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李坑
徽派民居

月亮湾,月儿弯弯淌乳液
人类与自然的情缘,越升级跨越,越是留恋似乎是类人猿岁月的情愫,不妨徜徉一趟往昔古徽州之一地,今日之婺源……

婺源县原属安徽,后划归江西管辖,今属江西省上饶市下辖县,是古徽州一府六县之一。南宋著名哲学家、教育家朱熹,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当代武侠小说家金庸(原名查良镛)都是婺源人。

婺源面积不大,素有“八分半山一分田,半分水路和庄园”之称。婺源人民聪明智慧,心思巧妙,他们将寻常烟火与山水自然和谐相融,挥洒成一幅幅鲜明生动的山水长卷。置身其间,你会不由自主地卸下面具,放下伪装,容颜生动了,心灵自由了,脚步轻盈了,悠然地穿过每一条青石小巷,抚过每一面黛瓦粉墙,踏过每一座石拱小桥,拂过每一道潺潺碧波,无人催促,也无人打扰。可以撑着油纸伞在悠长又寂寥的雨巷中漫步,也可以枕着小桥流水仰望月夜星空,可以斜倚廊桥静赏农人披蓑戴笠耕田犁地,也可以在袅袅的婺绿清香中品味岁月的温暖宁静。

婺源的秋色在我脑海里盘旋了好多年,总以为它离广州近,晚点去也无妨,今年突然下了决心启程,2019年11月21日一早,坐了6个半小时的高铁到达婺源县。

(婺源火车站图片来自微友,致谢)

婺源这个小县城的火车站非常整洁干净,透着乡土气息。

祖国处处不缺美景,就怕你的眼睛看不够。婺源的美景从月亮湾开始。

从婺源到李坑的半路之间,有一座狭长的小岛。小岛夹在两岸之间,形状犹如一弯月,原是江心的一个孤岛,如弯月静卧碧波之上,这就是月亮湾。

月亮湾,只觉得一弯秀水,给人很乖很美丽很内敛的感觉,绝对是山村少女的感觉,清丽脱俗,让你眼前一亮却又说不上到底哪里美。弯弯的水面镜子一般照着一切。中间那一个月牙形的小岛小得让人怜爱,一条更小更可爱的小船儿依偎在小岛的岸边,一切都显得如此宁静。

站在工地一样的路边(拍摄的最好位置被当地人占据,花钱出售给摄影发烧友)朝下望去,月亮湾依山伴水,水面平静如镜,水岸边停着很多小船,水倒影着山峦,远处几棵红叶点缀,远方,青山隐隐约约,叠嶂层峦,起伏不平,让人觉得现世安宁。

今日恰好有摄影团花钱雇了渔民撒网,我们沾了光。一叶扁舟在水面上,渔民穿了啥衣服我看不见,他张开那张网时说了句:“准备——123”,3字话音未落,网已撒了下去,听到的是专业摄影师啪啪啪的连拍,手机党偶尔也可以拍到那张网,只是不太清晰。

渔民在月亮湾撒网(从准备到把网撒下去),拍下来就像水墨画一样美,如果天气给力,照片可能是另一番景色。

撒网的小舟,尽管是摆派,但也撑起些许微澜,与远远近近高低错落的徽派民居互相辉映,形成了一幅绝美的画面。撩拨起深秋的心事,浅笑低吟,恰似地道的中国水墨画。偶有三五农妇在湖边洗衣,怡然自得。

此情此景,让我觉得别人的岁月才是静好,而我的岁月总是在负重前行。

借用我当年的语文老师写的一首诗作为结尾:

《七绝•月亮湾》
梁维新
如舟绿岛荡波眠,
新月一弯落碧潭。
田舍俨然烟袅袅,
恍疑身在古桃源。

十分佩服会写诗的人,几十个字就情景交融,诗情画意尽在其中,而我却要写上几百字还不知所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