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08.10

山·水·武夷——记武夷山三日团队出行游

天数:3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小资,周末游,火车

发表于 2016-08-09 23:08

每个故事该从何讲起呢,数不清的人,说着数不清的话

——鹿先森《很久以前》

一、前言

工作一年了,跟着不同的team出去玩了大大小小几次,虽然每次都有亮点,但旅行结束后,点点滴滴的记忆总是被迅速遗忘,只能在为数不多的照片中寻找当时的回忆。这次team的集体出行,由于某些原因,总有一种仪式感,在武夷山的三天游览中,虽然由于时间原因没能照顾到所有的景点,但“心情+天气+景点+人=旅游”,三天的行程也算是让我颠覆了对武夷山的印象。

二、8.4 出发

上海虹桥站乘晚间动车前往武夷山,早就听说这条线风景很美,但由于是晚上所以无法欣赏,只能等到回程。抵达武夷山时已是晚上十点三刻,山间的晚风从一下火车就扑面而来,作为长期生活在都市之中的人来说,这种享受还是颇为难得的。

预定了包车送酒店服务,这次入住的是武夷泓林大酒店,据司机说这个酒店算是很新的,去年刚建成,面积也很大,只是我们入住的三姑度假村还属于建设阶段,很多设施还不完善。

三、 8.5 一线天虎啸岩

由于还有三位小伙伴在这一天加入,所以我们上午安排了自由活动,大胡建的空气和阳光让人感觉无比温暖,从酒店望去,开阔的视野让人心情舒畅。

中午在“江南公社”这家店吃的午饭,主席石锅鱼强烈推荐,用辣油做蘸料配合其他菜,非常入味!

下午乘公交前往风景区南入口,虽然不是市区,但这边的公交还是很方便的,等公交的时候拍到了心形云彩!

南入口是武夷山风景区两个主入口其中之一(还有一个竹筏入口),取了网络订票后直接进入景区,景区的入口是车站,有不同线路的车辆发往各片小景区,我们今天的旅程是一线天加虎啸岩,于是坐车直接前往一线天,景区内的公路基本上一边是山,另一边是九曲溪,非常漂亮,可惜座位不太好,没有拍下来。

一线天分为左右两线,右线排队的人比左线多很多,应该也会更好玩,由于气味略冲的原因,我们还是选择了左线,景色嘛一般般,和全国各地其他的一线天大同小异啦。

远处的就是右线,洞里的气味真的特别大,而且楼梯较滑,需要小心。

大概不到十分钟就爬上去了,一线天的景色真的一般般,我还是prefer视野开阔,或者景色独特一些的地方,于是下山,奔向虎啸岩。

刚到虎啸岩之际,天色开始变差,武夷山夏季的天气大抵每天都是如此,清晨薄雾朦胧,八九点左右云开雾散,下午一两点左右开始下雷阵雨,到四五点雨停。

虎啸岩的好汉坡,碍于天气而作罢,数位同事登顶,在此表示钦佩!

溪流松间,静谧安详

由于电闪雷鸣,所以虎啸岩的游玩也只能草草收场,大家只能仓皇下山,山下的风景还算不错。

出了虎啸岩就是玉女峰了,玉女峰算是武夷山的地标了

说起来,这次行程算是一个先抑后扬的过程,第一天由于时间、天气和景点安排,并没有感觉到武夷山有多少吸引人的地方,山水景色和之前看过的相比只能算一般,这也让我对第二天的九曲竹筏和天游峰有了更多的期待,于是,这一天的剩下部分就按下不表了,好好休息,前方高能!

三、 8.6 九曲漂流、天游峰、印象大红袍

早晨起了个大早,预定了8点半的漂流,上文提到了武夷山夏季的天气,所以建议还是选择这个时段的漂流,一是雾气散了,抬头就是蓝天白云,二是避免了下午可能的雷阵雨。

从酒店打车前往九曲竹筏的渡口,路程很远,大约需要半个多小时,车行驶在路上的时候,云慢慢散开,武夷山乡间的景色如画卷般铺开。

到达渡口检票后已是人满为患,大约需要排半个小时队的样子,竹筏是六人一组,所以如果你的队伍不是六个人或六个人的倍数的话,那有些小伙伴就必须和其他散客组合了。

对了,之前走在路上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按照行规每个人是要收20的小费的,这个事情后来我看过很多网上的讨论,有人对于船夫给予了同情,有人对景区的管理提出了质疑,作为一个普通的游客,我也不好过多的评论这件事情,只是因为不想让整段行程太无聊,于是和小伙伴商量后还是决定给钱吧。

九曲溪整个竹筏漂流行程共9.5公里,时间约为70分钟的样子,如果你想近距离感受水的话,可以随身带双拖鞋换上,没有带的话只能贴着船的两侧落座了,因为船的中间是泡在水里的。

开船后就进入了九曲,水流时而平缓时而湍急,船夫的荤段子一个接着一个(本来也没有太高的期待,听听荤段子也就罢了),譬如下面的双乳峰,怎么描述的我就不说了。

宽阔的水面上,竹筏们沿着固定的航道前行

行至六曲,过天游峰:

行至三曲,过“架壑船棺”,船棺如何放进峭壁的岩洞中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行至二曲,过玉女峰:

船开进丛林中的支流,至武夷宫渡口处,九曲漂流结束。

不去九曲,枉到武夷,这话在今天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整个竹筏漂流过程中正平和又大开大合,虽然比不上激流漂流那种刺激感,但在这种天气下,在九曲上泛舟,视野中迎来一处处自然奇观,真是蛮有韵味的一件事情。

下船后穿过武夷宫的宋街(都是卖东西的啦),发现午饭前还有些时间,于是坐车前往水帘洞,水帘洞本身无甚亮点,我甚至找不出真正的水帘洞在哪儿,但路上的风景还是蛮有趣的。

下图是什么物种?尾巴是彩色的!

也许这是真正的水帘洞?真正的水帘洞碑在山上哎~不过这边能喝到原汁原味的山泉水,味道大赞!

出了景区,回度假村吃过午饭后向天游峰进发,这是这次风景区游览的最后一个景点,当然也是最艰难的一个,如期而至的大雨更是增加了攀登的难度,848级台阶大概相当于四十多层楼吧。天游峰不在于陡,而在于险,在于攀登途中的景色,刚爬到半山腰,便可望见下面的峡谷

陡峭而湿滑的台阶:

途中的路牌

从山顶俯瞰,远处是连绵的群山,近处是磅礴的峡谷,伴随着山间的浓雾和小雨,顿觉人生已知足!

从天游峰下来后离开了风景区,吃过晚饭后前往印象大红袍,这是张艺谋印象系列的其中一部,360度旋转观众席,配合山水实景,打造武夷山大红袍的故事,整个演出大约70分钟。

几乎是燃烧着看完了整个表演,可是看完之后,走在黑漆漆的路上,四望如寂,只听得虫鸣,我在想些什么,后来我写下了这样的文字:

你曾经遇见过千千万,而我只是一个匆匆的过客。
山水之间,武夷之下,放下烦恼,喝杯茶。老谋子如梦似幻的手法让人沉醉,在苍穹之下,配合旋转的坐席,用楼阁茶园铺开古色古香的故事,用武夷山水勾勒出细腻典雅的情感。
故事中反复提到:累了,就来武夷山,喝杯茶。可是作为行色匆匆的都市人,对自然的奢望,对自由放达的奢望,又岂是一杯茶能浇灌的?
知不可乎骤得,托遗响于悲风。

或许这就是整个武夷山旅行的最大感受吧,离开喧嚣的都市,来到自然之中,这种小时候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到了这个年纪竟然成了一种奢望。人生一点点老去,当几十年之后,自由不再是一种奢望时,可能也早已迈不开双腿了吧。

四、 8.7 拍机、归程

画风突变。

作为业余民航爱好者,到一个有机场的城市,绝不能少了“打飞机”这项活动啊,因为这一天十点半就开始返程了,所以就只有上午一两个小时的时间,查了时刻表后发现上午九点左右会有三架客机落地,所以踩了一个点(图中右侧的圈),为何踩这个点呢,是因为飞机大多使用这侧的跑道进场,然后上午拍机从右侧这个点拍过去是顺光,加上背景是武夷山景区,效果一定相当棒!

然而司机师傅却把我拉到了左侧的圈处,眼看飞机快落地了,只能站在路边的石阶上等了,而且不巧的是这时候雾还没有散去,所以天空灰蒙蒙的,更不巧的是,从北京出发的那架白鹭又延误了,所以只抓到两架家乡傻蛋航的737-800,由于长得都一样,就只放一张吧。。

竭尽所能修了一番后,效果还是不错的,色彩搭配和地景也只能这样了,更气的是,拍完这两架后就云开雾散了。。总体来说这次拍机稍有遗憾,但也算达到了目的吧。

回到宾馆吃个早饭后就开始返程了,前文提到来的时候因为是晚上并没有看到沿途的景色,这次是白天,和小伙伴换了一个窗边的座位,天气给力,随手一拍就是好风景:

五、后记

曲终人不见,江上数峰青。这次武夷山之旅算是玩过的国内游里面质量较高的旅行了,得益于小伙伴们的攻略安排和互相协助。在整个旅行中,我一直在想,人生中有多少时光能如此放纵,既然如此,就珍惜旅行中的一点一滴,之后每次回看,都能细细品味出当时的滋味,那么这次旅行就算是圆满了。

——————————————

一些实用信息:

交通:

上海到武夷山:合福高铁通车后大概每天有十趟车,高铁,动车,普快都有,选择很多,高铁的票价大概在280左右的样子。

武夷山市内:除了坐过一次公交外,基本全用滴滴快车解决,接单普遍较快,从三姑度假村到南入口大概不到十块钱。

住宿:

订的武夷泓林大酒店,这边的酒店价格从200-600之间的选择还是蛮多的,我住的这一家服务也是不错的,四星,含早。

饮食:

基本早饭就是酒店的自助了,午饭晚饭的话吃了度假村的几家土菜馆,人均在40-50左右,推荐“江南公社”的石锅鱼,这边的小吃有紫溪粉,孝母饼,然后如果在酒店不想出门的话,在度假村这边用饿了么可以定外卖,但是店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