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花田溪民宿,乡野里别有情趣的地方

思溪延村
思溪
延村

这几年出门旅行,见识过不少民宿。大多数民宿给我的印象:要么高大上,无边泳池、青山翠竹环保,大有远离人间烟火气息的仙境之地;要么质朴无华,原本原石,简陋中体现最原始的旷野氛围。如果再加上那些土生土长的农家乐,民宿的种类基本齐全了。只是这次到了江西婺源思溪延村,才发现民宿还有一种体验。

江西婺源,中国最美的乡村。不过它的美丽动人,基本上聚集在阳春三月油菜花开花的时候。金灿灿的花田里,一排排徽州风味的白墙黛瓦建筑,别人告诉你这就是乡愁,大致你也能体会得到。所以思溪延村的花田溪民宿,之所以这样取名,我猜也与油菜花海脱离不了关系。

思溪延村,号称婺源的“徽商第一村”,这个古村落,曾经涌现除了2一批出类拔萃的“徽商”。思溪延村距离婺源县城约有13公里的路程,它属于婺源县思口镇管辖。思溪延村其实是由思溪村和延村两个古村落组合成的,现在算是婺源的一个旅游景点,门票单买需要60元,有点小贵。

花田溪民宿,就坐落于思溪村的村口,严格意义上说应该算作村外。因为思溪村原本是以村前一条“清溪河”为界,被河道环抱着的是居民村落,出村跨越清溪河上的廊桥,就来到村外的庄稼地里了。这是一片河边的洼地,开垦出来了一百多亩土地,冬季时会种植油菜,春天就开花,夏季时种少量水稻,而花田溪,便孤独地站立在水稻田的边上。

据说,花田溪的前身,原本是村里人一家宗祠建筑,破旧了。热衷民宿的外地人,看中了这处破败的房子,于是问原主人租下来,爆改成现在的民宿,这个在婺源的乡村旅游点都能见到。民宿的正门正好面对思溪村的老村落,一条在稻田里的乡间小径,通过架设在清溪河上的木板桥,与村子相通。而民宿的后背,是乡村公路,游客投宿,需把车辆停在路边的停车场,然后沿石块垒出来的小路下行,才能抵达花田溪。

我到花田溪的时候,正好是婺源的雨季,空气中弥漫着蒸人的水汽,加上民宿的周边,全是水稻田,就更加觉得湿润了。不过走进民宿,反而有种清凉的感觉,大概乡里的老房子,都会有这种感觉。花田溪的大堂有数百平米,被分隔成不同的休息区域,客人可以坐下来喝茶,可以在书架上找本书阅读,也可以玩一把桌球,当然还能欣赏一下主人精心栽培的盆景。

民宿的老板主业是从事设计的,这个从大堂的布置来看,就觉得艺术范挺足的。因为疫情关系,今年民宿的入住率并不高,但还是有客人前来投宿。民宿主人很自豪地告诉我,他家的民宿曾被评为婺源十大特色民宿之一,有不少著名的电影演员前来入住过。我不愿多听介绍,只是希望老板可以开几间没有客人的住房看看。于是老板就让吧台小妹,拿着一把钥匙,去后面客房看看。

花田溪的民宿不算大,分前后两栋,前一栋为二层楼结构,带有一个五六十平米的露台,露台上摆满了各类盆景。后一栋为三层楼结构,边上有木楼梯直通。住前一栋客房的,可以面对民宿前的水稻田,以及隔河相望的古村落;住后一栋的,只能在房间门口的过道里,才能细看外边的风景。

二十来间客房,几乎每一间都有着不同的装饰风格。比如顶层的一间星空房,屋顶上开了个大口子,装有大玻璃窗,平常会有幕布遮挡住。晚上躺在床上想看夜空时,床头上的遥控开关一摁,幕布就会徐徐打开,非常有既视感。

青花瓷房,床头墙上镶嵌着一只巨大的景德镇青花瓷盆,直径超过一米。瓷盆的后背装有灯光,除了照明之外,还给青花瓷打光,确实给人相当的震撼。据说这只青花瓷盆,是一位客人特意在景德镇烧制加工的,然后专门来送给花田溪民宿。

客房中有一间叫做“梵高房”的,里面的装饰全部采用抽象派的手法,荷兰大画家梵高的色彩,在这间客房里基本上都采用了。客房带有小阁楼,可以给亲子游的家庭使用。当然,在这样的房间里体验一下梵高的画作,抽空自己也涂鸦一下,假期的时间会很快过去。

花田溪所有的客房内部,面积都不大,但客房外面的敞开式过道走廊,却很富余。每间客房的门口,都有茶几、藤椅,供住客在这里喝茶聊天。吧台小妹说,这样可以拉近住客间的关系,因为都在走廊里,住同一层楼的的客人,基本一天下来就会成为好朋友,晚上聊天都很嗨的。

花田溪民宿里,没有很现代化的设施,没有泳池,没有健身房,也没有专门的餐厅。住宿客人想就餐的话,可以在一楼的大堂里随便找个喜欢的位置,坐下来吃饭。但花田溪的原野风味却很浓。曾经有一对来婺源旅行的老夫妻,原本只在这里订了一晚上,后来却连住了半个多月,临走时,说这边田野里的空气特别好,下次还要来住。

曾经有一位在婺源经营民宿的人告诉我,说在婺源,好的民宿标准就是,外面看上去是有五百年历史的徽州老宅,而里面走进去,是五星级酒店的设施。花田溪民宿给我的感觉也是如此,只不过它的外表还多了一份乡野气息,里面多了一份艺术感。作者简介:陆建华摄影(摄影师、旅行家、自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