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24

婺女洲景区三天两晚游玩攻略,星河江畔遇见婺源,沉浸式穿越古韵徽州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和谁:和朋友
玩法:自由行,火车,周末游

这是添喜的旅行随笔,这个秋天,我去了婺源,不为油菜花,不为恋秋黄。

一生痴觉处,遇见婺女洲,缘来这是一场穿越之旅。

Day1

启程:

第一天中午从杭州出发,12:35 G2379次,到达婺源的时间是14:54;如果想要玩的时间紧凑,比如一个周末两天一晚的时间来晚,可以搭乘上午的高铁。从高铁打车到景区大约十几块钱,行车时间约十几分钟。到达游客中心后可以直接到酒店接待前台办理入住,扫脸后就可以在入住期间刷脸进出景区了。进入景区后去接驳车站,搭上可爱的观光车去往入住的酒店,婺女洲度假区拥有1家星级酒店、3家精品酒店、2家商务酒店及10家风格各异的民宿,我们这次预订的是无梦精品酒店。

无梦精品酒店

一生痴绝,相思已入骨。正说的是这【无梦徽州】。无梦主题酒店以徽剧、徽腔、徽艺的“良辰美景,应还在人间”为缘起,充分结合传统戏剧特色,看如花美眷,观似水流年,结人间情缘。

每个房型非常考究,将山水引入室内,打造具有古典韵味艺术和现代舒适的下榻空间。优雅的中国红与湖蓝相映成趣,这种炫彩的光感与色泽之前只在戏中见,而今却真的是我在曲中度。宽幅的湖蓝色太师椅,红鼓为桌,大胆而张扬的构画给到客人充分的释放,这一室之主当得悠闲自得。

最恋的还是床,那份温暖及柔软让人只想躺着慵懒在梦里,我的床临着窗,我的窗外是超大的露台,望出去就是五显湖,正对金阁,金阁上四周的喷泉飞流而下,似是一幅流动的画,宛若仙境……

《五显金光》水幕秀

既然是三天两晚的行程,就要好好的享受一下酒店的时光,小憩到了傍晚才出来,这时进入了婺女洲最美的时光,待17:00左右整个景区的灯光秀亮起,喜欢摄影的朋友一定要抓住每个夜幕降临前的蓝调。

以五显财神起源及故事为核心元素的祈福文化水幕光影秀《五显金光》,原来这就是我客房落地窗外的金阁,到了夜间灯光加持后更是金灿夺目。

抱玉塔

抱玉塔是景区内最为标志性的建筑,塔身七层,塔高约54米,以传统榫卯结构搭建,攀爬塔顶, 可一览整个园区的风貌。

理学艺术展示空间

抱玉塔底层的地宫为理学艺术展示空间。 以科技与艺术式的表达,黑与白的纯净氛围,展现理学的发展、 理学与心学的理念演变,感受中国传统哲学艺术中格物致知、知 行合一的精神追求,是景区物理空间与精神文化的双重至高点。

水上餐厅

从我的房间望出去,对面就是水上餐厅,这也是婺女洲景区内最大的餐厅,有400个多个餐席。到了晚间水上餐厅大幅的落里窗里灯火通透,与湖面的光影交织在一起,更是五显湖上的一面风景。

所以在水上餐厅享用晚餐更为绝妙,每一个餐席都能够观赏到窗外的景致。

水上餐厅是以江西本地菜系为主的特色主题餐厅,婺源当地特色名菜广式蒸红鲤鱼、招牌小米粉蒸肉、菜心炒粽是我第一次品尝到;婺源的红鲤鱼据史料记载 ,早期生活在明朝神宗皇帝的御花园内,身份极高!因其头小,尾短,背高,体宽,背部隆起,腹部肥大,形似荷包的婺源荷包红鲤,烹制后,汤鲜味美,肥而不腻,香而无腥,可并不是我们其他地区的红鲤鱼可以替代的;以米入菜是江西菜的一大特色,所以这道小米粉蒸肉自然也就成了水上餐厅的招牌菜,其口感糯而清香,有肥有瘦,米粉油润,五香味浓郁,很是可口;另一道菜心炒粽也有以米入菜的异曲同工之妙,看似普通,结果我们每个人吃了都觉得此菜上佳!

《遇见·婺源》

用餐后前往观看《遇见·婺源》,时间大约一小时,这是鑫邦文旅斥资2亿元打造的大型户外实景演出以婺女飞天为题材背景,运用写意的戏剧手法,采用世界领先的声、光、电科技手段和舞台机械,令光影、水幕电影与实景交相呼应,通过这种科技+歌舞表演的特殊方式,描绘出一 幅波澜壮阔的盛大画卷。一段神仙与凡人的传奇故事,一抹缘起而缘落的思乡情怀鲜活的展示在观众眼前,令像我这样初来婺源的观众自此也就有了深刻的婺源印象,对于婺女更是满怀敬仰。

烟花秀

在周末以及重大节假日,《遇见·婺源》演出结束时将呈现最为绚烂、抢眼的烟花秀,据说一场烟花秀的绽放耗资近2万元,璀璨的烟花在舞台上空盛开,场景十分的震憾,美到cry……

秋日露营会

与《遇见·婺源》演出场相邻的音乐广场正在举办婺女洲秋日露营会,晚间有露天电影、烧烤餐饮档的提供,借着秋意在这里享受惬意时光也会是很棒的选择。

《天工开物》

每晚9:00不可错过的是去往抱玉塔广场,欣赏从从古人智慧中获得灵感,打造奇幻抱玉塔Mapping秀《天工开物》。

花船巡游

《天工开物》结束后会紧接在五显湖中有一场花船巡游的表演秀,伴着船上演员动人的歌声,花船会在五显湖中环绕两周,时长约20分钟,像我这间无梦酒店向着五显湖的客房以及水上餐厅中的客人此时都会近距离欣赏到表演,花船巡游的表演时间有多场,除了夜间这一场,下午4:00也有一场,日夜两场拍摄出来的效果也不一样,都值得欣赏。

Day2

无梦酒店餐厅

酒店的早餐时间到9:30,中西式结合,菜品可以说是应有尽有,超级丰富,尤其推荐面档,江西的美食里自然是少不了一碗米粉的,与其他城市不同的是,米粉干捞在碗里清清爽爽的盖了几片叶菜,没有加上汤,因为江西拌粉很出名啊,边上一圈浇头,辣子鸡、肉燥、雪菜肉丝……还有一大堆调料,自己加了拌,我二天早餐吃了拌粉,第三天早餐吃了汤粉,汤底也是熬得浓浓的高汤,超级鲜美。此外,早点里面还可品尝到“糊”、“腐乳”“汽糕”、“豆腐包”等婺源特色小号。

徽市街

早餐后,就开始了一天的逛,徽市街紧遵循古徽州的历史文化、文学艺术、传统民俗、非遗工坊、自然风光,古风商业街区内设立了主题各异的游览文化场馆,让游客在这里细品“古徽州”。是婺女洲景区的主脉线,是一条最好“逛”,最好“玩”,最有“看点”徽韵古街。

文昌阁

徽市街口独立的一座塔楼,以文昌星宿命名,文昌阁的内在是一间网红书肆,藏古今中外书籍两万余本,设有国学、名 著、文学、旅游等阅读区,旋转阶梯式设计,展示婺源书香文化。

连理堂 (徽州婚俗文化馆)

婺女洲内最喜庆的一个场馆,向游客们呈现了徽州传统婚俗文化,全馆分为两层。一层为婚嫁民俗展示区,包含拜堂区、家宴厨房展示区、换装体验区、文创区等,二层以另一视角展示了女子初嫁前后的生活之别,包含闺房、书房、长辈房和婚房等,连理堂的天井定期都会有实景演出抛绣球。

金庸馆(武侠文化錧)

金庸先生曾经在采访时提到自己的祖籍是江西婺源,与婺源有着不解的缘分。所以在婺女洲景区内特别为纪念他而建造了一年金庸馆,场馆分为上下两层,进内的天井内就能看到《神雕侠侣》中的雕兄,且这位雕兄身上可全是真正的羽毛,可以在场馆的细节打造还是煞费用心的,场馆一楼展示金庸先生的生平及其作品文献,二楼有一室还原了电视剧《鹿鼎记》中御书房的场景。

在街上有好多20余家颇具婺源特色的商铺,徽州严选婺女洲邮局婺源老水酒铺灯笼铺祈福店八音盒等等都很有逛头。

游船下午茶

下午的时光悠然的晃荡在摇撸船上了,点了丰盛的双人下午茶,正好是小长假的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摇船的大哥说今天明显得空些了,于是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婺源和婺女洲景区的故事,甚至还让我体验了一把摇橹的快乐。

不知觉夜幕降临,不得不说,婺女洲的夜景真是绝美啊!

傩舞广场

错过了前一日的傩舞广场上的鱼灯巡游,第二日意外的遇上了广场上的锅庄的表演秀,锅庄是藏族的民间舞蹈。在节日或农闲时跳,男女围成圆圈,自右而左,边歌边舞。“果桌”——锅庄舞。锅庄表演的带入感很强,先是演员们围着火堆载歌载舞,跳着跳着就把周围的游客全都拉进圈里去了,就见这围着跳舞的圆圈越来越大,每个人脸上都喜气洋洋开心的样子。

梦华美术馆

邻着无梦精品酒店,结合婺源生态与徽艺文化并具有艺术性、体验性和趣味性相结合的美术馆。包含国画、油画、摄影、雕塑等艺术展览作品, 邀请艺术大家来此创作产品展示,并设有艺术工作室。在每年春 秋季,还将举办大型写生活动,邀请各路青年艺术家来此写生绘 画、摄影,并将其优质展品放入展馆中作以展示

五显堂

小长假景区有集五福的活动,集齐五福后要赶在上晚上8:00前到五显堂抽奖,所以就赶在8:00前先到了五显堂许愿抽奖,五显堂是婺源地方民俗五显财神文化展示场所,两层木结构阁楼建筑, 一层为五显财神供奉区和祈福区,供奉着婺源当地信奉的五显财神。每逢节庆,这里会举办五显财神走入人间、祈福等活动。二 层为祈福、抄经空间,可在此休憩、抄经、写福卡。另外还有许愿池、许愿墙区域,可以将写好的福愿挂在上方。

酒吧街

第二天的晚上,我们泡在了酒吧节,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放飞了,杯盏交措间伴着轻扬的歌声,还旧的音乐,外面的天空有些细雨,窗玻璃上挂满了水珠子,微醺的感觉刚刚好。

Day3

四季水乐园

第三天上午还去了四季水乐园,这是婺女洲度假区占地超2.4万平方米的室内外一体水乐园,其中室内区域面积约1.06万平方米,室外区域面积约1.34万平 方米,非常值得打卡!小长假后的工作日游客裉去,几乎就是包场玩,四季水乐园室内是恒温的,水温适合, 有很多的前沿的嬉水项目,玩得非常尽兴!

返程

下午14:01的G2382次动车返程,到达杭州16:14,悠然度假,安排的是很宽松的行程,婺女洲很美,尤其是婺女洲的夜晚更是迷人,时间宽裕的话尽量留两个晚上住在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