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0

2021年踏春系列之三,江西婺源江岭、江湾、月亮湾。

2021年3月21日,我们结束了徽州的行程,当天下午从黄山北站乘高铁到达江西婺源,出站乘坐婺源公交1路,行程30分钟,就来到了婺源的汽车老北站。婺源的旅游资源很丰富,但凡自助行的游客,一般都会选择从老北站乘坐乡镇班车前往自己想去的地方。

这里是婺源火车站广场,一所公厕被仿制的花丛所簇拥,很夺人眼球,感觉蛮有创意哦!

这里(下图)就是婺源汽车老北站,别看它不起眼,它却是自助行旅者的最爱!这里有三条线路的班车来往于江岭、江湾、石城、汪口篁岭李坑月亮湾等十多个婺源网红景区。且乘坐方便,上车买票,客满即走。

老北站周边的住宿、餐饮很多,也很便宜,多是居民消费。当晚,我们就住宿在老北站旁的一家不错的宾馆,140元的标间,卫生而舒适,每人15元吃了一顿菜品丰富且卫生的自助餐。

3月22日早晨,我们从老北站乘坐去江岭的首班车,上午8点时分到达江岭景区南门游客中心。江岭逢旅游旺季,景区实行交通管制,无论是自驾、跟团、还是自助的游客,须统一换乘交通车进入景区。江岭门票60元,学生和60岁半票。65岁免门票,连交通车也免费(实属意外)。

交通车沿着山路弯弯,行驶约30分钟到达景区北门,验票后,我们一路步行来到1号观景台。这里是游客进入景区第一站,也是江岭看日出和晨雾的热门地。由于今年气温偏高,油菜花比往年开的早;后又遭遇连日大雨,江岭的油菜花竟然大部分已花谢了,这也同样出乎我们的意料!

这里是江岭1号观景台的“邮票门”,也是游客热衷的打卡点,我们也不例外哦!

今天上午的江岭既没有晨雾缭绕,空气通透度也不好。我们站在高高的观景台上,看着“不出彩”的远山近景和“过了气”的油菜花田。一路期待、一路寻觅而来,此刻,就感觉眼前的景象很失望。不怨天、也不怨地,只怨我们出行的时机没选好!功课没做好哦!

从1号观景台拾阶而下,一路寻觅风景,一边沿途寻找住宿。在景区里岭村的一家客栈以100元搞定住宿后。我们稍事休息。随即来到江岭的“稻草人”附近寻寻觅觅。幸运的是,这里的油菜花还算好,大部分还没“过气”,还可以在花地里游走“采风”,找到观花的感觉哦!

江岭“稻草人”附近的“花环迎客门”,是女同胞的最爱,不过,得一个一个地通过“咔嚓”哦!

江岭“稻草人”附近的“荣誉证书门”,游客们须排队等候,按次序一个一个的“来“哦!

江岭“稻草人”附近一景。

眼前白色的民居是江岭的里岭村,右侧还有溪头村。两个村里皆客栈林立。但凡自助行来江岭,大可不必担心临时找不到住宿,也不要被网上所标的高价住宿和动辄“仅剩一间”等信息所忽悠。

江岭景区内没有餐馆饭店,游客一般都是在哪家住宿,就在哪家用餐。早餐统一为每人10元(一份大碗面+一枚鸡蛋),中晚餐都是点菜计价,一般普通一餐(人均一荤一素)每人约50元左右或更高。当地的土特产主要有春笋、腊肉、土鸡等,蔬菜、鱼类和副食绝大部分都是从山外批发进来的。

江岭“稻草人”停车场附近一景。

虽然江岭的油菜花已接近尾声,但看花的人依然不少。

宋璟公祠,它坐落于里岭村中心,距我们的客栈不到10米。之前,在地图上看到这位唐代五朝名相,曾辅佐唐玄宗开创了“开元盛世”人物的公祠时,预想它一定会被保护的很好、气派也会很宏大。可眼前的公祠却十分破落。究竟此宋璟是否是历史上那个响亮的人物,我们就不得而知啰!

江岭“稻草人”花屋附近一景。

江岭“稻草人”花屋附近一景。这里的游客最为集中。

江岭3号观景台(距稻草人近在咫尺,就在导游图所标注的江岭千年古驿道的北侧端头,但却没有多少游客知道它的确切位置)。这里的油菜花虽然没有稻草人附近好,但放眼望去,这里的远山近景还是蛮不错滴!许多摄影大片,据说都出自这里哦!

3号观景台附近一景。

层层梯田环绕、白墙黛瓦点缀、远山重重叠叠,如果再有白云飘逸,油菜花满目金黄,这大概就是江岭最具代表的拍摄画面了。只可惜,今天的天空和油菜花都不给力,原本金黄的花地却变成了河谷草原。

我们一路看花观景,不知不觉沿着公路,就从3号观景台走到了4号观景台。

4号观景台就在下山的公路旁,是海拔最低的观景台,这里可以低层次的观赏油菜花。观景台附近有一个用红色花带围成的大大心子,这是它最大的看点。

4号观景台附近一景。

下午,我们步行走回“稻草人”,这里依然游客云集。

傍晚,我们再次来到3号观景台,准备看江岭的日落。到了这里才知道,由于江岭地形四面环山,除了有时会出现日落霞光,这里是看不到真正日落的。

今天江岭也没有日落霞光,只是在太阳落下的最后一刻,有点回光余晖,眼前景色也很有特点哦!

当晚,江岭的天气很冷,我们放弃了在花地里拍摄夜空的计划。仅在村边转悠了一下,便草草收工。

3月23日清晨,我们早早来到3号观景台,闯入眼帘就是期待已久的江岭晨雾,立马感觉就不虚此行哦!

今天,3号观景台上只有几位游客。晨雾美景之中,我们与两位来自云南保山的拍客,相互交流拍摄心得,谈论旅途见闻,彼此感觉很有缘分、非常愉快。这大概就是旅者们寻寻觅觅、不辞辛苦,乐此不疲的动力吧!眼前的景象再次验证一个道理,只要你走出去,就会有预想不到的风景在等着你!

江岭晨雾一瞥。

江岭晨雾是人与自然和谐之美,无需多述。

太阳一点一点的升起来,晨雾在山涧和田野中弥散,远山、房屋、树木、花地若隐若现,你仿佛置身于画卷之中。都说,美丽的风景只需你一眼,江岭清晨的美丽明摆着,拍摄根本不需要水平!我们第二次来这里看晨雾,终于如愿以偿!

江湾景区入口

看完江岭晨雾,我们告别两位云南旅友。随即返回景区南门,乘坐当地农客,每人10元,行程不到20公里,于上午10点时分,按计划早早就来到了婺源著名的江湾景区

江湾萧江宗祠

婺源江湾是座徽州文化底蕴丰厚的古村落,这里最大的看点是古民居。村中现存有萧江宗祠、江永纪念馆、南关亭、北斗七星井、三省堂、敦崇堂、培心堂等一大批徽派古建筑。之后又新建了百工坊、鼓吹堂、公社食堂等景观。江湾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现为婺源唯一的AAAAA级景区,门票60元,65岁免门票。景区内不设交通车,全程为徒步游览。

江湾古城牌坊。

江湾古民居一景。

江湾北斗七星古井一瞥。

江湾鼓吹堂,是观赏徽剧和体验婺源民俗风情的地方。

南关亭,江湾著名一景。

珍庆堂、敦崇堂、培心堂,江湾的核心景观。

依山傍水的江永纪念馆,江湾著名景观。

明代朴学大师江永。

江湾古村历史上名人辈出,在景区的名人石雕园里,塑有十多位江湾历史和近代的杰出人物。

明代宫廷太医江一道。

明代抗倭名将户部侍郎江一麟。

清末民初著名教育家江谦。

时间关系,我们匆匆打卡江湾景区后,当即又从江湾门前乘班车(每人12元),前往下个目标地——婺源著名的月亮湾

行程约1个小时,班车停靠在月亮湾路口,我们下车一路步行约1公里,于中午12时分到达月亮湾景区。

婺源月亮湾坐落于去江岭、篁岭李坑、石城等景区的必经之路上,是县郊公路边的一个小岛。地属婺源县秋口镇,距县城五里。由于其恰如一幅弯弯月亮的形态、故而得名月亮湾。这里常年水面平滑如镜、小岛又与周边的徽派民居相融合,故而形成了一幅绝美画面。月亮湾颇得游人喜爱,现已成为婺源热门的游览地。

月亮湾不收费,游客来这里一是水上泛舟,体验它的山清水秀;二是登高(尤其是油菜花盛开时)看它的“弯弯月亮”全景。到达月亮湾之后,我们一番颇费脚力,有惊无险地登上了月亮湾观景台。(观景台由当地村民修筑,原先每人收费10元,现已废弃不收费。但攀登要注意安全,一定要带登山杖哦)。

眼前是月亮湾下景。据说,乘坐小舟绕月亮湾一圈,每人150元。尽管费用不菲,当天,仍有大批游客排着长队等候上舟游览。

月亮湾很小,游览很简单,如果不乘小舟,仅看风景。一是登观景台看全景,一览无余;二是路边看下景,看水上小舟荡桨。大概1个小时游览足矣。感觉今天的月亮湾没了油菜花的装扮,景色没有我们预想的好哦!

一路风风火火,我们当天连续游览了江岭、江湾、月亮湾三个景区,于下午4点时分回到了婺源火车站。

回到婺源火车站,就结束了我们此行徽州和婺源的全部行程。当天傍晚,我们从婺源一路换乘高铁,于当晚回到生活的原点。接下来,将前往江苏无锡鼋头渚观赏“中国第一樱”,对此,我们又有了新的期待。

寄语江西婺源:

江西婺源风光秀美、旅游资源丰富,历史人文荟萃,被称为中国人的“梦里老家”。我们以为:婺源主要有几大看点,一是春看油菜花和山清水秀(以江岭、篁岭和月亮湾等为最);二是秋看红叶彩林和晒秋(以篁岭、石城和长兴为最),三是随时看历史和人文(以江湾、篁岭、李坑汪口等为最)。如果想全方位看婺源,则可购买景区通票180元,比较买单票要经济。婺源的乡镇道路修的很好,公共交通便利。无论自驾或自助行,都很方便;婺源的住宿和餐饮也很成熟,少有乱要价或宰客。对于旅者,婺源是个来了还想来的地方,只要你来了,就一定会有收获和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