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11.13

武夷山小众精华路线推荐,附实用指南

玩法:摄影,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武夷山,这座承载了中国很多记忆的地方,曾经汇聚了整个中国最有才华的人,是多少人自古以来的向往。这个城市有山有水有茶有器,这个城市有寺庙有道观也有学堂,这里还有很多很多唯美的故事和传说……

出行指南

三秋墅美学馆(武夷山一缕阳光3号)

注意事项

武夷山属中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冷暖干湿四季分明。春秋两季气温适宜、干燥多风,是最佳旅行季节;夏季炎热,却也是武夷山的旅行旺季;冬季微寒,但临近春节,过来独家的人也是不少。所以最佳旅游时间3月下旬到6月份下旬和国庆后到十一月中旬,有一个遗憾就是去不了保护区。

2.春秋早晚温差较大,记得带件外套

3.武夷山以及周边景点很多需要步行,所以带一双舒服的鞋子

出行必备

感冒药、肠胃药、创可贴、霍香正气胶囊等药品(药品很多酒店不方便提供,所以自备最靠谱),雨伞、洗漱用品、防晒喷雾、防晒衣等,现金不用准备太多以防丢失,充电宝一定要准备,手机一定不能没电!

省钱攻略

选择离景区比较近的住宿区,节约出行时间

多使用支付宝和微信(你们懂的)

多看看武夷山景点和行程详细攻略(例如我的)

可以尝试一下用酒店APP提前订房间,可以抢到活动优惠价

体力允许的情况下,出行建议选择公交

住宿指南

优先推荐主景区南门附近区域住宿,距离周边景点不远,交通很方便,很安静,环境很棒,重点是好吃的比较集中,价格也比较透明~~~

武夷美食

武夷山的菜不属于闽菜系,它属于赣菜,江西特色,就是偏辣偏咸。

特色菜倒是有几个:

1.红眼鱼(一般是清蒸),点的时候注意要让老板做清淡一点,不要太咸,然后特色就是:鱼鳞可以吃,据说美白养颜……我是吃不惯,有些外地来的朋友还是蛮喜欢的,鱼鳞很脆。

清蒸红眼鱼

2.笋(冬天来的时候冬笋,春天春笋,夏秋笋干,其中冬笋最好吃),品质最好,风味最佳,且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磷、铁等无机质,营养价值很高。口味:清脆且甜,我超爱的,不吃辣的人点菜的时候注意让老板做清炒。夏秋的笋干炒肉也还不错,笋干吸油,所以笋干做菜会比较油腻一点没有冬笋来的好吃。

3.小河鱼(椒盐小河鱼,红烧小河鱼等),因为武夷山这边的溪流水质特别好,所以鱼的肉质很鲜美,这两道都还不错。

红烧小河鱼

4.熏鹅,这个是真典型武夷山口味,又辣又咸,很下饭。

5.猫爪菇,一种菌类,长相如图,这个要依个人口味来了,炒出来吃的感觉是比较脆,但又没有菌类的味道,反正很神奇,我吃不来……

6.河螺

河螺(他们说这是黄螺,也是河螺的一种)

特色菜大概就是以上了。

有几家特色店的正餐餐馆,位置基本都在南源岭漫游小镇,一个是麦场农庄,这家去吃饭的大多数是本地人,人均消费六十左右吧,偏高,一份菜都特别大,人少的话不建议去,或者少点菜;一个是新农村饭店,菜也是分量很大,消费跟麦场差不多;八方饭店的话很出名,价格更贵一点;双门和青瓦口味也都不错,就是距离稍微远了一点点,从三秋墅美学馆过去要走大概10~15分钟。至于在哪家吃,这个看你自己选择,正餐小饭馆也基本是在这边。

瘦肉羹

三姑度假村那边的话,小吃会比较多一些,像光饼、清明果、瘦肉羹、紫溪粉等等,小吃的话有瘦肉羹(推荐李记瘦肉羹,在三姑街,导航去

小光饼旺季避开人流的5日精华路线详解

Tips:

1.本路线建议住宿在南源岭,起点终点都是以这边为基准的哦

2.本路线偏重于经典的精华景点哦,当然一路小众秘境景点都会有的哦

3.本路线偏省钱玩法,土豪的话,也是可以参考的

4.本路线因个人体力较弱,休息较多,大家可自行增加或删减

Day1 武夷山深度体验必打卡

九曲竹筏漂流——人在画中游

九曲溪竹筏漂流

九曲溪是武夷山的一个热门景点,基本来武夷山游玩的都会坐竹筏,主要原因是九曲溪是贯穿武夷山主景区的一条溪流,它不仅风景幽美,全程还可以欣赏各代名人留下的摩崖石刻以及有着三千八百年历史的船棺。

九曲溪漂流从西向东,蜿蜒自如,可谓曲曲含异趣,湾湾藏佳景,其中“四曲”就是《西游记》拍摄小白龙出世的地方。每曲自成意境,浅成滩,深成潭。游览九曲山水,乘竹筏从星村顺流而下,或从武夷宫拾阶而上,只半天时间,可览尽山光水色,意趣无穷。

漫游岩骨花香——小桥流水古道西风

在武夷山间,抬首见山,垂眸有茶。

山是苍苍的青,奇秀悠然,茶是葱翠的绿,清丽明亮。

从大红袍走到水帘洞的这条路就叫岩骨花香漫游道了。

这条路,我一直跟人戏称:这是武夷山最贵的一条路了~整个武夷山核心的茶产区都在这条路上。

很多人说:提到武夷山我就知道大红袍……

那一隅茶花的清香,那袅袅升起的茶的氤氲,由浓转淡,继而化开,仿佛一生一世……

茶即是人生,人生如茶…

有人喝茶如苦药,有人喝茶如甘泉,有人喝出高山流水,有人喝出金戈铁马。

同样的茶,不同人喝出不同的味道,其实和人的心境、人生阅历、生活态度、有很多关系。

玉女峰——打卡地标性景点

“插花临水一奇峰,玉骨冰肌处女容。”这就是玉女峰风采神韵的真实写照。

一线天——最佳考验身材的量身器

武夷的最奇的岩洞,素有“鬼斧神工之奇”的称号。

在一线天里,天光只漏一线,最狭窄处只有几十厘米。

有戏言:“这世界上有四种人:直着过一线天的;侧着过一线天的; 卡在一线天的; 死活要过一线天,但死活被劝下来的”。

Tips:

本日行程大约需耗时8小时(白云寺全程耗时约3h;马头岩全程5km需耗时约2.5h;下梅古民居没什么运动量需耗时约1.5h)

五夫古镇——宋时名人学者云集的朱子故里

五夫镇地处武夷山市东南部,原名五夫里,始于晋代中期,迄今1700余年。

这里不仅是“白莲之乡”,还有“邹鲁渊源”之称,是理学宗师朱熹的故乡,朱子理学的形成地,朱熹在此从师就学长达40余年,留下了兴贤书院、朱子巷、 紫阳 楼等历史遗迹。

南笙微电影《知秋》剧照,在青龙大瀑布

深谷绝壁上,一道大瀑布飞流而下,直泻深谷,长200多米,落差120多米,最宽处40余米。

这里能真切地让人感受到无法抗拒的大自然魅力,只风奔腾的“通天河”水,犹如一条青龙银状从峡谷间呼啸而出,群瀑冲下一潭又一潭的深流,排风带势,澎湃咆哮,激浪翻腾,飞珠溅飞,激起阵阵轰鸣雷动,百米之外水气蒙蒙远眺仿佛素练悬空,银龙飞舞,最后盘旋在赤壁峡谷间,右冲左突汇入桐木溪。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至少值得用3天以上的时间来深度体验,武夷山很大,这篇攻略也许会有些许的遗憾,不过正如我们是常说的一句话,每个城市都留有遗憾,才有再次打上这片土地的理由。

如果你对文中提及的点有任何疑问欢迎留言,我会及时回复大家的,也欢迎大家收藏点赞和转发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