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08

婺源--传说中最美的村落

行程安排

行车450公里,只因网上偶然间看到的那一眼篁岭晒秋,满眼的秋色顿时让人心生暖意

历经7小时高速,只因这里是传说中最美的村落,雾气、炊烟缭绕着自然村落,分不清现实与梦境的美

今年的中秋和十一拼在一起有8天假,还在疫情期间,但一颗想要远走在路上的心早就荡漾起来。再三思量,没有 为选择去西藏,而是选择驱车前往几百公里外江西婺源,去看传说中中国最美的村落。这个季节刚好是淡季,没有油菜花盛开,枫叶也才刚刚感受凉意。刚好适合我,就只想在这个漫长的假期找一处安静的地方,放空下自己。虽然淡季,但以防万一我们还是选择了假期的中间段:10/5~10/7,从攻略来看3天也足够把那一带的村落都 从浏览一遍。而且,我并不想踩点打卡般挨个景点走一遍,带着一颗随意的心开始此次旅行。

【三天的安排】:

10/5:早8:00 from 苏州-->下午15:00 to 石城,当天景点安排:菊径村石城程村、石城戴村

10/6:早8:00 from 石城-->严田-->思溪村、延村-->篁岭,住篁岭下的晓蓉村

10/7:早7:30 from晓蓉村-->江湾/江岭-->to 苏州。

Day1:石城,盘山公路尽头的村子

5号早上八点准时出发,历经7个小时终于抵达婺源境内,沿途经过无数个隧道,安徽江西一带真的太多山了吧。一路上随处可见徽派建筑,青灰瓦黛,斑驳的墙面诉说着建筑本身的故事。

菊径村

目的地是石城,路上经过菊径村,我们直接把傍晚的行程提前,路边比较方便停车,停好车有指引前往观景台,菊径村最大的特点就是依河而建,蜿蜒的河道让整个村庄成一个圆圆的形状。观景台建在村对面的山坡上,可以尽收整个村落的景色。

【石城】

我们没有选择入村,启程继续前往石城,办理入住。做攻略的时候提前地图上量了下石城和菊径村的距离,直线五公里,本来计划先到石城借个电瓶车再到菊径村的。哈哈,我天真了,平面空间的直线距离完全没参考价值,需要参考三维地图接下来的路是盘山公路,曲曲折折在山顶上,我们开了有20分钟。还好刚刚路过直接菊村果断停车。

石城还分程村和戴村,我们还开错跑去了程村,但两个村挨的很近,掉个头转去戴村“石城人家”,原来店家就是村长家,看来村长带大家发展旅游业啊!房间是村长家自家二楼改造的,只有一个房间+一个卫生间,村里就这个条件,不能指望太好,看着还算干净,但我们还是换了自己带的床单被罩。搜了下外卖,其实也只是抱着试试看的心理,嗯有倒是有,送达时间5-7天。泡面走起。

吃完收拾好出门,景点的路特别好找,因为几十户的村子就这一个景点,楼下问下村民问问顺着标志走就OK了。——景点没有特别的名字,描述下:从山顶可以远眺整个程村,和戴村,程村的景色更具特色一点,整个村庄刚好被群山环绕。

石城

顺着小路可以进村,我们晃悠着进了村子,这里基本没有商业化,都是原著人民,有几家民宿,随处可见古朴的当地徽派建筑。

这里的人喜欢抱着碗在门口坐吃饭,傍晚时分,看到不少老乡在门口一边吃饭一边聊天!基本上是夜不闭户,门都大开着。房屋与房屋之间的缝隙,自然而然的形成了村子里通行的蜿蜒小路,踩着青石板路,看着旁边奔跑的孩童,呼吸着山里新鲜的空气,此行到这里,心真正平静下来。

原路返回,不过7点,村里没有任何娱乐场所,甚者都不怎么亮灯,全村我们民宿是最亮的了。回到民宿,山里感觉格外的冷,八点多两个人已经洗漱完毕上床了?。八点半我已进入梦乡,都不记得上一次这么早睡是什么时候了。

Day2:篁岭,最暖意的秋色

6号早晨被民宿外的公鸡叫醒,看了下手机,7点钟。哈哈,这里的公鸡起的也没有很早嘛。起床、洗溯、吃早饭(苏州提前买的面包),退房出发前往下一站---严田古樟。今天行程完全是按照计划来的:石城-->严田-->思溪村、延村-->篁岭,住篁岭下的晓蓉村。其中除了篁岭需要单独另买票,其他景点票全部包含在通票里,包括江湾、江岭等等。

说明:民宿提供一日三餐,但另收费,价格嘛比市里偏贵,山上确实物资匮乏,土鸡炖蘑菇158,番茄炒蛋26元,脑补下其他价格。

【严田】

景点严田古樟包含在通票之内,这个景点最值得一看的就是那棵千年古樟树。

严田古樟

从千年古樟下望去,可以看到一块块田地,差点忘记了这个景点的前2个字:严田,无人机升起,让小家伙代替我们从高空看一看严田的全貌。

严田

以及严田整个村貌。

思溪延村

严村出来后,驱车前往下一站:思溪延村,这其实是两个两个自然村形成的景点, 思溪村和延村,但是由于两个村子紧挨着,连景区入口都是同一处,所以攻略里看习惯叫一个名字:思溪延村。其中延村建筑更具特点,碰到前来写生的美术生,河堤两旁架起的一排画架也自成一处风景。

延村有一丢丢商业,几个民宿和一两个咖啡店,基本是保留了原貌,蜿蜒的河水两旁可以看见居民沿河浣洗。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延村挨家挨户门口都立有家训,感觉这里延续着古老的文明,严谨的家风。

延村家训

离开延村,差不多12点,两个人已经感觉好久没吃正餐饭菜了,决定找个饭店饱餐一顿。开个五分钟到思口镇,经历了昨天山上啥啥没有的石城后,我们决定碰到镇赶紧抓住机会!不仅大吃一顿,还去超市补充了弹药,去面包店买了明日早餐。沿街居然偶遇一家奶茶店,果断进去买了两杯,当然不能期待太高,老实讲蜜雪冰城的水平吧。

【篁岭】

饱餐过后驱车前往我此行最最期待的——篁岭,这里正是晒秋之时,家家户户都在晒各色的农作物,满是丰收、满足、喜悦。

篁岭的门票需要单独购买,提前携程,X猪都有,包含了乘坐缆车的费用。篁岭顾名思义,在岭上,需要从游客中心坐缆车上去,缆车有两处:“梯田索道”和“古村索道”两者相距大概700米。更建议从梯田索道上去,再从 古村索道  下来。因为从梯田索道上去,缆车终点的位置海拔更高一点,意味着等下景区里逛是走下坡路,少费力。不过需要注意梯田索道那边下岭的缆车是晚上18点停运,古村这边是21点才停运。

当然如果你直接入住篁岭的话另说,我们没有住在簧岭山上,而是选择的篁岭下的晓蓉村,这边村子很小,其实走过来到梯田索道的游客中心也不过700多米。

篁岭算是开发相对比较成熟的景点,上面有不少商业,饭店,咖啡店,商铺都有,古朴的村落和文艺的小店毫不违和。但这里整体感觉并没有商业化很严重,刚刚好,因为经历了昨天7点就全黑的石城,我是觉得还要有一点商业才好。但这里的商业又不像丽江,凤凰那么严重,景区吃一一餐饭,三个菜+一个菜饭一共126,和中午在镇上价格差不多,还挺透明的。

篁岭

吃过晚饭,大概7点,又拍了几张夜景篁岭,景区里基本也没多少人了,完全不似丽江这个点夜生活才刚刚开始,景区渐渐的安静下来。喜欢这种保留了原始但又有点小文艺的景区,不会因为过于原始而让人觉得落后,同时又没有因为过于商业而觉得被污染。

篁岭夜景
Day3:提前返程

6号我们已经开始关注返苏的高速路况了,6号从下午一直到晚上9点都在堵着。加上篁岭已经让此行到达了高潮,网上搜了下江湾的看点,找不到必须一看的理由,和陈先生商量了一下,决定放弃7号的江湾和江岭2个景点,早起赶路。

旅行就是这样,不是所有行程都和计划的一样,旅程中曾经的期待被兑现,被满足,同时要有所舍弃,让遗憾成为下一次旅行的期待。

最后,附上一些个人的建议吧:

1.【吃】: 提前带点速食、水果、酸奶等,因为如果去到石城这样的村子,连超市都没有,如果吃不惯民宿就真的没有其他的东西了。但如果选择吃正餐,哪怕是篁岭景区也是OK的,价格稍微偏高一点,但也不会贵的离谱,基本2人一餐3菜 在100~200之间。可以看菜单,价格明码标价,不用担心被宰。

2.【行】:建议选择自驾,下了高速有修好的公路进村,各村之间也有不少距离,自驾随时可以出发或休息,且十一免高速省了不少过路费。

3.【住】:首先毕竟是村子、镇上,比不上市里的星级酒店,所以不要抱太高的期待。整体上都还比较干净,价格嘛个人觉得也比较便宜。

#石城是住在“石城人家”:大床房,设施比较简陋,大床加独立卫生间,135/晚;

#篁岭是住在“篁岭阿凤客栈”:相比石城条件好太多,房间比较新,卫生间很大,装修风格也比较喜欢,携程 费订的,可以自行搜照片,实际和照片一样,房费里包含一顿早饭,390/晚。

4.【门票】:提前携程、X宝、X猪都可以,我们是提前X猪买的2个人共计590。包含景区5天通票*2+篁岭1日票*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