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06

那些行走在路上的时光--留恋婺源那片醉人的花海

三月婺源之行已经过去了几个月了。炎炎夏日里更是让人回味婺源三月的那抹清凉。

江南的三月,无论是烟雨迷蒙还是阳光明媚都那么让人心醉。

而婺源美丽的山水和那漫天弥漫的花的芬芳尤让人沉醉的不知归路······

高铁车窗外的婺源已看到清秀的山水,尚未到达已经初步领略到那美丽的风景。

到达的下午,先去了篁岭。看到花开的还不算茂盛,排队坐缆车的犹如长龙般蜿蜒,三人索性就在低处的花丛里任性狂欢。

花丛里嬉戏之后,我们前往李坑入住。典型徽派建筑的李坑,民风淳朴一条清澈的小溪穿村而过,小溪两岸的居民以溪水为生。
傍晚,悬挂的灯笼透着氤氲的光,卖着各式玩意及当地美食的摊贩脸上都有着那么真诚的微笑。

在朦胧的光线里穿行着,那隐隐的白墙黛瓦仿若我们穿行到多年前的时光里······

古老石桥上的绿藓、白墙、黑瓦马头墙还有那大红的灯笼,画面在微暗的夜色里是如此的和谐美妙。

一位老奶奶坐在老宅子前,看着古老的石板路上来来往往的行人,不知道在她的心里又会想到哪些属于她自己的过往和曾经斑斓的美好年华?
李坑夜色。
  在傍溪居吃过晚饭,看到那条狗慵懒的躺在桥中间,在这里狗是失业的,也是幸福的。
  次日清晨游走在古老的石板巷里,路边做早点的炊烟袅袅升起,勤劳的女人在溪边洗衣,好一幅美丽的乡村画卷。

在古老的村庄里吃过早餐,我们乘车前去卧龙谷,当地人叫做大鄣山的景区。因烟雨蒙蒙,远处的山仿佛云里雾里一般,朦胧中仿若置于仙境。

去卧龙谷途中看到的烟雨蒙蒙的江南春色。
途中路过的村落。典型的徽派建筑在烟雨中更填其白墙黛瓦的魅力。

古屋,小溪,石桥,怒放的鲜花。突然让我想到电影《剑雨》中的一句台词“我愿化作一座石桥,经受五百年的风吹,五百年的雨打,只求她从桥上走过”不知道这里的石桥经历过多少年的风吹雨打和日晒?也不知道有没有那样的她从这里走过?
 卧龙谷大门处,金庸的提笔更添卧龙谷的神秘。

慢慢向山上爬去,山谷中间的溪水清澈而透明,稍深一点的水偏蓝绿色,浅一点的则如玻璃一般,溪水潺潺的声音不绝于耳,湿润的空气里泛着春天的气息,好清新的空气。

此刻,心亦无尘。

我们未爬到乘坐缆车的地方,看过水帘瀑就折首而返。准备去看看更具特色的徽派建筑的村庄。

回程的途中,在汪口村的观景台远观了汪口村的全貌,依山傍水的的村庄,一条清澈的河绕村而流。

汪口村全貌。村庄与山水相依,远隔了城市的繁华与喧闹,一处安静的世外桃源。

婺源让我觉着最特别的村庄当属图片中的圆村,只不过这村庄的真正名称叫菊径村,圆村只不过是个俗称罢了。村庄山环水绕,据当地人讲是块风水极佳的宝地,此处房屋是绝不卖与外地人的。怕外人带走了风水宝地的好运。不管这些话的真与假,单从外貌看去,这里真的是美极了。

在观景台上看村庄的全貌,就像一个大大的圆圈,白墙黛瓦与群山的环抱,好一处安静的圣地。
我们三个在这处风水宝地肆意的疯闹了一阵,毫不顾忌烟雨的眷顾。恨不得伸出魔爪捞一栋民居。
彩虹桥建于南宋,距今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我们在这座古老的廊桥上穿行而过,桥两岸的山山水水倒映水中,成就了一幅随意泼就的山水油墨画。不想感慨,可还是禁不住的要赞叹,美,美,美,太美了!
彩虹桥尽头的长廊里,木头扳子码放的整整齐齐,又摆放了坛坛罐罐,看上去很有艺术气息。我们自是没有放弃这里的美丽,一顿胡闹拍照。三个女人一台戏绝不是戏言。
站在石头上看彩虹桥的另一侧,水中的倒影清晰的映衬着烟雨中的迷蒙。

从彩虹桥景区出来,沿路的油菜花开的灿烂芬芳,我们素性下车继续三个女人的一台戏。人生旅途的每一步都充满未知的惊喜,或美景,或美食,或美好的人·····这一切惊喜都会成为未来人生美好的回忆。

三个爱美的女人自是不肯放过臭美的机会。一人买了一个花环,在花的海洋里和花儿共舞,与花儿同醉。
远处的山,山上的雾,雾中的白墙黛瓦,近处的水,水边蔓延的美丽的花海·····这一切的美丽汇聚在眼前,所有的语言此刻都是绝对的苍白无力。

沿途也看了没有门票的风景--月亮湾。顾名思义,月亮湾就像半个月亮的形状。只是我们的相机未能拍出月亮般美丽的弧度。

烟雨中的月亮湾上,竹排轻摇,摇起水中淡淡的涟漪,水湾的岸边上,青草绿树,一派迷蒙的春之色。

尽管一天都在烟雨中,可是江南的烟雨蒙蒙中,那风情是灿烂的阳光无法比拟的。如梦似幻的一切美景真的让你恍若仙境,当你忘却一切烦恼静静的看着那片山、那片水、那片花海还有那满是故事的白墙黛瓦,那么此刻你就是水墨丹青画中的那个主角。

第三天的清晨是打算看日出的,事出有因,未能看到江岭的日出。

看到了生在半空的太阳,看到阳光下遍地金灿灿的油菜花,也看到阳光下的白墙黛瓦,而这一切风景和烟雨中的又大不相同。

和这稻草牛拍照后还真想回去买点股票,看看是不是真的会沾点牛气。哈哈···
  江岭油菜花灿烂而又芬芳,大片的金黄馥郁着无尽的美丽。阳光下的油菜花色彩更浓郁,芬芳更浓。

江岭转出来,已近中午,看了看通票上的江湾居然是5A景区,自然不能放过。只是这景区实在是一般。景区内除了老宅子和一间民国的邮局以外,没什么太多的看点。

老宅内景。
民国期间就有的邮局。

因下午两点多的高铁返回,所以在有限的时间里,我们简单的转了转汪口村。

看了看村子里那窄窄的古老巷子里住着的当代的人家。村民都好朴实,一直在叫着来我家吃饭,如若对他们微笑摇头,他们大多不好意思的笑着。

汪口村出来,我们又顺路去了阳光下的月亮湾,体验了阳光下乘竹排的惬意。

阳光下的月亮湾与烟雨蒙蒙的月亮湾感觉大不相同,阳光下的月亮湾,青山绿树的色彩是如此鲜明,倒影成趣。

在婺源的时间短短的不到三天,欣赏了烟雨蒙蒙的婺源,也领略了阳光灿烂下的婺源。

美丽的婺源不仅只有美丽的油菜花,

也不仅只有美丽的山山水水,

更不只有白墙黛瓦和那高高的马头墙,

那里更有淳朴善良的村民。

婺源的山山水水就在属于它的慢时光里轻轻的流淌,流过千年的沧桑,流过千年的古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