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6.11.01

江南·从前慢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周末游

发表于 2016-11-01 15:26

前言
记得早先少年时
大家诚诚恳恳

钥匙精美有样子
  你锁了 人家就懂了
――木心《从前慢》
很喜欢这首小诗,觉得它同我此行追寻的意义与美最为贴切,从前的慢对如今快速的世界已变成一种难得的美、一种朴素的精致,只有来到这千年历史岁月沉淀的江南水乡,才能轻而易举的找到这种独特的魅力,一种洗尽铅华后婉约的静谧,一种历经悠悠岁月仍保留的慢生活。

这里有很多保存完好绝版了的古老建筑,有原生态的江南风情,有一个又一个原始的手工作坊,在这远离城市喧嚣与压力,静静地了解江南感悟江南,小住几天,很美好的慢生活。

先放几张美美的图,带你走进诗一样的江南~

图片摄于西塘

图片摄于乌镇

行前准备

一、证件类:身份证、银行卡(现金若干)

二、用品类:

1.包包类:背包

2.衣物类:衣裤两套、袜子内裤若干、雨衣

3.日常用品:毛巾、牙刷、牙膏、洗面奶、梳子、防晒霜、爽肤水(喷瓶)、眼镜、驱蚊水

4.电子设备类:手机(耳机)、充电器、U盘、相机

5.常用药品类:晕车药(备选)、感冒药(备选)

6.其他类:笔、伞、纸巾、干粮(巧克力、水、压缩饼干、糖等,可以打发坐车时间,也可在一些紧急情况下充饥。)

交通及花费:
D1绍兴北到上海虹桥:
G7532 9:17-10:44 92.5元
上海虹桥火车站到老夜上海(老锦江饭店):
地铁10号线往新江湾方向,坐到陕西南路下车,3号口出,左转直走百米,对面即是锦江饭店。
老锦江饭店到上海虹桥火车站:
地铁10号线直达终点站
上海虹桥到嘉善南:
G7519 15:47―16:11 29.5元
嘉善南到西塘古镇 :
K222直达车 8元(这个到的是景区门口第一停车场,也就是售票处)
凭借电子票(客栈代购55元)可以在大门口乘坐观光车到第三停车场
D2
从景区西入口也就是景区大出来,第一停车场上下客区乘坐公交K222,2元(这同昨天嘉善高铁南开往景区的K222不同,昨天更像是大巴车,今天的就是一般公交车,所以便宜,昨天是直达,这个可以途径嘉善客运中心站。)
嘉善客运中心站到桐乡汽车站,15元,最后一班车是16:35分的,没有直达到乌镇汽车站的。(吐嘈一下嘉善客运中心入口很小,而且不问都不知道怎么进,旁边是超市小吃店,要从公安处进,醉人。)
桐乡汽车站本来乘坐K231路可以直接到乌镇汽车站,没有想到嘉善开到乌镇要1个半小时,末班车18点的刚好过了,不过可以转公交10路坐到碧水云天,再坐K222夜班车到乌镇汽车站。(我刚好碰到10路公交师傅下班,住在东栅附近,坐顺风车到的乌镇,哈哈。)
D3
今天无论是从客栈到景区,还是景区到客栈都有客栈接送,所以没什么具体的交通信息可以说,坐车来回很近,5分钟左右时间吧。
从东栅景区出来,就是小鸟依人那条街走到底右转,再一直走,看到旋转楼梯桥,上桥往右直走,走到一条街右转,再走几十米就能看到对面乌镇的门面啦。
D4
客栈送到乌镇汽车站,乘坐K282路(k282路在乌镇汽车站的小零食铺旁进去,这个口是专门乘往桐乡高铁站或是桐乡汽车站的,这辆公交差不多20到25分钟一班,车程近1小时)到桐乡火车站(即桐乡高铁站),桐乡高铁站到绍兴北D3207 12:41-13:19 28元。

住宿(具体见游记下文):

D2南翔小笼包;美美饭店

D3乌镇浅棠客栈早餐;外婆小灶;明月楼小吃

购物:

乌镇果子(古镇的小吃大同小异,这个是我觉得挺漂亮有特色的一家,可以送人。)

乌镇果子在我要出西栅景区的路上看到,很漂亮的店,主要灯光打的好,明亮,东西包装的也很漂亮,有各种各样口味的糕点,比如草莓味芝麻味绿豆味等,用不同色彩的纸盒包装,送人礼盒装都有,价格小贵。散装的较便宜,十元三个。

D1美食·西塘夜

老夜上海(老锦江饭店)

上海菜主要以浓油赤酱、咸淡适中、保持原味、醇厚鲜美为特色。常用的烹调方法以红烧、煨、糖为主。

来老夜上海吃地道上海菜,顺便品尝了据说上过舌尖的冰糕,冰冰甜甜的,还有小粒的核仁,淡淡的香,满满的小时候味道,菜色特别推荐油爆虾,糖醋排骨。油爆虾一点不油,虾壳松脆红艳,入口酸甜咸鲜,食材新鲜,口感好。糖醋排骨一开始还以为是咕噜肉,咬到软骨肉的时候才想到还是排骨,肉嫩有嚼劲,小小的吃起来一小口一小口,该是老上海人的优雅。

先上的十碟冷菜也不乏惊喜,海苔花生,酸奶土豆泥,酒味虾等,口味独特,尤其酒味虾,不知道菜名,我自个儿取得,因为虾里完全浸透了酒味,一咬入口,夹杂着酒味与虾鲜味的汁水,不咸不淡,恰到好处的有点醉人。

老夜上海在锦北楼11层,这里的服务员都是上海人,算是叔叔阿姨辈的,上菜的时候会跟你侃几句上海话,配着本帮菜,对上海人来说该是非常亲切。这里的环境主打怀旧氛围,装饰复古,色调晕黄,有一股子老上海女人的精致优雅感。

西塘小隐精品酒店:

在网上提前预订支付好的酒店,158元,精致大床房,价格还可以。

鹿途是这家酒店打算将来办连锁酒店取得名字,之前并且现在仍在用的名字也叫小隐酒店。

嘉善南火车站坐公交K222直达8元(这个到的是景区门口第一停车场,也就是售票处),凭借电子票(酒店代购55元)可以在大门口乘坐观光车到第三停车场,到了这有酒店人员来接,从帮买票到来接人都相当友好客气,服务态度非常好。

酒店的院子,有秋千,有露天桌椅,感觉在摆放上有点乱,可以改一下,装饰一下。

酒店在西塘景区东入口外围,虽然不在景区内,但环境相对来说会比较安静。而且去西塘步行也蛮近的,大概10分钟不到吧。酒店不是一般的宾馆酒店,更像是民宿,应该是老板自家房子改建的,就是家的感觉,没有宾馆的冷冰冰感。老板应该是两个年轻帅哥,还养了一只可爱的小贵宾,哈哈。

我的房间在三楼,房间跟我在家的房间差不多大小,风格也是简约淡雅的。因为没有衣柜,家具较少,显得空间特大。欧式桌椅,灯饰,电视柜有点旧了,不过电视是智能电视,操作方便,可以点播。灯有晕黄色灯光和白炽灯,还算明亮。房间有通风,但隐约还是有一股漂白粉的味道,估计最近一直下雨的缘故,床单洗了没晒太阳,睡着有点不舒服,总觉得碰着皮肤痒痒的。

房间里有些有些小的装饰物品,还是挺可爱的。

卫生间有点小,不过洗漱台,厕所,沐浴间都有且分开,就是沐浴的时候那个大的浴头出水很奇怪,只有几个孔出水,其他不出水,汇成一条从边上流下,洗着很不方便,建议可以修修或者换了。房间还有小的装饰品,安放的很整齐,挺可爱的,总体来说挺满意的。

周边环境西塘,算是绝佳的地理位置了。

西塘古镇: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差不多晚上7点多才进古镇,古镇现在查的很严,差不多每个口都有人检票,买的电子票可以刷身份证进去。

我从景区东入口进去,先是一条小吃街,有名的有南翔小笼包,管氏臭豆腐,接着就到了酒吧一条街,酒吧街先是布置特色的小酒吧,有歌手浅吟低唱,唱着那些熟悉的歌曲,浓浓的怀旧味,也有着一些情感,也许是落寞,抑或惆怅。紧接着就到了酒吧街主街,这里没有淡淡的忧愁,只有狂欢,只有灯红酒绿,巨大音响下,人们任性地释放个性,随着音乐一起摇摆。

西塘的夜,下着雨,撑着伞走在湿漉漉的石板路上,灯红酒绿的酒吧街在身后,我一个人,走过安静的小店,小桥,街边,听心在唱,谁的寂寞。

离开酒吧街,似乎隔离了所有声响,恢复了古镇独有的安静氛围,排排的红色灯笼,光倒影在河面上,很美。夜很黑,越走人越少,不敢走太远,因为是个超级路痴,少了灯光的街道,雨天,地很滑,就往回走了。

西塘烧烤地带:
回去的路上,路过烧烤地带,肚子刚好有点饿,就吃了几串烧烤。老板应该是湖南要么重庆人,我说不要辣,老板笑着应了说给你微辣,然后,然后,老板的微辣对我来说是超级无敌辣,刚开始吃还好,后来越吃越辣,差不多吃一口呼哧一下,吃一口呼哧一下,呵呵哒,不过吃着很爽,老板烧烤功夫不错。

古镇里小吃还是有点贵的,一串年糕一串白菜一串香肠要10元。天下着雨,烧烤店里漏雨,觉得挺有喜感的哈哈。

D2 漫步西塘

南翔小笼包:

从西塘古镇景区第三停车场即东入口进去,一直走差不多第二个街道就是了,旁边是陆氏小馄饨,网上有团购,原价南翔小笼包13,豆腐花5元,团购价12.8元。

南翔小笼包在这里其实就是缩小版的肉包子,本该是皮薄肉多的;豆腐花不错,豆腐特别白滑,就是盛的碗太小了,虽然盛满也不够几口,估计两个都是为了省料。另外不怎么喜欢店员的服务态度,至于店,其实就是只有着南翔小笼包门面,内里就是一普通饭店的样。

西塘景区:

一个人的旅行,不用赶行程,不用配合同伴的需要,睡到自然醒,差不多已经中午。退了房,便去了古镇,电子票昨晚进去后今天仍可进,沿着昨晚走过的路线,已经对西塘有点熟悉了。

白天的西塘,恢复了古镇独有的安静婉约,酒吧街经过一晚上的热情放纵,白天差不多都是关门休息的状态,也因此酒吧街反而是白天西塘人最少的地方,走过的时候,可以看看酒吧门前的装饰,很喜欢初见西塘门前摆放的盆栽。

走没多久,就能看见小文艺情侣们喜欢的猫的天空之城,还记得,曾经,走累了,倦了,就在这的桌上休息睡了一会,这儿有一只肥嘟嘟的大猫,安静的趴在书堆上。如今,这里,仍是人来人往,仍会在此驻足,停一会,翻翻书,看看明信片,想想自己的心事。

走过酒吧街,就到了西塘有名的取景地,钱塘人家,本来没怎么注意,于我,它只是一家古色古香的饭店,桥上坐着的大叔见我在拍照,便说,这家饭店一定要拍,汤姆克鲁斯在这拍过电影碟中谍,踩过上面的瓦片,现如今,这家饭店的生意才这么好。我笑笑,拍下了饭店,也因此,这张照片有了属于它的故事,变得不同。钱塘人家对面是龙凤店,据说跟任贤齐有关,有龙凤店,龙凤酒楼,不知道是什么联系,于我也就没有什么特别。

走着走着,便到了西塘最美的地方,烟雨长廊,也因此,这儿人最多,过桥的时候,都不敢停留,怕被来往的人群挤下去,呵呵哒。烟雨长廊两边是沿水的人家,有客栈,酒楼,小吃店,相当热闹。小吃店很多,但大都卖的东西八九不离十,多是臭豆腐,蹄膀,芡实糕,芝麻花生糕,馄饨,冰淇淋,果汁,油炸食品等,比如管老太臭豆腐,陆氏馄饨我走过看到的就是四五家。

烟雨长廊边上另一条路是西街,同是一条小吃街,相对人少点,看到两个画家在画人像,被画家画的人的眼睛吸引,便停下来看了一会,画的很美,那双眼睛像是初生孩子的眼,乌黑有灵,很喜欢。

烟雨长廊以及西街,一路上,都有小景点,需要检票进去,比如西园醉园,瓦当纽扣馆等,来了第二次的人,对景点其实已经不甚在意,我喜欢的是走在熟悉的地方,有不一样的心情与感触。

烟雨长廊走到送子来凤桥,是一个码头,停泊着很多船只,船夫们多是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家,还是身子硬朗着,笑容开朗淳朴,看摇撸的船在街河桥间,心自然的就静了,如果说一个理由不愿离开西塘,那一定是烟雨长廊的诗意生活。

乌镇浅棠客栈:

网站提前预订的大床房,187元,房间整晚保留,刚开始以为只是一般当地人家住的房子改建的,没想到如此雅致,应该是专门设计布置的。

入住当天客栈就有人来确认入住情况,表示有相关问题可以打电话咨询,然后加了微信,表示有了活地图,不担心我这个路痴会走丢了。快到客栈的时候打电话就有人来接,服务态度很好,没带现金,客栈老板直接说不收押金了,相当通情达理啊。办理入住时,会问你早餐什么时候吃,以及吃什么早餐,因为是现做的,有三类可以选择,主要有粥,面,小笼包三类,搭配水果橙汁,很赞。另外,前台大堂的装饰布置,十分雅致,不同灯饰相当漂亮!还有休息区可以坐下来看书。

住宿区在另一幢楼,楼梯部分是玻璃,能从外面看到里面灯光,惊讶的是这家客栈有个小电梯,而且门是自动感应门,可以说是汲取了民宿酒店之长,又有设计风格,又相当便利。

房间是民宿风格,第一感就是明亮干净,简约风,灯饰是欧式吊灯,我觉得设计者应该很喜欢灯,床头灯饰都挑的很漂亮。床规格可以同一般五星级酒店媲美,有6个枕头包括靠枕。

卫生间是全玻璃,增大了视觉空间感,还有一个不同就是没有用传统的下水口通水,而是整个地面铺成的地板都是有缝隙可以下水的,避免了一个通水口堵塞积水的可能。

客栈整体都相当喜欢,就是有几处有个人建议,比如电视机明明是智能电视,却不能点播,只能看一般电视频道;洗发水是焗油去屑,不喜欢焗油的味道,建议用大众牌子海飞丝的;空调装在床头,风就在头上,有小声响,建议装床尾。

美美饭店:

到达乌镇已经有点晚了,问客栈哪有吃晚饭的地方,推荐了这家最近的,味道不错的农家菜馆。进菜馆问还有饭菜吗,老板很有意思,说你饿就给你做,哈哈。

点了一碗蛋饺粉丝汤,20元,餐具2元,米饭2元。鉴于蛋饺粉丝汤味道很好,这价格是可以接受的。蛋饺是含着肉的,蛋皮本身有点酒味,整个都很好吃,还有青菜,粉丝汤特别鲜,吃了两碗饭,汤都喝完了,很饱。

D3初遇乌镇

浅棠客栈早餐:
在客栈睡到自然醒,就去客栈前台那吃早餐。早餐提前跟客栈说好了,吃青菜鸡蛋面,橙汁热牛奶自选,选了热牛奶,应该是奶粉直接泡的,不怎么喜欢。青菜鸡蛋面挺不错,荷包蛋煎得刚好,汤味道不错,清淡,很符合我的口味。

乌镇景区:

初见乌镇,专门周一来的,人还是那么多,乌镇的吸引力果然很大,不过天很好,还有太阳,心情还是很好的。沿河的老房子,摇撸来往的船只,随处可见摆放的花盆,挂着的衣服,一个诗意与生活兼具的水乡。

东栅著名的景点有晴耕雨读,刘若英与黄磊拍摄《似水年华》的地方,很喜欢片中乌镇的那份宁静与深邃,小桥流水人家,乌篷船载着长长的岁月,静谧却无处不在的旧时光的气息,让你拾回那段拼命回味得沉淀的岁月。

离开东栅时恰好遇到拍全家福的一家人,幸福的模样,很幸运,见证他们的幸福。

东栅还有其他景点,诸如矛盾故居,钱币馆,修真馆等就不一一细说了,可以自己去看看走走。东栅门票80元,建议买联票150元。

外婆小灶:

从东栅景区出来,往西栅景区的反方向走,走到底就能看到天天鲜馄饨对面的外婆小灶。网上点评评价很好,五星好评,就点了一碗乌镇特色羊肉面,看到面的时候就有点后悔点了。羊肉肉不错,烧的很酥软了,就有羊骚味太重了,不只羊肉本身,面也是,而且生姜,辣椒放多了,整个面看着很杂,吃着有点咸辣带苦,并且非常油,吃的一嘴油。其实想给差评的,但阿姨人还不错,服务态度好,虽然主要是想让你给她店好评,就是后来吃这个面肚子都不舒服了,实在不好给好评了,就给个三星一般吧。

乌镇西栅:

离开东栅,用了午餐,便步行去了西栅,景区门票120元,联票150元,检票进入景区后,便到了安渡坊码头,能看到排队的人,因为这是个免费坐船的渡口,因此排队人还挺多的,不过一船可以坐十几个人,排的时间不长,坐船也就3分钟左右,不坐船的话则自己走路过去,也不用多久。

听说西栅的夜景很美,想着便好好坐下来休息会,养足体力再欣赏夜景。很巧,刚好有个很安静的地方休息,就是昭明书院,存放包后便可进去,有很多书可以阅读,诸如古今名著,历史典籍,现代小说,挑了本看过的言情小说看,很喜欢的一本小说《曾许诺》,里面的爱恨情仇融着国仇家恨,在三族斗争中的儿女情长荡气回肠,凄美动人,每个人物都有她的鲜明个性,都有她的责任无奈,很喜欢,喜欢他们之间的感情,喜欢蚩尤的不羁豁达,情深至极,喜欢青阳那个最阳光纯粹的少年,喜欢阿珩的一身青衣,外柔内刚,喜欢此书中讲到极致的爱情,友情,亲情,大情大义,难免情殇。

从书院出来,已经傍晚,灯光亮起,走过龙形田,这里是一大片的薰衣草花海,还有小片的田地,远远望去,还能看见白莲塔,田边水边还分布有小木屋,据说是住宿的,很贵,一晚3000元。走到风雨长廊,一条水街,可以坐在河岸边的长廊,或者酒家,喝着小酒,吃着放低特色菜,看来往摇摆的船只,看灯光下的乌镇,或者到水边放几盏莲花灯,都是极惬意美好的事。

明月楼小吃店:

明月楼小吃店在乌镇果子过去点,更靠近景区出口,她家的乌米团和青团特别受欢迎,味道也的确不错,两个都是五元一个,就是有点小且少。乌米团有黑白米组成,上面嵌着几粒葡萄干,甜甜软软的,很好吃,乌米很糯但不黏,湿软乌黑白亮,淡淡的香。乌米团直接用纸垫着给我们的,一开始不懂还吐嘈都黏纸上了怎么吃,然后试着含了下纸,发觉是碰水即化的,可以吃的那种糖葫芦纸,相当环保啊。

乌镇友见小屋客栈:

网上提前订并预付的客栈,选了小镇故事这个主题房,140元,其实就是个名字,房间没有与这个名字有什么相关。

提前跟客栈说了差不多几点入住,同客栈也保持联系,游玩好之后便于来接我入住。客栈大哥服务态度很好,很客气友好。

到了之后,看到房子想到应该就是家庭住宿风了,前台就是房子客厅吧,东西摆放杂而不乱,有只可爱的猫咪。身份证办理入住,100元押金,我的房间在二楼。

房间挺大,还配有阳台,阳台是这个房间最大的亮点,还有秋千椅,沙发,很清新的色彩,就是那个玻璃桌同其不太搭,以及窗帘布也显得有点老气。

房间大,但是卫生间超小,而且一进屋就闻到卫生间里散发出来的浓浓厕所味,好感度就降低了,并且洗手台太小,沐浴洒花热水来的很慢,而且还有一团头发丝在那,以及塞水,索性就不用了。

房间内没有可以摆放行李的地方,只能把包放妖怪沙发上了,不太方便。至于其他设施,如电视机,吹风机,热水壶,空调等都一应俱全,就是没一次性棉拖。房间布置很简单,没什么装饰,唯一可爱的就是包遥控板的蝴蝶结带子啦。另外,房间内有虫子,还会飞到枕头上,略略地醉了。房间WIFI在床头二维码扫一下可以知道。整体来说,这个价格对应这个房间还是不错的。

晚上睡得还挺踏实的,就是早上8点左右楼梯口有人讲话,传到房间声音挺响的,隔音效果不好,另外房间应该是有回音,我自己笑一下声音都很大。

D4离开,难忘

“年华岁月,匆匆一瞥,多少岁月,轻描淡写,想你的心,百转千回,莫忘那天,你我之间。”

悠悠古镇情,再见,终会再相遇,相信,你还是最初美好的模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