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里老家,秋游婺源新花样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婺源
梦里老家

已过中秋,今已霜降,数月前的旅行片段不时跳闪: 婺源 的秋天比北方柔软很多,水墨丹青的山水瓦房间演绎着梦里老家的二重奏,我单曲循环了三天。

图文版权:@枫子一大叔 WX:XingZe_Feng

一、柔软的丰收小镇

国人旅行需求的发展在华夏大地催生了很多文旅小镇,各种主题目不暇接,不管花样怎样变化,套上何种外衣,我觉得其本质都是在围绕“家”这个概念来演绎, 婺源 梦里老家演艺小镇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代表,毫无掩饰对“家”的执着,三日的短途旅行,也让我对家的情怀更浓了些。

婺源 地处 江西 管辖,但却透着厚重明显的 徽州 文化,当我在梦里老家小镇起飞的时候,就立马爱上了这水墨丹青般的风光宝地。借着无人机,我像一只自由的鸟儿,哦,不对,一只已回家的鸟儿,毫无戒备的飞翔,看一看这青山绿水,瞧一瞧这黑瓦白墙,听一听这歌声悠扬。

梦里老家小镇沿河而建,这样似乎整个小镇也随着流动有了生命,飞着飞着好像我也穿越进了历史的长河中。小镇建造的构思是以北宋市井生活为背景,以展露古人生活气息、街头杂耍等场景,让人们仿佛梦回了千年繁华、车水马龙的 徽州 盛景。

此时整个梦里老家小镇透着秋收的氛围, 婺源 一直有晒秋的习俗,这是当地乡民庆祝丰收的的一种体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辛苦劳作庆祝丰收的画面在生活中越来越少见,有些人也已经很多年没见过,而走在这里,立马就能把你拉回儿时的纯真记忆。

看,那满箩筐的玉米、花生,一串串的辣椒,红红火火一副丰收的幸福模样,出现在不经意的街角。不时会闪现身着古装的演艺人员从街上走过,更添加了几分穿越的意思,有时也会突然蹦出几位练功的特技小哥,用勤奋刻苦追求自己的演艺梦。

秋日里的阳光暖暖的,斜打在斑驳的古街古墙上,泛着金黄色,路上的行人也被映衬出幸福的纯真模样,这可不就是回老家的感觉么?

二、梦里老家的大秀

来婺源 ,几乎一水的都是奔着这里的山青水秀青瓦白墙而来,若连续游览几天难免生倦,尤其“夜生活”匮乏,而此时一场恢宏的实景演出恰恰能挽救这份情绪,大 大丰 富 婺源 的旅行花样,此时《梦里老家》应运而生,很好填补了游人需求的空白。

“绿水本无忧,因风皱面;青山原不老,为雪白头。”这是《梦里老家》演出里我最爱的一段句子,其实是一副关于爱情的对联,当然《梦里老家》是一出大型的实景演出,包括的不仅仅是爱情,就像我们的人生一样,还有亲情、成长、事业和难以割舍的乡情。

《梦里老家》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是由翼天集团斥巨资联袂 中国 山水实景演出创始人梅帅元倾情打造。演出一大特色是以 婺源 的真山真水为舞台,用绚丽的舞美、震撼的音乐,完美展示了千年 徽州 的商贾文化、书乡文化、茶文化、婚嫁文化、耕读文化以及历史名人文化,使观众一下融进梦里老家的视听盛宴。

《梦里老家》主要分为雪韵、枫韵、荷韵、蝶韵四幕,以冬、秋、夏、春四季的故事轮回演绎。第一幕 梅韵|冬:讲述“离子离乡,心不离土”婺商远走他乡奋斗创业的故事。第二幕 枫韵|秋:讲述“今生今世,只等一人。你不归,灯不灭”的 婺源 男女的爱情和赶考的故事。第三幕 荷韵|夏:讲述一位农夫力压众多读书郎,用对对联迎娶美如小荷花的姑娘的故事。第四幕 蝶韵|春:讲述儿女情长、武林侠客、婚嫁乡土的代表特色画面。

在最后全部演员走到舞 台中 央谢幕,群众站立集体鼓掌的那一刻,好像所有的观众都参与了这场演出,《梦里老家》的确可以称之为 婺源 之旅非看不可的演出。

三、与月亮的跨历史对话

因为当时 婺源 的旅行在中秋节前两日,我还幸运得缘欣赏了一次拜月大典,刷新了我对中秋节的认知。

提起中秋节,大家的脑海里会立马浮现全家团聚吃月饼、赏月甚至嫦娥这些关键词,最多再看个中秋晚会,便没有其他的活动安排。其实在古时中秋有很多的意义,在最早的时候那可是皇家贵族的专利,中秋节起源于上古时代,普及于汉代,定型于唐朝初年,盛行于宋朝以后。现在庄严神圣的皇家“祭月”传到民间成了阖家欢乐的“赏月”活动,不过也还保留着一些“祭月”的风俗,只不过与古时的“祭月”相比,我们大众们对“祭月”有了更世俗的要求和情趣,使得月亮多了份亲和力,是完全的“与民同乐”了,所以叫“拜月”或许更贴切。

梦里老家每年中秋节会举办拜月大典,现在已经作为景区IP节庆活动,对中秋夜赋予独特观赏性和仪式化的穿越体验,让游客亲身感受传统文化故事的趣味和魅力。

在身着华贵汉服的主祭带领下,长长的队伍穿过梦里老家的主街,规模蔚然壮观。依次举行净手、焚香、祭酒、拜月、吟诵祝文等环节,仪程非常传统严谨,祈祷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月圆人圆等美好祝福,礼毕后还会燃放河灯,烛光点点,非常梦幻、神圣。

四、徽派住宿美学空间

阿姆斯特朗登月只拍了3张照片,而我住家酒店就拍了13G的照片,还美其名曰:仪式感。这当然不是我矫情做作、伪文青,只因这块住宿美学空间真是我的心头好,宛若一位干净不矫饰的女子,才住第一天便爱上了。

梦里老家小镇里的阅徽堂,是一处会让住客不自觉的安静下来的地方,稍有点文艺的人还会陷入各种哲学思考,我就是属于那一类,当然即使你不文艺,在这儿住上两晚也会被熏陶出不一样的气质。若来梦里老家小镇,真的非常建议你来这家客栈体验一番。

旅行贴士:

交通:梦里老家地理位置优越,距离 婺源 动车站只有五分钟车程。

住宿:如今小镇里已经开设各种类型的民宿、客栈、酒店,如:阅徽堂、喆啡酒店,建议提前预定。

门票:小镇最近有优惠政策,不需要门票,只需要刷身份证就可以尽情游览。《梦里老家》演出时间:20:00~21:10,票价:178起。小镇白天也会有各种快闪互动活动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