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26

将自驾进行到底!第三弹---追逐秋天的脚步徽乡九日自驾摄影游记

安吉大王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老规矩,先看看图。

婺源石城的清晨,晨雾和农家烧烟相结合,合成为了秋日最美的景色。

石城

婺源秋日另一标志景色,篁岭晒秋。

婺源篁岭

安徽黟县中国四大秋色之一塔川(其实并没有想象那么好,可能是因为今年雨水过小)。

塔川

塔川一号观景台对面的景色,倒是很让人神往。

塔川

塔川宏村之间的奇墅湖偶然间让我碰到了大雾,犹如仙境一般。

奇墅湖

婺源另一标志景点油菜花时节最好的摄影点江岭,这个时节没有油菜花属于淡季,但景色还是不错的。

江岭景区

江岭景区旁边的龙尾村,也是创作摄影的好去处。

龙尾村

安徽歙县的石潭景区,也是以油菜花出名的景区,这个季节也是比较冷门,再加上长时间的无雨,对于看到云海也成为了一种奢望。

石潭村

去石潭观景台旁边的无人村探索一番,也充满了乐趣。

距离石潭不远的阳产土楼,也是众多旅游者必去的景点。

阳产土楼

徽州村落之首,宏村南湖的黄昏。

宏村月沼夜景。

月沼

除了迷人的风景,怎能少了徽州经典的徽派建筑。

屏山村

及热情善良好客的徽州人民(徽州区呈坎村的清晨)。

日落后的西递村

西递

村庄中的小清新,碧山书局。

碧山书局

后面图片众多,最好在wifi下观看!

写在开头

此次旅行天津出发,飞机去高铁回,九天时间往返于安徽、江西两省,全部旅途由我自己策划路线并在当地租车自驾。所以这篇游记也被归入到将自驾进行到底系列!可以将九天时间分割开来,按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如有天津出发短程出游需求可以看我往期的游记。

将自驾进行到底第一弹:冬季两日古北水镇

将自驾进行到底第二弹:初春两日山西大同

先说说为什么要选择这次旅程吧,首先是因为算命大师(不许笑!)算出我五一,十一两个节假日之间有灾祸,不允许我出远门(封印了我的双腿)直到立冬之后方能解禁。抱着宁可信其有的精神,活活的挨到了立冬。恰逢这时候我的小伙伴星星哥今年年假还没用,眼看就要浪费了,想着(逼着?)可以与我同行。对于不摄影的他,能陪我走完这次摄影之旅确实很辛苦(估计没下次了),晚睡早起成为旅行常态,有时会在一个地方干等几个小时,有时还需要跋山涉水找最佳的机位,有时还要帮我拿设备、换镜头、收摄影架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辛苦(比心心)。

言归正传,既然时间确定了下一步就要开始选择地方了。网上各种搜索,从北看到南,从东看到西,无意间在论坛上一张石城烟雾缭绕的照片进入我的视线,正好石城拍照游览的最好的时间就是11月底到12月初,那肯定是要在恰好的时间去最对的地方了。被誉为中国四大秋景之一的塔川也在徽州范围内,那就把大致路线既定于安徽及江西两省交界这附近了,一场赏秋之旅的雏形渐渐出现。

简单介绍一下徽州的位置。徽州,简称“徽”,历史地理名称,古称歙州、新安。徽州一府六县,即歙she县、黟yi县、休宁、祁门、绩溪、婺源,府治在现歙县徽城(现徽州古城),前四个县现属安徽省黄山市,绩溪县今属安徽省宣城市,婺源县今属江西省上饶市。简单的说此次行程就集中在古徽州境内,相当于一次探索古徽州文化之旅吧。很多人觉得既然去了黄山周边为什么不去黄山?几个原因,第一是我去过(虽然没有印象了),第二是不想太累(行程已经很累了),而且我俩腿脚是出了名的不利索,第三是计划完发现时间真的来不及再去黄山了,所以最后就被我给pass了。

徽州地区作为全国著名的旅游地区,黄山市周边及江西婺源的旅游配套工作做的是真的好。租车、还车都极其方便;每个景点都配备干净的卫生间;网上购买景区门票也非常容易(还有折扣);停车场修建的也都不错位置充足;住宿条件也非常的好(对于住宿要求极高的我,非常非常的意外并且满意)。

在这里给需要前往的伙伴一些建议:

一、关于自驾的路况

虽然公路修的总体来讲不错,但去往村庄的村路还是非常非常的难开的,尤其是由许村开往呈坎的“近路”,那叫一个窄,目睹一起两车错车把车开沟里的(当游记讲到这块的时候我会再次提醒大家)。除了这段路以外其他的路慢点开都是没有问题的,但尽量还是需要熟手。

二、关于住宿

对于住宿要求极高的我,选择住宿的标准也是策划本次旅行最难的地方。有高品质酒店的地方,我肯定要选择高品质的。但在没有酒店的地方只能选择民宿,携程上选择的几家民宿,真是让我大开眼界,惊叹旅行民宿的品质都已经达到这么高的水平了,有些比酒店还要好,真的是意料之外的好,具体在什么地方选择的什么样的酒店或民宿请看游记正文。

三、关于人文

出门在外难免有需要别人的时候,此次徽州之行让我见识到了徽州人民的热情与和善。住在民宿的那几晚,每天旅行结束我都会泡壶茶在楼下与老板聊上很长时间,天南海北,古今中外,他们让我了解了徽州历史,与当地的风土人情,可以让我在旅行的同时更贴近别人的生活。建议大家,如果有时间一定要与老板多攀谈一下,真的可以提高此次旅行的深度及滋味。

四、关于饮食

臭鳜鱼、毛豆腐、笋干烧肉、苦槠豆腐、糊豆腐等等。要说简单的印象,江西菜会比较辣,安徽菜会食臭,这些特色菜口味还是不错的,但肯定有人会接受不了。如果住在民宿,一般都是让店家烧几个菜吃,各家都有各家的拿手菜,卫生不卫生是自己可以看到的,这点比较有保障,而且味道还是真的不错的。在这条旅游线路上,如果吃腻了徽州菜,想找快餐店会比较难,整条路线,我只有在篁岭看到一家德克士,在宏村看到一家kfc,如果想吃的话一定不要错过。

五、关于天气

我们去的今年被誉为大旱的一年,据说三个多月没怎么下过雨了,所以白天的天气没有怎么降温,白天的气温保持在27°左右,但是太阳下山后气温骤降晚上有时只有几度,而且对于具有天井的徽派建筑的民宿来说,坐在厅里,四处漏风是真的冷,出去拍照时早晚都要穿防寒服了。这种缺雨的天气对于来摄影的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好事。首先由于干旱很多树叶都已经开始变黄脱落,红叶没有往日这么繁茂,其次由于水分少,很多地方的晨雾并没有因为土壤里的水汽上升形成平流雾。但是对于奇墅湖来说,由于水少,摄影人可以走到更深的地方去拍摄,他们很好的成为了我镜头里的风景。

六、关于费用

不算往返路费,单人费用在4000左右。主要费用包括住宿(单人费用2000左右,我选择的比较高端,可以选择便宜一些)、租车(算上油费保险共花费1800左右,单人费用900)、门票(婺源除去篁岭有景点联票,黟县景点门票较贵)、饮食(对吃没有特殊要求但一定要卫生,所以不是民宿就是酒店解决)。

七、关于门票

婺源除去篁岭以外,主要景点有12景点联票售卖,分一日通票和五日通票,可以在携程上购买。比如我们住在石城一晚,江岭一晚,这两个景点均包含在联票里,就算住在景区内,也是必须要买票的(在你距离景区很远的地方就要检票了,所以店家也没有办法让你免票)。所以如果你去超过三个景点,买联票肯定是合适的(具体景点的取舍,大家需要自行选择,我会把我去过的景点在游记最后为大家归类)。提醒一点,网上购买的票,需要在取票中心取票,具体的哪里可以取票大家可以网上查找一下,我们是在江湾景区取的票(正好在篁岭的附近),登记刷脸,就可以不拿票仅凭刷脸在有效期内出入景区了。

对于安徽这边的景区,大家可以选择在携程上买电子票,会比现场买票便宜一些,但是需要提前半小时购买方可以顺利进入景区。所以就需要在一天出发前提前把一天的票买出来。

下面开始正文了!

正文开始 第一天:天津市---黄山市---许村---呈坎

早晨7点20分的飞机,由天津飞往黄山屯溪机场,一切顺利,飞行时间不到两个小时。9点多下了飞机联系在携程定的一嗨租车,小哥在机场开车接我们去办理手续。租车手续很方便,10点多办理完成就开上我们这九天的座驾(记得加个工作人员的微信,让他发给你还车地点的位置和距离还车点最近的加油站的位置)导航前往第一个目的地,许村

开上车第一个任务一定要先去找个超市,采购一些必须品:例如矿泉水,外加一些路上的口粮,防止饭不合口的时候可以救急用。按着导航前往此行的第一个徽州古村许村。明清时期,徽商兴盛,许村建设发展迅速,现在还存有元、明、清及民国时期的古建筑100余座,但是由于不是热门的景点,游客只有寥寥几个,可能就因为不是那么热门,没有妥善的修葺,现在仍保存着非常古朴的村落样貌(许村是此行这么多古镇里最原汁原味的古村落了)。

许村

古村对面就有停车场及非常干净的旅游厕所。进入古村门口有售票处,40元一张的门票。买完门票发现并没人检票,以为门票就只是为古村的保护建设的修缮费,想了想也是应该的(后面进入核心区还是需要检票的,到那边想要进入还是要购买门票的)。

许村

现在依然有很多村民生活在许村,但是基本上留下的人都是行动不便的老人和留守的孩子们,对于游客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不会有任何的拘谨。

许村

看来整个徽州地区都有晒秋的文化(基本每个村里每家都会晒秋,旅游游客多的地方都会摆出来为了让游客拍照),只是篁岭那边比较出名而已吧(但是篁岭那边也已经都是摆拍的了,参观时真是少了好多秋天应有的秋的味道)。

许村

徽州建筑有三绝,祠堂、牌坊、民宅,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在没人讲解的情况下,真的只能是看看或拍拍,对于许村来说,最好看的就是他的牌坊。按着指示牌看到高阳桥就到了许村中心的游览区。

许村

从进入高阳桥开始就需要购买门票,在进桥口那检票进入,或者在那里补票。高阳桥建于元朝,明朝改为石拱桥,后多次翻修。桥上有廊,桥里面挂着灯笼,由桥上的空洞可以拍到村庄。

许村

下廊桥往前是一座石牌坊,大概有五楼高,上刻"双寿承恩坊",雕工十分精美。是明朝时候朝廷为许村的一对百岁夫妻而立的牌坊,在全国极为罕见。

许村

与"双寿承恩坊"相毗邻的,是一座两层楼高的小亭阁,立于许村正街。牌扁书"大观亭",木构架,建于明嘉靖年间,为当地文人聚会之所。

许村

站在河边可以看到这一侧的高阳桥,据说脚下的地方,原先是船卸货上货的码头,但真的一点没看出来。

许村

再往里面走又慢慢走进了居民的生活区,这个时节是菊花收获的季节,很多家庭都在门口晾晒菊花。

许村

不知道是走岔了路还是后面真的没有什么景色,慢慢的竟然出了村,看到在菊花地里劳作的人们,另一边可以看到一条小河,但是由于雨水少,可以看到河床都露了出来,农妇已经到河的中间去洗东西了。

许村

顺着来时路想寻找到正确的指路牌,但是最后实在找不到前进的路牌还是回到了回去的路上,回到高阳桥顺着桥洞再来一张。

许村

顺着来时的路,如果找不到路了,可以顺着来时的指路牌或者找村民问一下就好了。许村最大的好处就是游人少,可以安静的漫步在村里,慢慢的看慢慢的体会。一路走回到停车场,已经很热了,穿着短袖开着空调开往下一站呈坎。

许村

前面提到过许村到呈坎的路,导航的常规路线如下:

这条路非常非常非常的难开,如果对自己的驾驶技术非常非常非常有自信的话,可以选择这条路。我还是尽量劝大家选择绕一下的路线。

首先这条路非常的窄,这么形容一下,如果在我们的车旁边过一辆摩托车我都会害怕会把他蹭到旁边的田地里。其次,虽然他比很多单行路都窄但他真的真的不是单行路,每到错车,双方都要找到一个特别完美的位置及角度再依靠两位司机大师对车辆宽度完美的把控,才有可能成功的让两辆车交错过去,但这种完美的可以错车的位置目测真的少的可怜。对了,不要忘记道路两旁的沟壑,车如果在交错时不慎开到沟里,只能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田地旁呼叫救援了(亲眼目睹一起开到沟里的,还好没有堵路上,不然就惨了)。如果这条路出现什么意外造成拥堵,那可就真的没有办法了,所以奉劝大家无论是呈坎去许村,还是许村去呈坎,尽量不要走这条路。亲身经历过之后,让我对徽州地区村与村之间的交通生出了很大的阴影(实际情况是后面再也没有遇到这样的路程,总体来讲交通状况还是不错的),每到导航指向村路我都要祈祷一下。

中午时分,我们按照我们在携程预订好的酒店 黄山懿德堂民宿 老板给的位置停到停车场里,老板很好开着小车到门口接我们,他们村里人帮忙买票还能便宜。跟着老板进呈坎村步行也就10分钟就到了我们坐落在河边的酒店。

呈坎

听说我们没吃饭,老板又亲自下厨给我炒菜吃,不得不说老板手艺不错(晚上聊天时才知道老板原先学过厨师)。作为第一次进入徽乡的老宅子,看着房内的天井,真的觉得好新鲜。由于早晨赶飞机起的太早了,决定先不出去遛了,直接就上二楼去我们预定好的房间休息一下(不得不提一下老房子的楼梯真的是陡峭的可以)。进屋真的是意外的好,古色古香,干净卫生,除了房间小了一点(但这是老宅,无论如何改变设施的科技性,只有大小这点是无法改变的)其他各个方面真的是不比酒店的设施差。但能满足我这种可以贴近徽派建筑、感受人文文化的情怀我就一定要给他打满分了。

躺在床上的视角就可以看到白墙黛瓦蓝天白云(手机放大像素真的渣)。

呈坎

怀着激动的心情是怎么也休息不好的,辗转反侧半天,最后还是决定先出去遛一遛再说。

呈坎原名龙溪,始建于东汉三国时期,距今已有1800多年历史,早在宋朝就被著名理学家朱熹赞誉为:“呈坎双贤里、江南第一村”(红色灯笼就是我们的酒店懿德堂)。

呈坎

呈坎整个村落按《易经》、“阴(坎),阳(呈),二气统一,天人合一”的八卦风水理论选址布局,依山傍水,形成三街,九十九巷宛如迷宫,走到环秀桥上再拍一张我们的客栈。

呈坎

这边的游客明显要比许村多出了许多,但是村民也还保持着原有的生活模式,并未受到过多的影响。本来想漫步在村里不找导游了(景区门口有官方的导游可以聘用费用大概是50元,村里还有很多大娘大爷20元可以带你转一圈的),但是真的不愧为八卦村,转的晕头转向,越走越进入村民的生活区,最后还走错了进了人家的院子里,还让看门狗追着赶了出来。

呈坎

后来没有办法就找了一个特别积极的阿姨,趁着天黑前要带我们转转,讲讲呈坎的故事(不会再走错,进人家被狗撵了)。15世纪末至18世纪中叶称雄于商界近300年的徽商,是皖南古村落发展兴盛的最主要和最直接的因素,他们更是村落建设的投资主体。其中罗东舒祠是罗氏族人为供奉其先祖罗东舒先生而建造的。罗东舒,是宋末元初的著名学者。在这边刚好碰到了一群在这里学习儒家理学的学生们。

呈坎

罗东舒祠创建于明代嘉靖初年,嘉靖十九年(1542年),后寝大殿快要完工时,工程被迫停工。明万历壬子年(1617年)开始重建,并在后寝之上加盖了一层楼阁。扩建时后寝大殿增加宝纶阁,其木构架全部直接安装在寝殿檩条之上。

呈坎

一路走着听着阿姨不是很标准的普通话介绍着呈坎的老宅及历史。走在错综复杂的道路上,拐来拐去,实在是记不住走过的路。

呈坎

呈坎自宋代以后徽商兴起,贾而好儒,贾德结合,儒政相通,文化教育事业兴旺发达,在徽州文化历史发展中独树一帜、独领风骚。

呈坎

呈坎历史上科甲不断、英才辈出、人文会萃,呈坎历史上曾出现过许多文人才子、高官、隐士、高僧、巨贾、诗人、画家、史学家、制墨家、自然科学家等等。

呈坎

跟着阿姨一路走到水口也就是永兴湖,天色也慢慢的暗了下来。阿姨告诉了我们回去的路,拿了给她的钱,攥在手里客气很久才离去。

呈坎

永兴湖寓意是永远兴旺发达,对于村子来说是聚水纳财的意思。湖上落着些许莲的残叶,映照着这个季节的凋败。

呈坎

这边摄影的人就比较的多了,主要是拍摄平静的湖面和美妙的倒影外加几座古老的石拱桥,但是要注意离湖水近的地方会有很多小飞虫。

呈坎

这边还有很多人为做出的晒秋民俗等摆拍景观供游人拍照,没什么拍的价值,比较刻意了。

眼看着天色慢慢暗了下去,我们顺着阿姨指的路线往懿德堂的方向走去,经过来来回回的摸索总算走了出来。少了阳光的普照,温度逐渐的降低,让我们感受到了徽州的秋意。回到酒店老板给我们沏了这个季节最好的菊花,坐在客栈天井下聊着呈坎和他家客栈的往事。从他的年少如何向往城市生活远离家乡,到在上海打工生活的艰辛,再到回到老家学习厨艺,最后贷款借钱开了客栈守着这份祖业,好像怎么也绕不出这个圈,可是想想,谁又不是呢?谁又能做到真正的舍得,回归本心呢?

呈坎

老板在跟我们聊天的时候还分别出去接了两拨客人,回来又为大家做饭,真的是很辛苦。由于四处漏风越坐越冷,我们吃过饭就上楼睡觉了,一夜无梦真的身已在徽州。

第二天:呈坎---潜口---昌溪村---石潭

早晨睁眼,撩开窗帘,窗外还是如梦一样的村庄生活。

呈坎

另一个窗口打开窗户就直接可以看到环秀桥,只有清晨才可以回归到没有游客的村庄本质生活。

呈坎

老板为我们准备早点的时候,我拿着相机在河边走走拍拍。

呈坎

回来时老板已经把早点准备在河边的长桌上,第一次坐在村庄的河边吹着晨风吃着徽州特色毛腐乳(多少带点臭,干净又卫生),美中不足就是竟然下起了小雨,略显尴尬,还好雨下的不大一会就停了。酒店对面的老屋前刚好有一个奶奶走过,拿起相机抓拍一张。

呈坎

吃过了东西,收拾好行李,让老板拿着小车带着我们出村,到停车场。听他的建意让我们去潜口看看,说那边还是有些看头的。开上我们的小车,我们继续上路。

潜口民宅这里汇聚了从徽州各地抢救来的明、清古建二十多座,集中展现了明、清典型的古民居、古祠堂、古牌坊、古亭、古桥,可以用最短的时间了解各种徽派建筑。这边停车费10元,景点是免费的不收门票。

潜口古建筑群

潜口民宅分南边的清园和北边的明园两个片区。先参观清园,各清代古建筑沿环形游览道排布。

清园的建筑虽然气派,建筑上不乏精美的木雕、砖雕、石雕,屋檐下都绘着淡雅的花纹,但总体给人感觉较新,缺乏古韵,不少影视剧倒是在这里取过景。

但是跟呈坎村比起来,我觉得这就是一个博物馆,对于建筑在我看来没有人居住生活的建筑都没有灵魂,所以看看就好。

潜口古建筑群

顺着景区标识的游览方向一路游览,秋日的红叶配上白墙黛瓦,这才是徽州秋天正确的打开方式。

走出清园,穿过一汪湖水,就来到了明代民居建筑的明园,游览时需要爬一座不高的小丘。

景区的小山上植被繁茂,秋天也能呈现些许斑斓,风景也算不错,走一圈大概40分钟左右。

潜口古建筑群

在湖的另一面开了一片的鸡冠花(问了当地人才知道叫鸡冠花)。

因为不是很想爬山,所以也就匆匆而过,最高点都没有去,只是顺着半山腰游览一圈。游览完我们还要开很长一段路前往歙县的石潭景区。这段路程其中半程高速,半程村路,整段路程不是很难开。在快到石潭的路上有一个特别好看的石桥,但实在是没有地方停车下去拍照,留下了一个小小的遗憾。

到达石潭村已经是中午,我们在石潭大利农庄提前预订的房子,这个时节属于淡季了,油菜花时这边的风景据说会很好。老板人很好,房间干净卫生。最主要老板可以收取一定的费用开车带着我们上山去观景台和无人村(那山路我奉劝各位最好还是让当地人开车,整段路非常不好开,尤其去拍日出时需要摸黑上山,还是租用当地人的车安全一些)。

吃过午饭看时间还早,老板推荐我们去阳产土楼或者昌溪村,本来阳产土楼就是在我们明天的计划里,所以前往昌溪去看看好了。

顺着导航到达大概位置,居然没有找到这个景点在哪里,不知道是导航指错了路还是这边变化的太快。还好风景还是不错的。

除了现代的石拱桥,还有一个横跨整个水面的板凳桥。从河床可以看出来今年的水位下降的很多。

游览一个小时(主要时间都在找导航找路找地方),回到石潭大利农庄,让老板开车带我们上山。一路盘山路开到下汰村也就是石潭的第一个观景台,一般日出和日落都是在这边拍摄。

石潭村

看着距离落日时间还早,老板就带我们再往山上开一段看看。中途路过一个无人村,下车拍拍照片,据老板说全村的人们已经迁出村庄好几年了,整个村庄还依然保持着迁出前的样貌。

其实可以给这个村子加一些恐怖色彩,如何一夜之间人间蒸发,或猛兽或病毒或清除计划等等。老板说白天他们还敢过来看看,到了晚上确实很恐怖,他们也不敢接近这边。

再往上开,到了山顶上,如果想去最高点需要爬山再爬一段,对于我俩这腿脚不利索的二人组,我们还是放弃的好。山的那一边现在看着很秃,在油菜花季节应该漫山遍野都是油菜花。

石潭村

另一边可以看到山腰上的无人村。

老板突然心血来潮,要带我们去无人村走走,正好有机会去看看无人村的真相。

无人村当时因为公路没有修到这边,生活非常的不方便,生活必须品只能靠人力和牲口来运输。为了让村民能过上更好的生活,有领导提议,将村民牵到山下的村庄。但是村民不舍得离开家乡,政府就将这里划进地质灾害点,强制将村民迁出。但是这里到底是不是真的地质灾害点,也没人说的清了。

石潭村

在村里还有一个村民无法舍弃村庄的原因就是这边的一汪泉水,直到现在原先的村民还会上来守护这泉水,不让其他村民到这里打水。

走在无人村里,脑子总是脑补一些电影情节,尤其是在这天色逐渐暗下去的时候。

老板最后让我们自己穿过村庄,他把车开到村的那头等我们,还提醒我们千万不要去看屋里的东西,因为很多家把棺材还都放在这边的老宅中(纯属要吓死我们的节奏)。指着远处的一颗高树,告诉我们实在找不到路就朝着那颗树走。

石潭村

独自走在村里,感觉四周的声音被无限放大,突然间一个鸟飞过,都能起一身的鸡皮疙瘩。

可怕的是竟然走到了一处死胡同(脑袋都嗡嗡的),还好很快退回去就找到了正确的路。出来时回头看看这个村庄,真的是很给人想象的空间啊。

看时间差不多了,赶回到第一观景台等待拍摄日落。这个观景台风会比较大,明天早晨的话要多穿了(而且明天会下雨更需要多穿了)。这边可以看到下汰村,其实住在下汰村会更方便一些,但住宿条件就会简陋很多。

下汰村

看着太阳一点点的落山,把天空都染成了红色。

石潭村

远处的山峦层次感极强,非常的漂亮。

今天晚上就当为明早探路了,虽然明天预报有雨,但既然来了,还是要早起来看看的。一路回去,老板又换了几个好的位置让我拍照看看。

回到村里太阳已经落山了,石潭古村是没有时间逛了,趁着还有点亮光,在这边拍几张。

石潭村

坐在院子里,吃完饭,喝着茶跟老板聊着天,订好明早上山的时间,我们就赶紧上去洗澡睡觉了。

第三天:石潭---阳产土楼---渔梁古镇---徽州古城

早晨四点半,起床发现果然降温了,外面也没下雨就是起风了,而且风还不小。洗漱完下楼老板已经在等我们了,五点半开车到达山顶,一下车瞬间就让山风给打透了,虽然我们已经做好准备武装齐全,但真的是太冷了。打着手电摸着黑,慢慢寻找昨天的观景台。随着离日出的时间越来越近,人开始多了起来,但是看着厚厚的云层今天的日出是没戏了,但是也不怕,能呼吸到山上清晨的空气也是城里的我们平时享受不到的。人多起来了,狗也多了起来,这些下汰村的狗们知道很多摄影的人们会来这边,就到这边讨吃的。蹲在架子前成了真真的“摄影狗”。

石潭村

到了日出的时间,因为乌云太厚了也看不到太阳。这时的天空开始下起细细的小雨。如果雨水充足的话转天可以看到云海的几率会比较大的。

拍了一会雨下的越来越密,估计也没什么好拍的了就准备下山了。老板带着我们下山,进到旅店还为我们做好了暖和的面条,吃了面条感觉瞬间就没有那么冷了。吃完早饭收拾好行李,准备前往下一个目的地阳产土楼

开车路上下着雨,到阳产土楼一路都是村路比较窄而且路况不是很好,但是可能是周一的缘故,路上基本没有什么车,慢点开还是比较安全的。

阳产村是一个依山而建的山寨,房子以土楼为主,土楼群是阳产村最大的特色,一座座,一排排,密密麻麻,一幢接一幢。

阳产土楼

从景区入口需要坐景区内的小巴车再到阳产土楼,每人往返15元,全是盘山路。上山后会有当地村民会以20元的价钱带你转一圈,介绍一下土楼的特色。

徽州阳产土楼建筑群,是徽派建筑又一奇葩,区别于徽派建筑的白墙黛瓦,是徽州山越人智慧的结晶,是落后生产力和高度文明两者奇特的混合。

据说本来这边也被列入地质灾害点,但由于游客越来越多,这边的居民也不愿意搬走了,还会有外地人到这边买房子做民宿,随着外地人越来越多,这边的房价也是疯涨。

阳产土楼

整个景区有众多的观景台,走的慢一点的话一个多小时的时间可以绕一圈。

阳产土楼可以保存的如此完好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交通不便利。

这边的民风还是比较淳朴的,除了观景台,每一家的阳台也都是可以免费的借用拍照的。

阳产土楼

由于下雨很多石板路比较湿滑,走起来需要注意,尤其是对一些腿脚不是很方便的人。

绕一圈刚好又回到小巴车停靠的这边,由于我们来的比较早,等我们游览完渐渐的游客才多了起来。

坐小巴车下山到停车场,开上我们的车,沿着新安江前往下一个景点,渔梁古城及渔梁坝

渔梁坝始建于唐代,明代重建,距今有近1400年。是中国古代著名的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歙县古代最大的水利工程。

渔梁坝和渔梁古镇

渔梁坝是新安江上游最古老、规模最大的古代拦河坝,是徽州古代最知名的水利工程,被称为“江南第一都江堰”。渔梁坝的地位是极为重要,一是泄洪防旱,二是截流行船,三是美化环境。历朝历代都把坝之兴衰作为徽州兴衰的标志。作为几百年来新安江上大小商贾船队往来的一个重要码头。

进入渔梁景区每人30元门票,还有免费的讲解把游客带到渔梁坝,虽然讲解距离比较远,跟没有差不多,但总算是简单介绍一下,聊胜于无吧。今年雨水少渔梁坝的水位比往年都要低了很多,现在可以走到坝上游览。

渔梁古镇至今尚保存着古代街衢、水埠和码头的原始风貌。古代文人必备的文房四宝中的宣纸、徽墨、歙砚,还有茶叶就是从这里被外出经商的徽商带到了外面,故被赞为“徽商之源”,即为微商启源之地。

渔梁坝和渔梁古镇

徽商中的十之八九都是由此走出徽州的。明清徽商中,古徽州一府六县就数作为府治的歙县,还有绩溪两地人数最多。而歙县和绩溪的徽商下苏杭、去京城等地,无不从渔梁坝出发。

水路交通的繁荣刺激着渔梁古镇的发展,最终使这一带形成一个热闹的商业街市。

在世事变迁岁月更迭中,繁华、喧闹的集市涤荡无存,代之而起的是老街的宁静安谧。一条坝,一条街,一个码头,是从这里打开了徽州千年的陈封,走向了世界,成就了徽商,从此留下了徽商和徽州人的传奇故事。

渔梁坝和渔梁古镇

走出渔梁古镇,前往中国四大古镇之一的徽州古城,距离渔梁很近,两个景区还有通票卖(绝对不值!),但是徽州古城是可以逃票的,所以只买渔梁的门票就可以。

这里多说几句,如果给我重新选择的机会,我觉得我会把这一晚安排在江西的篁岭住宿。确实如很多人所说徽州古城真的很不值得去,好像这些被叫做古镇的景点都不是很受游客的喜爱。徽州古城就如同一个县城的商业区一样充斥着各色的店铺大喇叭的售卖声,还有很多包装成古建筑的完全新建的景点。但不得不说我们住宿的客栈,井观客栈,老板是两位小姐姐,把客栈打理的非常古朴又有特色,到这里你肯定会非常喜欢小姐姐们精心的布置。

徽州古城

能住到这么有特色的民宿,我觉得还是可以抵消徽州古城带给我们的负面情绪。

徽州古城的门票是100元每人,可以游览徽州县衙等景点,但是如果不想游览这些景点(据说整个徽州古城值得游览的只有许国石坊),可以从侧门小路进到里面,我们是客栈的小姐姐去古城外接的我们,带我们走的小路。主要还是介绍一下许国牌坊。许国石坊,又名大学士坊,俗称“八脚牌楼”。立于明万历十二年十月(公元1584年)。许国石坊是许氏衣锦还乡时在家乡歙县立此坊。许国石坊,其不是通常的四柱而是八柱,形成四面围合,中国仅此一例牌坊是封建社会为旌表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是最能诠释中国古代历史文化的载体。被誉为“东方的凯旋门”。

徽州古县衙是需要门票进入的,但是这边是2009年翻修的,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找个地方吃饭,好好休息迎接后面连续三天(计划是三天,最后是四天)的日出拍摄。

徽州古城

进口这边的伞还是很漂亮的。

因为今天起的早,吃完饭回去就睡觉了,明天早晨出发前往江西境内。

第四天:徽州古城---篁岭---江湾---彩虹桥---菊径村---石城

清早起床,收拾好行李,前往老板推荐的老虎灶小吃吃早饭。点了咸豆花和笋干的菜饼,味道不错。吃完早餐整装待发,今天开车的距离是整个行程最长的一天,首先要从歙县前往江西婺源秋天最出名的晒求景点篁岭,距离不到100公里,用时一个半小时,再去婺源赏秋名村石城。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地域特色。在湖南、安徽、江西等生活在山区的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挂晒农作物,久而久之就演变成一种传统农俗现象。篁岭属典型山居村落,民居围绕水口呈扇形梯状错落排布,秋季层层民居加上晒秋的红黄颜色形成最美的晒秋美景。

婺源篁岭

车停在下面的停车场,我们直接去取在携程我们提前买好的索道联票145/人,这边会有人提议载客上山不用坐索道的,但景区有广播提示有骗钱行为,为了出来游玩的好心情还是按照景区安排来游玩比较稳妥。

索道上山后可以看到很大片的梯田,在油菜花的季节应该会覆盖整个山坡,但现在季节秃秃的是什么都看不到的。这个季节来到这边的游客还是为了看著名的篁岭晒秋。

篁岭的风景真的很不错,但这边因为宣传过多,游客非常的多,都是各种旅行团和摄影团,想拍一张照片要跟很多人抢位置,景区内的指引及管理人员基本没有,一定要照顾好自己和身边的人。再说著名的晒秋,我觉得很多民俗类的东西做的非常刻意,缺少了很多晒秋应有的趣味,失去了本来的那份淳朴,但是景色还是不错的。

婺源篁岭

这边摄影的好处是基本上除了商业用途的餐厅和酒店,在高点的每间房子都是可以进入和上楼到观景台拍照的,观景台很多同样的人也众多。

一路走一路拍,其实篁岭村是由一条路贯穿,但是为了可以找到好的位置拍到俯拍照,都会顺着向上的小路,找寻各个位置的观景台。不用担心迷路,每一条小路都会汇聚到村中的主路上来。

现在村中的村民基本都是经营店铺特产店为主,村里的老屋也基本上都改成了商业小店,很少能看到真正的老宅了。

婺源篁岭

篁岭景区除了篁岭村庄外,后面还有玻璃栈道和梯田等景区,但主要现在不是最好的季节,我们选择把大量的时间都放在游览篁岭村上。对于后面的梯田花海等景点还是等有机会换个季节再来吧。

原路返回坐缆车下山,下一站需要先去附近的江湾景区把我们提前买好的婺源景区五日联票取一下,再就近游览一下江湾景区。如果选择来这边取票的话导航江湾景区游客中心,取完票,再开车回去到景区门那边游览进出都比较方便。

江湾景区

江湾据说是前国家主席江泽民的故乡,所以可以想象这边的发展是比较快的,修建的东西也比较新。

按着游览指引的方向,一路走走看看,很多地方都是当年江总书记来江湾时总书记走访的地方,现在变成了景点。

大致游览一下,出门刚好看到一家沙县小吃,这时已经下午2点了,午饭就在这里解决吧。下一个目的地决定前往石城,因为怕对道路不熟,更不想在夜里开山路,所以我们决定把时间安排的更富裕一些。正好在这条路上可以路过联票的景点彩虹桥,就顺路去看一眼好了。

宋代建造的古桥——彩虹桥是婺源廊桥的代表作。这座桥取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的意思取名。所谓廊桥就是一种带顶的桥,这种桥不仅造型优美,最关键的是,它可在雨天里供行人歇脚。

彩虹桥

离开彩虹桥,直接前往去往石城的路。在去往石城的路上,有一处被评为中国最圆村庄的菊径村,不要错过,也不太可能错过,因为会有很多车停在这边,如果想要拍夜景车灯的轨迹就需要早来占位置,大概下午两三点的样子就要来,我们就是去的太晚好的位置都被占了,所以我拍了几张就走了。提醒一下,原先上观景台没人说收费的事,现在有村民在那边收费,20元一个人。

菊径村

找位置拍好继续上路,过了菊径村不远处就到了石城的检票口,不需要所有人都下去验票司机开车往里走剩下的人下车去扫脸就可以通过。联系我们在携程联系好的民宿石城晚秋民宿的小妹妹,我们到达的时候已经临近黄昏。第一个任务不是去看我们的房间,肯定是要为了明天早晨的拍摄去踩点去占位置。

石城

石城是季节性看枫叶的地方,每到十一月份就会聚集大批的游客。为了占据有利的拍摄位置,这边有村民会提供整夜帮守机位的服务。每个位置100元,我们下午5点选位置时好的位置已经不剩下多少了,所以如果想去选位置,一定也要早一点。山村的夜是真的冷,他们为了去挣这辛苦钱也是够受罪的了。回去吃了农家饭好好休息,本来想夜里起来拍星星,但是出门立刻被秋天山村的秋凉赶回了屋(虽然拍了星空,但拍的太烂,我就不发上来来丢人了)。

第五天:石城---严田---月亮湾---李坑---汪口---上坦村---江岭

早晨4点准时起床洗漱,不到5点钟出门,不用担心因为太黑找不到方向,出门顺着大部队的脚步就可以到达山上的拍摄点。这时已经有很多的人在山上等着了,而且从山上望下去,还可以看到无数打着手电前往这边来拍摄的游客们。

六点钟的时候,从山坳那边渐渐可以看到亮光,此时的山头上已经聚集了几百人的队伍。基本上所有的可以拍到的位置都挤满了人(100元的占位置的钱真的是非常值得的)。

石城

早晨的晨雾不是很多,跟水气太少有很大关系。渐渐的村民开始烧茶籽壳放烟,算是一部分的特效吧,但据民宿的小妹妹说,烧完的茶籽壳村民也是有用的,过滤后会做碱水使用。最好的时间其实也就太阳抬头的那半个小时左右,这时此起彼伏的快门声,仿佛时间都静止了。

石城

红枫在晨雾中若隐若现,晨雾加炊烟,在这个小山洼里汇聚,构成了如梦幻般的仙境。

石城

所有人都想把这样的美景留在镜头里(现在回想起来有点后悔,没有好好看看感受那样的美景,光顾着拍照,所有的回忆都停留在照片里了)。

石城

太阳升起透着晨雾和炊烟打下的光照在马头墙和红枫上,这才是徽州最美的秋景。

石城

总结一下吧,从到达这边到拍摄完毕用时3个半小时,离开这边时是早晨的8点多,那时雾气已经基本散去,太阳也已经升起。所以如果为了拍照一定要住在石城,一定要早起来占机位或者花钱占地方这样可以多睡一会。一定要注意保暖,因为真的是非常冷,带足了暖宝宝非常必要。

离开石城大家如果想再去拍照我可以推荐几个地方,这都是我当时做攻略时所考虑的。第一是樟村,那里有一个板凳桥可以拍,但是由于今年水太少,已经露出河床了,拍出来的照片不好看,我就没选择去拍;第二是去虹关察关那边拍摄人文,有老农牵牛过石孔桥的照片在网上流传,但是这边距离过远,距离我们主路线也相当于是反方向,所以我最后舍弃了没选择;第三是从石城徒步去另一个秋天摄影的著名景点长溪村,路程大概10公里左右,说都是下坡路不累而且一路红叶风景很好,但有个问题是我们租的车要怎么办,开车去长溪的话需要绕很远的路,所以这条路线适合没有开车的人,也被我们pass了;第四是选择开车去严田(属于通票范畴内)那边可以拍摄古樟树,那边还有甲路纸伞厂如果有兴趣可以去拍照,距离我们的主线路也不是很远,所以我就选择了这条路。

严田古樟民俗园

严田古樟民俗园是婺源北线上鸳鸯湖和彩虹桥之间的一个景点,园内生长着一颗举世罕见、被村民拜为“树神”的千古樟王,需要10个人环绕才能抱住,被称为“天下第一樟”,是民俗园的最大看点。

甲路纸伞坊距离这边不远,现在进入里面拍照据说也要收费了,看看时间有点来不及就没有去,出来以后准备继续赶路。

在这边也有卖油纸伞的地方,买几把当礼物带回家。

下一站顺着回去的路可以顺路游览月亮湾李坑汪口几个景点。

月亮湾,在到达李坑的半路之间,有一座狭长的小岛。小岛夹在两岸之间,形状犹如一弯月,这就是月亮湾。

月牙湾

据说月亮湾的晨雾非常的漂亮,但这次是没有机会了,继续前往下一个景点李坑游览,这里也是含在通票里的景点,所以能路过的地方就进去看一眼。但是!

无论网上如何把李坑吹的上了天,我是真的想阻止你再去这里浪费时间。

第一、离景区很远的地方就有人拦车,让你去吃饭去买东西,强买强卖,开车到这里无论如何对你招手千万不要停车。

第二、进入景区大门摆渡车骗你要走30分钟才能到景区里,其实只需要走5分钟最多,坐车最多2分钟就到了,你不坐的话,说一大堆当地话(估计也没好话),翻着白眼看人。

第三、景区里都是酒吧、奶茶店、餐馆、卖货的店铺(还不是土特产,是那种每个城市都有的小商品商店)。

第四、生活垃圾很多尤其是河里,显得特别的脏,让你瞬间没有游览的热情。

就因为游客的增多,管理差,卫生差,其实很美的地方,让人没有多待下去的欲望。对江西乃至徽乡多少的好印象,不能说全因为李坑改变看法吧,但确实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李坑景区

因为有李坑的影响对于联票的景点真的是不报着多少期待了,路过汪口的时候再三考虑,决定不进去了。但大家如果路过的话可以导航一个汪口的观景台,可以拍一张汪口的全景。

汪口

从江湾那边绕道前往江岭晓起方向,晓起据说商业气息比李坑还厉害,所以我们连车都没停就继续前进了。

下一站可以前往上坦村,这也是我们在江岭旭日山庄住宿的老板特意推荐我们在来的路上可以去看看,就在去江岭的公路边上,一棵大樟树矗立在小河边,由于《我不是潘金莲》在此取景,所以游人慢慢多了起来。

上坦村

樟村没去成,可以在这边拍拍板凳桥。

上坦村继续出发前面就是江岭,但是需要绕一大圈从后山上山,上山的路不是特别宽,但好像是单行路,不过我也看到了逆行的车,所以还是注意安全吧。

联系我们提前预订好的江岭旭日山庄的老板,让我们开车到村里等他们来接。穿过古朴的村庄,以为住宿环境会非常的差,但他家真的意外的好,干净整洁而且各种设施一应俱全,炒菜还好吃。而且最好的是他家出门直接上山就是观景台,方便转天早晨拍日出。据老板说,他们这里,基本上下午4点不到就要日落了,所以我需要上山去踩个点看一下,顺便看看能不能拍拍日落。

说是不怎么高,但爬山也是个体力活,尤其是还背着这么多东西。上山的时候果然来的有些晚了,太阳已经只能照到一侧的山了。

江岭景区

爬山出了一身汗,到山顶风又很大,真的是很难受。太阳一要落山,气温成断崖式的下降,看来明天早晨还是要多穿才行。

下山坐在山庄的大厅里喝着老板自己采摘的菊花茶,陪老板的小女儿画会画,收集他家门口的苦槠树掉下来的小果子,享受这份偶尔得来的乡村独有的宁静,这可能就是岁月静好吧(现在回想起来,这个黄昏是这段旅行最大的享受)。

第六天:江岭---龙尾村---南屏村---沃格驿墅酒店---塔川

因为不是最火爆的季节,观景台不需要这么早去占位置,我们选择5点起床,5点半出发。老板怕早起的人们觉得黑,在门口放了好几盏灯,可以拿一盏当照明用,很是贴心。

跟前一天的石城真是天壤之别,我到这边就我一个人,拍了会山涧的星星才渐渐有人来了,赶紧占好昨天看好的位置,慢慢等待日出的到来。还是不出所料的没有云海,但是日出的光照很是漂亮。

江岭景区

如果春天油菜花季节,这边就会漫山遍野的油菜花,但是同样的摄影的游客也会成倍的增长。下山回到酒店,吃过早饭在老板这里买好菊花打包带回家,特意又问了问老板晓起如何,得到的答案是晓起确实不值得一去。我们就收拾行李,出发前往龙尾村

龙尾村在从江岭下山出去的路上就可以路过,这里最主要的拍照地是村子后面有一条小河,河边有一些红枫树和银杏树。而且出钱的话可以让村民表演撒网捕鱼,俗称就是雇模特。我们运气比较好,刚好赶上摄影团花钱雇的模特,我就在旁边蹭拍一下。

龙尾村

所以说运气也很重要啊。拍了几张又在村里逛了逛,我们就准备开车离开婺源离开江西了,回到安徽的黟县,开始那边的游玩摄影之旅。

从龙尾村到我们在黟县的第一个目的地南屏村距离116公里需要开车不到2个小时。

中午十二点我们到达南屏村,南屏村位于安徽省黟县西南,是一座有千年历史、规模宏大的古村落,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

南屏景区

门票40元左右,携程电子票可以直接使用,买完票先不要着急进入景区稍微等一会,会有免费的讲解导游带着大家转一转。因为有的老宅只有他们手里有钥匙,所以等一下还是值得的。

南屏是"中国影视村",是因为多名导演选择这里为拍摄地,共同创作了多部享誉国内外的名片-----《复活的罪恶》、《大转折》、《菊豆》、《卧虎藏龙》等等。许多当年拍摄时的花絮剧照、许多拍摄时搭制的场景和道具都留在了这里,成了南屏诱人的另一景。另外湖南卫视《一年级》游学在南屏村开始。

南屏最具特色的建筑应属祠堂群。"邑俗旧重宗法,姓各有祠,支分派别,复为支祠。"南屏至今还保留着8座祠堂,大多坐落在村前横店街长约200米的一条中轴线上。其中有属于全族所有的"宗祠",也有属于某一分支所有的"支祠",还有属于一家或几家所有的"家祠"。宗祠规模宏伟,家祠小巧玲珑,形成一个风格古雅颇具神秘色彩的祠堂群。

南屏景区

南屏是皖南古村落中以幽深街巷、祠堂群和古民居群组合构成、独具特色的村落建筑景观典型代表。

这里山水秀美,人文荟萃,古风依旧,民风纯朴,是穿越历史时空,解密古徽州几百年徽商人家兴衰、解密古徽州宗法制度、解密古徽州村落布局风水原理的必去之地,也是走进乡村、回归自然、体验古风的好去处。

有意思的是进入一个民宅参观,看到里面照片,导游介绍这是房屋第二代主人的照片。那为什么画成这样了啊?

南屏景区

知道谁画的吗?指着后屋里睡觉的大爷,他当年画的。

守着这份祖宅的荣耀应该也是很自豪的吧。

游览完毕走出来时,可以看到很多写生基地,从南到北无数美术学院的写生基地都设立在黟县。这几天还可以看到很多来黟县写生的孩子。

南屏景区

离这里不远还有一个关麓村,如果有时间的话可以选择去看一下。我们没有在往里面走,直接前往我们预订的此行的唯一 一间五星级酒店:沃阁驿墅水墨宏村酒店。开车去的话就在秀里那条路上很清静的一个地方,这个酒店主要提供的都是自驾游顾客,如果家庭来的话可以租用别墅房,有车库和室外的浴池。但是可能是对他的期望太高了。首先前台服务人员连正经的服务台都没有就一张桌子也不怎么热情的就办理入住了;第二,是因为淡季吗,服务人员少的可怜,除了办理入住的前台和餐厅的两个服务员其他人都没看到,更不要提帮忙提行李及引路的人员了;第三,屋内的矿泉水不够了我打电话需要再要几瓶,我住过这么多五星酒店没有提示我这是收费的,好吧你控制成本收费也就算了,但为什么我第二次再要就没有再送来;第四,我们下午1点办理入住(可能过了1点了,但肯定不过1点半),由于没有吃饭想在餐厅就餐,但被告知餐厅闭餐了,什么餐厅也不会这么早的时间就闭餐吧,最后我们在五星酒店里吃的小桶泡面,真是讽刺本来买来怕民宿吃不惯的最后民宿没用上到五星酒店倒是用上了;第五,在我们离店时,第一次被要求等待查房才能离开,我携程会员明明写着离店免查房,而且查房速度特别的慢,催促了很多次后才让我们离开。

虽然列举了种种的不好,但推开门看到那超级大的房间,舒适的床铺,厕所及浴室的分离,还有大大的落地窗,又把我拉回了五星级酒店的现实。

黄山涵田度假酒店

酒店的装修也非常考究,实在没有时间好好的在酒店游玩,如果有时间应该在这里好好转一转。酒店还提供各种活动只是我们也没时间参加了。

酒店的餐厅也非常有特色,而且基本上我们在黟县的每一餐都是在酒店解决的,既保证了卫生又满足了口味,价格也比较可以接受。

吃过泡面,休息一会,下午四点左右前往明早拍照的塔川去踩点。酒店出来的路上就能路过一片田地。

黄山涵田度假酒店

另一边的村落,呈现的是另一幅景色。

可以看出来黟县真的是徽州旅游最火爆的地方,无数的旅行大巴在马路上疾驰。从酒店开到宏村的这条路非常的美,尤其是现在的秋天,我们每天都要往返几次,过足了瘾。过了宏村再往前开就是塔川,塔川的第一观景台(马路对面就有停车场,非常的小一个观景台)是拍摄日出的地方,可以容纳的机位没有多少,如果想拍日出就要早来占地方。继续往里走路过好几个进入塔川的门,到后门那边是第二、和第三观景台,这边是拍摄日落的地方,但当我们来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挤满了人。

塔川

因为已经来不及了,拍的有点惨,救活看吧。

塔川

拍完日落,回到酒店吃晚餐,早休息,明日早晨再战!

第七天:塔川---奇墅湖---塔川---卢村---秀里---宏村

早晨4点半起床,5点出门,路上真的是伸手不见五指,一路摸着黑开到塔川的第一观景台,没想到已经挤满了人,据说这些老法师是早晨4点就到了占位置的,好吧还是应该再早出门就对了。没办法只能蹲在第一排前面的地上拍照了。

塔川

蹲在前面的坏处就是露出的草比较多,因为雨水小前几天还起了大风,前面的红叶都已经变黄被吹掉了,所以再加上没有晨雾也就这么回事儿吧。听过来的人说,塔川与宏村中间的奇墅湖起雾了,很多人都在那边拍,我也准备换地方了(主要光蹲着也不是事儿,腿都要截肢了)。去停车场拿车时,看到停车场这边的景色比塔川美多了,但是没有人在拍。

塔川

离开塔川的路上,其实风景也很不错,有时间的话可以在附近停车好好的拍一拍。

塔川

远处起雾的地方应该就是奇墅湖。

塔川

来到这边被眼前的水雾震撼了,真的美,水面上升腾着一层一层的雾气。无数的摄影人找寻自己镜头里的美景。

奇墅湖

由于雨水少,现在可以走到很深的地方去拍照,但一定要注意安全,干土的下面基本都是原来湖底的湿泥。

在这边还可以看到很多对的新人选择在这边拍婚纱照。

原先做攻略时看的照片有这么这一棵树都是孤独的在湖里,现在都已经露出来了。

奇墅湖

这边还有整个一大片的红树林,很多阿姨拿着丝巾在这边拍照。

但最美的还是清晨的雾气,如果运气好来这边能赶上晨雾,一定要多待一会,这种雾气持续到太阳出来以后才会慢慢消散。

如音节一样站在湖中小坡上的摄影人们。

奇墅湖

等太阳升起晨雾散去,再来拍这边的红树林。

离开奇墅湖后,我们回酒店吃我们的早餐。吃早餐时可以把今天要去景点的门票在携程上买了,因为黟县很多的网络票需要在购买后半小时才可以使用。

吃完早饭第一站还是回到塔川游览。塔川秋色,是众多画家、摄影家创作的基地。这里的秋色被誉为全国四大秋色之一。但今年的雨水少到真没让我看出来塔川的美,树的颜色也没呈现太多的变化,还有很多都变成了枯叶子,反正是没有给人很惊艳的感觉。

塔川

塔川的每一个进出口都有村民守着检票,景区服务中心那边免费停车场的位置不多,可以在第一观景台这边停车再走过去。

塔川

塔川现在吸引的人非常的多,基本算是人挤人的状态,非常多的旅行团都会在这边游览。

塔川

离开塔川我们前往卢村,虽然宏村在这俩村子中间,但是宏村为了能拍拍日落和夜景,我们等下午再来游览就好了。

卢村最具典型、最有特色的是木雕楼,它体现出徽派民居的精华。卢村木雕楼是由七家里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本来我们还以为木雕楼是哪一栋楼,直到游览完也不知道到底哪个叫“木雕楼”,后来问了当地的一个阿姨,原来这几栋楼合起来都叫木雕楼。

卢村

卢村木雕楼是由七家里民居组成的木雕楼群,主要包括志诚堂、思济堂、思成堂、玻璃厅等宅院。

卢村

精致的雕刻在各处徽州古建筑中首屈一指。

卢村

玻璃厅里的玻璃全是当年一块块的从德国进口来的。

卢村

在村头的河上看到一只猫在看一个阿姨洗鱼,猫的眼睛都要掉到里面去了,也不知道它最后能不能得偿所愿。

卢村

离开卢村看临近中午还有一些时间,直接就去把酒店旁的秀里影视村游览一下。

秀里景区

经过历年精心打造,现在是安徽省首个影视基地,安徽省文化产业基地,也是黄山市“百村千幢”古民居重点保护工程和重点旅游目的地。本以为这个地方会特别的low,但是真正游玩下来觉得还是挺不错的。

现在的秀里景区是一个风景优美、文化独特、配套齐全集山水、园林、建筑为一体,以影视、休闲、度假为主导的旅游综合体。

因为游人不是很多,你可以放慢脚步,慢慢游览,静静的体会。

秀里景区

这边最出名的当属武林外传电影版的外景拍摄地了。

我们来时有一桌子人在里面吃饭,在外面听以为里面打起来了,原来是在互相让咸菜吃,真的很影响游览的心情。

对于我学生时代不知道看过多少遍的神剧(没看过电影版),把真实的同福客栈摆在我眼前真的很让人激动。

秀里景区

一桌子吵闹的游客吃着泡面和咸菜,让我很是尴尬,匆匆的想离开,真希望管理的可以更好一些。

景区范围不大,却处处显得精致,村落临水而建,小桥流水马头墙,一副美丽的皖南风景。

中午回到酒店吃午餐,主要还是酒店餐厅卫生有保证(我脆弱的小肠胃实在不想受到任何的刺激),其次吃完午餐直接就可以在酒店休息一下,准备晚一点直接去宏村游览。

下午3点多起来前往宏村。宏村,古称弘村,位于黄山西南麓,距黄山市黟县县城11公里,是古黟桃花源里一座奇特的牛形古村落。宏村是黟县最著名的景点,游览的游客及旅行团的数量堪比春运,无数的旅游大巴停靠在停车场。

南湖

进入宏村基本就是人挨着人,旅行团接着旅行团,想拍出没有游人的游客照,基本是不可能了。

南湖

进入宏村,我们看时间还早先顺着旅行团的路线顺序游览一下,在南湖这边有很多学生进行写生的练习。

南湖

宏村八九百年前的建村者便有先建水系后依水系而建村的前瞻,所以使它有了水一样的灵性,这也正是它比其他徽派建筑的村落更具魅力的原因。

宏村景区

顺着人流大部队走过画桥,进入宏村内部游览,如果想好好拍摄画桥,估计要在这边住一晚上,早晨起来拍摄。

南湖

过了桥左手边就是南湖书院。明末,宏村人在南湖北畔修建了六所私塾,又称“依湖六院”。在清嘉庆十九年,此六院被合并,取名“以文家塾”,又称“南湖书院”。

南湖书院

一拨进一拨出,还是有点拥挤。到了这里很多人都喜欢走上课堂,端坐书桌前,感受一下古人念书的情怀,挺有意思的。

往前走到敬德堂,这是一个普通商人的住宅。据说是明末清初的,这幢老房子的门楼照的很漂亮。据说当时很重视门楼的建造,有千斤造门楼,四两造房子的说法。主人的对联写的很不错。立志不随流俗转,留心学到古人难。但是人真的太多了,多到你都不想在里面多看一会。

宏村景区

再往前走就走到了月沼,如果将宏村的形状比作一头牛,那么月沼就是牛胃,位于古村的中心位置。

月沼

月沼开凿于明永乐年间,周围徽派古建筑的白墙黑瓦马头墙倒映其中,能拍出好看的照片,晚上古建筑亮了灯,灯影与月色一起在池中波动,景色也很美。

月沼

月沼北岸正中有祠堂乐叙堂,宏村的居民多姓汪,所以又叫汪氏宗祠。村中其他的屋子都是清代的,唯有乐叙堂是明代的,比起清代建筑的繁复,明代建筑显得简约。

汪氏宗祠

题外话,其实这种游览就是走马观花,没时间好好驻足欣赏,因为前面的旅行团刚走后面的旅行团马上就要顶上来,对于旅游来说真是很心烦又无奈。

出来以后,想在月沼拍拍照,但是还是因为人太多只能匆匆拍几张游客照。月沼这边原先都是有钱人居住的地方,现在一圈都成了茶馆餐厅酒吧,花钱是可以上楼上拍照的,也算是一种产业链了。

月沼

穿过月沼再往里就到了承志堂,承志堂建于1855年前后,为清末盐商汪定贵的住宅。整栋建筑为木结构,内部砖、石、木雕装饰富丽堂皇。

承志堂

承志堂木雕,大多层次繁复,人物众多,且人不同面,面不同神,有较高艺术价值。故有“民间故宫”的美誉。

随意穿梭在承志堂,体会出大户人家的风范。

全屋有木柱136根,大小天井九个,七处楼层,大小60间,门60个。转一会就晕头转向,不知道哪个门对哪个门,只好在墙上寻找游览标识,才找到了出口。

宏村景区

看着天色差不多,顺着另一条路我们就赶往南湖,拍摄南湖日落和夜景。一路上的小商铺除了出售纪念品和土特产,还有挂满火腿的店铺,火腿也是徽乡的一个特产,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

回到南湖这边,等待天色慢慢的暗下来,可以拍拍湖对岸行走的人们。

南湖

天色慢慢的暗下去,对面的民宿慢慢的亮起了灯,再拍一会就要赶到月沼那边,要不天就太黑了。

南湖

月沼这边已经围满了里三层外三层的人,幸运的我啊,竟然遇见前天在江岭拍日出时遇到的小姐姐,小姐姐正好拍完让给我了她的位置。

月沼

顺着出去的路离开景区,一路再随意拍一拍。

宏村景区

晚餐我们决定就去吃宏村的肯德基,这是我们这几天见到的唯一一家肯德基,唯一缺点就是有点贵没有任何折扣,但也无所谓了。吃完晚饭决定如果我明天早晨可以起来,我决定再去奇墅湖拍一下,但我的小伙伴在陪我几天早起后已经要倒下了。

第八天:奇墅湖---屏山村---碧山---西递

早晨5点准时出发,今天直接前往奇墅湖。说实话在这个没有人没有车也没有灯的早晨,自己一个人开车出来还是心里怕怕的。我到这边时果然一个人没有,拿着手电一点点摸索着往里走,还好昨天来过一次,凭着记忆找昨天能走到湖中的小路。

突然我发现在湖里有一个移动的“物体”(水怪?),但我实在看不清是什么。天慢慢的亮起来,渐渐的摄影的人也聚集到这里。终于看清了原来移动的“水怪”的是在湖里撒网的村民(这冷天在水里最少泡了一个小时)。

奇墅湖

今天的雾气没有昨天的好,但是临近日出时也微微的起雾了,看来昨天的我们还是运气不错的。

六点多这边已经聚集了很多人,包括很多个旅行团。

今天走到了昨天没有走的方向,但是雾气不是特别的好,想照好的片子果然还是需要一定的运气的。

奇墅湖

今天因为是周末的缘故,人会比昨天更多,一定要注意脚下安全。

随着太阳升起,仅有的雾气也在慢慢的散去。可以看到走过去的路都是湿泥,换做往年应该都是被水淹没的地方。

拍了一阵感觉也不会有昨天早晨的意境,就准备回去吃早饭了,临走时再拍拍道路两旁的树木。

奇墅湖

回到酒店吃早点,这时也是需要提前买好今天景点的门票。第一站前往屏山村,门票40元每人。屏山村依山傍水,吉阳溪水自北向南穿村而过,沿溪而建的民宅、古朴的石桥、桥下潺潺的溪水,构成了典型的“小桥、流水、人家”的山乡风韵。

屏山村

屏山村验完门票也不要着急进村,这边也会有免费的讲解带大家游览,同样的有的景点只有导游手里有钥匙才能参观(好像跟南屏是一个公司的景点)。

屏山村西递和宏村之间,却因西递、宏村的名声实在太大,掩盖了这个山村的美丽,也因此留了份宁静与古朴。

村内居民多姓舒,踞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他们这些导游就是村里人,每天穿梭十几次为游客免费讲解。据他们说屏山和宏村和西递比起来,历史更悠久,建筑更精美,但就因为屏山在历史上太出名,没有逃过文革浩劫,基本被破坏的不剩下什么了,反之当时名气较小的宏村西递则被更好的保存了下来,现在才会更加出名。

屏山村

屏山的游客比较少,比在这里写生的学生还要少。整条主干道的两侧全都是为学生准备的小吃店饮品店和绘画用具的售卖店。

古徽州建筑的二楼住的都是大户人家的小姐,二楼的窗户开在街边就是小姐的小绣楼。

村内保存有光裕堂、成道堂等7座祠堂,其中舒庆余堂是中国皖南极为少见的明代宗族祠堂。

屏山村

御前侍卫贴墙牌坊,也是屏山村必看的经典。

随处可见创作写生的人们。

这里很适合修身养性,在这里,能让人的心情慢慢的平静下来。

屏山村

为了吸引学生,商业街布置的也特别小清新。

屏山村和南屏村是本次旅行给人最大惊喜的两个徽州村落,非常推荐大家可以来细细品味。

屏山村出来,我们就要前往碧山村了,全因为碧山村里的碧山书局。这里不收门票但也没有停车场只能把车停在村旁的公路上,这里只有个别游客会来到这边。

当你见到碧山书局的时候,你会瞬间被他所吸引,不知是谁想出的点子,把书店开在了乡村。

碧山书局

白墙黛瓦,青石板,冬瓜梁,木楼梯,顺着木窗找在书上的阳光,真是文艺到了骨子里。

碧山这边没有什么别的景点,慕名而来的全都是冲着碧山书局这个地方而来。

旁边新开了牛棚咖啡,可以在书局点一杯饮品,坐到这边去喝,时光静好。

牛棚咖啡
碧山书局

从书局出来在碧山村里逛逛,看着天上的云彩,感觉配上徽派建筑也那么的文艺。

碧山村

突然发现,好像碧山村不是因为碧山书局坐落在这里才变的那么文艺,而是因为碧山独有的文艺气息,有才的人们才会将碧山书局开在这里吧。

碧山书局

再往里走还可以去看看碧山的供销社。

碧山村

里面现在卖的也是偏文艺小清新的物件。

中午时分,回到酒店,继续在酒店吃午餐,小憩之后下午前往此行最后的景点西递村

胡文光牌坊

西递村具有“桃花源里人家”之称,始建于北宋皇佑年间,发展于明朝景泰中叶,鼎盛于清朝初期,至今已近960余年历史。进入村子也会有免费的导游讲解,但是会跟旅行团一起,喜欢自己探索的我们听了一会就脱离队伍自己前进了。

西递

西递村是一个古朴典雅,底蕴深厚的古村落。她既有古徽州精湛的“三雕”建筑艺术,又有浓郁内涵的人文景观,从而形成了底蕴深厚的徽州地域文化的显著特征。

西递

这边的游客比宏村的人会少一些,但跟徽州其他景点比起来还是比较火爆的。穿梭在小巷中,可以发现有那么多的东西都可以去拍。

走在西递的老街上,沿途斑驳的墙壁就给人浓厚的岁月感,满满的故事汇聚在每一个高门大院里。

西递

漫步街道,随着心情一路游览,两旁的小店时不时带着些许的调皮。

西递

快到太阳落山的时候,我们寻路上半山腰的观景台去拍摄一下全景。

西递

随着炊烟升起,村庄上空雾气升腾。

西递

随着太阳一点点的落山,属于西递村独有的徽派夜色开始了,西递村的夜景是这里的一大特色。

西递

下山回头看我们的观景台也被灯光装点起来了。

西递

连小溪都打上了蓝色的灯光有时候还会喷出雾气。远处的音乐喷泉在灯光和音乐的配合下,值得看一看。祠堂门口也会放投影小短片,会有制作精美的短片来介绍西递的历史人文起源等等。

西递

顺着河边一路走到出口,想想这是我跟徽州在这次旅行里的最后的一次亲密接触还有点小伤感。

西递

在这边采购完往回带的小礼品和特产,赶回酒店打包行李。再将这九天陪伴我们的小车整理干净,明天一早就要去还车了。

第九天:黄山市---天津市

因为是第一次租车,不知道还车手续复杂不复杂,我们就决定早点到黄山北站加油还车。按着提前给好的导航先去附近将油加满,再去地下停车场还车。出乎意料的顺利,一嗨租车工作人员验车和退还租车押金总共才用了5分钟,这一点真的要点一个大大的赞!上了高铁即将开始我的选照片修图的慢慢长路。。。

后记!

说总结一下感觉很老套,但又不知道说些什么,花了一个月的时间才将第一版游记写好,回来的事情太多又没有什么时间,无数次打开电脑什么也没写就又关掉,真的很想放弃,但终究在无数次跟自己的斗争中还是坚持写了下来。总共照了3000多张照片吧,有认真构图的摄影作品(自认为),也有为了让游记更丰富的游客照,还有一些有意思的抓拍(因为就是拍着玩的就不献丑了),花了整整一天一晚才将所有照片分门别类整理好,用零零散散的时间将所有备选的照片按我自己的水平算是修了一遍(也有几张是让小伙伴帮修),又用自己的话将见闻和理解把二次筛选的照片贴出来连着给大家嘚啵嘚啵。水平有限技术一般,再怎么认真选择,再怎么努力修图,肯定也是不达标的水平,就活着看就好了,别太严苛(废话有点多了)。

如果十分是满分,我给这次行程打九分吧,扣掉的一分我给这大旱的天气(哈哈。。。),万事无十全十美,对于这次行程我觉得运气已经非常的好了。也许多年以后再回来,到时又能有另一番滋味吧(总要留点念想儿给以后,对不对)。

由于景点真的是太多了,也不一定有人会像我一样都会去游览一遍,为了方便大家按自己的需求选择景点我给这些秋日景点打个分(仅限这个时间我去过的,没去过的就靠大家自己去踩了):

5星:呈坎、阳产土楼、渔梁古村、石城、南屏、屏山、碧山。

4星:宏村、西递、篁岭、卢村、奇墅湖、秀里、石潭

3星:塔川(也许是今年不好吧)、江岭、菊径村、龙尾村、潜口、许村

2星:江湾、汪口、下坦村、严田、月亮湾

1星:徽州古城(一星给客栈)、李坑(除非想去看看有多坑)、晓起(虽然没去但名声在外)

具体的在行程中的酒店和客栈我都有写而且都是在携程预订的,我写的实事求是无任何夸大,大家可以按自己的需求自行选择。

眼看着今年(2019)马上就要过去,祝认识的和不认识的人2020年可以永远在自己喜欢的道路上越行越远吧!

感谢大家的观看,如果觉得还像是那么回事儿,点一下喜欢,让我知道携程除了机器人以外还会有人在看吧!

预告!!!NEXT将自驾进行到底!第四站!陪王大善人下江南!!!!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