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02

福建游记之武夷山武夷宫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

2023年2月28日吃过早餐,乘17路公交到上饶火车站,乘9点25分g1411次火车到武夷山北站,10点10分到,出站乘7路车在太阳城下,入住如家酒店,房价113元。由于导航的错误,让我们绕了一大圈,11点多才到达酒店,收拾停当,出门吃午饭,饭后乘9路车去漂流码头,在天上宮下车,步行5分钟到码头。

武夷山九曲溪漂流是游武夷山的一个主要项目,九曲溪位于福建省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因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错,溪流纵横,九曲溪贯穿其中,蜿蜒十五华里。又因它有三弯九曲之胜,故名为九曲溪。由于九曲溪弯弯曲曲,深深地切割着武夷群峰,形成九曲清流绕青峰的美妙景观,乘坐竹筏泛溪观赏山景,成为武夷山游览的一大特色。

乘坐竹筏飘流九曲,可观赏:大王峰、玉女峰、水光石、铁板嶂、小藏峰、会仙岩、升日峰、虹桥板、船棺、大藏峰、金鸡洞、仙钓台、题诗岩、试剑石、御茶园故址、小九曲、平林渡口、隐屏峰、接笋峰、武夷精舍、天游峰、晒布岩、响声岩、三仰峰、天壶峰、城高岩、双乳峰、上下水龟、象鼻岩、骆驼峰、人面石、彭楼岩、齐云峰、双狮戏球石、开屏石、白云庵等。

我们不准备乘舟漂流,只打算在九曲溪的上游和下游看看九曲溪的风景便好,所以直接去了

码头,码头上放筏和乘筏络绎不绝,我们在岸边顺水而下,休息时,在手机上看到武夷山景区4月底前全部免门票,当即决定返回大王峰景区游览。原来我们曾游过武夷山,只有大王峰景区没有去过,此时免票,不如趁此拾遗补缺。

我们下午1点45分乘9路车到武夷山庄下车,先看武夷宫和武夷古街,然后进入大王峰景区,果然大门敞开不收门票。

大王峰又称纱帽岩、天柱峰,因山形如宦者纱帽,独具王者威仪而得名。位万年宫西侧,雄跨九曲溪口,是进入武夷山的第一峰。海拔530米,上丰下敛,气势磅礴,远远望去,宛如擎天巨柱,在武夷三十六峰中,向有“仙壑王”之称。

我们正打算攀登大王峰,但是上山的路狭窄不平极其难走,询问下山的游客,得知上山要一个多小时,马上放弃登顶大王峰,改走江边路线,九曲溪下游有止止庵和钓鱼处,而且看神女峰也位置绝佳。

止止庵位于一曲水光石后,传说是皇太姥、张湛及鱼道超、鱼道远的修炼之所。尔后又有晋代的娄师钟、唐人薛邴避此修道。宋代李陶真、李铁笛、李磨镜接踵居此,名之止止庵。南宋名臣李纲曾至此造访道人。嘉定九年(1216年),名士詹琰夫出资重建,并延请著名道士白玉蟾住持。由于环境绝佳,又有高士驻足,因此风流相继,屡有道众居此,甚至还有程斯道在此获异书,黄咸中在此遇仙等神话。后人还在观后建祠,祭祀被封为紫清真人的先辈道士白玉蟾。明景泰中(约1454年),道士王宋端、江一真等修复观宇。正德末年(约1521年),方道明增建。嘉靖十六年(1537年),李元阳主持增建玉皇阁。清顺治十六年(1659年)由韩士望主持重修。民国30年,此观改为墨三(顾祝同之表字)图书馆。20世纪50年代拆毁,现仅存遗迹。

此线途中还有一观鱼处,溪里的大鱼肥硕密集,感叹这里的环保做的好,终点是一处崖壁石刻,大小分布着文字,应是古人留下的墨宝。

原路返回已是下午5点左右,然后步行返回街区,吃了晚饭,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