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29

探大红袍之乡,品好茶,吃美味,坐竹筏,其乐无穷

天数:3 天 时间:6 月 和谁:和朋友
开篇碎碎念

一直以来总以为武夷山是个很远的地方,直到做起攻略来才发现,原来武夷山离杭州这么近。杭州动车过去才2个多小时,票价也就两百出头。在江浙沪的朋友们有福了,如果你周围玩你腻了不知道去哪里,不妨看看这个福建小众旅行目的地。

路线规划

Day1 抵达-三姑街

Day2 遇林亭-九曲溪漂流(武夷山国家公园)-宋街-印象大红袍

Day3燕子窠生态茶园

初识武夷山-三姑街

想象中的三姑街,街边摆满了可以吃饭的桌子,又或者是有望不到头的小摊位,到了才发现是井然有序的店面,氛围感觉与之前走过的潮汕街道有点儿相似。

大街上汇集了武夷山各种特色小吃,如紫溪粉、薰鹅等。饥肠辘辘的我早就盯上了一家小吃店,来了一份扁肉和芋饺。每次到福建,有时间时总是想来一份扁肉的。汤里喝起来略微有一丝中药的味道,似乎还加了三七粉,怪好喝的,直接喝穿碗底。

跟着大众打卡大名鼎鼎的小光饼,味道并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边吃边逛老街也是很安逸。看我们拿着相机,有不少脚蹬车夫询问是否愿意跟他们慢慢游览老街,不过习惯性用脚步丈量本地的我们拒绝了,回头如果你实在走不动了,不妨让他们带着你在老街附近转转。

遇林亭

有网友说,这里像似“小京都”,而我更愿意说这不就是咱们的宋式建筑。放眼望去的绿与极具中式美学的屋檐,就对于摄影爱好者来说,这真真是个不错的取景地。

遇林亭是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古窑址之一。本地人经常打趣说,去景德镇看窑门票得上百元,而咱们这不收费。

园区内有2个窑址,1号窑是沿着山坡向上建的“龙窑”,外形看着很是漂亮,我们也是被它的这一张图吸引来的。这两窑产出的主要是以黑釉碗为主,可以在景区入口处的展览馆看到。

不过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这个位置相对偏僻,不太好打车,如果是非自驾前往打卡,可以提前15分钟叫车,可避免很大程度上干等。这里距离竹筏码头不远,可以先来这后去坐竹筏哦!

九曲溪漂流

到一个城市落地后面对的第一个本地人人很可能是司机,如果手头没有需要处理的工作我会喜欢与司机唠嗑,问问本地有什么好吃的好玩(哪怕我已经提前做好攻略)。在乘坐的好几次车上,司机无一例外的像我们推荐一定要去九曲溪漂流,竹筏会漂一个多小时,偶尔被水打湿的脚会释放出整个夏天的热气与烦躁。

司机告诉我,坐每天早上第二班竹筏是最好的,大约七八点的样子,那会水面很清晰,山也很透彻,太阳不太晒,水也不是很冷。只不过我跟朋友在非工作状态下的行程都是比较随意,经常是睡到自然醒,起床收拾一会也差不多接近中午了,如此懒散的我们基本上是坐不了早两班竹筏。不过运气极好的是倒是赶上了下午第一班。

夏季的武夷山是炎热的,但是偶尔竹筏的水亲吻脚时,夏日的凉快遍便来袭了。我们船上有几个大哥,甚至直接用江上的水来洗脸,若不是有人拦着,我怀疑他要跳江降温了。

乘坐竹筏全程大概一个多小时,会路过九曲十八弯,弯弯有惊喜。有的船划得慢,有的船划得快,这完全取决于船夫的手劲和心情,据说给钱让讲解的船的速度会慢点比较有意思。看山看水这些东西本来就是靠想象,如果没人在旁提一嘴,也不一定能想得来,确实少了不少意思。原本竹筏上有些人不想听讲解的,在我们怂恿下大部分人还是交了钱听了讲解。

竹筏旁时常能看到游动的蓝色的小鱼,这时就后悔进门前没买一包鱼食,这样就可以喂喂小鱼。

其实整个行程中我最期待的是悬棺,早在上学的时间就从杂志里看到各种墓葬的方法,悬棺便是其中之一。武夷山悬棺是迄今为止考古发现最早的悬棺,有人说这是崇拜山岳崇拜的体现,也有人说是鸟图腾的崇拜,更有甚者是生殖器崇拜的说法。众说纷纭,至今没个定论。但在古代没有高科技还能把棺木刚在陡峭的山洞内,感觉很震撼了,很难想象在那个年代这个事情是怎么办到的。

随着进入到丛林中,有种在亚马逊河流漂流的感觉,也就快到终点了。乘坐竹筏这一路虽然盯着个大太阳,但是还是很惬意的。130的船票值了!

宋街

从九曲溪漂流的出口处可以直接走到宋街,这里也算是古风小吃一条街,正适合游玩竹筏疲惫的人。大红袍奶茶、冰淇淋、茶叶蛋等,但凡能跟茶沾边的这里似乎都能买得到。

整条街长度并不长,但氛围感却很不错,处处皆古风。街上有汉服体验馆,样片看得我也想来拍一套美美的古风。

街头处那个写着宋街二字的打卡点不要错过,拍照巨好看,坐上去,谁还不是民国时期的大小姐呢~

印象大红袍

每到一个城市,有宋城看宋城,有印象看印象已经成为了我的习惯。这两情景剧每一个都还是扛打的。印象大红袍就在我们经常吃饭的那个楼的附近,走路过去几分钟就能到了。

我们去的那天刚好赶上了周末,尽管我们看的是第二场,场内依旧虚无坐席。通过这个情景剧,可以去了解武夷山的茶文化,知道自己来的什么地方。

每每佩服的是老谋子的人海战术,一排排的采茶女场景看着好壮观。这里的座位还是360度旋转的,椅子每转一次就就会看到不一样的场景。比较震撼的当数大王峰脚下的实景表演,人从远处的江面乘船而来,画面如痴如醉。

结尾处茶的传承更是让人红了眼,正是一代一代茶农把这些顶好的茶、茶艺、茶文化传承下来,才有了如今的武夷山在茶界中的地位。

燕子窠生态茶园

这是大大来过的茶园,大大所到之处处处欣欣向荣发展。燕子窠生态茶园讲究的其实是个种茶的工艺,这里实行的是无化肥无农药的管理模式。上千亩的茶园,看起来格外治愈。

茶园上有两个小房子,是用来招待游客的茶室,平日里只开放一个。茶室里的茶艺师是个文化人,她对茶与茶文化的研究颇深,但凡个茶系也能给你说出个一二三四。毕业后对于书本知识是看不下去了,但对于平时日常的交流还是能学习到不少知识,往茶室一座,感觉对茶的知识又多了一点点。

茶室里的茶都是院子里种出来的,分成了好几个品种,比如水仙等,价格不一。最便宜的是60一泡,最贵的是200一泡,不按人头收费。这价格比起杭州不少喝茶地要便宜不少,尤其是那些拍照好看的打卡人,人均茶位费200元上下也是常事。难怪有不少人愿意来武夷山喝茶,这确实是个喝茶的好去处。

如今已是过了采茶的季节,茶园有些地方已经秃了,但是整体茶园的氛围还是很不错。茶园旁边还有一些花和老房子,看起来很治愈。如果你是自驾来的,建议可以在周边转转,这里好多私人茶园都好美,我们打车路过不免都觉得没能去有些许遗憾。

关于美食

武夷山好山好水好味道,在选择上也是非常的多样化。小吃白天可以去宋街,晚上可以去三姑街,超多好吃的,应接不暇。但你若是问本地人去吃啥,他们大多会告诉你去那看到啥吃啥。小吃街紫溪粉、薰鹅、芋饺等味道都不错。个人非常喜欢宋街上的大红袍冰淇淋,茶味浓郁,吃完都想买它家的茶,美中不足便是价格略高,20元一个甜筒,土豪甜筒经不起多吃。

正餐推荐去玉琼楼,这里一栋楼4家餐厅都好吃,每家都各有特色,我们武夷山旅行这几天都在吃的。它在印象大红袍的附近,整栋楼面对天游峰和莲花峰,晚餐吃完饭可以步行去看表演。自驾来的不必花时间找停车位,餐厅自带超大停车场,下车即可就餐。楼外还有小亭子和池塘,傍晚放烟雾很梦幻,不为也是个不错的武夷山打卡点。

武夷·茶人村

这家店的装修风格是新中式的,感觉就像在茶室里吃饭一样!坐在窗边的位置可以近距离欣赏庭院外的风景。这里的口味相对清淡,外地人吃微辣可能会吃不出,平时吃微辣的外地小伙伴直接放心点中辣就行!下面这几道菜可以品尝一番~

【茶人私房桂鱼】这个点的人好多,跟风点了,不过个人口味不是很吃得惯,不过这个是店里招牌可以试试!

【茶油香干】茶油入味,越吃越香,有点儿停不下来

【脆竹笋肉片】笋又嫩又脆,是吃过炒笋排名靠前的店铺了

【桂花糕】一定要点这个!超好吃!1个人干了2个!吃起来弹弹的,酒酿味中还含有一丝桂花清香。

【茶人稻田鸭】鸭子很入味,尤其底部的很嫩,翅膀部分尤其好吃,一口肉一口蒜,香!

棠宴·老武夷本地菜

棠宴•老武夷本地菜这家店是真滴好吃!来武夷旅行不要过错这家餐厅~随便点了几个排名靠前的菜都很好吃!六点多来的时候几乎整个大堂都满了!在六点到八点之间还不断有人进来吃饭。这边环境不错,挺有氛围感的,一进来就很喜欢。在人群中找了个空桌子下来点餐。不用担心人太多店员顾不过来,招招手立刻来为你服务。

【大红袍茶鱼】味道好极了~鱼肉很嫩很入味,特别适合干饭。

【龙爪菇炒牛肉】很特别的一种菇,像小爪子似的~吃起来口感很好,有点脆脆的感觉。

【桂花白莲】与其说是菜倒不如说这是个甜品,莲子软软糯糯,糖浆中还有一丝桂花清香,但吃起来一点儿不甜腻,甜品控认证好吃!

宴武夷·匠心闽味

我们先是吃了楼下的一家,然后再去的楼上,没想到最后变成从1楼吃到了4楼~这大概就是懒人的选择。环境雅致,一旁窗外是竹林,一旁窗外是青山,光是坐在里面就很享受。这里3-4人的中桌居多,但也有2个可以坐20人的大包厢。包厢内可以看到大王峰,不知道下次有没有机会跟一群人来这用餐。

整体来说算是相对清淡的,会是两广和福建一带喜欢的口味。不过我小伙伴是成都的,也是吃得津津有味咧~

【椒盐排骨】渣得香酥可口,浓浓的蒜香味在口齿间回味无穷,我一个人啃了好几块

【椒盐大王菇】第一次吃这种菇,裹着面粉吃起来脆脆的,沾上甜辣酱绝了

【农家炒米粉】米粉有嚼劲,搭配青菜香菇,不用点主食啦,点这个就好了

松茸土番鸭汤】菌菇的味道很浓

【干锅牛蹄筋】越煮越好吃,越吃越上头的一道菜

【大红袍奶茶】浓郁的茶香撞上牛奶,真的YYDS,跟外面的奶茶完全不一样的

西贯味道·朱子传家菜

说实话一开始没太看好这家餐厅,总感觉它看起来很平平无奇,餐厅主打的是一个私密性,这里没有大厅,都是包间,差不多是2个桌子一个包房,如果隔壁不认识,拉个门关起来就是自己独立的包间。

菜品刚上的时候也觉得平平无奇,但是一筷子下去,直接停不下来了。这家的厨师很会做菜,感觉随便点也不会踩雷。

【秘制稻田鱼】鱼肉一点儿也不腥,很嫩很入味,汤汁拿来盖饭能吃几大碗米饭,除了背上有点小刺,其他地方基本没什刺。

【传家藤椒田鸡】藤椒和姜把田鸡的腥味去除了,口齿间留下的椒麻味让人回味无穷。

【岩茶豆腐】入口即化,还带点茶香

【清炒青菜】一般来说青菜炒好不容易,这家的生菜炒出来是那种脆口的很难得~

关于住宿

武夷山其实还算是比较小众的一个旅行目的地,所以这里也没有很多大牌连锁民宿入住,常见的一些非高端酒店连锁倒是有的。

这里很多茶老板家里都有好几套别墅,有的就直接拿出来改成民宿,这次我住的民宿大多属于这种类型。

山水茗苑民宿

民宿自带专属小院子,夏天全屋冷气,不管是走哪都很舒适,并非只有房间凉快。超舒适泳池,活水常年流动,干净卫生。前台和楼下都有茶室,房间配备茶具,泡茶都很方便。并且它的位置非常好,距离武夷山国家公园1.6公里,自驾3分钟;距离武夷山机场7公里,自驾16分钟;距离武夷山北站20公里,自驾35分钟。

除此,民宿还有24小时免费停车场,停门口就好。老板家生意比较好,尤其是周末节假日,记得提前预定哦,不然可能就没有空房啦!

悦•水•庄花园别墅酒店

别墅所在的小区环境优美,漫步水桥很惬意。我们住的那套房一共有4个房间,可供8个人入住。2楼为客房,房间有的是日式,有的是现代风,主卧可用人工智能控制全屋。屋子外还有2个庭院,有露营椅和小花园,有朋友过来玩耍十几二十人也不会觉得很挤。

1楼由家庭影院、餐厅和茶室组成。旅行之余回到房间还能放松娱乐。若是不想出门,在别墅内也可以宅上一天。可品茶,可冥想,可看书看电影,可唱歌……

户外还有一个大泳池,拍照好看!这次出门没带泳衣就此作罢啦!泳池活水流动,玩起来安心~

房东一共有2栋,照片这个是B栋,装修风格更适合年轻人,A栋装修风格比较普通,入住前记得跟房东确认住的哪哈!

结束语

以上是我呕心沥血整理好的内容,有其他问题来滴滴我!真的好久没没写过这么长的内容了,为了武夷山还是值得花点时间的。江浙沪的小伙伴,如果有天你们把周围玩腻了,不妨到这个看起来远其实近的武夷山转转,爬一次山,漂一次流,看一场演出,品高品质岩茶,吃几顿地道美味,过一个充实而愉快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