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

慵懒在水乡古镇~

指引明路的苍蓝星

趁着最近持续晴好的天气,带上家人一起去乌镇度个周末。

乌镇

第一日

宿:乌镇水沐青华之青丘客栈

上海自驾乌镇还是比较近的,周末也不太堵车,路途顺畅。

乌镇分为四个区域,一般游玩就以西栅东栅为主。如果一天之内游览东栅和西栅,可以购买联票,会有价格优惠,分两日游览的话则需要分别购票。但是一天游览,时间会比较紧张,一日的步行数量会在2W以上,需要根据自己情况酌情考虑。

我们是购买的联票,因为西栅的夜景更美,所以我们早上先抵达东栅开始游览。一走进景区,就是江南水乡的小桥流水。河边的水阁推窗见水,小船从窗边摇曳而过,远处则是座座古桥纵横相接。漫步于河边街沿廊棚,随意春芳歇。

在东栅吃过午餐后,我们先抵达晚上住宿的客栈休息整顿。客栈离东栅景区也就5分钟车程,客栈老板都会接送,服务周到。客栈非常干净整洁,房间很大,朝南的房间更是遍撒阳光,非常温馨。第二天的早餐是日常的基本款,粽子粥鸡蛋油条这些,简单但也足够吃了。另外,娘阔三三真可耐。

休息后,客栈老板送我们到了东栅景区入口。一路走进景区,最先映入眼帘的是乌镇大剧院。这座坐落于水中的建筑,造型极富艺术感,如此现代的建筑却又与水乡古韵完美融合,别致而又新颖,让人眼前一亮。走过小桥,便是乌镇木心美术馆,美术馆造型简洁,与水中倒影相映成趣。

再往里走,便可以根据地图的指示,去各个小馆参观。也可以在河边沿街和小桥上随意走走,一个转身或一个转角都会有让人眼前一亮的风景,而街边也是各色精致的小店铺,门面不大却都细腻精致。

蓝印花布的染坊大概是一定要打卡的。高高的晾架挂满了长长的蓝印花布,这充满古韵的飘带仿佛交错的时空,又让我们回到那个古朴的时光里。小盆友当然是在这当中飞来跑去玩的不亦乐乎,追的人又烧掉了不少卡路里。

我们随缘走走,就已经到了傍晚。找了河边的餐厅落座吃饭,看着夜色渐沉华灯初上。

吃完出来,不能就这么回去呀,还得看看这美丽的夜景呢。夜晚的灯光为这古镇增添了不少热闹的气息,河道仍然有船时不时的摇曳而过,各个转角都是灯火阑珊人流如织。

震泽古镇

第二日

沿着返程路线顺路到了苏州的震泽古镇。这里和那些古镇又不太相同,这里并不大,也不热闹,没有商业化的味道,更为宁静而祥和。沿路走走,参观下师俭堂,宅院里的木雕、砖雕非常精美,气派的前后六进不仅有住房、商铺,还圈进了街道,被称为水乡大宅门。

我们还顺路逛了下边上的震泽公园,很小的公园,正在修建。不过那天天气非常好,一方小池塘映衬着蓝天白云,正是“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的”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