址35处;有堪称为中国古代书法艺术宝库的历代摩崖石刻450多方,为武夷山增添了浓郁的文化气息。

天游峰海拔408.8米,从天游峰的入口(茶洞)到一览台共要沿陡峭山崖爬越828级台阶,沿途迂回曲折,可以从不同角度观赏武夷山九曲溪的独特魅力。

如果要爬天游峰的话,建议是一大早去。因为,人真的太多了!上天游峰只有一条路,碰到千人登天游、蚂蚁搬家的场景,会导致爬山非常困难。实际上刨除这些因素,天游峰并不难爬。

天游峰上的一览亭是观赏武夷山全貌的绝佳地点。一览亭临绝壁而处山巅,凭栏而望,众山拱卫,九溪蜿蜒,竹筏点点,无边的美景奔入眼帘,恰似从天宫俯瞰人间,因此得名为“天游峰”。

到大红袍景区主要是二个目的,一是走一走茶香古道,这里小溪潺潺、茶园飘香,走这一段路很是舒适,缓解了上午爬天游峰的劳累。

二是去瞻仰一下大红袍母树。生长在九龙窠景区的大红袍母树有三棵六株,至今已有350多年的历史,根据联合国批准的《武夷山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名录》,大红袍母树作为古树名木列入世界自然与文化遗产。大红袍母树的产茶在2005年,20克曾经拍卖出了20.8万元的天价。

武夷山盛产茶叶,看过大红袍母树后当然要去品一品“大红袍”。听说这茶还有一个故事:传说古时,有一穷秀才上京赶考,路过武夷山时病倒在路上,幸被天心庙老方丈看见,泡了一碗茶给他喝,果然病就好了,后来秀才金榜题名,中了状元。一个春日,状元来到武夷山谢恩,在老方丈的陪同下,到了九龙窠,但见峭壁上长着三棵高大的茶树,枝叶繁茂,吐着一簇簇嫩芽,在阳光下闪着紫红色的光泽,煞是可爱。老方丈说,你犯鼓胀病,就是用这种茶叶泡茶治好的。状元听了要求采制一盒进贡皇上,状元带了茶进京后,正遇皇后肚疼鼓胀卧床不起,状元立即献茶让皇后服下,果然茶到病除。皇上大喜,将一件大红袍交给状元,让他代表自己去武夷山封赏。一路上礼炮轰响,火烛通明,到了九龙窠,状元命一樵夫爬上半山腰,将皇上赐的大红袍披在茶树上,以示皇恩。说也奇怪,等掀开大红袍时,三棵茶树的芽叶在阳光下闪出红光,众人说这是大红袍染红的,就把这三棵茶树叫做“大红袍”,从此大红袍成了年年岁岁的贡茶。这第二喝,我品尝了武夷山的“大红袍”。

夜幕下,坐在全球首创的360度露天旋转观众席欣赏由张艺谋领衔创作的视觉感官盛宴——《印象大红袍》,体验与众不同的武夷“山水茶”文化。

《印象大红袍》是借茶说山、说文化、说生活。喝杯茶,享受茶的宁静和谐,享受美好的生活。

从竹筒里走出来的书生,穿过时空的隧道,向我们述说大红袍的美丽传说。

最精彩的大王峰玉女峰的传说,瞧瞧这山山水水多么地传神,在月光下有一种幽暗的美。

茶摇翠影,渐渐迷离……百名武夷茶农摇起手中的水筛,在灯光的烘衬之下,一片葱茏的绿色摇曳生姿,魔术般的绽放出耀眼的光彩。

一曲《红》让武夷的天、地、人、山、水、茶浑然一体,和谐共融,人在景中,景随人动……直到曲终人散。

第三天

今天是我们在武夷山游玩的最后一天,天光刚亮就乘着凉意来到九曲溪漂流码头,武夷山的九曲溪可被誉为中国最美的溪流!有人把九曲溪比作武夷山的灵魂,武夷山正因了九曲溪这永远流淌的灵魂,那大自然造化的峰峰壑壑才显出生命最原始的本色和活力。

竹筏码头,一片繁忙景象。九曲溪漂流是一只竹筏6个人,当地有个不好的风俗,就是要给船工小费。虽说给不给小费自愿,但是如果你不给的话,这一路船工就只会闷头撑船,不会向你介绍景色,你看了也等于白看。如果给了,船工会慢慢划动,沿途讲解一些景点故事和“黄段子”,一上船每人就递上20元,入乡随俗嘛。这第三漂,我享受了武夷山的竹筏漂流。

不知不觉已置身于青山碧水之中。九曲溪由西向东,蜿蜒自如,每曲自成意境,浅成滩、深成潭,可谓“曲曲含异趣,弯弯藏佳境”。

九曲溪的美,在于溪水沿着武夷山的奇峰,形成九曲十八弯的奇景,沿岸的各种怪石在船工的口中,都幻化成一个个具有个性的动物和象形。

乘坐竹筏漂流在九曲溪上,头顶蓝天、脚踏碧水,山随竹筏走、人在画中游,仿佛在梦中一样。

看到了武夷山上最精彩的东西――武夷悬棺。据船工介绍,这些悬棺在三千八百年以前就放在了悬崖绝壁上。是怎么放上去的?又怎么能停泊三千多年?这是历史的一个未解之谜!

从九曲到达一曲,历代文人墨客的摩崖石刻随处可见。九曲溪漂流结束了,在漂流的过程中观奇景、听趣事、赏风情,一路的人文历史,一路的欢声笑语,当然还有船工一路的笑话和段子。这第四睹,我领略了武夷山的秀美风景线。

“游九曲、登天游、观印象、品岩茶”是整个旅行的主旋律,“吃、喝、漂、睹”武夷山三天二夜携程游,无论您喜欢自然风光还是钟爱人文景观,到这里一定都能满载而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