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

走近“中国最美乡村”婺源

天数:4 天 时间:4 月 和谁:夫妻

行程:

DAY1(4月9日)动车,南昌到婺源,宿婺源县城。

DAY2  (4月10日)包车,北线(石城——菊径——彩虹桥——漳村——思溪延村——县城),宿婺源县城。

DAY3  (4月11日)包车,东线(月亮湾——李坑——汪口——江岭——晓起——江湾——篁岭),宿篁岭。

DAY4  (4月12日)篁岭,中巴回婺源县城。动车,婺源到南昌。

住宿:

婺源禅心民宿   携程链接:https://hotels.ctrip.com/hotel/44021756.html#ctm_ref=www_hp_his_lst

婺源篁岭我家民宿  携程链接:https://hotels.ctrip.com/hotel/8546730.html#ctm_ref=www_hp_his_lst

门票:

婺源5日景点成人通票210元/张,涵盖江岭晓起、江湾、汪口李坑思溪延村彩虹桥、卧龙谷、灵岩洞、石城、严田古樟、文公山12个景区,现江西居民持身份证可享受半价优惠(105元/张)。

婺源篁岭景区大门票+索道(上下行)联票成人票145元/张,现持云游江西政府发放的电子消费券,可抵扣50元(95元/张)。

景点图:

用心写游记,是为了多年后可回首自己走过的那些路......

婺源县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行政地名命名的著名国家旅游景区,境内旅游资源丰富。

DAY1

婺源高铁站

到禅心民宿放下行李,去果腹。

朗妈私房菜位于蚺城街道茶乡东路,据说已是江西菜热门榜第一名。婺源的饮食以本土菜系粉蒸、清蒸和糊菜为专长,我们点了粉蒸肉、糊豆腐、腐竹煲。

DAY2

早餐,婺源民间小吃汽糕。

石城

石城是一座山的称呼,山上分布有两个村庄,分别叫程村与戴村。戴村与程村隔着一个小山坡,两个村庄各具特色。石城程村的精彩在深秋,闻“枫”而来的各路摄影爱好者和专业摄影师齐聚于此。

先借张图对比下,秋天的石城。

春季来看,少了晨雾和红枫景色逊色很多。

菊径

菊径村是个山水环绕的田园古村落。小河呈大半圆形,绕村庄近一周,四周高山环绕。村庄被称为“中国最圆的村落”,当地人也称“脸盆村”。我们登上村对面的小坡,俯瞰被山水包围的小村全貌。

彩虹桥

彩虹桥位于清华镇,建于南宋,是中国历史最悠久、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廊桥,被众多媒体誉为中国最美廊桥,也是婺源的标志之一。全长140米,由六亭、五廊构成长廊式人行桥,每墩上建一个亭,墩之间的跨度部分称为廊,从远处看错落有致。周围景色优美,青山如黛,碧水澄清。著名经典老电影《闪闪的红星》曾在此取景。

漳村

一个尚未开发的小村,淳朴而自然,河边一大片绿茵茵的草坪。

这里有一座婺源最长的木板桥,《闪闪的红星》也在此取过景。从村庄路两旁墙上挂着诸多摄影名家作品看到,这座有名的“板凳桥”本来应该是这样的。

可是我们看到的是这样,原来,每年春季涨水,桥会被冲垮,村民们都要下水把桥捞上岸,时隔一段才能装回去呵!

这处民宿“花满楼”,因《欢乐颂2》取景而出名。

午餐在思口镇的红红火火农家菜解决了。鲜笋烧肉、野芹菜,

鱼头烧豆腐,汤汁超鲜的

思溪延村

思溪延村实际是前后两个村落,村内以青石板铺地,古建群背靠青山,面临清溪和稻田,村庄与秀水青山的优雅自然风光融为一体。这里历史上出过很多官员和商人,林立明清徽商豪宅。2004年的电视剧《青花》取景地和拍摄地,还是戴望舒那首著名的诗歌《雨巷》中丁香姑娘的原型地呢!

先去了思溪。登上较高的观景台,环顾四周,远处是青翠的小山,近处是粉墙黛瓦的村子 。

河上的廊桥通济桥

百寿花厅,屋内96个字体各异的“寿”字刻在12扇落地长窗的窗格上,这种规模的百寿图镂雕在民间是非常罕见的。

燕尾古井

几个老宅,各有几处颇为出彩的雕刻可看。

继志堂

多处古宅堂屋都摆放着座钟、花瓶和镜子,寓意为“终生平静”。

承德堂

银库

花颐轩

七叶衍祥

村中最气派也最出名的敬序堂,87版《聊斋》取景地。主人现未曾开放内部,遗憾了。

这是什么?我竟然看到了蜥蜴。

走过一条青石板铺的田间小路,来到延村

延村的几个主要宅院分布大致是一个环形。

儒意堂

金亚秋院士祖居

明训别院(37号老宅)

将军府

保鉴山房

归去来兮

婺花堂

聪听堂

晚上回民宿后叫外卖,婺源的赋春猪脚馆是家老字号,特色猪脚果然名不虚传。

DAY3

今天细雨霏霏,时雨时阴。

月亮湾

李坑的路上路过的一片月亮形状的小岛,观赏月亮湾的最佳角度在附近的山上,可以看出月亮的月牙完整形状。现在不能上去。过了此季,村民会开出上观景台的小路,当然是要收费的。

李坑

李坑是个以李姓聚居为主的古村落,四面环山,一条小河穿村而过,前有大片油菜花田,后是保存完好的徽派民居建筑,布局极有特色,两者结合十分有画派意境。村里有青石板的路,闪烁着幽微的光泽,撑着伞散步其中,恍如世外。山光水色与古民居融为一体,生动呈现出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宁静景象。李坑是目前公认的商业化比较严重的景区。

李瑞材故居

大夫第

申明亭

讲武堂

南宋武状元李知诚的故居

菇山亭

俯瞰李坑全景,下有古村座落,上有高铁飞架,古老和现代文明交汇。

李书麟故居

铜绿坊

狮傩庙

彩虹桥

文昌阁

汪口

汪口是个以俞姓为主聚族而居的徽州古村落,村子里有贯穿两头被称作“千年古街”的官路正街,从路的一头闲逛到另一头基本上就算逛完了汪口。

建于清乾隆年间的俞氏宗祠值得一看,整个祠堂以细腻的雕刻工艺见长,被誉为“艺术殿堂”、“木雕宝库”。

江岭

江岭是婺源的王牌景点,一般说的婺源油菜花就是这里。那里漫山遍野的油菜花田呈梯田状,从山顶铺散到山谷下,可以居高临下看到层层叠叠的油菜花梯田。江岭共有四个观景台,一定要从山顶进景点!!我们车开山顶,然后从山顶的观景台开始往下玩。

稻草人乐园

前往晓起的路上的鱼膳房客馆,野生螺丝肉、豆干烧肉、水蕨。

晓起

被称为“生态家园”,可以说是婺源风景最美的村庄,村内潺潺清溪、汪汪碧潭、涧涧小河。晓起分为上晓起下晓起两个村子,下晓起的入世,上晓起的出尘,各有风骨。多为明清建筑的村屋透出古朴典雅的气质,街巷曲折宁静、青石铺就的驿道和遮天蔽日的古树无不让人心醉。

礼耕堂、继序堂就是两个同为富商的兄弟的宅子。

双井印月,两口井据说建于唐代,到了有月亮的夜晚,两口井中倒映出两轮明月。

睦顺堂

金坞长廊

晓起神樟,树龄1500多年,两人合抱都围不过来,被认为是当地的“樟树王”,据说围着树转三圈能给人带来好运。

走过500米的古道,来到了上晓起

江家老屋

大夫第

江湾

江湾是一座具有丰厚的徽州文化底蕴的古村落。

规模宏大的“萧江宗祠”,又名:永思堂,取永远思念之意。始建于明,该祠毁于太平天国战火,最近重建于2003年,占地3060平米,三进九开间,138根立柱。萧江宗祠曾被誉为江南七十座著名宗祠中“最好的一座宗祠”,为婺源古代四大古建之首,有“江南第一祠”之称。

南关亭是古江湾村四门亭之一。

南关井,古时江湾村中有七口这样的井,按北斗七星方位排列,此井是七井之一。

江永纪念馆

中宪第客厅

乡贤园

民俗博物馆

鼓吹堂

来到了篁岭的我家民宿,这家民宿以往旺季的时候是很抢手的,今年因为疫情,冲击不小。老板娘人超好的,给我们安排了大房间,第二天还起早帮我们蒸好清明果。她家亲戚也提供农家餐。

沏壶婺源的皇菊

猪肠煲

这种野菜当地人称呼为“鸭掌芹”,其实他们自己也不知道菜名怎么写?

DAY4

篁岭

篁岭景区有两个索道,一个是梯田索道,一个是古村索道。两个索道相距几百米。目前估计因为人流稀少,梯田索道关闭,只能从古村索道往返。

篁岭古村的制高点“晒工坊”,它位于古村徽州老宅的最高处,原先是村民用来制作晒秋的地方,现在已经向游客开放。篁岭村祖辈起就有在自家屋顶搭晒台,用作晾晒农作物的习俗。春晒春笋,夏晒干菜,秋晒果蔬,东晒腊肉。绘就出了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晒工坊是鸟瞰村庄绝佳观影台和摄影地。

五桂堂是篁岭人的祖宅,篁岭曹氏在发展演变的过程中,就形成了以五桂堂出去的五兄弟为代表的五大房,这五大房均统称五桂堂,一直延续至今,凡是结婚、出嫁、建房、出葬等红白喜事,文帖、器物上常常要郑重地写上“篁里五桂堂”这五个大字,家家如此。

怪屋采用倾斜式建筑,利用重心不稳的原理,导致里面的人无法正常站立。一个倒屋,一个斜屋。斜屋特别有趣,人站不直完全是倾斜走,还会出现晕眩状态。

怡心楼

树和堂

古村上山路边的3号观景台。这个观景台是木制结构的,悬挂在山路的边缘,面积较大,一次能容纳五、六十人同时观景。3号观景台的下方,是古村游览的步行道,山道的两旁,种植了玉兰树、樱花树、梨花树,只能用一个“醉”字来形容。篁岭的春天,不只属于油菜花,它更是一个鲜花小镇。

深入在梯田花海中央的2号观景台。这是一处突入梯田里的观景台,它的外号也叫“爱情圣地”。

卧云桥,位置低一点,从2号观景台可以直接走过去。垒心桥,这座桥跨度达298.15米,垂直高度达97米,位置要远远高于下面的卧云桥。外人喜欢把这座桥叫做玻璃栈道,因为桥面上镶嵌了十几块观光玻璃。这里也是《欢乐颂2》的取景地。

1号观景台是一个全篁岭最高的观景台,位置要从垒心桥沿着山道再上升个一百多米,这个制高点能将篁岭古村,以及山坡上的梯田花海一览无余。

天街,想起了郭沫若的那首诗“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我想,那缥缈的空中,定然有美丽的街市……”

水口红豆杉林

花溪水街是去年刚开的,从山上游客中心的门口,沿着山坡蜿蜒而下,层层叠叠的瀑布,水雾缭绕,如同仙境,组成了一道古村的新景观。

《欢乐颂2》的取景地

在水街出口处,建有一架木制的水车,水车的直径有六七米。

这间现实生活中看不到的悬浮土屋,它是一座徽州地区常见的土屋,泥土墙、茅草顶。土屋呈正方形,面积大概在6米见方,大水车的转轴,就伸进了土屋里。它的墙体被上下一分为二,就像是被外力折断了一样,断裂处还有不均匀的裂纹。土屋的下半截坐落于地面上,有台阶直通土屋,而上半截却临空悬浮,且四周看不到任何支撑点,上下裂口间距有一米多,在裂口上同样也见到任何支撑。这上半截是怎么浮起来了?

走过商业街

路过一瞟,我张口道:“这个拖把好大啊!”先生说:“你想被商家揍么?”定睛再看,不好意思,原来是毛笔。

下了索道,给老板娘打电话,开车把我们寄存的包裹送来了,坐上中巴回了县城。

婺源第一楼,老字号,招牌菜是婺源有名的荷包红鲤鱼、食神豆腐。

坐动车,回到南昌。

小结:

1、春季想来婺源看油菜花,最好的时节是三月中旬前,四月基本已经看不到了。

2、因为疫情,车站人少;车厢人少;景点人少,随地一驻即可取景,少了商家们的喧嚣声,寻古探幽更显意境,这种超爽的旅游体验可谓空前绝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