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26

婺源+景德镇之旅 感受安徽之美

原本订下的是婺源、宏村的旅行。但是,之前去过了宏村,搜了下地图,发现景德镇距离婺源很近,最终把线路调整成为了婺源+景德镇之旅。全程一共5天。逛了许多地方,拍了许多美景,不管是建筑还是自然,都很美。

交通:

我们是坐高铁到的婺源,高铁站内有一个某嗨租车点。出发前我们就定好了车子,下了高铁站就去取车了。婺源取车,景德镇高铁站还车,这样就不需要走回头路了。(异地还车不需要手续费,亲测属实)。带娃出行,还是自驾游最安逸。

婺源篇

这次去婺源,其实我们的目的地很明确,就是篁岭。因为这里开发很成熟,带着两岁的孩子一切都会比较方便。做攻略的时候发现这里有很多套票,但我觉得不太适合我们。我们更希望有那种不期而遇的美好,而不是从住宿到餐饮到景点全部包办。(套票里面容易包含不喜欢的景点)。

抵达婺源,取车后我们直接去了篁岭。因为时间尚早,我们就先爬山了。儿子太小,和先生决定直接坐索道上山,这样更轻松一些。篁岭这边景色太美了,不管是白墙黑瓦的建筑,还是一望无际的山脉,都让人十分震撼。

先说一下我们入住的酒店,这里就是推开窗户看到的美景,空气好清新。想到晚上在这里住宿,我就开心。

下午稍作休整就可以去比较出名的地点打卡了, 比如晒工坊,摄影吧,花街等。由于是周末,我们正好看到这里有舞龙表演,就是航拍中国里的板凳龙。以前虽然看过各种各样的舞龙表演,但是这种板凳龙的我可是第一次看到啊。

这里灯光运用太美了,竟然一点都不俗气。其实,灯光运用得好,那种古城的氛围会更加明显。到了晚上,我们还看到了魔幻森林秀。

这就是魔幻森林灯光秀,不过我的手机拍的不怎么好,现实灯光秀比较漂亮。另外花街也是很美的,我在相机里有存照片。再说下酒店里的饭,相当扎实哦!我们三个人点了五个菜品,我先生对每一道菜都赞不绝口。尤其是小龙虾,味道很好。吃起来就感觉很鲜嫩,说明这些小龙虾绝对属于活虾。

因为这一天折腾的时间比较久,我们晚上早早就睡去了。次日一早,又看到了清晨的婺源。特别清新,很美。有时间还会来婺源打卡。早晨在婺源逛了逛,我们就离开了。

到了景德镇,开始满怀期待去看这个瓷器之都了。

景德镇市区并不大,以河为界分为了东郊和西郊,在市区里随处可见旧陶瓷厂房,烟囱,歌剧院等等历史文化的风景。所以我感觉景德镇就是一个很有历史底蕴很有文化的一个小城。

在景德镇的三天,我是真的爱上了这座城市。它是一座真正的历史名城,景德镇瓷器在中国历史上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听一个导游介绍说,改革开放后,这里有多个国营陶瓷厂。当时景德镇 一半的人口都是陶瓷厂的员工和家属,可见,当时的鼎盛时期。

如果想要了解从宋朝开始烧制陶瓷的历史,一定要去古窑博物馆来到古窑博物馆,从车子开进景区的那一刻,我已经感叹这里实在太美了!这里其实是后期政府为了对文物统一管理,而把所有的历史遗址搬到这里而建造的。所以,对于我们游客来讲,有“管中窥豹”之感。

我觉得这里的环境比岳麓书院更上一筹,里面各个古窑都还原起来,能学到很多东西,现场还有真人表演制作陶瓷全过程,里面还有许多陶瓷传承人的工作室。最欢喜的是,里面有一间空调很凉快的咖啡厅

出现在《古董局中局》的樊家井多了几分神秘。樊家井是仿古陶瓷一条街,就是模仿博物馆里的珍品,最初在小红薯里了解了一下,资料也不多,以为就是一条小巷,但是来到之后震惊了,仿佛在这里才能看到景德镇陶瓷产业缩影。

里面就是一个城中村里面的握手楼,井字形的巷子里密密麻麻每个店铺都是卖仿古陶瓷,说明全国的需求真的很大,市场也很大。

里面还有许多的人力运输车在小巷子里运输瓷器,可见这个仿古产业支撑起了多少个家庭的生计。

每周一凌晨三点到上午九点左右,在古玩城里会有一个“鬼市”,其实就是贩卖古董陶瓷的集市。这里卖的东西和樊家井里的有点相似,就是摆得没那么密集。

最有趣的是,这里开价会比正常价少两个零,也就是说开价2毛,实际就要付20元。我看中了一个鱼盘,开价60元,先生还价10元  ,然后又讨价还价,我说40元,老板很果断说卖给我,但是先生觉得很亏就拉着我走了。

不过,整个过程还是很有意思的。

除了在路边看这些小摊位上看这些小物件之外,我还吃了各种各样的美食。毫不夸张的说,虽然只有三天时间,我基本把网红,不网红的都吃了一遍。

个人认为最好的的就有牛骨粉、小黄鱼和油条包麻薯。 景德镇基本都是香辣味为主,口感偏软烂,还很喜欢在菜里加陈皮,感觉他们的陈皮不是用桔子皮做的,应该是柚子皮做的,一个早餐店老板和我们说,当地人都很喜欢吃凉拌柚子皮。当然,除了看瓷器之外,还要看这里的建筑,风景。

这里的很多建筑都和瓷器有关系。由此可见,瓷器之都的影响力已经渗透到了各个角落。

总体来说,我感觉这个城市已经具备的腾飞的能力,有历史、有产业基础、有旅游资源、有大量年轻人,希望这里会越来越好,说真的,还挺喜欢这个城市,太多人文风采了,以后还会来这里淘淘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