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20.07.31

婉转乌镇,你是写给远方的那首诗(附私房最全攻略,你想知道的都有)

旅行梦享家

乌镇印象

戏剧节的乌镇是奇妙的

夜晚的乌镇是璀璨的

我们熟知的乌镇是温婉的

乌镇 ,也可以是刺激的

乌镇 ,还可以是浪漫的

乌镇的美食,让舌尖来一次spa

如果有问题,也可以在我的游记中留言,我看到都会一一回复。

玩转乌镇攻略

一、 乌镇的门票

东栅:110人民币;西栅:150人民币;东西联票:190人民币,购票都无需身份证,线上线下统一价格;南栅北栅免费

免票:1.2米以下儿童或6周岁以下儿童

注意:门票一天只能用一次,出了景区就不能再用了

二、 乌镇运营时间

西栅:09:00-22:00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东栅:07:00-17:30(冬令时),07:00-18:00(夏令时)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据说东栅景区9点之后可以免费进入,我个人没有尝试

三、 乌镇 的那些项目是免费的

1、免费讲解,免费讲解,免费讲解

重要的事情说三次,所有场馆,无论是东栅还是西栅,景点内的所有场馆都可以让工作人员给你讲解,你不提出来他们不会主动告知。但是东栅因为人流量相对少,所以讲解员态度比较好,西栅因为人流多,就算找工作人员也很容易被推脱。我个人建议多问几个,讲解和不讲解,看下来感受完全不一样哦~

2、免费观赏

东柵

高杆船

10:30,14:30,表演时间10分钟(五星,非常值得,一天只有两场,一定要把握好时间,位置在东栅检票区域内,财神湾区域)

花鼓戏

上午10:00——10:30,11:00——11:30,下午1:00——1:30,2:00——2:30,3:00——3:30,4:00——4:30,表演时间30分钟,每隔半小时一场(两星,在东栅尚未进入检票区域,可以免费看,修真馆古戏台

皮影戏

9:30——11:00,13:00——15:50,表演时间10分钟,每次演出内容不同,每隔半小时一场(三星 ,在东栅尚未进入检票区域,但是需要检票才能看,位置在当铺附近)

拳船

8:30——16:30(其中8:30为节假日),表演时间10分钟,每隔半小时一场( 三星 ,位置在东栅检票区域内,东栅商铺区)

西柵

花鼓戏 19:00

露天电影19:00——21:00

评书评弹 13:00——15:00 ,19:00——20:30

打更 20:00

3、免费班车

每天7:30到17:30东西柵两个景区免费穿梭巴士。在东西柵景区服务中心旁坐。

4、免费摆渡

每天8:00到22:00西柵景区元宝湖服务中心到安渡坊头,10分到15分开。

5、免费旅游地图

里面有行程推荐,演出时间等等内容,记得在售票处领取(你不要人家也不会给你)

6、免费直饮水

7、免费网络

8、志愿者之家

西柵老街 南北各一个 可以坐下咨询信息,手机充电,喝免费菊花茶,租借雨伞等,非常便利。

四、 乌镇 相关交通

坐船:60元一位,单程!建议在西栅晚上乘船,无论从哪里乘坐都是60元一位,1.2以上儿童半价。

步行:东栅和西栅相距15分钟(东西栅之间的公交是免费的,前面讲过就不赘述了)

三轮车:东栅和西栅一趟,参考价格10元

五、 乌镇 的美食和特色饭店

特色小吃

锦记糕点铺:推荐招牌: 乌镇定胜糕;营业时间:8:00~21:00。

酱鸭店:推荐招牌:桂花糖藕酱鸭;营业时间:8:00~22:00。

砂锅店:推荐招牌:招牌砂锅;营业时间:17:00~24:00。

满啦啦油煎铺:推荐招牌:萝卜丝饼;营业时间:10:30~20:30。

小锅面:推荐招牌:三鲜面、老鸭面;营业时间:8:00~21:00。

杂巷弄包子铺:推荐招牌:大肉包;营业时间:8:00~17:00(周末20:30)。

吴妈馄饨面:推荐招牌:大馄饨;营业时间:13:00~20:30。

烧饼:推荐招牌:梅干菜饼;营业时间:8:00~17:00。

书生羊肉面:推荐招牌:招牌羊肉面;营业时间:8:00~22:30。

茅老太臭豆腐:推荐招牌:臭豆腐;营业时间:8:00~20:00。

永平 粉团面:推荐招牌:桂花糕;

特色饭店

1、淡茶饭

西柵老街后半段,也是互联网宴会餐厅!习大大和 俄罗斯 总理梅德韦杰夫用餐的地方!人均158元,菜小巧精致,糖醋小排很好吃,靠窗吹风看夜景,特别舒服。

2、默默的家

网红餐厅,靠近似水年华红酒坊,可以一边吃一边看夜景!推介:酱爆芋艿,虾等,人均一百左右.

3、36幢民宿

马云2014年用餐的地方!整个西柵景区所有民宿的菜品价格都是统一的!推介:鱼汤。

六、 乌镇 游玩推荐路线

东栅游玩路线(顺走倒走都可以,尽量不走回头路,注意表演时间安排,蓝色标注部分是我觉得很值得一看的地方):

游客服务中心——财神湾(看高杆船表演)——东栅商铺区(看拳船表演)——香山堂——财神堂——百床馆(各种古代的床,讲解不错)——民俗馆(各种江南民俗,讲解不错)——三白酒坊——蓝印花布坊(宏源泰染坊)——乌青水龙会(古代消防局相关物品陈列)—— 江南木木雕馆(有一个男生讲解非常好,故事很多)——余榴梁钱币馆(定期会更新各国钱币,讲解一般)——茅盾故居——修真馆(门口戏台看花鼓戏)——翰林第(听为小白菜沉冤的故事)——皮影戏馆(看皮影戏)——汇源当铺

西栅游玩路线:

摆渡安渡坊码头——参观草本染色作坊(拍照不错)——囍庆堂(看婚庆内容,讲解不错)——昭明书院(图书馆)——过雨读桥经洪昌弄参观三寸金莲馆——老邮局—— 乌镇大戏院(听评弹、欣赏地方戏曲)——恒益堂药店——朱家厅——升莲广场、白莲寺塔—— 文昌 阁、关帝庙——观桥里桥(仁济桥通济桥)——过泰安桥参观乌将军庙——乌将军庙码头公交船至灵水居——欣赏灵水居园林风光——参观茅盾纪念堂等名人展馆——水上集市——亦昌冶坊——叙昌酱园——过通安桥回安渡坊

七、关于最近新热门的乌村,我有话说

乌村类似于农家乐的高级版,比邻西栅景区,是一个以“一价全包”的亲情化休闲度假村落,这样可以享受住宿、玩乐(有各种农家体验项目, 比如 捉虾、捕鱼、农耕、烘焙等)一条龙服务,否则单独买票进去之后,各种项目还得额外花钱,算下来相当不划算。可以买单独玩乌村的套餐,也可以买含西栅、东栅门票的套餐,选择还是相当多的。

住宿

很多人问我住宿到底是住在 乌镇 景区内部还是在景区外,我个人感觉景区外的性价比完全高于景区内,景区内价格高、选择少,想要拍清晨的 乌镇 ,完全可以去东栅,夜晚西栅又开放到深夜,完全符合喜欢拍拍拍的小伙伴。

这次我选择了隐河三居,一是价格非常美好,房型满足各种人群需求;二是交通便利,在东西栅之间,距离两个点基本上都是6-7分钟步行距离(距离西栅更近一点),民宿提供免费接汽车站和送景点服务;三是服务到位,从预定开始后的微信管家服务,到入住之后的服务生跟踪服务,都是有问必答,随叫随到,礼貌周全,退房的时候还送了 乌镇 当地特产作为伴手礼;四是整个酒店设施完备,靠河景观美好,随便一个角落都可以拍出大片的感觉,而且贴心配备了很多亲子游乐区,儿童入住需要的用品应有尽有;五是房间温馨干净,我入住的亲子房一入门就有一个管家亲手写的卡片(里面的内容让人如沐春风,给你一个悬念),房间配备了时令水果、特产菊花茶、高档苏打水等等东西,洗漱用品品质很赞,还给小朋友准备了一个贝肯熊洗漱小背包,有种回家般的幸福感;六是提供半自助早餐,有很多地方特色的小吃,味道都很不错哦~总之这次入住绝对五星满满好评。

请让我沉溺在花海中

到达民宿之后,听前台介绍西栅附近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旁边有一个免费的花海,爱花的我肯定不能错过。去的时候向日葵花已经凋谢,但是大片的非洲菊和格桑花开的正艳,而且人很少,绝对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如果自驾的话直接开车停在附近的路边即可,如果乘车的话可以先去西栅景区,然后步行大概10来分钟就到了。

越夜越美,原来你是这样的西栅

去的那几天正巧碰到 乌镇 艺术节,景区门口还有里面到处都是海报,满满的艺术氛围,缺点就是人也非常之多。

西栅与东栅的区别是验票进入景区之后,不再查验门票了,东栅的话参观里面的景点仍需验票。

乌镇大剧院

从景区正门进入第一个走到的景点就是 乌镇 大剧院。大剧院的设计从并蒂莲意念生发,一虚一实的两个椭圆巧妙结合,交替重叠处便是公用舞台空间,在满足空间机能需求的同时也蕴含了喜庆蓬勃的意义。剧院外部以厚重京砖及老船木冰裂窗棂装饰,古朴沧桑的外观与历史悠久的 江南 水乡小镇相映成辉。一个具备了最现代化功能的剧院与1300年的 江南 古镇和谐共存,大剧院以她的绰约风姿赢得了“梦剧场”的美誉。

夜幕降临,灯光下的大剧院更加引人注目。

草木本色染坊

这里与东栅的宏源泰染坊一样,也是一座大型的染坊,但是晒场比东栅大了很多。晒场竖立着密密麻麻的高杆和阶梯式晒布架,蓝色、黄色、红色的花布在风中摇曳,是拍照的好地方。平时人都很多,所以拍照请注意仰拍,对着天空哦~

囍庆堂

一个专门展示 江南 民间婚姻娶嫁、喜庆礼仪的大型婚俗喜庆礼堂,由上下两层4开4进八个古厅堂组成,内设:前堂、婚礼堂、议事堂、轿厅、后堂、三尊堂、彩楼、洞房、后花园,以及展示旧时婚礼习俗的嫁妆、摆设、道具、随行、服饰、珠冠、披挂、喜船、囍贴、吹打班子等。大家还可以在馆内体验原汁原味的旧时 江南 婚礼,并亲身参与到这一古典婚礼中。馆内设有古装体验、快照拍摄、剪纸等游客互动体验项目,真正领略旧时人们把结婚称之为“小登科”的个中滋味。

这个珠冠很是精致。

古代女人的梳妆台上也是护肤品化妆品一大堆。

这个是贴身钱袋子,上面写的字细看都很有意思。

我对古代的发簪首饰永远是无法抗拒,什么时候也能有一头乌黑浓密的长发,也能体验一把戴簪的感觉。

囍庆堂里不时有人穿上嫁衣体验传统婚俗。

囍庆堂里收藏了各式各样的结婚证书,这份很有时期的气息,收录了毛主席的语录。

休书,感觉应该是民国的产物。

这里是可以让工作人员给你免费讲解的,我们找了三个工作人员都被拒绝之后,终于在第四个 成功了,也看懂了每一个场景和摆设背后故事。西栅工作人员的态度比东栅差很多,商业化更加浓厚点,都忙着让客人消费了。但是,如果想要不虚此行,请一定要找人讲解,才能玩的开心,看出门道。

据讲解的工作人员说,原来华盖只能皇家使用,但是后来考虑到成亲也是人生头等大事,皇室亲民之举,允许民间成亲也可以用到华盖。

据说最初世道不太平,常有抢亲情况发生,所以出嫁时还需准备兵器准备应对土匪强盗,后来逐渐演变成一种开道装饰品了。

昭明书院

西栅中较大的一个景点。南北朝时的南梁昭明太子萧统曾在 乌镇 筑馆读书,昭明太子编辑我国第一本诗歌散文选集《文选》。昭明书院现在已经辟为西栅图书馆了,陈列着不少的图书,可以借阅,但必须存放好包裹才能进去哦。

这里的许愿牌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很有幸看到一个民国打扮的姑娘在许愿牌前旅拍。如果想要旅拍,西栅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地方。

行为艺术, 乌镇 艺术节的一部分。可以用你的秘密和身边任意一样物品进行交换。我带上毡帽,坐在同样带着毡帽的神秘人面前,诉说着我内心的秘密,突然有种释放想要落泪的冲动,最后我面前的神秘人给我几张纸片让我选,我盲选了一个,上书:花有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游戏也能如此击中人心。老大用一元钱换了一只圆珠笔,很想知道他心中藏着什么样的小秘密。

慢慢走着,天色渐暗, 乌镇 的夜慢慢开启。

张恒兴灯笼铺

各式各样的灯笼看的你眼花缭乱,个人感觉比 越南 会安 的灯笼品种更多,式样更别出心裁,只是 会安 灯笼可能名气更大一些而已。五年前第一次到 乌镇 西栅的时候,给我家娃买了个兔子灯,一晃他已经长大了很多,可以跟着我们四处看世界了。

张恒兴灯笼铺左手边就是一个小小的灯廊,各色彩灯也是一个让你拍照的好地方。

到饭点的时候,了解了一下行情,西栅民宿提供的餐饮价格都是统一的,但是在戏剧节的时候基本上都是满座。人多的时候了两个选择,第一,张恒兴灯笼铺往 文昌 阁方向走,会遇到小吃一条街,糕点、面条、葱油饼等等小吃,可以让你吃到撑。第二,张恒兴灯笼铺正对着桥(雨读桥)的方向直走过河,这里的游人没有那么多,就餐就很好找了。我们点了红烧肉和酱鸭等菜,酱鸭很不错哦,表扬。

瘟都元帅庙

雨读桥对岸就是瘟都元帅庙,据说400多年前的一年,发生大旱,整个村只有一口水井还有水。谁知道祸不单行,瘟神下凡在水井里投放瘟毒,正巧被一位外乡的姓温秀才发现,秀才告知百姓井水有毒,百姓自然不信,秀才以身投井告知,百姓这才知 道真 相,为感谢秀才救命之恩,建庙纪念。

这个时候,西栅的美在这夜里开始绽放她最美的一面。波光粼粼,粉墙黛瓦,乌篷船沿河缓缓驶过,凭栏而坐,自是风情无限。

洛神香氛小铺

回到灯笼铺子方位,开始沿着路向 文昌 阁方向而行。来到乌香铺,一个专门做香料的铺子,走进去幽香阵阵,但又不那么腻味。

这里的香料荷包都是现场拿着各种花料药材调制。尤其要表扬下这里的助睡眠的香料,连日来一直睡梦连连,半夜还会时不时醒来一段时间,但是买了这个荷包之后,目前每晚都是一夜天明。小包要25元还是35元,大包40元,我买了助睡眠、治鼻炎、防感冒三个大香包。

偶遇戏剧节表演

艺术节的 乌镇 ,到处都是宣传海报。

志愿者随处可见,这里可以免费领取艺术节相关节目表演资料。在戏剧节里,西栅处处能碰到各种街头表演,邂逅各种精彩。当然,戏剧节仅在西栅,东栅是没有的。

两个少女,打扮成蝴蝶的模样,踩着高跷,在人流中走来走去,不时停下来表演一番,引得游客纷纷驻足。

乌镇 邮局

如果想要给未来的自己寄一封信,这里是很不错的选择。

西栅美食

葱包烩, 浙江 一带民间的一种著名特色传统小吃,三块钱一个,很有特色。制作方法就是将油条和小葱裹在面饼内,在铁板上压烤至脆黄,配上甜面酱。 乌镇 的这家葱包烩是桐乡 乌镇 景区排名前三的美食,始终有人在排队,我们也买了两个,很薄很香且吃不出葱味来。

永平 粉团铺, 乌镇 小吃里面排队最长的,特色是桂花方糕、鲜肉方糕、枣泥方糕。虽然喜欢各类糕点,看着长长的队伍,无奈选择放弃了。

需要说的是,对面的萝卜丝饼店也是网红美食,店名貌似叫滋啦啦油煎铺。一共就卖三样小吃:萝卜丝饼、山笋猪肉春卷、野菜土猪肉春卷。

吴妈馄饨,这家是桐乡 排名第一的小吃,两位阿姨现在现场包馄饨,完全不受人来人往的游客的干扰,专心致志,速度飞快。我们因为已经吃饱了,只好把机会留给下次了。

筷子店,一对硕大的筷子很喜庆。

这个巨大的扁箩,很有 江南 特色,吸引着大群的游人排队合影留念。趁着换人,眼疾手快抓拍一张。

老树林音乐酒吧,酒吧的喧哗,我的小心脏已经接受不了了。

去过不少古镇,不管是 丽江 、还是 乌镇 ,都有很现代的酒吧开在古镇里面,和古镇的古朴宁静形成鲜明的对比。

白莲塔寺

古镇最高的古建筑,共七层,高51.75米。远远地抓拍一张。

文昌阁

乌镇 当地供奉 文昌 帝君的场所。旧是每逢科考,学子必登阁祈告,求金榜题名。赶紧让我家小朋友拜拜,许下心愿,心诚则灵嘛。

文昌阁不允许登楼,但是夜晚的璀璨,也弥补了不能登楼一观究竟的遗憾。

关帝庙

文昌阁的边上就是关帝庙,关公是乌镇敬奉的众神之一,庙内三丈青铜塑像,威风凛凛。西侧有千手观音殿。

船游西栅

到了这里可以坐着小船夜游 乌镇 了,成人票60元,儿童票30元,每八个人一艘小船,坐满就可以出发了。

坐在小船上,看着两岸风景,繁华又安宁。同船的大姐,喝了点小酒,用五音不全的调调唱起了纤夫的爱,笑倒一大片。

撸声悠悠,就这样靠在船窗边,看着两岸灯通明,听到同船的大姐道出了大伙的心声:这才是人生。是啊,生活需要继续,但是远方的诗,也要寻找,给心灵一个休憩的地方。

上岸之后,随意走进一家出售 乌镇 特色染布的店里。没有了人头攒动,更贴近染布的本来面目。

慢慢走着,这个时候的西栅,安静下来,显得她如此温婉动人。

民国时代

一家民国主题的餐厅,六个包间分别叫“爱玲”、“志摩”、“达夫”、“评梅”、“静之”、“庐隐”,特色是江浙菜,据说民国虾仁、蟹粉 狮子 头、水乡一锅鲜、 乌镇 状元球、芙蓉蟹斗很棒,可惜已过饭点,有机会下次体验下。

河里的金鱼异常肥硕,很少见到如此大的金鱼了。我家小朋友拿着手里的鸡蛋仔就要喂鱼,金鱼那么大的原因你现在知道了吧。

灵水居

走着走着就来到了灵水居。灵水居是西栅最大的园林建筑,石山、秀水、绿树,尽得 江南 园林之妙。园内坐落着茅盾纪念堂茅盾陵园王会悟纪念馆孔另境纪念馆,是 乌镇 历史名人的集中展示地。

这里藏着一个咖啡读书休闲屋,里面既有书籍,美食,也有很多有趣的小物件,走走看看也能逛好一会儿。

木心美术馆

夜幕下木心美术馆,更显得宁静。木心,祖籍 乌镇 ,是 中国 当代著名的文学家、画家,晚年荣归故里。一首《从前慢》家喻户晓:“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在 中国,木心的文学散文俳句更加出名;而在西方,木心的绘画更被得到业界好评。木心美术馆内不仅有木心的画作、文字手稿、纪录片,还有一个图书馆,听工作人员介绍是木心喜爱的作家,里面的书都是木心自己的著作以及西方经典文学,若时间充裕,静坐下来看看书,倒也是一番美事。

伴着清辉,道声:晚安,西栅~

且行且品,东栅的美值得你慢慢体会

吃过早餐之后,跟着导航往东走,不一会就到了东栅。过桥往左就是东栅,往右则是南栅

相较于西栅的人来人往,东栅相对安静了不少。东栅分两段,景区内和景区外,都值得一看。

站在应家桥上眺望远方,早晨的东栅分外迷人。

灼灼三角梅,在乌镇中是那一抹亮色。

镇 的传统老街,极富韵味。

汇源当铺

在东栅景区入口外面,不过需要检票才能进入。汇源当铺创建于清朝道光年间,是 乌镇 唯一保存完好的当铺。

一进门就是一个大大的“当”字。古时, 乌镇 是周围地区的商业中心 ,典当行业发达,最多时典当行有13家。1931年,只有汇源当还在支撑着,到了日寇入侵时期,汇源当也宣告停业。自汇源当关门大吉, 乌镇 典当行的历史便划上了句号。

典当柜台高1.8米,印象中有听说柜台建的这么高,就是为了典当者站在柜台前看不见柜台上的物件,也是为让典当者产生敬畏感,不敢和当铺争价。

这里就是当铺的出口,并没有工作人员在这里看守,容易逃票,就要看个人觉悟啦。

皮影戏馆

9:30-11:00,13:00-15:50,每30分钟一场。需要检票进入。

皮影戏在 江南 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乌镇皮影戏属南派。

馆内陈列着一些经典人物的皮影。

这是少年玄奘。

今天演出的节目是大闹龙宫,演出在10多分钟。演出的时候会夹杂着当地的方言,当然对于我们而言,毫无压力。

演艺人员都是年纪较大的老艺人。

修真观

江南三大道馆之一,北宋咸平元年,道士张洞明在此结庐,修真得道。修真观与苏州玄妙观、濮院翔云观并称为“ 江南 三大道观”,地位极为崇高。布局宏阔,气势轩昂。山门前的石板广场十分开阔,是镇人迎庙会,看社戏的地方,是旧时乌镇的文化娱乐中心。

古戏台

修真观南边,始建于乾隆十四年,常年演出 乌镇 地方戏曲。戏台为歇山式屋顶,飞檐翘角,庄重中透着秀逸 。梁柱之间的雀替均为精致的木雕,艺术价值极高。

伊呀呀呀中,实在无法听出里面的唯妙之感,听了几分钟就宣告放弃。

翰林第

位于修真观西侧,因为与修真观比邻,所以大门是朝西开的,而不是常见的朝南开的。这里是夏同善的外婆家。

听到夏同善这个人名,大部分人应该和我一样,不知这是何方人物。但是肯定很多人知道小白菜和杨乃武,他就是为小白菜沉冤的人。1873年, 浙江 发生了“杨(乃武)葛(小白菜)冤案”,省,府,县三级七番,屈成冤案。第二年,杨的妻子和姐姐赴京城告状,要求伸冤。夏同善 会同 28名官员联函奏请交刑部复审, 获慈禧太后恩准。两年后,杨葛冤案真相大白,与冤案有牵连的数十名贪官有的被革职,有的被查办,天下皆知。 乌镇 是夏同善外婆家,他读书全赖外祖父所藏典籍,故1856年当他进士及第,钦点翰林时,便将“翰林第”匾挂在了外婆家的大厅上。由于夏同善是参与此事中官职较高者,又是关键人物,一时名震 江南 。

墙上两个红色的盒子,这是放圣旨的地方。

很多人不知道亭台那么小,后来听讲解员说,这里是演出文戏的地方,小小的地方足够当时的戏子表演了。

这里就是关小白菜的地方。传说冤案昭雪后,裕亲王十好奇,一个小小女子,竟将大清朝数十名官员革去顶戴,便要刑部带小白菜来面察。那小白菜脸色虽憔悴,却难掩风姿,裕亲王起了同情之心,问她可有要求,小白菜便说出了在牢里许下的心愿:谁为我洗清冤情,情愿服侍他终生。这话可难住了裕亲王,因为慈禧太后有旨,小白菜应进庵堂了却余生。裕亲王想了一下,就有了一个两全其美的主意:让小白菜赴 乌镇 翰林第侍候夏同善母亲三个月,但要不见天日的来去。三个月后,进庵堂了却余生。翰林第这个所谓的没有窗户的房子(其实很窗户,很小而已),就是为小白菜“不见天。

高杆船杂技

起源于明末清初, 以清代后期和民国时期为盛,是为庆祝桑蚕丰收的一种仪式,目前该项目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人在杆上翻、杆在船上立、船在河中行”是高竿船技的最大特色。该项目以一支较长的带稍毛竹,作为表演主杆,船中置一石臼为杆基,用三支较粗的毛竹,绑扎成三角支撑架。船由2只农用木船并排绑扎,船面铺有木板,组成独具水乡风情的水上表演台。表演时利用人的重力、毛竹天然的柔性与韧性, 使毛竹的上端自然弯曲90度与水面平行,形成类似于单杠的表演区域。 平伸出的毛竹又巧妙地将演出者的落地点引出船体而置身于水面之上, 形成了十分巧妙的安全保障。

需要注意的是高杆船上午10:30和下午2:30 各一场,场次比东栅的其他表扬项目少了很多,而且天气原因都会导致节目暂停。

表演者毫无保护措施,在杆顶作出各种花式动作,猴子望月、鸽子翻身、倒竖蜻蜒、单臂吊立……偶有几次动作失手也会让全场观众惊呼,更显得难度之大,惊险绝伦,每一个动作都似乎在挑战人类的极限,非常值得一看。

仅用了脚背勾住竹竿,我都为表演的捏了一把汗。

就这样躺在竹竿上,真的只剩下惊叹。

拳船

乌镇旧时水匪猖獗,为了保护当地的百姓,民间常在船上组织拳术表演,以震慑水匪。

习武在船头,身动船幌,为了适应船身的移动,既要习武人桩牢身稳,发挥技艺,又不能使习武人受船动的束缚,因而使船拳的一招一式不同于一般陆地习武。既要稳,又要轻。手法似出非出,似打非打,出招敏捷,收招迅速,如猫捕鼠,如箭在弦;防御动作,以手为主,双手不离上下,如门窗一样,似开非开,似闭未闭,以身为轴,一般在原地转动。

宏源泰染坊

始创于宋元年间的染坊。宏源泰染坊属于前店后坊的布局,前厅是商铺,出售印花布制成品,后厅是作坊,包括展厅、上浆烤花间、染布间和晒场,虽然面积不大,但很有当地风味。此外,这里还是电视剧《似水年华》的取景地之一,剧迷们也许能回忆起剧中的桥段。

染布的原料蓝草,也就是板蓝根。

这个就是制作蓝布的染料植物,兰草。 大名 鼎鼎的板蓝根知道吧,就是这个小东西的根。

以前的蓝印花布花纹,是通过这样的石板进行操作,很是粗糙。

除了以蓝草为原料浆染制作蓝印花布工艺外,还有独特的彩烤工艺,从当地的茶叶、桑树皮、乌桕树叶等草木原料提取色彩,颜色艳丽。 比如这个绿色就是茶叶制作,红色则是凤仙花制作。

里可以看到上浆过程,布上一层模板,刷上白浆,原来印花蓝布上的白色是这样形成的。

最后还要将白色的包浆刮去。

在蓝布最终成色前,需要经过无数次的染色,需要保持水温恒温。

这个大灶台内,进行不断地印染,这个竹竿就是一个大烟囱。

反复的晾干再印染,直到颜色满意为止。

染坊的出口外面是一条长长的弄堂,无人停留,倒反而成了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三白酒坊

乌镇 特色的三白酒,55°,能喝酒的可以去免费品尝一杯。还可以花5块钱买一碗甜酒酿,稍微能吃出酒味,甜甜的感觉还不错,味道也没有很惊艳。

这里被水环绕,不经意的一回头,就是乌篷船摇曳,撸声悠悠。

乌青水龙会

乍听一下感觉是江湖帮派~,但实际上是 乌镇 以前的民间消防救援队。里面主要展示一些旧时的防火灭火工具,如水桶、水枪等,故宫内有更齐全的这种设施展示。

江南木雕馆

这里原是东栅徐家的豪宅,又名百花厅,以其木雕精美而闻名 。它雕梁画栋 ,尤其是门楣窗棂上的人物、飞禽、走兽,通过圆雕、平雕、透雕、镂空雕等表现手法表现得出神入化。如今,它的正室偏屋内更陈列了丰富的 中国 古代木雕精品器件。

进门处的龙凤柱是可以移动的祭祀用的柱子,雕工极尽精美。

房梁上的承重物体叫做牛腿,里面雕刻了很多故事,牛腿越大说明屋子越好,非富即贵。

这个弥勒像做工精致,憨态可掬,但是忘记其中的故事了,想起来我会继续分享哦~

古时,百姓家中生了女儿,就在院子里种下一个一棵樟树 ,等到树长得比墙还高的时候,媒人就知道这户人家的女子成年了,就可以上门提亲了。等到许下人家,就把树砍了做成嫁妆。

如果是生了儿子,则是榉树,长成之后做啥忘记了。

小乌镇热酒馆

已是中午,不觉感到腹中饥肠辘辘。随便找了一家面馆,点上一碗 乌镇 特色的羊肉面,再来一碗牛肉面。

牛肉面出乎意料的好吃,牛肉非常入味,我家小朋友吃的不亦乐乎。

羊肉面就一般般了,虽然也很入味,但是羊肉有点老,不易嚼烂。没有上一次在西栅书生羊肉店吃的羊肉面好吃。

余榴樑钱币馆

余榴樑,土生土长的 乌镇 人,钱币收藏大家,拥有世界上2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历代钱币近26000余种,钱币馆内分批展出的皆为余先生数十年来收藏之精品,在这所小小的青瓦民居里,钱币就是历史的书籍。当天展示的是英属国的各种钱币,基本上都是以英女皇的各种雕像为主。

走在石板路上,突然看到一个屋内放了几个织布机,景区会请当地的老年妇女表演织布。

民俗馆

旧称金家厅和王家厅。民俗馆内,陈列了很多 江南 风俗,是了解 江南 的一个好地方。

这个祭祀场景是中秋的。

这个祭祀场景是过年的。其中这条鱼要确保在整个祭祀过程中顽强的活下来,等到结束以后就可以被放生了,意为年年有余。

馆内展示了古代的扇袋,扇袋通善待,女子婚前做给夫君,暗喻希望对方善待自己。

江南百床馆

又叫赵家厅,内收二十来张明、清、近代的 江南 古床,是 中国 第一家专门收藏、展出 江南 古床的博物馆,内收数十张明、清、近代的 江南 古床精品。看百床馆,并不在于穷究其到底能收容下多少数量,而在于细细品味那一张张床上所加载的丰厚历史与生活内涵。或求平安、或求多嗣等,当床也能被如此雕琢的时候,人一定是 平和 与幸福的,这就是古老 中国 人的心境。

注意,一定要让讲解员讲,当时有一个趣事,我们在参观的时候正好听到了两拨导游讲同一个床的故事,竟然截然不同,馆内的工作人员低低的说了句:胡说八道,误人子弟。哈哈,甚是有趣。

这个清?拔步千工床被誉为“ 镇馆之床”,用料为黄杨木,前后共有三叠,此床历时3年方才雕成,用工千余,故有其名。

这里有一个大牌子,写着爱你五十年,因为当时的人寿命不是很长,所以五十年就是一辈子的意思了。

馆内又一镇馆之宝,马蹄足大笔管式架子床,是这里年代最久的床。

明代的床相对于清代的来讲就朴素了很多,可能和明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是穷苦百姓出身有关。

烟火气息的南栅,吃起来逛起来

如果说西栅和东栅都是游人居多的景区,那么南栅就是原汁原味的乡土气息了。

这里有很多现场制作的手工艺品。这个是菩提果做成的首饰。

没想到那么漂亮的白色菩提果,竟然被这样的外壳包围。可以现场切开现场做哦。

红豆做成的手钏,自是最相思。

有遇到一个老银匠,也算一名网红,但是看了作品,感觉没有那么惊艳。现在我对网红的定义,略有怀疑了。

各种果酒,可以试喝,味道淡淡香甜,很是不错。

乌镇 的特产菊花茶。

埙,一种乐器,吹起来声音幽远古朴,很是好听。

绝对是小时候的回忆,小人书。

木质的各种玩具。

丰德味古法五道酱鹅

走走停停,到了饭点。在民宿门口的酱鹅店随意吃了点,酱鹅酱香浓郁,绝对惊艳。

喜欢吃的可以打包,也可以散买店里配白米饭吃,比我们买套餐好很多。

我们买了酱鹅和牛肉套餐,虽然主菜味道都不错,但是配菜都是冰凉,影响了口感。个人建议直接买酱鹅之类的,配着米饭吃,味道更好,价格也更实惠。

吃饱喝足,打道回府。 乌镇 ,我们还会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