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游

天数:3 天 时间:4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福建武夷山之-大红袍景区\慧苑寺\水帘洞

今年上半年,中国的新冠疫情控制得不错,媒体也报道,五一假日,各地的旅游会现火爆。女儿说:我们必须错峰出游。于是,她选择4月28日-30日,我们去福建的武夷山游玩3天。

28日一早,我们打车去虹桥火车站。最近上海正有花博会,上海的高架上摆满了色彩斑斓的月季花。7点10分出的门,高架上已经堵车了,以致改票乘上9点23分的动车,还是头等车厢好像也坐满了。

下午12点半到南平车站,我们乘上K1公交车,10元\每人。行驶大约40分钟到武夷山南景区,买好了这3天的联票,然后打车到旅馆。

女儿选的旅馆在崇阳溪河边的旧街5号,名:云起时旅馆,非常温馨。放好行李,我们过大桥,走15-20分钟就到武夷山的南入口武夷宫了.那里是景区车站点。约2点半,我们在武夷宫乘车至大红袍站,10来分钟就到了。

大红袍景区,真的是茶的乐园!我们早上在上海,现在一下子泡进了大山中郁郁葱葱的茶园里,哦,完全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啊!天空中还蒙蒙地飘着雾雨,四周更显得湿润宁静。景区里最显眼的是长在石头上,树龄360岁的6棵大红袍。人们纷纷在此拍照留影。听到一位导游说:这6棵大红袍产出的20g茶叶,居然被拍卖到15万人民币!我很难想象这茶是什么味道!!

从大红袍那里,我们走上了一条弯弯曲曲的山道,然后走进流香涧,顾名思义,在魏巍高耸的丹崖石壁中,汩汩流淌着的清澈溪流,夹杂着大自然的香气,哈哈,好细长的一条流香涧。流香涧没有石桥,代替它的是涧中竖着的两排一块一块的方石块,每当经过这种石块,我们都是很开心得跳着走过的。天空下起了细雨,山间的小石路湿漉漉泛着亮光,被细雨淋过的茶树绿得透人心肺,恨不得咬一口不解爱!那真的是一尘不染哦。合着细雨,我们俩一边走一边享受着无拘无束的自由自在,不知不觉在没有游人的山道、流香涧,走了近1个小时。3点50分左右,我们经过慧苑禅寺时小雨变成中雨了,正好进寺躲躲雨。

慧苑禅寺始建于宋代,明末清初重建,民居院落布局,是一座典型的“三教合一”的宗教建筑。不过,与现在各地气派宏大的寺庙相比,它古朴得有点寒酸,木门上的漆退去了,显得有点苍老;地上的方砖经过岁月的磨砺有的凹陷了;经常进出的门槛也变成了弧形.可是,寺庙内干干净净,萧瑟肃穆,不由得顿时产生敬畏之心.

出了慧苑禅寺,走不多远就是武夷古崖居遗构-天车架.那是现存最为完好的人文名胜之一,其筑恍若双层空中楼阁.相传宋代就有山民穴居此地.古遗构下种着没有修剪过的茶树,采茶人正大把大把地忙着摘下碧绿的茶叶放在竹筐里.这茶正真是武夷茶啊!

过了武夷古崖居遗构,我们开始上山,在山路上行走20来分钟后,到达水帘洞.此时,天放晴了.水帘洞属丹霞地貌峰峦岩体,有”万斛珠帘垂赤壁”之称,雄壮威严.山腰石壁上建有”三贤祠”.据简介,三贤为:古代理学家刘子萃\刘甫\朱熹,这里曾经是刘甫\朱熹居住和讲学的地方,现在的三贤祠重建于民国十二年至今.崖壁上留有一些崖刻.我觉得是值得一游的地方.

4点50分,我们离开水帘洞,下山,乘景区大巴到武夷宫站,走回老街.在老街上吃了晚饭后在旅馆休息调整一下自己.晚上7点半,赶上大型的印象大红袍山水实景演出.票价是贵宾席298元人民币\一人,据说是张艺谋创意的.我们穿着分发的雨衣,淋着时大时小的阵雨,坐在360度旋转的大型看台上,观赏以大王蜂为背景,依托真山真水的实景,讲述着大红袍古往今生历史的演出.光影逼真,演出精彩,可谓别样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