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13

这个秋日,在婺源,谱一个文艺的梦

玩法:自由行,小资,奢侈

〖入秋〗

秋天的味道,在吹起的风中,
让我们预先感受了一把。
而初秋的第一场旅行,我们在 婺源 相遇,
淅淅沥沥的雨水,没有消退我们对于 婺源 的爱,
在缤纷的相遇中,感受了这里独特的美。
我喜欢的,是旅途中的悠闲,和多一份的文艺感,
在这里,我都寻找到了,
这个秋日的梦,很美,属于 婺源 属于婺女洲的梦。

这个梦很绵长,慢慢品来,别有风味,
先看点美图来品一品,我的这个婺女洲的梦~

〖入园〗

在 婺源 ,有这么一个综合型的风景区,这里不仅是古 徽州 的特色街区,更是能一站式体验 婺源 特色的住宿、娱乐、美食、表演……这里是以婺女飞天的传说为核心的旅游区,也是婺女的故事带我们了解 婺源 的民俗文化,这里是婺女洲度假区。
除了这些,我们更是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独道玩法,汉服穿越、小众艺术、品茶文化等,从各个角度来感受古 徽州 的美。

--徽市街,走进古徽州的时光中

走进婺女洲,首先游玩的肯定会是徽市街, 婺源 的古 徽州 文化都蕴藏在这条街道之中。徽派建筑
徽州 美食、 徽州 传统手艺,一边逛一边就能感受文化的熏陶。

粉黛青瓦,大红灯笼,
马头墙,飞檐,镂空花窗,
慢慢细品,徽派建筑之美。

徽市街的后半段非常的热闹,挂满了古风的灯笼,仿佛一秒就穿越到了古代。两侧的店铺有很多是手工体验店,可以试试 江南 手工艺的魅力~

街上有很多好拍的场景,有着文艺的气息,很是喜欢~

每一个场景都有着专属的味道,看到的这家小时候的店铺,充满了8090的儿时回忆。

小桥流水人家, 江南 水乡的灵动,走走逛逛,总有新的体验和发现。

--是文昌书肆,也是网红书店

说到 文昌 阁,婺女洲的一大著名楼阁,这里是古风与网红融合的非常完美的地方。古朴的中式建筑里,是让人眼前一亮的网红书店,也是婺女洲非常人气的拍照打卡地之一。

文昌 阁不仅想展示的是 徽州 书香文化,也想用不同方式展现这个时代的“新式书店”的主题。半圆型的书架设计,多少有点“盗墓空间”的既视感。书架中间的半透明阳台,是必打卡的“读书圣地”。

不过这种设计感的书店真的是怎么拍都好看,随便一个角落,一转弯的楼梯,都是非常不错的拍照点,这个书店是近期我最心水的网红打卡点了!

走上书架的顶端,好好读一本书,思考下人生,当一枚书店中安静的读书女子。

--神奇的艺术,美术中的婺源

无梦酒店旁的徽式建筑,因为低调差点错过,这里是艺术的殿堂,是低调中却唯美的梦华美术馆。第一次在景区里看美术展,倒是一个别样的体验!
这里不仅有国画、油画,还有摄影、雕塑等展品,大多与 婺源 之美有关,让我看的津津有味。特别是 婺源 之秋,这是多少旅游人和摄影师的梦中的天堂呀!

婺源 最美的景色被各种艺术展现在了大家面前,弥补很多我们不可及的美。

神奇的雕塑作品,也通过另一种脑洞展示了 婺源 建筑的特色,很是特别。除了好看,还很好拍,纯白的美术馆风格,可是当代年轻人最喜欢的简约风哦!

走走逛逛,还不能错过的便是转弯就能遇见的徽派建筑的“场景”,每一处优雅的美好都希望好好地记录下来~

--婺源茶文化,从这里说起

婺女洲的建筑设计真的堪称一绝,总能让我们充满着惊喜,现代流水行的独特设计,走进场馆,又是新 中国 风的氛围。

茶圣博物馆便是这样一个地方。 婺源 山杰地灵,也是产茶的好地方。茶圣博物馆通过陆羽和吴觉农千年茶道相传为脉络,讲述 中国 茶叶及 婺源 绿茶的起源与发展。

博物馆中还设置了品茶的地方,不仅可以学习到 中国 古法沏茶手艺,也可以感受茶文化的魅力。

〖入戏〗

想真真深度体验一个地方之美,那就入戏吧,来一场婺女洲的穿越之旅。园中有汉服店铺可租借汉服,还有妆发,给懒人一个变美变仙的机会。最重要的是,婺女洲也太适合拍汉服了,随便一个角度都能拍出写真大片呀!
那就让我们快点入戏吧,给大家推荐几个好拍的点哦~

--唯爱最为浪漫,连理堂

徽市街上的连理堂,正如其名,展示的是古 徽州 人民婚庆习俗的点点滴滴,堪称民俗文化的博物馆,正是这些场景和细节的还原,让我们了解古 徽州 的浪漫。

整个连理堂是典型的徽派建筑,格局也是,基本按照当时的房间格局分配展示。一楼主要是厅堂,古代婚庆用品展示,灶房,轿子。二楼则是婚房,主卧,闺房,书房等展示。

红色代表的是喜 庆和 幸运,整个场馆的氛围就很温暖,仿佛我们也融入了这种幸福的喜悦之中,不仅在了解民俗文化,也是耳濡目染的过程。

中间的天井,和徽式建筑的木门窗,挂着喜庆,古时女儿家待出嫁的氛围感浓郁。

二楼的房间展示馆,可真的和汉服太配了,每一个场景都能营造出不一样的古 徽州 之味,很多小伙伴看了我的照片,大呼,古 徽州 大家闺秀的既视感有了!

书房是我最喜欢的地方,这里的古色古香,充满了 中国 的气韵,古时的大家闺秀大抵就是这幅模样吧~

室外的很多亭宇楼阁都是非常好的取景点, 比如 连理堂附近的 文昌 阁~

--我曾想仗剑走天涯,金庸堂

有多少人喜欢看金庸的武侠小说,应该说也是充满在我们童年回忆里的故事情节,以及一部部被翻拍的经典巨作,婺女洲的金庸馆还原了金庸书中的武侠世界,来一起酷一把吧~

据考证,金庸祖籍为 婺源 ,所以在这里开一个展示金庸武侠世界的展馆是非常有意义的。展馆里有书内房间的还原,以及每个知名角色的名剑名刀,让我们一步踏入武侠的世界,回味金庸世界的武侠精神。

二楼的天井平台也非常好拍,飘逸的帆布,高高的木围栏,风一吹过,倒是多了几份感觉。

--江南的独有浪漫,是游船下午茶

摇橹船晃晃悠悠地在湖中慢行,这是我觉得最专属于 江南 的浪漫,还有一种别样的婺女洲的浪漫,是游船的下午茶。

跟着船的微微晃动,我们也开始一躺古韵味的下午茶,也是很独特的一次体验。暖暖的花茶,新鲜的水果,甜蜜的蛋糕,可口的零嘴,吹起微风,荡起水花,换个角度欣赏婺女洲的美。

和好友小聚,一起在慢下来的时光中,嬉戏欢笑。

虽然秋天总是多雨,但在船头小坐,感受 婺源 之秋,也别有一番风味。

〖入夜〗

如果说婺女洲最让我心动的时刻,那一定是婺女洲的夜了。华灯初上,开启了一场婺女洲别样的浪漫旅途。

--原来你的夜,是我向往的美景

秋日的绵绵细雨,让我们感受了 江南 不一般的秋天,却因为这日复一日的雨,洗刷了尘霾,在傍晚,给了我们深蓝中最美的婺女洲之夜。
当灯笼点上的时刻,便迎来了我心中的最美的 婺源 之夜。

徽派的建筑,暖色的灯光点缀,走在徽市街,有种错觉,是穿越了, 婺源 的烟火气息,伴着入夜越发浓郁。

这一刻,我爱上了婺女洲之夜,徜徉在徽式街道,闻着徽派美食的香气,打着雨伞,听着淅淅沥沥的雨声,不失为一种秋日的独有浪漫。

除了徽市街,傩舞广场的夜景最为大气而美丽,一眼望去的金阁,在五显湖中央,挂着水幕。

抱玉塔也缤纷了起来,冷暖交织的灯光色彩,让塔有着稳重而淡雅的气息。塔的内部也能参观,是一色的纯净之白,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

夜深了,雨大了,我们不厌倦雨水的潮湿,因为当你走过婺女洲的古桥,烟雨 江南 大抵就是这般模样,古式的浪漫,需要慢慢品味。

在五显湖的另一侧岸边,有着另一处绝美夜景地——五显堂,设计灯光的人我堪称为大神,古朴的中式殿堂,在灯光的交织中呈现了如天宫中的美景,让我们连连称赞不已!虽然步行需十五分钟,但千万不要错过了~

从五显堂看回抱玉塔,又是另一种模样,湖光倒映着傩舞广场的夜景,有一瞬间,让我仿佛做梦了一般。

--星光点点,是秋日露营的浪漫

天气转凉,终于是露营的好时节了,不用担心蚊虫和高温,而这次到 婺源 ,在婺女洲度假区的休闲时光里找到了一回秋日夜晚露营的自由感~

婺女洲度假区是综合型度假区,除了徽派建筑的街道河流,整个景区内有不少露营的元素在,但最主要的露营地便是大草坪的露营专区。
婺女洲是个更适合晚上玩的景区,晚上等游玩好到这里和好友露营是个不一样的体验~

便利露营,到点就能开始露营,露营地中间有提供餐食和饮料的售卖,非常方便,帐篷都是现在流行的天幕帐篷,灯挂着非常好看,拍照绝美~

--遇见婺源,遇见婺女洲之夜

一场精彩的表演,让更多人了解 婺源 ,了解婺女洲,这种沉浸式的表演,让我们跟着剧情一起紧张一起兴奋一起欢呼。也是如此精彩的表演,我们见识了一场身临其境的婺女的故事,这也是婺女洲度假区的核心主题。
《遇见· 婺源 》婺女飞天的故事,也是 婺源 的起源。传说上古时期,因为一条蛟龙作恶,导致婺水流域洪灾, 婺源 成了一片汪洋。婺女手持长矛,腰系经卷,骑着一条巨大的鳙鱼,带着 婺源 的百姓惩治恶龙,最后取得胜利,洪水退去。但是鳙鱼受伤最后化为了 婺源 的大鳙山。婺女也因治水有功而升天,成为二十八星宿之一, 婺源 也因此得名, 婺源 江则命名为星江。

整个表演是实景演出,徽派建筑的乡村,特色油菜花,河湖中的摇橹船、3DMapping秀、水幕光影秀,让我们仿佛参与在这个上古的故事中,感受 婺源 的各种风情。

故事围绕着婺女,从她被收养,到长大,每一个时期在 婺源 的生活场景都被生动的展现了出来。

平静的生活被恶龙的洪水给打破,恶龙一直是多年来他们想抵抗的,但一直没有 成功 ,婺女也把乡亲百姓们的苦楚看在眼里,也想出一份力,一直在寻求方法。

最终婺女得到了仙力,并惩治了恶龙,终于还当地百姓们一个太平。不得不说恶龙从水面浮现的场面,也惊讶到了我们,还是很真实还原了斗恶龙的场景!

最终婺女作为二十八星宿之一的婺女星,飞升上天,保护着 婺源 的太平,守一方平安。整个表演让我们为之感动,也被这精彩深深吸引。

当我们都以为要结束的时候,一场精彩的烟花秀在表演的湖面上开始,给不常能看到烟花的我们,大大的惊喜,各种缤纷的烟花在空中绽放,暖了这初秋的夜,也绽放进了我们的心里!

--当灯光在塔上讲了个故事……

抱玉塔是整个婺女洲最招牌的景点之一,整个园内都能看到抱玉塔的身影,每晚九点,这里是灯光秀的快闪表演。
当五彩的光在塔上绘出不同的画面的时候,一幕幕故事精彩的上演,我们构想着脑中的故事情节,回味无穷。

十分钟的灯光秀,非常精彩,也让在婺女洲的夜晚回忆更深了一些~

--今夜无眠,酒吧街

当整个婺女洲都开始进入静谧之夜的时候,这片街道就火热了起来,这里是婺女洲的酒吧街,专门为我们这种夜猫子准备的地方!
当然这里也不全是酒吧,还有夜猫子最爱的夜宵烧烤,看完表演也可以直接过来夜宵开场,真的是把我们的一天安排的妥妥当当!

酒吧主要也是清吧为主,有点文艺有点浪漫,和好朋友们来,那就是晚上聊八卦的好地方了!

〖入味〗

“民以食为天”,出门旅游肯定要考虑“吃美食”这件事~我们先来说说婺女洲最美餐厅的美食之旅。这个位于五显湖的水上餐厅,不仅夜景美如幻境,美食也是一绝。

走入如艺术殿堂设计感十足的餐厅,内部也是非常气派,餐厅的主打就是在风景中用餐,晚上的夜景更是让在餐厅用餐的我们赞不绝口。
餐厅主打徽菜,有很多 婺源 地区特有的食材,配合季节的美味,用独道的手艺,呈现了出来。有很多我可喜欢的菜啦~ 比如 竹荪,竹荪因为昂贵一般会搭配其他食材,这样凉拌竹荪倒是头一次尝试,很脆很入味。

这道看上去普通的腌萝卜,口味非常爽口,是解油腻提口味的好伴侣!

炒粽子,刚听服务员报菜名的时候我都怀疑自己听错了,粽子怎么能炒,这哪是粽子?!后来小伙伴说,确实有炒粽子的烧法,而且尝试过的我们都觉得这个超好吃,油炒过的糯米香嫩里有焦脆,特别入味,回来也念念不忘!

荷包红鲤鱼,一看样子就知道是我们常说的锦鲤,这道菜在 婺源 是招牌菜,鲤鱼骨头少,肉嫩鲜美,不愧是当地招牌菜。

蒸生煎包,很 江南 的一道点心,蒸的也很好吃,火候正好。

除了水上餐厅的中式正餐,整个景区有非常多的美食可以选择, 南昌 的拌粉,铅山的烫粉,还有各种各地的小吃,都值得体验~不仅味道不错,价格也很适中哦~

〖入梦〗

有一种 婺源 的浪漫,是住徽派建筑的国风酒店。在婺女洲,无梦精品酒店的精致和满满国风的气派,深受年轻人的喜欢,刚入住,我就迫不及待的给自己拍照了,每一处都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酒店虽然是现代酒店设计,但是细节里处处都包含着国风的特色,戏台、国潮背景,都融入在了环境之中。

酒店的房间是另外一处让我非常惊喜的地方,新中式的设计风格,让我仿佛穿越到了古 徽州 。但这种国风的设计里又不缺少现代的舒适感,灯光明亮,房间设施等,都有种到家的感觉。

没想到房间的屏风和国风落地灯,组成了一个很好的拍照点,特别喜欢这个有爱的角落。

就连门口的房间号都是 石狮 把手,趣味满满。

房间是景观房,可以看到整个婺女洲的景色,非常惬意,这个季节在阳台吹风是非常舒服的一件事~

除了房间,酒店的环境有很多好拍的场景,随手一拍都是 江南 的美景。

如果换了汉服,也建议回到酒店附近采景,这里亭阁河流长廊,都是很适合开启这场穿越之旅的地方。

无梦精品酒店位于婺女洲度假区的最内侧,有景区的接驳车接送,非常方便。
整个婺女洲有非常多住宿选择,除了无梦精品酒店外,还有很多精致的民宿可供选择,住一夜婺女洲,做一个关于 婺源 的文艺的梦~

〖入婺攻略〗

婺女洲度假区位于 婺源 县城,在前往江湾和月亮湾的必经路途,可以作为体验 婺源 文化游玩住宿的第一站哦~
交通:从 婺源 高铁站打车10来分钟即可到达。
入 婺源 注意事项:低风险区域凭48小时核酸入 婺源 ,完成“三天两检”即可(含高铁落地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