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四天时间,花费不到九百元,玩转江南最美秋色地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

D1,南京→江西婺源龙尾村→石城戴村,住石城戴兴和人家

D2,戴村→查平坦→长溪,住长溪向阳人家酒店

D3,长溪→对冲→龙池汰→上坦→安徽姬公尖→塔川,住塔川福地小院

D4,塔川→奇墅湖卢村观景台→宁国红杉林景区→皖南川藏线→南京

如果你只是欣赏过婺源春天的油菜花海,而没有看过秋天婺源红枫林的烟雾缭绕,那简直是人生的一大遗憾。近年来,江西婺源秋天的红枫,成为继春天油菜花之后的又一拳头旅游产品。

上网随便一搜婺源秋色,铺天盖地全是石城晨雾缭绕下的红枫、白墙、黑瓦,当然婺源的秋色不全在石城,我们第一站去的龙尾村,也是婺源十大赏秋地之一。

在村头停车场停好车之后,我们直接问村民水岸红枫景点在哪?顺着村民的指点,我们穿过村庄,来到村后小河边。只见河对岸满坡翠竹绿树,几棵高大的红枫显得有些鹤立鸡群。

夕阳将光线尽情洒落在枫叶之上,整个枫树看起来像点着的火把一样矗立在河边。

河里有游客乘坐竹筏游玩,鲜艳的穿着正好为我们做了回免费的模特。

码头边停着乌篷船,甲板上堆放着渔网,小树上挂着蓑衣和斗笠,地上摆放着花纸伞和圆扇,这些都是当地村民为创收准备的道具,只要舍得花钱,立马可以展示撒网捕鱼的场景。

我们借助免费的道具拍摄了几张相片,阳光变化很快,十几分钟后,枫树上的阳光就照不到了。

从岸边离开后,我们又在村庄里转了转,村庄不大,许多房子已经破败不堪,但徽派建筑的特点——青砖白壁马头墙,就是要配合古旧的样子才有味道。据说这里是四大名砚之一“龙尾砚”的砚石产地。 前些年还有村民在我们刚刚看过的小河里捡到过价值五万块的砚石原料,目前河水还能保持碧绿如玉、清澈明净实在难能可贵。

晚上在石城农家吃过土鸡烧萝卜等饭菜后,我们四人出门散步,今晚天空繁星璀璨,勾起了我拍摄星空的欲望。于是在散步完以后,我和老婆又拿上装备,走进了夜色里。

首先去观景台拍摄了几张程村的夜景。没有想到看起来黑乎乎的村庄拍摄起来是这么漂亮。

在向长溪方向走到村尾山坡上时,一条小狗屁颠屁颠地跑来带路,一直陪着我们拍摄到了晚上11点。山坡上虽然黑暗一片,有利于拍摄星空,但缺少漂亮的前景,只能凑合了。

第二天早晨的石城秋色,是我们拍摄的重点,所以清晨六点钟不到,我们就出门,加入了熙熙攘攘的拍照大军。

山坡上站满了手持长枪短炮的拍客,起码有好几千人,大家都在耐心地等待太阳光越过山顶,照射到红枫树尖的那一刻。

程村里村民点起制造氛围的烟雾太浓了,周围全是烟火味,整个村子看起来也被笼罩在雾霾中,在太阳升起的那一瞬间,没有拍摄到丁达尔光效果,几乎全部拍摄的是废片。

等到太阳升高了,烟雾终于消散了一些,拍摄到了几张不错的照片,但光色差了许多。

早饭后,我们走进程村游览。村庄可以说只能远观,不能近看,村子里到处是电线,看起来脏乱差,要拍摄干净的相片着实不容易。

从程村出来,看见雾霾散尽,我们返回观景台拍摄了几张合影,然后拿行李退房。

我和老婆开车去长溪,兔子和闲人徒步去长溪,大约10:45左右我们分道扬镳。

由于时间尚早,我们选择先去了查平坦村

12点出头,导航把我们带到了前往查平坦古驿道的入口就停止了,其实回来查地图发现再开数公里就能直接上到山上的村里。

不明就里的我们把车停在古驿道入口处,开始徒步登山。爬了大约半小时,终于上到了山顶。

围绕村庄有一圈参天大树,枫叶还没有完全变红,几十栋建筑依山而建,这里被摄影爱好者誉为“天上人家”,不过在我看来,有点言过其实。

村前山坡上种了几棵桔子树,硕果满枝,我们摘了几棵尝了尝,味道还不错。

村里在有水流的地方建了好几处水池,里面养了许多肥大的红鲤鱼,村中心的凉亭里,有许多老年人在聊天或者发呆。

为了赶往长溪拍摄日落,我们匆匆忙忙绕了一圈就开始下山了,等抵达长溪时,时间刚刚下午3点出头,背上相机,首先爬上日出观景平台看了看,发现光影效果一般,于是就往村后山上日落观景平台走。

长溪日落是和石城日出齐名的景观,但因为偏僻,人没有石城多,但即使这样,山坡上依然站满了摄影人,我们直接爬上了靠近山顶的另外一处观景平台,这里人少了许多。

拿出短炮首先扫射一番,然后换成长枪开始点射。说起来5:25左右日落,但因为山坡的阻挡,5点刚过太阳就落山了,害得兔子和闲人错过了日落景观的拍摄。

隔日早晨5:30,我们早早出发,赶往对冲村拍摄日出,1个小时后,等我们赶到对冲时,山腰观景平台上已经站满了摄影人,正如有人调侃的一样,天下最神经的就是摄影人和钓鱼人了,不管有没有结果,都能守上一天。

对冲是近几年才火爆起来的摄影地,也是难得既可以拍摄日出又可以拍摄日落的拍摄点,整个村庄被上百棵大树包围,由于地处开阔的峡谷平地,比石城程村窝在山坳里有利于烟气扩散对流,因此这里是拍摄丁达尔光的理想场所。

在观景平台拍摄够了后,我们沿着小道进村,路上已经有村民早起搂了一挑竹枝下山回家了,有村妇在田畴舀水浇菜,有人在码头洗衣,一派田园风光。

从对冲出来后,我们直奔龙池汰村。导航带着我们从安徽方向进入的,进村的道路弯弯曲曲,最后几公里全是土石路面,高高低低,坑坑洼洼,非常考验车技。

这是一处高山里的古村落,向阳的山坡上错落有致地分布着近百户人家,房屋后面巨大的枫树环绕,前面有成片的竹林、梯田,最美的时候是清晨,晨雾袅绕下的村庄美若仙境。

进村时的土石路面让我们不敢再次领教了,因此回去的路我们选择了江西方向的全硬化路面,最后又走了一回第一天走过的路。

路过上坦村时,没有再次错过。这里是电影《我不是潘金莲》的拍摄地。溪水对面的村庄白墙灰瓦,通过一座水泥石板桥连接公路,大樟树下的码头和竹排及雪莲牛骨汤馆,保持着电影里的原汁原味。

接下来的安徽姬公尖,进村山路又窄又陡,九曲十八弯,好在没有车辆交汇(出村另外有一条路),姬公尖之旅,可以说观柿之旅。

进到村头,可以看见家家户户门口都挂满了晾晒的灯笼柿,房前屋后随处可见红澄澄的柿子树,一颗颗压弯了枝头。

姬公尖位于700米的高山上,种植柿子树可以说是靠山吃山。当地特有的沙土土壤以及昼夜的巨大温差,造就姬公尖柿子甘甜的秘诀。早年由于运输不便,村民大都把柿子晒成柿饼出售。村内上至白发老人,下至孩童,都能熟谙做柿饼的方法和流程。农历霜降后,当树上的柿子成熟后,村民就会用特制的竹竿将柿子摘下来,挑选好的然后除皮,削皮洗净后的柿子,被串成了串,挂在院中晾晒,依靠阳光的力量让其自然脱水,到了夜里再收回屋内,用柿子皮盖住,第二天再将柿子和柿子皮分别拿出来继续晾晒。如此反复几十次,直至柿饼表面出现白霜。

我们绕村庄爬了一圈,看见好几户人家正在采摘柿子,短短十几分钟的工夫,一棵硕果累累的柿子树,就留下了光秃的枝干,真是效率惊人。

晚饭是在休宁县城吃的,饭菜口味不错,等我们赶到住宿地塔川时,已经快晚上八点了。

第二天早晨六点钟,我们出发前往不远处的奇墅湖。

清晨的奇墅湖烟波飘渺,等我们停好车来到湖边时,湖面上的薄雾正在迅速散去,我们紧赶慢赶地拍摄了几张,真后悔今天应该早一点起床。

我们开车绕湖,看见美丽的景色就下来欣赏拍摄。最后到了对岸的奇墅仙境国际大酒店,这里湖岸规整,小景众多,令人流连忘返。

从奇墅湖出来后,我们又去了卢村观景平台,明知道已经过了最佳光影时间,但还是抱着侥幸心理来看一看,有点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感觉。

返回塔川时,已经上午9点左右,正值周末,道路水泄不通,村内人头攒动。由于已经过了最佳光影时间,因此我们草草走了一圈,随便拍摄了几张相片就退房离开了。

一路沿着安徽川藏线来到了宁国红杉林景区。

这里被誉为安徽的水上喀纳斯,火红的千亩水杉密集整齐地生在水中,与宽广碧绿的水面相互映衬,红杉林倒映在清澈明净的水面上,更是美得不可思议,恍如北疆的喀纳斯风光。

我们首先来到了游船码头,本不打算乘船,于是爬上公路,前往竹筏乘坐处,远远看见排了一条长龙,一打听,要排队一个多小时才能乘坐上竹筏,于是又返回游船码头乘船。

从红杉林景区出来后,我们继续沿着安徽川藏线返回南京,大约傍晚六点钟左右到了著名的桃岭72拐处。天色已黑,72拐道路被打上了灯光,看起来蛮不错。

晚饭是在泾县自行车运动协会接待处旁的苏红大酒店吃的,点了臭鳜鱼等,为我们的这次四日秋色行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