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13

房车逃难,去山野里找块清凉地,泡水看野猴子

离开炙热的武夷山景区后,我们沿着九曲溪往上游走。有条星桐公路,沿着溪,直通武夷山的腹地。可以从海拔 183 米,上升到 1159 米,光海拔抬升就能下降将近 6℃。

1 刚找到第一处驻车点,就停了下来

海拔越高,就越凉快。但问题是,那一片属于武夷山自然保护区,想进入需要有特别的许🉑️。在星桐公路上,有处叫“皮坑”的哨卡,会检查你的通行证。保护区里还有好几个村子,甚至有世界红茶发源地桐木村。

上网了解,许可证说来也不难。因为里面有民宿,也有餐馆。而我们开着房车,吃和住都解决掉了,对当地提供的服务依赖度下降了许多。唯一要担心的就是,似乎还没有人把房车开进保护区的。毕竟哨所检查人员问起来,别人会说进去找朋友、找亲戚。我这明显是来旅游的呀😊。

即使不能进入腹地,我们稍微靠近一些,远离城区,必定能凉快不少。同时,沿着溪边走,也能找到泡水的地方。这是孩子们最大的向往。玩水,就是孩子的天性。

我所能做的,就是带她们去。爷爷奶奶也可以凉快些,负氧离子高,对身体也有好处。

我在窝友自驾.app 上找了三处可选的落脚点。结果,第一处就让我们毫不犹豫地放弃了备选项。

这里,地面够大,虽然靠近马路,但来往车辆很少。入夜后定会十分安静。

最关键的是,路边有台阶,走到溪边那是相当近。

▼我们停车的地方,离溪近

当然,缺点也是有的。这里原本有家农家乐的,但是因为 𝒀𝒊𝑸𝒊𝒏𝒈,关门了。所以上卫生间时,要自己提水去冲。有点小“原始”了。但也算优质驻车地了,远离人群,有时也是我们所希望的。

正是通过一些互联网平台,素不相识的车友,才能互相分享。而手机加速了这些分享,我们也得益于此。

▼温度降了 8 度

2 溪水里透心凉,但不宜久呆

小女儿每天问的最多的,便是:

“爸爸,我们几点去玩水呀”。

因为小孩必须在大人的视野范围内玩水,最好就在身边,所以我必须陪她们下水玩。

大女儿则会说:

“爸爸,我们可以再玩一会吗”

单纯地玩,在我看来那也是浪费时间。所以我打算教她们憋气,踩水。小女儿还没报过游泳培训班,但是学习的劲头还是很猛的。

👧🏻:“我可以再来一次吗?”

👨:“当然可以了”

最后,一直玩到手指变皱,才不让她们继续玩耍。

虽然泡水很舒服,但是房车这座移动的家,也需要定期排污和加水充电。而这附近的农家乐都关门了,透过窗户,似乎已经很久没有人来了。

爷爷,每天都很早起来,然后到处转转。都没有发现有人家,更不可能有地方充电。于是离开成了我们的唯一选择。

房车旅居,其实并不“优雅”,不是经常都能“春暖花开”。🌼

好巧不巧,这天上午,有人把车子停在我们隔壁。下车的人对房车也很好奇,也有一定的了解。他们也打算退休后,买辆房车去旅行。于是我们就聊了起来。末了,他们邀请我去他们的驻地,说可以让我们充电,离不远处,还能游泳🏊。等他们离开后,还通过微信发来定位,配发几张他们驻地的照片。

嗯!出门靠朋友,路上也曾遇到不少车友的帮助。傍晚时分,我们就把车开了过去。

3 我们去看猴子吧,进入保护区腹地

帮助我们的是张总和陈叔。他们的办公场所,租在村里一位爱好石艺的老人家里。老人姓方。第二天上午,方伯带我参观了他的收藏和作品。下午,陈叔带我们去桐木村看猴子🐒。

这就是,先前被我放弃的保护区核心区域啦。当然,我们没有开过于招摇的房车进去。陈叔和他的同事分别开辆车,带我们和方伯夫妇前往武夷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小朋友还没这么近地接触过猴子,况且这些都是野生的猴群了。

说来也是有一些危险的。那时我正在拍照。我就蹲在地上,保持和猴子同样的视线角度。这时,有只手过来搭我肩膀。我以为是女儿👧🏻过来了。等我转头想和她说话的时候,才发现,那双手是毛茸茸的!我吓了一跳,它也吓了一跳。这里的猴子还挺凶的,还好各退一步作为收场。

后来,陈叔还带我们去了桐木关。从此地往北,便进入江西了。山川经常做为南方各省的省界。省界海拔都高,凉快,但这里驻不了车。

回到方伯的华庭石苑后,我们又去村头一个拦水坝游泳。骑方伯家的电动车去的。

虽然房车可以脱离酒店、民宿,减少下饭馆的次数,但依然需要当地人的帮助。加个水充个电,也是日常所需。

附:行程日志与驻车信息

九曲溪驻车第 𝟏 天

清晨:白云禅寺看日出,但没看成

中午&下午:溪里泡水

九曲溪驻车第 𝟐 天

白天:溪里泡水

傍晚:曹墩村游泳泡水

九曲溪驻车第 𝟑 天

上午:参观方伯的石苑

下午:桐木村看猴子,游览闽赣交界的桐木关

傍晚:曹墩村游泳泡水

九曲溪驻车第 𝟒 天

傍晚:去白云禅寺,准备看第二天的日出

对旅行、房车旅居等话题感兴趣的朋友,点个关注再走哟。

也可以分享给您亲爱的小伙伴

或者动动您的小指头,收藏、点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