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2.16

非文艺女青年的乌镇游(宿东栅内)

nicecoming

玩法:摄影,自驾,省钱

发表于 2014-06-05 18:30

端午3天小长假早就计划好带父母和宝宝一起出游的,只是地点一直未定。老公原打算去指南村,但我觉得那里要秋天去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五一又刚去过安吉,所以我倾向于去千岛湖或天目湖这种有水景的地方。不过计划还没做好,就因为我老公31号要喝同事女儿的喜酒,3天行程被迫压缩成了2天。

2天时间拖家带口的实在想不出去哪个地方逛逛了。老爸说想去看看古镇夜景,于是目标锁定了乌镇或西塘。老公去过西栅一直对这里没有好的印象,觉得里面没有居民那还叫镇吗?美则美矣没有灵魂。但西塘我去过2次了,而且西塘实在太小了,2天时间实在绰绰有余,最后还是定下来了目标——乌镇。

于是看游记、订房间、排行程。用了大概2-3天的业余时间吧,基本对此次的出行也有个轮廓了。最大的感触有2点:

一、乌镇是个拍照的好地方(其实我觉得古镇拍出来都美美的,灰墙黑瓦配上小桥流水,真是想拍的不美都难啊!)

二、乌镇是个文艺兼具小资青年集聚的地方。

住:

房间是在淘宝上订的东栅景区内的民宿。和老板打听了,晚上21:30分后能免费领进东栅,第2天就能直接在东栅里游玩了,虽然平时180的价格小长假涨到480了,好在是我能找到的唯一一家有双大床房能住4个人的房间了,比起订2个标房还是节约了一大笔的。于是还是订了下来。由于节约了第2天东栅的门票,还是省了不少的。

行:

六一儿童节一大早还在感叹天公作美,雨没有下下来。可等我们中午上路的时候,就开始下起小雨了。等转入高速就开始漂泊大雨了,有时候简直是白茫茫一片,完全看不见前面,高速也限速80,好多车都在紧急停车带停下来休息了。好在不是长假第一天,而且也已经中午了,路上的车真的不多,历经3小时不到一点的路程还是安全抵达了乌镇西栅的停车场。

刚到乌镇景区,没想到下这么大的雨还有那么多的车和人,一路没看到空的停车位,其实大家不要急着挺,里面有很大的停车场的。路过了外婆人家和灶丰年间(都属于景区外的,有需要的可以先解决吃饭问题再买票入景区),一直往前,有人发卡的地方,才是真正进入乌镇景区停车场,5元/12小时还是很有性价比的。

统一管理还是有不少好处的,即使长假期间即使下着大雨,一切还是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服务大厅买了西栅的门票,进口就在旁边,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免费的摆渡,当然还有更奢侈的包船。tips:景区进口有可以寄养宠物的哦,早知道就把狗狗带来了,景区内是不允许带的。

下午近15点,等待进入景区的游客仍然很多。不过摆渡船不只一条,所以等待的速度还是挺快的,可以看看旁边的西栅导游图:

其实摆渡的距离真的非常非常之短啊,一上船就能看到对面的码头了。船头是2名船工撑槁,后面是1名划桨。

对面就是终点站安渡坊了

当然也可以选择旁边的栈道步行前往,很多人还是被排队的队伍吓到了,选择雨中步行。

刚进景区,雨还是下的不小的,所以没法拍照。一进去就看到卖乌米糕的店,5元/块,买了2块解解馋,女儿喜欢下面那个糯米纸。

再往前,进了第一个景点,名俗馆,里面是血血红啊,看的眼睛也花了

婚床

灯笼

拜堂的地方

大花轿

出了民俗馆,雨开始小了,然后看到了很多游记里被提及的书生羊肉,老公虽然不吃羊肉,但叫着好饿好饿,于是进去,2碗羊肉面(30/碗),1碗爆鱼面(25/碗),加2罐冰可乐2甁矿泉水,基本就100大洋没了。

羊肉煮的非常酥烂入味,汤头很厚稠,味道偏甜。

回廊下坐坐,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吃完面,肚子也饱了,雨也停了,开始了正式的乌镇之旅。

被雨水洗刷过的乌镇,颜色特别艳丽,浓墨重彩的感觉,绿色郁郁苍苍,石板路又层次分明,一场大雨还是让我们此行有所不同收获的。

很多游记里都提到了,乌镇是统一管理的,所有的民宿(其实已经不算民宿了,都是国营的)都有统一编号,一般楼上住客,楼下饭店。外面看还是古色古香的建筑,里面其实都已经面目全非了。

第二个进去的是昭明书院,以前太子和尚书读书的地方吧。

刚下好雨,水很混

书院后有可以让你写字的桌子,于是宝贝也上去挥毫一番,留下了墨(水)宝

廊桥上都是休息的人,雨虽然停了,但天气却闷热了起来,大家都汗流浃背的。

很喜欢这个墙头的线条,不清楚这个叫什么墙,有没有建筑达人来指教一番啊

廊桥后难得安静的小河,等待这片夹竹桃盛开将一定会让小河热闹起来

茂盛的爬山虎预示着夏季的到来

卖手工灯笼的小店

灯笼店就在河边的转角处,过个弯,眼前就豁然开朗

桥上来几张合影

过了桥看到家餐馆,餐馆没什么特别,但有一种饮品——乌镇奶茶,没有尝试,乌镇除了瓶装饮料基本是没有外卖饮料,都只提供堂吃的。

这一路都是些小店,卖的东西也都大同小异,装饰品啊、手工艺啊、布艺制品啊什么的,不过每家店门口都弄的挺小清新的,价格当然就不清新了,都是些网淘的东西,价格大概是网上的3-10倍左右,有愿意购买的也不算被斩的很严重吧。

黄磊题字的西餐厅

路过卖梅花糕的,5元/个,真心不便宜,而且味道一般,感觉没烤透

路过了闻名遐迩的枕水度假酒店,门牌真心小,但围了很大一块地,

门口形态怪异的石雕

这些应该都是酒店内的地方了

继续逛,天开始一点点暗下来了

看到船头那穿旗袍的女子吗,如果这是你喜欢的style,那来乌镇就没错了,这里你看到的不是穿着长裙三三两两结伴而行的就是穿着旗袍或其他粗布麻衣走街串巷的。像我这样正宗的江南女子反而没有为这次的古镇行盛装打扮一番,真是惭愧啊~

河中的这个是什么神兽?我看着是蛇和龟的结合体,那应该是玄武?但这里看怎么又有个龙头?

从小被培养成小酒鬼

桥上再来几张

走过那个步步莲花还是什么的餐馆,

走过一小段木栈道

桃花早就凋谢,小桃子已悄悄的爬上了树枝

桥后有个秋千,乘着人少,来一张

已有店家迫不及待的开起了灯,宣告着西栅的夜景即将来临

好喜欢这张啊,难得有那么多颜色的建筑,又不突兀,还有那些形态各异的屋顶线条

看到了西栅内最经济的紫藤青年旅社,就在关于纺丝那个博物馆那里,有个挺大的广场,人也不多,挺安静的,感觉很不错。

接下来就是酒吧街了,酒吧街后面就是白莲塔

这座廊桥也很喜欢的,可总也拍不好,干扰物太多了

白莲塔后就是京杭大运河了,现在仍在用,几条货运船已不能让我们领略昔日的繁华景象

运河与景区间一墙之隔,整个乌镇其实就是因为运河孕育而生的

整个乌镇的建筑感觉还是很江南style的

到了运河基本就是西栅景区的尽头了,开始走回头路,真的是夕阳西下的时候了,酒吧街陆续的亮起了灯

这张也喜欢的,可惜取景稍微差了些

正宗竹蜻蜓,支持传统手工艺,我也买了一套,30

不是我拍的缺胳膊少腿,是前面都是人

不过小孩子总是能找的自己的新玩具

好多饭店都已经客满了,老公那个大胃王在中午吃了2个粽子,到了西栅后又是一块乌米糕、一碗爆鱼面、一个梅花糕后又在嚷嚷饿了,于是找了60号民宿解决晚餐。

和老板他们聊天(其实是工作人员)得知,不管民宿的大小与否,都只可以有2张餐桌招待客人,他们都是景区招的工作人员,餐单和价格都是景区统一订的,他们就是赚菜钱的利润。菜真的不算贵,(这就是统一管理的好处了)。口味完全取决于你吃的那家管理人员的手艺了。我们那家还行吧,不过地方真心小,2张桌子和厨房在一起的,内部环境很差。不过看看夜景什么还是很不错的。

冷菜

清蒸白水鱼42

酱爆螺蛳15 + 汤 白菜蛋饺汤25

再加白饭和一瓶千岛湖啤酒,结账198

酒足饭饱,开始了人们口中美轮美奂的西栅夜游

我们吃的饭店旁边就是知名的吴妈馄饨和烧饼,但实在是撑住了,再加上门庭若市所以决定逛一圈再回来吃。

由于下车时大雨所以没带三脚架,所以夜景拍的实在不咋地,就没拍几张了。

逛到差不多21点,已经精疲力尽了,再想吃馄饨和烧饼时,店家已经关门的关门封炉的封炉了。只能回酒店休整。

出了停车场右转,景区外的繁华把我震撼了,这绝对是我到过的最最热闹的古镇夜晚了。整条街灯火辉煌,都是做饮食和住宿的店家。

找不到进东栅的路,只能打电话给老板求助,很热情的飞奔过来给我们带路。在民宿里完全感觉不到是在景区里,一度有种被欺骗的感觉(事实上就是在景区里的,只不过是景区的边边,也蛮好一大早不会被熙熙融融的人群打扰到)。房间挺干净的,有WIFI有液晶,就是用的是家用型电热水器,怕没热水了,所以洗的提心吊胆,快速解决。

东栅是不提供免费早餐的,所以第2天我们收拾完,把东西放车里,在他们的指导下沿着染店路进入了景区。

很狭小的染店路

没有门票所以小的景点都不能进,去了住宿店家推荐的东大街320号吃早点,10元一碗大馄饨,肉还没我们这里的中馄饨多,又后悔昨天没吃15元的吴妈馄饨了。

与西栅相比,东栅要原始和古旧很多,原住民与木结构的装饰无一不让你感觉到古镇的古。

马头墙

茅盾纪念馆是不用门票的唯二景点之一,所以要好好逛,都是些图文结合的介绍。让我比较震撼的是有那么多笔名哦

立志书院是茅盾小时候读过书的地方,那个纪念馆也是他小时候的小学改建的,真正的故居应该已经易主或无法监管了吧

临河的廊桥上坐坐

临河小美女

这POSE不错哦

美女一回头

沿着廊桥走一路就和西塘非常相像,很多人家都做起了住宿啊、手工食品的买卖。

有个比较大的广场,会有集中的店铺、饭店等

传统的手工铜艺品

老妈妈现场拨蚕茧,我爸还买了些这个蝉蛹,给鸟吃的

船上的武艺表演,只剩些老人家了,再过个几年,这个表演项目应该也就走到尽头了

再往前就是财神湾了,感觉很安静

左右逢源桥,左边升官右边发财

在东栅逛要注意一点,很多小路写着游客止步,最好不要走,那些应该是当地居民走的路,你自己走出去很可能再想进来时就有人问你要门票了,而不管是东栅还是西栅的门票都是只能进出一次的。有时走着走着也要注意下,是不是有个保安在桥头,那就说明过了他就是景区外了,不要再往外了哦。

西栅因为是完全封闭的景区,就不用担心这点了,每个小景点也没有人检票的。

再一个免费进入的景点就是酿酒坊

出来后发现就在我们进来看到的第一个景点染店坊旁边,所以基本也就把东栅给逛完了,午餐绕回翰林府邸解决的,因为是目测东栅比较大规模的餐饮了,态度一般,菜品也一般,价格也不算高吧。

午餐后廊桥边坐坐已经快14点了,算算时间也差不多了,今天又是返程高峰,还是早早的上路比较好,就原路回民宿拿行李和热情的老板告别。

这个时候就看到就在他家门口就站了个保安,据说05点工作到21:30,所以这段时间没有门票是进不进来的。而老板告知有时早上的7-8点也会有工作人员在景区里抽查门票,所以没有门票也最好不要在这个时间段在景区里晃悠。

古镇也算去了不少了,但没去过乌镇还是会有些许遗憾,这次总算了却了这个遗憾。也没觉得像老公说的那样不堪,集中管理还是有不少好处的,虽然有些可能和想象中的有些出入。

我对于古镇的态度一直是顺其自然,无论是生活气息浓郁还是商业建设发达,都是古镇和其中的人们的一种态度和需要,我们身在都市中的人无权多加指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