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武夷山之旅 | 住房车白云观海游下梅古村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武夷山是典型的丹霞地貌,九曲溪沿岸的奇峰和峭壁,映衬着清澈的河水构成一幅美妙画卷,有“碧水丹山”之美称。

◎旅游时间:

每年春季算是武夷山传统旺季,如果想避开高峰,秋季其实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避开寒暑假、节假日和周末,更能享受武夷山带来的清幽静逸。

不过今年我们暑假来的,雨水特别多,以至于漂流都没坐成,算是最大的遗憾。

所以我建议还是不要夏季来,就算晴天,爬山也是挺热的。

◎武夷山交通:

武夷山机场不大,直飞的城市不多,省内只有厦门,省外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杭州、济南、南宁、琼海、青岛、西安、哈尔滨

厦门飞武夷山的航班最多:

航班:MF8081NS8081CA4879G56137SC4879

下飞机后,可选择打车,武夷山起步价为10元,不打表,如果上车前司机跟你谈价,你就要杀价,机场司机宰客还是比较严重的。

如果行李不多,建议可以公交车,选择6路或7路都可以到度假区或景区。

6路是从市区公交总站发车,经由机场、度假区直达九曲溪

7路是从武夷山北站一路向南,经由机场、度假区直达南源岭

◎火车或高铁:

武夷山北站(高铁站):乘坐公交7路

武夷山站(普通站):乘坐公交7路

武夷山东站(高铁站):乘坐公交K1

从厦门方向到北站或东站都可以,从东站能选的车次也相对比较多。

K1有分常规路线和快线,要注意根据目的地选择,我们这次预定的酒店在K1的终点站:三木自由小镇 ,大约坐40-50分钟就能到。

▎武夷山房车

亲子出行除了交通,第二大困惑就是住宿,现在亲子房虽然开始增多,不过大多不实际,我们这次选择的房车,很适合亲子旅行。

房车是一院一景,院院串联,清晨或夜晚在房车外小歇,放松身心,感受大自然的宁静与清新的空气。

据说不同房车风格也是各有特色,我们预订的房车从外观上看简约大方,走进房车内有一种现代与复古的冲撞感。

房车虽小,却五脏俱全,房车内有大床房,还有适合小孩子睡的小床。

不管住在哪里,最重要的就是舒适度,这小小的空间里,电视、沙发、空调、冰箱等等一应俱全。

房车内细节上也很多智能化的操控,房车内自带的卫生间干净整洁。

武夷山游玩攻略

说到武夷山,大家想到的多是九曲溪漂流、天游峰玉女峰等等,这次我们因为天气原因也漂流不了,然后就想着来一次不一样的体验,于是我们来到了白云禅寺。

白云禅寺不属于武夷山风景区,是免费的,建议打车,直达山脚下,打车大约花费50元。

如果是想观云海就要早点出发,根据季节的日出时间,赶在日出前登顶,从御仙台坐着观云海看日出。

如果不恐高,可以去极乐国,有一条悬崖小道相通,伏身过去才得见神秘的崖壁。

在极乐国放眼望去,武夷山阶梯状的梯田,流动的曲线,上下渐变的色系和立体的景观最直观的感受自然的奇妙与乐趣。

武夷山还是三教名山,自秦汉以来,武夷山就为羽流禅家栖息之地,留下了不少宫观、道院和庵堂故址。

爬完山可以到白云禅寺里吃一碗斋饭,吃完斋饭用山泉水泡茶,山泉水泡出的茶格外香甜,饮一壶茶自得其乐,惬意的享受这里的清净。

在午饭前也给大家科普一下武夷山美食。

武夷山美食:

来武夷山不得不吃的美食是岚谷熏鹅、朱子孝母饼

其他的小吃还有:

武夷山特色清明粿、鬼节、越南粉、紫溪粉、麻子果、兴田扁肉、拌面、光饼。

特色美食:五夫三宝(田螺煲、泥鳅煲、黄鳝煲)、吴屯稻花鱼、清蒸红眼睛、猫爪姑

度假区的小吃并不算好吃,大部分是在市区,如果在景区吃饭的朋友要注意哦,宋街吃饭都比较贵,但是都可以议价的,因为他们都是看人说价格的,这点比较坑。

爬完山我们决定犒劳下自己,来到壹谷壹食

◎壹谷壹食

这家店位于玉女峰路与三姑街交叉口宝岛会展大酒店2楼,人均104元。

没想到武夷山这里的日料店,食材新鲜,口味也很不错,算是一家轻奢日料。

推荐菜:

法罗三文鱼

三明治寿司

壹谷特上寿司

◎邑元老串串

位于三姑度假区17号B幢1层7号,人均37元

这家串串排行很靠前,也很实惠,最爱他家的掌中宝还有牛肉。

我们的第二个景区外的行程是:

◎下梅古村

武夷山作为著名的风景名胜区而扬名全国而坐落于武夷山脚下的下梅村却鲜为人知。

早在清代康乾盛世时,这里就是武夷山的茶市,被称为万里茶道的开始。

这里保留着30多座汇聚砖雕、石雕、木雕于一体的清朝特色古民居建筑群,构成下梅水乡风格。

走在下梅古村里,能感受到武夷山古朴的民风,清朝建筑遗留下的韵味。

武夷山的山,武夷山的水,武夷山的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