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9.26

武夷山--丹霞地貌探寻 岩茶制作体验

天数:5 天 时间:9 月 人均:30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

武夷山世界自然和文化双遗产地,闽越文化、茶文化的发源地。典型的丹霞地貌特特征,自然风光独特,游山玩水,体验制茶工艺,深度了解武夷岩茶文化,品味以大红袍为代表及众多的名枞、奇种的武夷岩茶。

本次主要体验武夷山景区和武夷岩茶制作过程。行程共五天,9月12-16日(借用三天中秋假期)。考虑到老人的体力和武夷山紫外线的强度,每天基本都是一早出门游玩,午饭后回酒店休息。去的这几天武夷山在35度左右,白天日照强烈,不做好防晒的话,很容易晒伤。

两口子带四位老人出游,主要就是轻松,悠闲。

携程预定的北京出发南航飞机往返,直飞往返航班每天一班。

住宿在携程上选择在九曲溪码头的九曲度假酒店。酒店服务设施不错,很安静,含早餐,酒店后门出去就是九曲溪码头,便于乘坐早班竹筏。选择该酒店的主要是考虑到相对安静,便于老人休息好。

武夷山的酒店大多集中在离武夷山景区南门较近的三姑度假区,餐饮、商铺等服务较多,相对繁华。乘坐9路汽车,很快就能抵达三姑度假区。

携程上预定了武夷山景区门票三天有效,老人优惠,可以免费乘坐景区内的观光车往返各个景点。从九曲酒店出来也可到九曲溪码头乘坐观光车到景区内的其他景点。

景区内的景点,个人比较推崇九曲溪漂流,从九曲码头坐竹筏到一曲,船工会建议听讲解,之前也了解过其实就是变向小费,一人不低于20,没有选择后,一路沉默。倒也安静。沿途欣赏美景也挺悠哉。建议尽量一早乘坐,否则紫外线太强烈,一定要做好防晒。

乘坐竹筏到一曲后,上岸既是武夷宫,简单逛逛即可,宋街就是个很小的商业街,并无特别。

来了武夷山大红袍母树还是要一睹芳容的,尽管她只是不起眼的孤零零的几颗长在半山腰。但沿途路过大红袍母树的子子孙孙,肉桂、水仙等等的。也算是了解岩韵之风采。

此外景区内的一线天是个人非常推崇的景点,一线天分为左右两条路,右侧是最窄30公分,刺激好玩的路线。如果背着双肩背,都要拿下来,侧身通过。会让人感到压迫感。建议上午去,人会少些。团队都会把一线天安排到下午,因为比较凉快。但顾名思义,一线天只能一个人顺序通过,一旦人多,堵在里面的滋味可真的不好受。索性我们是一早去的,没什么人,体验起来很不错。

景区内天游峰应该也是值得攀爬的,据说登上去可以一览九曲蜿蜒之风貌。但由于登山路比较陡,且山路很窄,并出现了拥堵,在太阳下就没有选择让老人上去。喜欢爬山的朋友还是值得去尝试的。同样的景点例如虎啸岩也是如此。除此之外,带孩子的朋友建议去玉女峰景点,这个景点就是溪畔戏水。位于二曲附近。可以欣赏美景,顺便水边泡泡脚也不错,也是个拍照的好地方(特别是安排客户领导做漂流的,建议安排人员在此给他们拍照,是个很好的取景处)

按照常规武夷山景区三天基本就够了,但我们安排五天的行程,所以特意最后一天通过携程微领队,预定了茶旅体验。微领队带我们到他家的茶厂采茶,制茶,品茶。茶厂位于景区内的村落。不是当地村民开车是无法进去的。观光车也不会路过。武夷山确实是当之无愧的茶城。三姑度假区遍地都是茶叶铺。但对于了解武夷岩茶,大红袍还是不够真切。本着深入了解武夷岩茶的初衷,特意选择这一茶旅。

首先我们先到茶田去体验采青,烈日炎炎下,带着斗笠,不亦乐乎的开启辛勤劳动状态。体验当然是让我们采摘的是最基础的乌龙茶叶。采摘茶叶要选取叶尖处有小丫的那部分。由此可以体验出采茶人的不易,据说熟练的采茶人每天能采几十斤的茶叶。真的很难想象他们在高温烈日下,重复同一动作,十个小时的感受。

采茶后,就要进行下一步摇青了。这是武夷岩茶手工制作很关键的一步了,我们也就是简单模仿了一下。确实比较有难度的。

武夷岩茶传承人教授摇青的手法,这种锻炼身体的方式不错。

摇青之后就是炒青了。这一步骤体验时最好带上手套,防止烫伤。

下一个步骤就是揉捻。

随后既可以进行烘干了。

由于我们这个属于体验式的所以并不复杂,减化了很多工序,制作出来并不算是充分发酵,做好的茶叶味道和未发酵的绿茶口感一样,和岩茶的口感还是有很大区别的。

烘干好的茶叶,就可以装筒了,历经采青、摇青、杀青、揉捻、烘干后看到自己采的茶叶变成茶叶,这感受还是很奇妙的,个人认为也非常适合小朋友体验。

在体验过程中,也初步了解了大红袍及水仙、肉桂、及其他名枞、奇种的差异。作为习惯花茶、绿茶的北方人。初尝岩茶会觉得很涩,体验岩茶最好是从轻到重的感受不同品种的差异。逐渐感觉自己的口感越来越能接受更苦更涩的感觉,反而还会觉得有回甘。肉桂是口感最重的,其次是水仙。我想福建人身材纤细,与喝茶肯定有很大的关系。

体验结束后,还到茶厂老板在三姑区高尔夫路的茶舍坐了坐。由于要赶飞机,没有逗留很久。

买了口感认为适合的水仙和老枞红茶就去赶飞机了。老人对这次武夷山之行,感慨颇多的就是九曲漂流、一线天和制茶体验了。

至于武夷山的美食,基本就是笋、黑猪肉、溪鱼了,按照美食app推荐几家馆子都还不错。

评价好的馆子基本都集中在在三姑度假区。九曲度假酒店附近的两家农家饭也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