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10.15

秋高气爽的日子,来 武夷山 探茶乡、赏茶戏,开启一场逍遥之旅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

溪边奇茗冠天下,武夷仙人从古栽。
——《和章岷从事斗茶歌》

秋高气爽的日子,来 武夷山 ,探茶乡,赏茶戏,开启一场逍遥之旅
在南源岭村和燕子窠,爬上层峦茶山,品武夷好茶
探访万里茶道起点的下梅村,寻访茶乡的故事
在岩骨花香漫游道和大红袍景区,读懂徐霞客笔下的“武夷胜景甲天下”
大红袍制成的冰淇淋、茶叶蛋、奶茶都不能错过
比起传统景色,探访闽越王城遗址, 南平 航天体验馆,是更适合亲子游玩的项目,有趣又能学知识
夜幕降临时,赏一场360度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大红袍》,在印象建州寻找当地美味
逍遥治愈的武夷之行,无论是独自出行还是亲子游玩都超级推荐

这是我第二次到访 武夷山 ,一些相对有名的景点已经去过了,这次我决定租车自驾游玩,沿着环 武夷山 国家公园1号风景道一路玩下来,全长251公里,沿途串联了11个乡镇40个村,把 武夷山 30余处核心景区和文化景点全部连接起来,沿线十分钟至半小时内就能有一个景点,而且每个景色都有丰富的特色,感受独特又惬意。

岸上九曲漫游道

岸上九曲漫游道是一个经典的徒步路线,全程4.5公里,全程走下来约2.5小时,徒步难度不大,有山有水有茶园,从岸上漫步,视野开阔,既可以观山景,又能欣赏水色,对九曲溪竹筏漂流是很好的对比和补充。
路线:星村渡口—道院洲—鼓楼坑口— 桃源 洞路口—云窝—天游停车场

岩骨花香漫步道

另一条著名的徒步路线是岩骨花香漫步道,这条路线会路过 大名 鼎鼎的大红袍景区,在这里可以看到
六棵大红袍的母树,对于喜欢茶文化的人来说,这是 武夷山 必不可少的打卡点。

2.8公里的岩谷花香漫游道,有山可爬、有茶树可欣赏、有石刻可涨知识、有峡谷、有山涧小瀑布,非常值得一去。2.8公里的路程不算太远,是休闲、拍美照的好去处。
雨中朦胧的 武夷山 有一种别样的美,更诗意和抽象。
在大红袍景区里可以品尝到大红袍奶茶、大红袍茶叶蛋、大红袍冰淇淋,味道都很不错。

寻觅新中式茶馆

在 武夷山 市区和周边小镇上,到处都有可爱的新中式茶馆,我们选了一家小资情调的茶馆休息,叫食色一方庭中式茶馆。
这里可以品尝到各种有新意的特调茶,还有精美的茶点,比起传统茶馆更适合年轻人。
了解了一下店里还会做很多手工活动,在忙碌的旅程中休憩一下,何不妙哉。

在武夷宫遇见玉女峰

武夷宫景区是 武夷山 国家风景名胜区的核心部分,是历代帝王祭祀武夷神君的地方,也是宋代全国六 大名 观之一,始建于唐天宝年间(公元742-755年),有1000多年历史,武夷宫主殿庭院里的两株桂树是宋代遗存下来的,是800—900年的古树,景区内现存有两口 龙井 、万年宫和三清殿,还有仿宋商业街及茶观、朱熹纪念馆、 中山 堂、万春植物园等景点,三清殿是国际兰亭学院所在地,殿内有四块珍贵的石碑,很值得一看!

其中我最喜欢的是观鱼处,这里溪水清澈,游鱼扎堆,也是拍玉女峰的好机位

闽越王城博物馆

闽越王城(汉城)遗址,安静地坐落于 福建 省 武夷山 市兴田镇,是目前全国保存最完整的汉代古城遗址。
“古粤门”为后期仿造复刻的大门,不过残破的城垣中仍依稀可见当年的辉煌。
而附近的闽越王城博物馆,是仿汉建筑,重檐翘角,主次有序,在这里可以了解到更多闽越王城的历史。

来之前我查阅了一些史料:
楚威王16年(公元前334年),越国为楚国所灭。越国解体后四分五裂,诸王侯纷纷败走南下,各据一隅,无诸祖先这一支逃到闽地 武夷山 (南山)残存苟活了下来。当王族权柄传至第七代无诸手里时,他借助天时地利,奋发图强,统一了“七闽”,创建闽越国,自立为闽越王。
闽越国揭开了 福建 文明史的光辉篇章,无诸也被后世称为“开闽始祖”,成为 中国 历史上民族融合的一个代表人物。
后无诸时代,闽越王与大汉、南越、东瓯上演 四国 争锋。汉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在汉武帝的铁蹄下,闽越王城被一把熊熊大火烧成灰烬,一代明君无诸创立的闽越王国终于毁在馀善等人手中,历时约92年建都史的闽越王城,顷刻间,如巨星陨落,沦为废墟,成为“ 中国 的 庞贝 城”。

小朋友最爱的航天馆

离开闽越王厚重的历史,转而来到充满未来感的 南平 航天体验馆。
南平 航天体验馆位于 武夷山 市兴田高速口。展馆主要包括:漫步太空、辉煌历程、美好生活、太空互动体验四个展区。

漫步太空展区是核心展区,主要展示载人航天工程、探月工程以及火星探测工程。在这里陈列着真正经历过航天飞行的实物,它们包括返回舱、降落伞、舱内航天服、党旗、军旗、太空邮封和神十教具等,非常珍贵。
辉煌历程展区,主要展示了航天历程、航天任务、航天员风采等珍贵的图片资料。
美好生活展区以卫星应用为主,主要展示我国几大不同功能的卫星,包括导航、通信、遥感等领域的卫星。

香江茗苑感受茶文化

走过了茶山,想要更了解茶文化,可以来到武夷香江茗苑茶文化观光园
这里是集茶文化宣传教育、传统手工制茶技艺体验、茶艺表演、茶产品展示、茶叶检测和研发以及茶产业生态文化旅游等为一体化的大型综合茶文化互动体验式休闲研学旅行基地。
从讲解员口中了解了武夷茶山的历史和当前的制茶工艺,适合想深入学习茶学知识的朋友。

武夷必看《印象大红袍》

来 武夷山 必看印象大红袍,山水下的表演看过,但三百六十度旋转的观众席真的没有体验过,真的很惊艳!
《印象大红袍》是在张艺谋、王潮歌和樊跃的高水平创意策划下,将悠远厚重的茶文化内涵用艺术形式予以再现,美丽的自然山水浓缩成的一场高水准艺术盛宴
被誉为世界上最大的“茶馆”,置身其中,将 武夷山 最著名的大王峰、玉女峰尽收眼底,还可以体验穿着民俗服饰的侍女亲手递上的一杯 中国 “茶王”大红袍,一品芳茗
当然,这个“山水环景剧场”最有特色的地方是三百六十度旋转的观众席,舞台视觉效果直接拉满,山水实景演出更能让人沉浸在山水之间达到情景交融的观赏效果
时长总计70分钟,讲述了大红袍的茶史及制作工艺,传达了大王峰与玉女峰的爱情故事,还说出了现代人所有的烦恼,设计上更是融入了唐代宫廷舞、竹林侠客等元素,从演出中能够纵览古今~
平日每晚一场演出,周末如果人流多也会开第二场或三场。

印象建州吃吃拍拍都合适

从印象大红袍出来,会穿过一条古香古色的街道,这便是印象建州。
主要是由小吃店构成,仿古代风格街景非常出片,还会遇到穿着古代服装的npc,声情并茂地表演,可以跟他们对话互动哦。
由于已经吃过了晚饭,我就简单品尝了一些小吃,重点还是拍照,灯笼、油纸伞、团扇满满的 中国 风,非常出片哦。

入住酒店+今日份美食

这次来 武夷山 选择的是一家别墅型的民宿,别墅所在的小区环境优美,一共有两栋房子,一栋是偏传统中式,一栋是年轻设计型的,拥有游泳池和小亭子,拍照效果极佳。
我选择的是新楼,从窗户就能看到游泳池,真的很爽!
酒店名: 武夷山 悦•水•庄花园别墅酒店
地址:武夷水庄南岸167号

作为一个吃货,这次来 武夷山 真是尝遍了各种当地美味,总的来说 武夷山 口味偏重一些,很多菜会放辣,大家在点菜的时候记得跟老板确认自己吃辣的能力哦~
下面的各种美味餐厅任君挑选~

武夷·茶人村
下了高铁后的第一顿正餐,当时饿得哇哇叫,各种鲜咸的菜正中下怀!
茶人私房桂鱼:这是店里招牌,鱼肉很入味,蘸了汁后超级下饭
脆竹笋肉片:笋又嫩又脆,调味也刚刚好,锅气十足

棠宴•老武夷本地菜
来到这家店时正值日落时分,在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夕阳,真是太美好!
推荐菜:
桂花白莲
莲子软软糯糯,糖浆中还有一丝桂花清香,但吃起来一点儿不甜腻
大红袍茶鱼
一大锅沸腾的鱼,茶香伴着嫩嫩的鱼肉别有一番风味,适合吃辣爱好者
大红袍茶鸭
真是认证了 武夷山 什么菜都要加上点茶香,这属于凉菜,鸭肉很入味

烟雨缭绕的燕子窠

武夷山 的茶叶产区分为坑、涧、窠、洞、岩、峰,燕子窠的得名源于其产区形似翱翔的燕子,并且四面环山,像个鸟巢。
早上到达燕子窠,收获了仙境般的山野雾气,茶山云雾缭绕,像误入了仙境
燕子窠是 福建 农林大学的优质生态茶园示范基地,这里大片的茶田一望无际,中间有步道供行人行走,从燕子窠一路上山会有很多景点,不过茶山不太好走,大家一定要量力而行,穿舒适的鞋子。

门票免费
地址: 福建 省 南平 市 武夷山 星村镇
景点: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

探寻茶村——下梅村

除去自然风景,这次旅行我最期待的是下梅古村民居建筑群,这是一处能展现清朝深厚文化底蕴的古村落。
整个村落依溪而建,明清风格的古民居集砖雕、石雕、木雕艺术为一体,街市隆于清朝,是目前 中国 保存相对良好的历史文化古村落。
这里为晋商茶路的起点,万里茶路第一站,在清朝这里的茶叶曾远销 俄罗斯 ,并延展到 中亚 和 欧洲 其他国家,曾经最繁华的时候,日行三百余艘。

古街、古井、古码头、古建筑、古民居、古集市、加上古风淳朴的民情风俗,形成了典型的 江南 水乡风貌。
最具代表的古民居有:邹氏家祠、邹氏大夫第、程氏隐士居、陈氏儒学正堂等建筑群,布局考究,东阁西厢,楼台歇屋,一应俱全,外部以高大的封火墙护舍,砖雕、木雕、石雕、彩绘,十分精湛,是 武夷山 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

下梅村商业化不严重,行走在这岁月历史的长廊上,能让人真真切切的感受到300多年前古人的生活环境和建筑风格,平时来到这里,除了当地居民之外,几乎没有什么太多游客。
在这里拍照、喝茶、闲逛是何等的惬意。人工开凿的当溪穿村而过,通向村外的梅溪。

南源岭村探访茶中樱花园

在南源岭村,爬上层层叠叠的仙茗茶业樱花园,茶园间散落着的树都是樱花树,在春天时可以看到樱花伴着茶山盛开,好不浪漫。

今日份美食

闽味私厨
这是在路边随意挑的一家店,看着挺热闹的就来吃了,价格比较划算,店员小哥超级热情地推荐菜品
我们按店员推荐选了精选土猪肉,是被猪八戒驮着的,做得非常非常嫩,我和小伙伴都惊叹了。
大红袍茶溪鱼是一大锅鱼汤,肉质细嫩,汤是奶白奶白的非常好喝。

宴武夷•匠心闽味
这家餐厅摆着清新的小绿植,是年轻人喜欢的风格,从窗户可以看到大王峰,可惜我们来得太晚啦就没有看到。
推荐菜:
椒盐排骨:渣得香酥可口,浓浓的蒜香味在口齿间回味无穷
松茸土番鸭汤:菌菇的味道很浓,喝汤爱好者很爱
大红袍奶茶:跟景区里的味道不太一样,稍微淡一点但是更下饭,奶味很正宗,好喝!

在八大文旅体验中探寻更多武夷玩法

三天两夜的 武夷山 自驾之旅紧凑又丰富,了解到今年 武夷山 市推出一杯大红袍、一条漫步道、一萦九曲溪、一条风景道、一根爱情线、一只茶熏鹅、一尾稻花鱼、一粒五夫莲等八大文旅体验项目,惊觉自己对于 武夷山 的探索还远远不够, 武夷山 真是一个值得一来再来,每次都有新体验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