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19

天青色等烟雨,我在乌镇等你

天数:1 天

江南雨意浓,水乡古镇自然也多。但要我选一个地方去领悟“桐叶疏疏苔壁青,乌篷船向古津停”的江南之美,我还是会选择乌镇。乌镇不仅仅是一座古镇,更是我心中的江南水乡的符号,是缥缈朦胧美的集中展示,是中国水墨画的具现化。

乌镇是江南四大名镇之一,是一个具有六千余年悠久历史的古镇。它位于浙江省桐乡市北端,地处富饶的杭嘉湖平原中心,历史上曾是两省(浙江、江苏)接壤之地。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是古朴温柔的水乡风貌;雕梁、画栋、石巷、老屋,见证着历史沧桑的风情画卷映入眼帘。

游览路线:

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乌镇划分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建议一日游游客上午要早到乌镇,先去东栅,午后游西栅,晚上在西栅看夜景。

东栅——江南百床馆——宏源泰染坊——江南木雕陈列馆——茅盾故居——汇源当铺——西栅——草木本色染坊——昭明书院——老邮局——白莲塔寺——木心美术馆

东栅:

江南百床馆又叫赵家厅,内收二十来张明、清、近代的江南古床,是中国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江南古床的博物馆,内收数十张明、清、近代的江南古床精品。细细观摩木质床板上的雕花,好像能穿越百年时光,品味到床上所加载的丰厚历史与美好祝愿。

宏源泰染坊的院子里,千百条靛蓝色布料挂在竹竿上随风飞舞,流露出独特的东方韵味。染坊始创于宋元年间,这里是蓝印花布的制作基地。在这里可以看到传统工序的全过程演示,也可以在前面的店铺中买一些蓝印花布的成品做伴手礼。

江南木雕陈列馆原是东栅徐家的豪宅,以其木雕精美而闻名 。它雕梁画栋,尤其是门楣窗棂上的人物、飞禽、走兽,通过圆雕、平雕、透雕、镂空雕等表现手法表现得出神入化。如今,它的正室偏屋内更陈列了丰富的中国古代木雕精品器件。

写出《子夜》,《霜叶红似二月花》等著作和设立“茅盾文学家”的中国著名文学家茅盾的故居就在这市井掩饰之下。茅盾故居是清代江南民居,始建于十九世纪中叶。故居前后有两幢房屋,前一幢的三间平房为茅盾的卧室、书房和会客室。茅盾亲自设计翻修的书斋,后一幢是两层小楼,用作厨房、饭堂、起居室外。

汇源当铺拥有五开间的门面,楼上楼下,高高的柜台煞是气派。这家当铺是当地徐氏在道光年间创办的,并坚持到当地最后一家歇业。汇源当铺见证了旧时乌镇作为江南商业中心的昔日繁华,里面所陈列的物品绝对古色古香。

西栅:

草木本色染坊以蓝草为原料制作蓝印花布工艺,还有独特的彩烤工艺流程,彩烤色彩丰富,成品非常美丽。大晒场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晒布架,挂着一排排印花的布匹,如同无数彩旗在风中飘荡,这里也是成为人们拍照的好地方。

昭明书院是南朝梁朝明太子幼年在乌镇读书的地方。庭院中有四眼水池,四周古木参天,正门入口有明朝建立的一座石牌坊,上题“六朝遗胜”,龙凤板上有“梁昭明太子同沈尚书读书处”的字样。爱书之人不要错过书院里的阅览室,书记虽然不多但里面的环境很雅致。

老邮局创办于清光绪年间,砖瓦结构的建筑、西式风格的铁门,透露着浓厚的历史感。从清光绪年间开办,至今仍在营业,并且依旧按照旧时的通邮方式,进行通信往来。可以说在这里写一张明信片或者寄一封信,盖上乌镇的邮戳,投入邮筒,才不枉来了一趟乌镇。

白莲塔寺是乌镇最高建筑,建于北宋年间,高有七级,和东栅的寿圣塔遥相呼应,这两座塔是当地老百姓的东西宝塔。夜幕降临,塔身华灯初上,塔影在水中倒映,影影绰绰,极为好看。

木心美术馆是乌镇一大标志性建筑,为了纪念和展示画家、文学家、诗人木心先生的毕生心血与美学遗产而建。馆内收藏了木心大师的作品,是木心收藏品最全的地方,是文学艺术与建筑艺术相结合的地方。

特色美食:

锦记糕点铺位于西栅,是以卖定胜糕和乌米糕为主的糕点铺。定胜糕口感软绵,咬一口口感清新甜而不腻。

滋啦啦油煎铺是出售乌镇名吃“萝卜丝饼”的名铺,脆皮软心,一口要下去是充实的萝卜丝馅料,酥香四溢。

书生面馆里有乌镇大名鼎鼎的红烧羊肉面,汤汁鲜浓,面条筋道,羊肉更是入口即化,一碗下肚浑身都暖洋洋的。

茅老太臭豆腐是乌镇有名的臭豆腐,分脆皮和不带脆皮的,豆腐外面裹了很脆的一层皮,沾上酱之后,吸满了汁水的感觉特别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