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04

行走武夷山:武夷仙境 值得来~

登高望远

晨星云海日出

白云深处有人家

极乐国里遇极乐事

御 仙台 处欣赏九曲湾

雨后初晴的 武夷山 ,美得动人心魄。放晴的第二日,黎叔神神秘秘地说:走,带你去一个地方看日出。

我知道他在 武夷山 做茶多年,多年来他走遍武夷的山山水水,没有什么地方他不知道的。

今天既然他要卖关子,我也不多问,跟着他走一趟吧。

行车至竹筏码头处,泊好车拐入山径。

沿着田园步入峡谷,眼前茶园叠翠,山泉叮咚,鸟语花香,宛若世外 桃源 。

真没想到在九曲溪的尽头,居然如此僻静,除了茶农来此耕作,一般无人到访。

这里有松林、茶园、山涧、寺庙,自然还有白云缭绕,而实际上它与主景区公路的距离仅十多分钟的路程。松林渐密,鸟鸣更欢,空气中有着浓厚的湿气,很快就来到一处铺满落叶的茶园,园间有着数棵高大的松,在淡雾缠绕中,诗意盎然。一座不高的山峦矗立眼前,这就是白云岩

大概是由于地处九曲溪畔,溪水萦回,形成浓雾常年笼罩的山谷,宛如仙山琼阁,故得此名吧。

我被薄雾裹挟着,沿山径攀援,边走边拍,雾中的仙岩有着淡淡的禅意,茶园、松林、甚至挂满露珠的蜘蛛网,让仙岩显得生动,趣味无穷。

白云岩上的寺宇,古称“白云庵”。

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一千五百余年的历史,乃 武夷山 有名的寺庙,原来仅剩几堵残垣颓壁,今又重建,称“白云禅寺”。全寺分为四层依岩而建,红墙雕柱,气势宏伟。(因对寺庙的尊敬,并未拍庙宇内部照片)。

白云寺上还有个御 仙台 ,是绝佳的观景台,只是上去的一段阶梯有点危险,要手脚并用的抓着绳子上去。

我们寺庙内未多做停留而是第一时间先上御 仙台 。

雾气开始一点点消散开来,山脚下若隐若现。

白云寺山下就是九曲溪的九曲溪,这里可以看见整条九曲溪流域的群峰。

武夷三十六雄峰,九曲清溪境不量。

山水若从奇处看,西湖终是小家容。

这是郁达夫所作的一首题画诗,真不愧为大手笔,虽信手拈来,寥寥数语,却点出了 武夷山 水的概貌。

秀水奇峰,就在眼前。

白云岩景色秀美,古木参天,翠竹竞秀,奇峰环抱,云雾缭绕,因为一般的游客很少知道这个地方,所以终日人烟稀少,然而却因此而成为一个修行的好地方。

能与山林相安于空空、静静、幽幽、雅雅、淡淡、恬恬、寂寂之中,其乐可谓无穷。

难怪“天下名山僧占多”了。

特别提示:白云寺不需要门票。

交通:到达 武夷山 风景区后,从南门进景区坐观光车到竹筏码头,再从竹筏码头步行至白云寺山。若是早起看云海日出,需要4点出发,观光车还未运行,需要承包车辆前往

餐食:白云禅寺有早斋和午斋,并不强制收费,香烛自取,香火钱随心。

白云寺上还有一处极乐国,是师傅修行之地,比较危险,没有点胆子和功夫的人,不建议前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