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一群逗比的快乐之旅,亲情、友情永不退,我最乐观我怕谁!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开始的开始,源于一场意外

6大3小的武夷山之行完全是乱七八糟突然就决定下来的,这么任性的决定却能玩得愉快、奇趣而且舒适,完全就因为园园英明神武的选择了一缕阳光3号店三秋墅美学馆,不经意的选择却是最好的选择。由于我们选择的时间清明假期,所以高铁票紧张的不要不要的。为配合小朋友的上学时间,我们只有2天半的时间,且有2大1小要推迟半天来。但这也不能阻挡我们的热情, 武夷山 ,我们来了!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武夷精舍逗比的第一天——悠闲

黎老板是一个全能选手。热情好客且知识渊博。订房的时候就给我们发来了交通指南,又实用又贴心。短信内容:如何到达一缕阳光客栈。
1、 武夷山东站下车,乘坐k1快速公交到南源岭站下车(全程约35分钟,票价10元)。
2、 武夷山北站下车,乘坐7路公交到南源岭站下车(全程40分钟,票价3元)下车后联系
小贴士:尽量避免打的,如有需要,我们可以给您安排接车。
由于我们有一个2岁的幼儿和一位50以上的老人,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150元一趟20多分钟从武夷山东站到一缕阳光门口,可以坐13人,我们觉得还合算。当然丰俭由人,因为我们晚一点来的朋友,由于他们人少,就选择坐K1快速公交,40分钟不到直接可以在南源岭下车,然后步行10分钟,也非常方便。
包车的江大哥也是负责的好同志,顺利接上头就直奔三秋墅。
应该是和这个民宿有眼缘吧,第一眼就喜欢上了这里,又顺便去1号店溜达,几天内来回窜。

三秋墅美学馆

武夷山一缕阳光别墅客栈

一缕阳光门口的网络红狗——山炮也起身对我们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在黎老板的热心安排下,我们终于有了像样的行程。

由于中餐后已近13:00了,所以半天就安排了去大红袍景区。7路公交1元到南门,入园后坐去大红袍的小巴。到了后,就被完全不同的地貌给折服了,好壮观,哇!喔!呀!不过,过了15分钟也习惯了,再美的景象也会审美疲劳的嘛,哈哈哈!小朋友也很开心,可以摸摸茶叶,走走小路,撒个泼,打个滚,玩个水,捞个鱼,小孩子就是容易满足。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大红袍景区

走了没多久就来到品茶赏茶的休息处,有很多小店,大部分游客到这里就回头了。可是,黎老板特别嘱咐真真好戏还在后头,步行去水帘洞大概要2个小时,虽然目的地水帘洞soso,但是沿途的风景美不胜收,而且会有意外的收获。往大了说,人生不过如此,不必在意目的地,享受沿途的风景和珍惜陪你看风景的人;小了说,哎呀妈呀,我们花了和别人一样的门票却赚大了 。所以,值得一走。

沿途的风景中我要特别点名慧苑禅寺,实在太让我惊艳了。历史之悠久,始建于宋代,历代屡毁屡建,明清都不断的修缮过,但都保留了其古朴的气质,现寺院为2001年修复后样式。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曾在寺中住宿攻读,留下木匾:静我神,残匾尚存。寺中僧人与住持都十分钟爱武夷岩茶,经过数十代寺僧对岩茶品种的培育,对不同品质的岩茶进行甄别鉴定,到了清朝末年,共总结出830种茶的名称。目前这边的高枞水仙和老枞水仙最为出名,而一缕阳光的黎叔他们家就是在景区里做茶的,后面有幸喝到了他们自己家的老枞水仙,真真不赖。

那时正当我们走的满头大汗的时候,转弯就看到了它静静的在那里,从来没有离开过......就如许巍的歌唱的“旅人等在那里,虔诚仰望着云开,咏唱回荡那里,伴着寂寞的旅程”,我感觉心瞬间就安静下来了。

穿过简陋的殿堂,来到寺的后院,看得出是僧人生活的地方,卧室,柴房,竹径,小道。简朴恬静,住着世外高人的感觉。我们口渴了,讨口水喝。山泉的味道很甜。

这么美的路,激动的心情难以抑制,某位同学,一不小心就把裤子给走崩了。哈哈哈,恕我忍不住笑出了猪叫声。

历时2小时,终于从大红袍走到了水帘洞。走20分钟左右的可以通车的大路,就到了水帘洞乘车点,就可以直接出园了。我和园园的12年前拍过一组这样的照片,今天我们要纪念难得的一轮友谊 ,再2也要拍一张。哈哈哈!!!圆满结束第一天。傍晚的时候和晚到的朋友胜利会师在南源岭的美食街。

我和园园在12年前,拍过一组傻气十足的照片。今天,我们为纪念这一个轮回年的友谊 ,特意再犯一次傻,以见证我们的智商这几年基本没怎么增长过。

逗比的第二天——奇趣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紧凑,所以我们8点就出发了,早餐狂吃了一顿,因为有预感,中饭会没有着落。黎老板给我们的安排行程,天游峰—— 桃源 洞——九曲漂流——武夷宫,严格执行,一步都没有走错,黎老板,你一定觉得很欣慰吧,哈哈哈
还是在南源岭站坐6路或者7路去南门。(如果这住民宿村,每次进园都同样的路线,1元就够,不要坐三轮车不要乱打的,不要被忽悠。切记!)一入园,就看到了小火车。小火车可直接到达天游峰乘车点,这可乐坏小朋友们了,欢乐的奔向托马斯。如图所示,下车后先过五曲桥,桥上可以欣赏漂流的全景。

武夷山

再走几步就到了朱熹纪念馆。朱熹的理学思想对元、明、清三朝影响很大,成为三朝的官方哲学,是继孔子后的又一位伟大的教育家。我们也很认真参观了纪念馆,看园园同学听课多么的...唉,请不要偷看隔壁的同学。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武夷精舍

到了晒布岩就看到了高耸入云的天游峰,仰望着连绵不绝的848个台阶,一阵脚软。我的偶像徐霞客也来过这里,他评点说:“其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像他这样的个中高手,也觉得这是武夷第一险峰,而我们竟然有胆子决定带着三个熊孩子登顶,一个皮二个闹三个简直要人命。毛主席说过,“同志们,考验你们的时候到了!”(说过吗?)不就是一座山嘛,征服它~!

武夷山

历尽千辛万苦终于登顶了,那个欢乐,自豪,美滋滋,还有各种找厕所。

大家虽然已经很累了,但是只是做了短暂的休整,因为我们预约了14:10的竹筏漂流。接下来我们要开始走小众路线了,去寻找那传说中的桃花源以及疑无路,是黎老板他们在做茶过程中发现的一条茶马古道,也成了一缕阳光的独家路线。桃花源记:“林尽水源,便得一山,山有小口,仿佛若有光。便舍船,从口入。初极狭,才通人。复行数十步,豁然开朗。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其中往来种作,男女衣着,悉如外人。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凡是读过此文的人,心中多少都有点桃花源情结,今天终于被我们找到机会了。从天游峰下山的路时,过了中正公园的牌坊就要反其而行了,不能随着人群走了。一路上都有桃花源的指示,但是都小石墩,要留意脚边。走个20多分钟,我们都开始失去耐心,且路上除了我们,几乎没有行人,我们都以为走错路了,一个转弯,眼前豁然开朗,幽静的桃花源呈现一派祥和景象。

桃源洞道观

传说这个道观的前生,一个寺庙,由于年久失修就被僧人废弃了。有一天,一个道长云游路过此地,手持罗盘,夜观天象,发现这是一个集天地精华的修仙之地,于是就开始一点点修缮,改成如今的道观。虽没有富丽堂皇,但贵在自然古朴。

我们有了黎老板的指导,看到桃花洞的石碑,再过了如图所示的小门洞,走了没几步就看一个疑无路的小石墩。真真儿的没有路呀,我们都不敢下脚。终于来到了前人发现桃花源的小山洞,由于山洞很黑,成人只能弯腰通过,我们都把手机电筒调好,开始进入探险模式。

疑无路

虽然只有短短的十几秒钟,但还是让我觉得惊险刺激,孩儿们更是激动的之哇乱叫。出洞的时候宣大头的包太大,被卡在洞等待我们的营救。 还有身材苗条标准的园同学,出来的太快了,没拍到照片,还特别摆拍了一次。

终于赶上了14:10的竹筏漂流,1个半小时的漂流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欣赏一下两岸的风景。船工的解说风趣幽默,不时说个小颜色笑话,把我们逗得哈哈大笑,一解上午的疲乏。 水里 的大鱼小鱼都聚集在竹筏周围,已经被游客养熟了。尤其是 武夷山 特有的红眼鱼,又大又肥,看的我们口水直流,成群结队的在水中翻腾,胃口也大到吓人,我扔出一个蛋黄派,迅速消失。
九曲溪

这位民间歌唱家,假模假式的摆的个姿势,这假唱是不好的,小朋友不要学。

上了岸路过武夷宫,除了孔叔,没人认真参观(图是盗他的),只顾着边走边凹造型,疯疯癫癫,欢声笑语的往回走。南门-南源岭。
吹啊吹我的骄傲!

武夷山风景名胜区-大红袍景区

吃了晚饭,洗去一天的疲劳,到楼下找黎老板品茶论道。黎老板为人豪爽,上来就开了一包30年的慧院寺高枞水仙,入口立即感觉到口感醇厚,阵阵回甘。接下来又开了一包极品肉桂,刚一口就感觉以前喝的茶都是浮云,我都怀疑自己有没有喝过茶。二三泡之后渐渐浓郁,每一道汤水的香型都有变化,相当迷人。老板介绍,正因为肉桂的香气特别强劲,胜过其它品种岩茶,所以又有人形容肉桂的香“霸气十足”。如果不太喝茶的同学,可能会有点受不了,口味太重。在下不才,喝出了水蜜桃香味,得到了老板的赞许,这款的确是水蜜桃味的肉桂。肉桂的另一个口味是桂皮味,是宣大头喜欢的口味。一直在喝茶,连续了4种不同的大红袍,好过瘾呀!本以为会睡不着,但躺下5分钟就香甜无比,白天太累了。一夜无话。

三秋墅美学馆)

三秋墅美学馆)逗比的第三天——奇葩

天气预报今天会有雷暴,所以我们都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今天的行程很简单,老板黎叔专门给我们推荐了独家路线,白云禅寺——一线天。依旧南门,做小巴到竹筏码头,然后沿着马路一直走,到一座桥,这里已经不属于景区了,继续沿着大马路走。边玩边走,一路都有去白云禅寺的路牌。

白云寺武夷山

走到了山脚下,我们又要开始爬山了。但今天的爬山有点不同,我们要每一个人带一块实心砖到山顶,因为寺庙正在修葺,凡是上山的施主都略尽绵力。于是我们无论大小,每人手持砖块,心中有佛。说起这实心砖,真的是非常实心,山路崎岖,真是磨炼意志的好方法。

白云禅寺原名白云庵,位于福建省武夷山九曲溪北灵峰白云岩,当拂晓,常有白云在岩在腰际飘移,忽聚忽散,分分合合,以此故名。至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了,整个寺庙依山而建,与山川大地为一体,山中有寺,寺中有山,宛如空中楼阁。 武夷山 的丹霞地貌成就了大自然和人类和谐相处的这一幕。徐霞客于明万历四十四年(1616年)登此,写道:“登楼南望九曲上游,一洲中峙,溪自西来,分而环之,至曲复合为一。洲外两山渐开,九曲已尽。”山水皆收眼底,蔚为壮观。到目前为止,白云禅寺没有被政府收编,还是由周围村民资助,所以不需要门票,甚至斋饭住宿都是免费的,功德随缘,并不强求。

到达了寺内,正好赶上了斋饭。菜品很是丰富,听说,蔬菜都是寺中80多岁的老师太亲自种的,不能浪费。这里吃斋饭有三个规矩:1,每次可以少添点饭,至少吃三碗,但不要浪费;2,添饭菜的时候要使用公筷;3,饭后要自己洗碗,放回碗柜。我们家的哥哥毫无压力的吃了9碗,对!你没有看错,是九碗!

白云寺武夷山

吃完饭,我们就迫不及待的去找神秘的“极乐国”,向80岁的老师太问了路,师太说了句,过不去就算了,小心点。当时不知道什么意思,等我们找到了才懂,原来寺的尽头,有一段奇险小道,可通往一个岩洞,洞中有康熙三十八年(1699)立的漳浦梁山洞玄师祖舍利塔。洞外的绝壁山崖上,有乾隆年间众居士赠与住持捧日大和尚的岩刻;极乐国。洞外的一小片空地上,是煮茶论道,观赏云海的绝佳场所。我们鼓起了全部的勇气。。。还是没能过去 ,左边是悬崖,右边是峭壁,小道连一人宽都没有,而且直不腰来只能匍匐前进。对不起,我过不去。

雷暴如期而至,留我们在寺中,我们也乐的休闲。但是这样只能取消一线天的行程了,人生中,不完美是常态,下次还可以再来。上山前我们偶遇路边的农民伯伯的皮卡,希望他可以带我们一程,留了电话,出了白云禅寺,农民伯伯的拖鞋工具已经山脚下等我们了,顺利搭车。小外婆和孩儿们理所应当的坐在车厢里。原来坐在车兜是这么有feel的事,风驰电掣,虽然中途暴雨劈头盖脸的下,还好我们都有雨衣。我的花轮同学造型亮了吧!后面的车子惊呆了,久久不肯超车!我们自己也觉得的太搞笑,车子开的好快,笑得满嘴风。进村以后,路边的乡亲们夹道欢迎,从来没有游客这么拉风的回过村!

又回到了黎老板的茶室,园园亲自上阵,为我们烹茶。这天刚好是宣大头的生日,我和园园悄悄的给大头的订了一个生日蛋糕,大家一起开心的为他唱生日歌。他的生日愿望如图,我也是醉了。

也许有人会觉得我们怎么这么辛苦,可是人生不就是这样的嘛,无论你做了多少充足的准备,措手不及的事常常都有。 比如 ,突如其来的大雨,时间不够错过了一些景点,不是餐餐美食大餐,但正是这些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了与众不同的体验,为路途增彩,成就了我们独特的记忆。
最后附上一张集体照。十几年的老朋友,还能融洽的玩在一起,实属不易。还有我们的一大家人,亲情友情永不变,希望我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仍旧一起旅游,一起看风景,一起变老......

各位看官,这是一篇带个强烈个人感觉的游记,虽然指导性上不是很完整,但于我们而言却是一次完美的出行,感谢一缕阳光给我们提供的一切指导和好茶,品茶论道、出游散心,这里绝对是你的不二选择。
于不足之处,敬请谅解,反正我们是逗比,开心就好喽。如果想得到完整的行程,我建议你们咨询一缕阳光的黎老板,我相信他一定会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为你打造完美旅行。

转至我们最可爱的客人朋友的游记,供更多的朋友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