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水乡浏览

第1天
2014-10-11

真能放下一切,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说起来似乎容易、听起来似乎简单,其实这并不是一件轻松做到的事情。

虽然经常出门,从来没有认真想过旅行的意义究竟是什么。一直以为,考虑这种问题如同非要搞清楚自己饮食口味和偏好的由来,不太容易说清;不应该让搞不清答案的问题困扰自己,旅行不应该是劳心的过程。

这次不同,偏偏触碰到旅行的意义这个问题。
想到这个问题时,最先想到的却是一个挺负面的词:逃避。
旅行让人有了逃避的选择和可能。

还真说不清要逃避什么,只是有种感觉,想让自己随性狂野地流浪一回。
逃避,可能并不需要什么足够的理由。

没有细想地选择了江南水乡作为逃避的去向。
名头很响的江南水乡古镇有六个,甪直、周庄、同里、乌镇、南浔、西塘。

听一个游览了其中五个水乡古镇的朋友讲,这些水乡古镇大同小异,而且都被过度商业开发,但民风还很淳朴。
能想象得出被过度商业开发的情形,如今游人争涌的地方都被过度商业开发了,没有被过度开发的地方,也不适合旅游。

苏州火车站

苏州,此次江南水乡古镇行程的起点。
乘火车在苏州火车站下车后,打车前往甪直镇。

原本打算租车自驾,但考虑到路途路况不熟,待在古镇时并不需要驾车外出,所以很犹豫也没订车。火车过了常州,这才放弃租车自驾的念头。

苏州火车站

甪直位于苏州东部,由苏州火车站起驶至甪直的里程33公里,耗时45分钟,耗银105元。

甪直本是2000多年前即形成的一个无名小村落,历经岁月,今天的甪直已经可以号称是“神州水乡第一镇”。
甪直是国家4A旅游区,主要景点包括保圣寺、万盛米行、叶圣陶故居、沈宅等。

甪直古镇入口牌楼

甪直

甪直金钥匙精品酒店

事先预订了甪直金钥匙精品酒店,选择它的原因是紧邻古镇。
酒店坐落于江南文化园内一隅,外部自然环境还不错。仅有8间房的酒店很对不起“精品”二字,堪比招待所,办理入住时要求先付房费。
在甪直只住一晚,将就了。

穿过江南文化园内大戏台即古镇。

江南文化园南大门

甪直金钥匙精品酒店

甪,读Lu,以前真没见过这个字。甪直的名字由来,有一说就是与镇上交汇的河道有关,水流如同“甪”字,所以有了甪直这个地名。

水多,必然桥多,据说甪直有桥七十二座半,多是明清时代所建。
甪直古镇的民居临河而建,前街后河,非常经典的“小桥,流水,人家”画卷。

古镇内狭窄的街巷中,破旧的临街老屋几乎全部改为店铺。与各个旅游景点大同小异,街巷里四处挂着一些略显俗气的红灯笼,店铺出售着没有任何档次的商品。

新鲜的菱角

甪直古镇

江南名刹保圣寺

万盛米行前的河道上,身穿甪直特色服装的女船工

古镇很小,1个多小时,基本把古镇走遍。
古镇游览不需购票,但进入保圣寺、万盛米行、沈宅等景点时需要凭票参观,古镇景点通票78元。

看来对水乡古镇还是缺乏了解,专门在甪直住一晚确实没有必要。

中午没吃饭。在古镇里看到一些摊档,但看着那些摊档的情形确实不敢吃饭。
溜达走出古镇后,在甪直镇上发现一家面馆,东吴面馆,此时3点半,而面馆晚餐的营业时间是4点半开始,只好忍着,忍到4点半。
江南奥灶面一碗,加蹄膀浇头一份、虾仁浇头一份、青菜两份,一共27元。

第2天
2014-10-12

早起后,穿过古镇去镇中心找地方吃早饭。
酒店的人介绍,在镇中晓市路上农业银行对面,有个小吴的奥灶面,吃奥灶面一定要去那里。

走在水乡古镇里,沿途看到许多人在小河内涮洗拖把;这就是江南水乡,小河是家家共用的清洗盆,也是污水池。
有清洁工乘船清理河道中漂浮的垃圾。

在农行对面只发现这家面馆,小昆山奥面馆。
令人惊讶,不大的面馆内人满为患。粗略数了数,吃面的人有40多人,排队取面的人有近10人,这时是早晨8点半。
犹豫再三,进去又出来、出来又进去,还是耐心排队吃了碗鸡蛋面。
这是一家本地人光顾的面馆,如果不是本地人介绍,不可能找到这种地方。

晓市路古镇入口处有家KFC,在那里喝杯咖啡。
走回古镇时,看到游人明显开始增多,大巴载着外国游客也来到这里。
有学生们在万盛米行附近的河道两旁写生。

昨天让酒店的人帮忙联系了一辆私车,今天去周庄,甪直距周庄20多公里。
私车是索纳塔,11点离开酒店,半小时至周庄,车资80元。车主安徽人,在甪直已7年。

路上车主讲,锦溪古镇比甪直古镇好,那里属昆山。事实上,甪直古镇、千灯古镇、锦溪古镇相距相对集中,适合自驾一日游。

周庄位于苏州市东南方向,地处江南水乡腹地,四面环水,是个有近千年历史的古镇。因为陈逸飞的作品《双桥》,周庄名声远播。周庄首开江南水乡古镇游的先河,现如今周庄已成为江南水乡的代名词。

进入周庄古镇景区需要购票,100元,这里是国家5A级旅游区。
检票后可在入口旁边的专门小屋内做人脸扫描,门票三日有效。

在周庄预订的花间堂客栈季香院,每晚680元含早,不便宜。
在景区入口打电话给客栈问路,客栈派人来接。大约10分钟,一个穿着制服的大男孩赶来接我。
路上大男孩告诉我,从景区入口走到客栈,基本上已经把周庄古镇的一半走完了。

花间堂客栈位于中市街贞丰桥畔,由民国时期的老宅院改建。
客栈有20间客房,分别用花卉名称命名。因为客人不多,给了我二楼的房间。
很难得房间内的洗漱用品是欧舒丹,这一点与680元的房价很匹配。
客栈内还有许多公共休闲区域,安排和布置上是费了心思,体现出一份远离嘈杂宁静和淡于世故的优雅。

洗漱用品,漱口杯的杯底是篆体客栈名称

周庄花间堂客栈 季香院

向客栈要了一份地图后便出门。
下午1点左右,游人不少,狭窄的街巷里还是有些拥挤。
先去了市南街上的星巴克,这是个两层楼却很小很中式的星巴克,挂着红灯笼的星巴克。
楼下没有座位,二楼有七张小桌和两个沙发区。

离开星巴克,沿着街巷漫无目的溜达,走到北市街的张厅,这里需要凭票参观,凭周庄景区门票。
张厅就是过去张姓人家的六进大院落,占地1800平米,有房70余间。这里原是明中山王徐达之弟的后裔所建,至清朝因家道中落,遂转卖张姓人家。
主厅为玉燕堂,厅后有小河穿屋而流,如二进厅的对联,“轿从门前进,船自家中过”。

几乎有桥就是如此景观

周庄古镇

走来走去,竟走回客栈,这时才3点左右。
向客栈的伙计打探周庄哪家饭馆的万三蹄做的最好,伙计回答都差不多,因为师父是一个,还说客栈餐厅的万三蹄也不错。我再问,除了客栈外,哪家最佳?伙计无奈之下告诉我,去沈厅酒家。
随即来到富安桥畔的沈厅酒家,点万三蹄一份,一斤多的蹄膀,78元;另点小青菜一份、米饭一碗,一共100元。
著名的万三蹄,名不虚传。

沈厅酒家隔壁就是沈厅,这里也是凭票参观。
沈厅就是明代江南首富沈万三的家,这是个七进大宅,有房100多间。主厅松茂堂,为沈万三后裔在清朝所建。

沈厅正堂

周庄古镇

一拨一拨的团队随着导游接踵而来。

听一个导游讲沈万三的故事,绘声绘色很有意思,他讲沈万三觐见朱元璋时喊“大王”,看来他是让财主去见强盗了。

守举蓝旗的导游给游客讲故事

周庄古镇

生活在元末明初的沈万三富甲天下,朱元璋建都南京后要高筑墙,沈万三出资修建了三分之一的城墙。周庄是沈万三的大本营和宝地;周庄有今天,沈万三的功劳很大。
后来沈万三犯上,被朱元璋发配云南并在那里度过余生。

万三蹄也与沈万三有关,据说是沈万三宴客必有的一道私房菜。

从沈厅出来后,干脆也不看地图,凭感觉和兴趣沿着河边信步游走。

接近傍晚,古镇内游人渐少,街巷顿时清静下来,这时也是拍照的好时机。

游走于水乡古镇之中,虽不能静心细想,还是想到旅行意义的问题。
这时想到的词是,寻找、发现。

或许,旅行就是去寻找和发现,寻找和发现有乐趣的内容,寻找和发现不同于自己原有生活的内容。

晚上的古镇非常清静,风有些大,古老的木结构老宅不知道哪里总是作响。
坐在桌前写游记,啪地一响,一只潮虫从高高的屋顶掉在桌上,吓我一跳。客栈写了很卡通的纸片提示,说有小虫子会偶尔造访。

客栈,毕竟还是不能与星级酒店相比。晚上睡下后,很担心再掉下一只潮虫又恰好掉在床上。

第3天
2014-10-13

7点多被其他人走在木楼道里咯吱咯吱的响声吵醒。
清晨还是有些冷,巷子里也很冷清。

客栈的房价含早餐,早餐品种不多但够吃,有青菜、鸡蛋、稀饭、炒面、面包等,最重要的是有现磨意大利咖啡。

早餐后喝了两杯咖啡,然后出门。

过贞丰桥,沿西湾街漫走,这时的这段街上还没有游人。看到南社书院,进门,典型的江南大宅。
出书院继续走,富安桥;沿南市街再走,双桥。走到双桥,这里已遍地游人。

走了几个地点又拍了几张照片后,发现这些地点都是至少二次经过,说明我已经把水乡古镇走遍。本想在周庄住两晚有个深度体会,现在却找不到多住一晚的理由了。

回到客栈向客栈的人了解去同里的交通时,客栈的人告诉我,同里还不如周庄;还告诉我,周边的古镇里西塘好玩、有酒吧,乌镇很大。

临时决定还是租车自驾,随即在神州租车的网站下单订了一辆雪佛兰科鲁兹,最近的取车点在苏州独墅湖高教区。
计划先去同里,在同里走马观花之后去苏州独墅湖高教区取车,然后开车至南浔。

按照客栈伙计的指点,从西南的检票口出周庄古镇,过聚宝桥,去乘263路公交。
在公交站看到有辆私车,估计是黑车,遂上去询问。
将近20公里的路途,50元不讲价。

20分钟后到同里。
同里在周庄西,与甪直同属苏州市吴中区。

进入同里景区的路上,幡旗招展,明显让人感到这里的商业气息非常浓厚。
沿途看到各类店铺所售货品,与周庄、甪直没有太多区别;都在卖蹄膀,只是叫法不同。

退思园,是清代江南园林建筑的经典。其主人任兰生,身为三品高官遭弹劾革职返乡,以十万银两、耗时两年建成这座宅院。
园内精华在花园,本以为这也仅仅是座几进几出的深宅大院,未曾想走入花园顿时眼前一亮。花园树木繁茂,景致非同一般,亭台楼榭布局很是精巧。

同里,少了古朴,多了一些刻意的装扮。
从甪直看到同里,河道里的水似乎越来越浑浊。在甪直时,就很想坐一叶扁舟在水乡漂荡,但接受不了那样浑浊的河水。

在同里古镇里穿行1小时多一点即离开。这里除了退思园外,其他的一切似乎都缺少特点,有一个伏羲女娲馆,却正在施工。

从同里古镇外打车奔苏州独墅湖高教区取车。路上神州租车的人员联系我,给我调了一辆起亚的狮跑SUV,但价格不变。
科鲁兹每天租金87元(租金不含保险费用),而狮跑每天租金300多元,这是一个极大的惊喜。

因提前到达,先在翰林邻里中心的麦当劳吃了点东西。
餐厅里多是学生,还有很多留学生。

2点左右,狮跑送来。
神州租车的小伙子将证件拍照,刷卡做预授权,填单,手续很简便。
我逐一检查了车的外观、轮胎、车锁、雨刷、车灯、刹车等后,试开了一小段,然后出发。

至南浔的路线也不复杂,找绕城南线向西,然后走G15W高速向南,再转G50高速在南浔G318出口驶出高速。

这辆狮跑的车内空间够大 ,降噪性不好,没有导航。
G15W高速单向双车道,车很多,尤其大车多,车速上不去。
进入G50高速后路宽车少,但今天风很大,车速超过100公里时明显感到车飘,必须紧紧握住方向盘。

南浔古镇

进入南浔后按照明显的“南浔古镇”路牌指示,在3点40分抵达古镇停车场,路途时间大约1小时10分钟。

南浔古镇入口牌楼

这些水乡古镇的门票定价基本很统一,一律100元。
购票时得知,古镇5点关门,一个小时的游览时间肯定不够,但明天可以在售票处将门票盖章后继续有效。

南浔古镇

白墙灰瓦,水乡建筑有着明显的徽派民居特征,但实际上两者还是不同。

南浔属浙江湖州,自古因地处水路要冲,故商贾云集,深宅林立。过去民间有“湖州一个城,不及南浔半个镇”之说。

南浔古镇游人极少,这里有小莲庄等深宅大院。想看百间楼,在主景区外2公里左右的地方,出了景区走了很长一段路、穿过了一个集贸市场,也还是没找到。看时间来不及,遂放弃折回。
景区5点下班。

南浔开元名都大酒店

从古镇匆匆忙忙出来后,驾车至南浔开元名都大酒店入住。酒店离古镇不远,关键是南浔镇不算大,但找路还是费了一些周折。
按最初的想法,除在甪直住一晚,周庄、同里、南浔、乌镇、西塘都准备一地各住两晚。今天却一天跨省跑了两个古镇,一晚代替三晚。

第4天
2014-10-14

早餐后又上网在百度地图搜索了一下路线,然后查找乌镇西栅合适的住处。
去乌镇前没订房,决定到乌镇先看看,喜欢就找地方住;不喜欢,再做其他打算。

走S12高速,在乌镇/桐乡出口驶出,3公里到乌镇。
从南浔至乌镇开车大概半小时。

乌镇位于南浔东南,属浙江桐乡市。
乌镇的历史更早,春秋时代这里是吴越的边境,吴国在此驻军。乌镇的古名叫乌墩、乌戍,乌戍这个古名即与当年吴国驻军有关。

先到了乌镇东栅。
乌镇古镇有东栅、西栅两个景区,“栅”念Zha,不念Shan。两处景区相距1公里多,有免费班车来往。
可购买景区联票,150元;也可单独购买东栅或西栅的门票,东栅门票100元、西栅门票120元,门票仅当天有效。

进入东栅景区,第一眼看到那些很原生态的老屋,一下子非常失落。这些看上去简陋的老屋如同危房一般,我怀疑自己是不是跑错地方了。

东栅不大,一段东市河,并行着一条叫东大街的巷子。
将近2小时,把东栅景区走了一遍。

从东栅景区出来,驱车至西栅景区停车场。

背着背包进景区时,我还在犹豫,到底要不要在西栅景区内住一晚?朋友介绍说应该在西栅住一晚,但东栅景区的情况让我对西栅景区没有了期望。

西栅景区门口进出的游人密集,很多人是拖着行李。

进入景区后需先乘免费摆渡船,三五分钟即到岸。
上岸后肚子饿了,正好路边有个小饭馆卖点心,要了一晚大肉盖浇面、一个青团、一个乌米团,肚子塞得很充实。

塞饱肚子,沿西栅大街往景区内走了一两百米,明显意识到很喜欢这里。
找地方住,这是第一要务。

到这里才明白,乌镇景区是有组织的,景区内一切民宿、酒店、行馆均为乌镇旅游股份有限公司所有和管理,价格统一。
景区内有专门的民宿订房接待处,根据游客提出的住宿要求,联网即时查询房源。
也可提前在乌镇旅游官网预订:

除了民宿,景区内有行馆、精品酒店、度假酒店、青年旅舍等,满足不同层次游客的需求,其中行馆是SLH成员酒店。

照着景区地图上标示的酒店电话号码打了几个酒店的电话,然后选择了望津里精品酒店。

望津里精品酒店

望津里精品酒店位于景区最西端,紧邻白莲寺和酒吧街。
酒店有客房100余间,门前有可达景区入口的摆渡车。
办理入住手续得知,给我的房间只能住一晚,因这间房次日已被卖出。所以,明天如果续住还要调房。

酒店门廊

白莲寺

按酒店大堂经理的提示,我折返到景区入口办了出入卡。景区出入卡方便景区住宿的游客出入,因门票仅当日有效。
办理出入卡需要身份证、景区门票、酒店房卡并说明房号,还要做右手大拇指指纹扫描。

办好景区出入卡后,又沿西栅大街往回走,西栅大街就是与西市河并行的巷子,长1.8公里,两旁都是高大的民居建筑。

游人不少,尤其是每座石桥上,都成了人们照相的场所,让狭窄的小桥显得格外拥挤。想找个理想且没人的地点拍照,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置身西栅,能醉入其中。西市河就是一幅秀美的水乡画卷,语言文字都是多余。

乌镇景区开发有度,很好地保留了古镇的原貌,商业气氛不重。景区由旅游公司统一管理,包括各个小摊点。

看一个景区的旅游设施和条件,很重要是看景区内的卫生间。在乌镇景区,不论走在哪里,都能方便地看到卫生间,而且卫生间的装修和卫生条件非常不错。

景区内有免费Wifi覆盖,只是有时信号弱一些。

路过一个粽子铺,被清香味吸引,买了一个。
卖粽子的女人讲,这些店铺都是乌镇旅游公司的,她是在公司上班,这里上班的人有三千多。

晚饭跑到景区东边的民国时代特色餐厅,要了一份烫茄子、一份乌米八宝饭,一共52元。

在西栅不用发愁吃饭的问题,景区内除了很多特色小吃摊铺,还有很多餐厅。

民国时代餐厅

乌镇西栅

饭后走出餐厅,这时天已渐黑,亮灯后的西栅又是另一幅让人迷醉的画卷。
小卡片机拍不出效果,但试着将相机稳放在固定位置,用手动模式拍了几张。

晚上的游人似乎比白天还要多。

第5天
2014-10-15

早晨7点多醒来,洗漱后先去了外面。

沿着西栅北侧的小道,七拐八拐,走到种满葵花的龙形田。
这时景区内少有游人,从西栅大街回返酒店的路上,看到民宿里游人三两地围坐在门厅的方桌前吃早饭,透着朴实的江南生活气息。我向一对吃饭的游人询问得知,早餐需要前一天向房东预定。

站在一座桥上,同一时间,东西两个方向就是两个不同的西市河。

换个角度,是不同景色;调整方向,就是别样的风光。人生亦当如此。

望津里精品酒店

决定留下来在西栅再住一天。

近中午,调房,调了一间更大一些、更好一些、更贵一些的房间。
房间非常好,几近落地的玻璃窗外就是荷花池,可惜过了荷花时节。床头的荷花图很美,与窗外实景很是相配。

酒店窗外荷花池

躲过中午时分外出,继续在水乡里游荡。
先在粥铺喝了一碗乌米八宝粥,又在李记大茶饭吃了一份肠粉,转回来在酒店近旁的包子铺吃了两个包子,今天进食的任务完成了。

又是旅行的意义,想到的词是,享受。
旅行应该是放松的享受,既享受精致,也享受简单。

接近5点,西栅处处还是很多游人。
现在人们出门旅游几乎人手一部单反相机,连老大妈也在用单反。

第6天
2014-10-16

清晨6点多出门看水乡日出。
这时的西栅极其安静,连西市河也安静得没有一丝波澜,犹如镜子一般。

江南这些日子的天气很体贴,连续晴天或多云,气温18~24度左右,平日短袖T恤即可,今天早起太早有些冷,加外套。

近中午退房,很是不舍地离开西栅,开车前往西塘。
西栅停车场收费24小时10元。

由乌镇至西塘开车很简单,S12高速,出高速车行2.5公里,全程大概60公里。

西塘属浙江嘉善,春秋时是吴越的边境。
进西塘景区第一停车场时,收费的人问我是否住宿,得知我过夜后告诉我,“让老板出来给你买票,可以打折优惠”。
景区门票一样是100元。

昨晚在网上没找到什么酒店,西塘基本都是客栈。看一个精品酒店的评价不错,做了预定,需提前预付,280元/间。

在西塘景区入口给酒店打电话,酒店派人来景区入口帮我买了半价票。酒店的来人告诉我,把车停在第三停车场离酒店更近一些,走路七八分钟。

开车至第三停车场停车后进景区,在景区里沿着小河边的小路七走八拐,边走边打电话,又出景区另一检票口,再过一条商业街,才终于找到酒店。
名冠精品酒店,其实与精品无关,也就是个简单的小旅馆,一个院子里有十几间客房。房间很简单,标准酒店式,还算干净但屋里蚊子极多,先用毛巾扑打了半天蚊子。

西塘景区内游人非常之多让人惊讶,而且游人大部分是年轻男女,甚至是小女生。
看西塘景区,倒很像大集市,熙熙攘攘的游人如同赶集逛坝子。
与乌镇的整体开发、整体管理完全不同,西塘就像是无序地野蛮生长,店铺里吆喝生意的口音也是南北具全。

看到一间咖啡客栈的名字很有意思,半朵悠云,进去喝了一杯咖啡,30元。
这家店也有几间客房,不临河,平日价格360左右,周末460。

西塘古镇景区也很小,集中在一段丁字形的河道两旁。
西塘很市井,更平民化。
西塘不讲究,有种随意。一路上看着众多的游人,我是努力在想西塘的吸引力何在。

送子来凤桥上的涂鸦墙

送子来凤桥上写生的老师

河边鳞次栉比的民居几乎全是客栈,有的客房向外延展一段阳台,看着很是惬意。

在喧闹噪杂的古镇里逛了半段,我跑到西街试着看了几家客栈。这里的客栈临水带阳台的房间基本上是400元起,房间不大、20平米左右,就是带卫生间的一居。

永宁桥畔的西街16客栈

西街巷里晾着的客栈被单

在一家叫水云间的客栈看了房间后,我决定换地方住。
跟客栈老板砍了砍价,二楼带阳台、有吊椅的房间360元,毅然回到所谓的精品酒店拿了背包走人,住进客栈水云间。

沏一壶茶,看窗外世界纷繁,平心静气,又回到旅行的意义这个问题。
这时想到的词,自在。
不纠结于心,不困扰于境,旅行应当是一段自在的光阴。

夜幕中的西塘古镇是一种浓艳的味道,灯红酒绿,人声鼎沸。
西街、烟雨长廊,处处满是游人,桥上拥挤不堪。
白天巷子里的破旧杂乱被夜色遮掩,这时的西街有了一丝妩媚。

酒吧街更是劲歌震耳、喧闹无比,这里动吧、静吧、慢摇吧一应具全,这种规模的酒吧街是旅游景区所少有。

酒吧街上露骨地透着主题,艳遇。不遮掩、不含蓄、不扭捏,这就是西塘。

泊客酒吧门口,孙悟空手托“求艳遇”标语

西塘古镇

第7天
2014-10-17

西塘古镇的清晨更早地被游人惊扰,当我6点多外出时发现,已有太多游人比我还早地游走于古镇里。

这时的西塘不是昨天的大集,不是昨晚的夜场,这时西塘是似醒非醒恬静的水乡。

送子来凤桥原是明代古桥,后重建。桥宽有10米,中有花墙相隔,行人可两边行走;桥顶有雨棚,桥两侧是长椅可小憩观景。
也许是“送子来凤”的名字,让花墙成了人们尤其是情侣们涂鸦的地方,这应该也算是西塘一景。涂鸦墙,透着平等、参与、开放和包容。

万安桥上,一个身着红色旗袍、足履红色绣鞋的女子挎着手包和外套,在用手机拍景。她拍照时的姿势很好看,好像她是被拍的主角。
我问她,穿一身红是来西塘专门为拍照吗?她说也不全是。
我说我想拍个你的背影,应该很好看。
女子什么话没说,将手包、外套、手机放在桥栏上,很有范儿地凭栏而立,留下一个美丽醉人的背影。

去酒吧街,浏览那些关于艳遇的有趣口号,昨晚看不清楚。遇到两个高中生模样的小女生,我问她俩从哪里来?为何要来西塘旅游?她们回答我,从诸暨来,从网上看到有关西塘的介绍,尤其照片看上去很美。

江南虽是醉人的梦乡,但梦里也知身是客。站在永宁桥上,望着平静无波映着朵朵白云的河面,不由想到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西塘的水中满是云朵

西塘古镇

近中午时分,离别西塘。1小时后抵达苏州独墅湖高教区取车地点。正好附近有个加油站,将油箱加满后还车;4天租车费728元,加油160元。

这次江南水乡的旅行,所想到的关于旅行的意义是:
旅行让人有了逃避的选择和可能。
旅行应该是寻找和发现。
旅行是放松的享受,既享受精致,也享受简单。
旅行是一段自在的光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