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7.04

两个小女子的周末高铁梧州游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周末游,火车

发表于 2015-07-03 18:51

炎炎夏日,挡不住一颗热爱游走和蠢蠢欲动的心。虽然没有长假,但是来一个周末游想必也是极好的。

如果没有高铁,我想我可能不会把自己的广西“处女游”选在梧州。南广高铁开通后,过去几个小时车程的距离,如今只需舒舒服服地坐上高铁,一个多小时就可到达,对广州人来说,梧州确实是一个不错的周末游目的地。

本来计划是一个人去的,但想想,还是用免费五星级大酒店做诱饵,利诱了一个小伙伴跟我同游。

梧州市位于广西东部的桂江、浔江、西江三江汇合处,自古以来就是广西的水上门户,也是岭南重镇之一,素有“千年岭南重镇,百年两广商阜”之称。

梧州虽地处广西,但感觉似乎这里的生活与广州很相似,几乎是相同的语言,相同的饮食,相同的天气,相同的骑楼......

"住"在梧州

我是一个典型的酒店控,出门旅游只要价格在我的心理承受能力范围内(也就是说以不感到“肉疼”为准),我都会选择好一点的酒店。也曾试过住连锁店和客栈,但总是感觉没那么舒适和方便。

在携程网上看了一些游友的评论和推荐,最后选择了位于河西新区的国龙大酒店,后来才发现好像这是梧州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呢(在前台问了,其实是准五星)。

酒店对面就是江边(这也是当初选择酒店时的考量之一),可惜是枯水季,而且天气太热,我们也没有实施傍晚在江边漫步一番的计划。

酒店的大厅很是高大宽敞,很有一点儿五星级酒店的气派。

这个酒店还获得了携程旅行口碑榜的“2014年度最受欢迎酒店奖”呢。

我通过携程网订了两晚的商务双人间,内宾价405元/晚,需预付款。房间很大(43平米),洗手间也很大,内有独立的冲凉间和坐厕,方便两人同时使用(当然是如果你不怕被隔壁熏着的话^_^)。而我倒是觉得这个酒店最赞的是他家的淋浴(其实他家的浴缸和配件设计得也很漂亮,不过我在外不习惯用浴缸),水量充裕且水流柔和。在热日下暴走一天后回到酒店,能够如此舒适地冲上个淋浴,真是觉得人生顿时美满啦!

床铺宽大雪白柔软(1.35米宽),好像比大多数酒店的床铺要高些,我那小伙伴一爬上床,就快乐地直哼哼:好柔软啊,好舒服啊......(可惜每次想到要拍照时,房间都是乱糟糟的,就不上图了!)

他家的水杯也超级有feel,有木有!

拖鞋也很舒适,特别不喜欢前面可以伸脚趾出去的那种,每次都好像整个脚丫都要冲出去了似的。

"行"在梧州

梧州的公交车票价一元,无空调(虽然气温和广州一样炎热)。我们住的国龙大酒店周围有好几处公交车站,去哪儿都很方便。

第二天早上从酒店出来,向北步行约五六百米到市政广场站,搭乘18路公交前往白云山下大名鼎鼎的“冰泉豆浆馆”。在这个车站也可以搭乘公交到骑楼街。

快到白云山公园时,车上已基本上没有乘客了,也难怪,这么大热的天气,本地人估计不会在大周末起早去爬山或者喝豆浆的了。

梧州的出租车不算多,走在大街上看不到几辆出租车,我们尝试了一次,起表价5元,每程加收2元燃油附加费。

我们是周五下班后在广州南站乘坐当晚的动车到达梧州的。梧州南站有到梧州市区的空调专线车,第一站就是国龙大酒店,票价十元,约半个小时一班,最后一班车好像是晚上十点(酒店旁的车站站牌上有时刻表)。

周日下午在酒店旁搭乘专线车抵达梧州南站,终于可以好好看看梧州南站了。

前面的阿伯:对不起,你挡住我的镜头了。

候车大厅还算大,因为班次不多,候车的人肯定有位子坐。

梧州南站应该新建成不久,各项服务设施尚不齐全,车站里外都没有餐厅,只是在候车大厅的一角里,有个所谓的自选商场,里面卖的东东实在是太“chip”了,在里面转了几圈都找不到一样自己想吃的东西,最后只好买了一个几年都没有碰过的杯仔面,胡乱地对付了自己的晚餐,而小伙伴则是宁愿饿着肚子回广州(去时为了赶时间在车上买的盒饭,又贵又不好吃)。

"玩"在梧州

此白云山非彼白云山。小伙伴发了这张照片到她的微信朋友圈里,居然没人发现这不是咱们广州的白云山,呵呵。而我们来这里纯粹为了寻觅山脚下的冰泉豆浆馆。

从白云山下的冰泉豆浆馆出来,路边就有公交车站,一看站牌,有几路都是到骑楼街的,就随便上了一辆。在大中路站下了车,意欲从北向南慢慢地逛逛。我们的第一站是广西特委旧址展览馆和附近的金龙巷。

金龙巷和广西特委旧址展览馆就在梧州三中正对着的那条街里。

因是周末,广西特委旧址展览馆闭馆。我们只能在门外拍两张“到此一游”的照片了事儿。

金龙巷是梧州保存最完整的明清风貌古建筑民居群落。据史料记载,金龙巷古宅多为清代建筑,最古老的已有300多年历史。金龙巷虽历史久远,但因其多为富绅住所且地势较高,不受洪涝灾害影响,因此得以保存较为完整,为梧州不可多得的珍贵文化遗产。现金龙巷内尚有住户达三百之多,巷口建有牌楼,并被列为“特色民宅”区予以维护。这片有“梧州的西关大屋”之称的古民居群,可以说是梧州近代发展史的一个缩影。

进了牌楼,我们跟着前面几位老人钻进了小巷子。

狭长而蜿蜒无尽头的幽静小巷,总能令人产生一种怀古悠思和遐想,似乎这长长的巷子,竟能将你引入曾经的那个久远年代......

这里不愧是“梧州的西关大屋”,又看到广州西关大屋那边的这种"木趟栊"的门。

然后继续向南行进,其实此时的我们已经身处骑楼街了。

梧州市博物馆内关于梧州骑楼城的介绍如下:“梧州骑楼城始建于清末民初,盛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在占地面积约1平方公里内,有骑楼街道22天,总长度7公里,共有楼宇560栋,其规模之大,数量之多,国内罕见,是名符其实的‘中国骑楼博物馆’。梧州骑楼城是中西建筑艺术的结晶,既有保存较好的巴洛克式、古罗马式、拜占庭式等各种西方风格建筑,以及西式风格的铁艺栏栅观景阳台、罗马柱、圆拱形窗,又有精致的花窗、砖雕、牌坊等中国传统风格的建筑。原汁原味的骑楼长街,中西文化水乳交融的传奇建筑,荟萃中外经典设计的骑楼,见证了当年梧州商贾云集、商号林立的繁荣景象,体现了梧州作为当时西江第一大港和广西外贸总出口的重要地位。”

旧时的广西银行,现在是交通银行。

这里的骑楼,和广州老城区的骑楼并无二致,很有些亲切感。

这家大东大的纸包鸡也很有名,但是网上的评价好像褒贬不一,我们是一心想试试新粤西楼的,所以没有进这家。

路边一位妇女在地上摆卖用棕叶柄制成的锅刷,五元买了两个,咱俩一人一个不打架!到家第二天我就用了,真的很好用的说。下次谁去梧州再帮我买几个呗!

路边上一张小桌旁坐着的两位大哥吸引了我的目光,大热的天气,他们居然能够如此闲适地坐在树荫下,伴着一杯清水谈天说地,那种悠然自得的心境,确实令人钦佩得很。

在骑楼街逛了一阵子,觉得不过如此,决定乘公交车到我们的下一个目标 - 位于河西的河滨公园,那里有几个我们计划参观的景点:梧州市新博物馆、梧州市旧英领事馆及鹤岗楼。

从河东到河西只坐了一站路,跨过桂江一桥,就到了位于河西桂江边的河滨公园。

在公交车上,我们也看到了网友说到的这个小方楼,确实不知道是干啥的,但我猜想应该是用来观察江水涨降及发出警报的瞭望塔吧,旧时的梧州城不是经常遭到江水淹城吗!

坐公交车从河东到河西时,在桂江一桥上看到的“彩虹桥” - 鸳江大桥。

前面远远的山上那座建筑,就是我们等下要去的鹤岗楼了.

这个门可能就是地图上说的南门了吧,管他呢,进去再说。

一进山门,就要爬楼梯啊,别无他路,只能硬着头皮爬了。

回头看看,也不算太高嘛。

半山上的“迎阳亭”,一听名字就知道它是面朝东边的了。

爬了几分钟的楼梯,上到一块平地,看到一个大门还有售票处(公园是免费的,售票处里只有人值班,但不卖票),小伙伴惊呼:啊?原来爬了半天这里才是公园的大门啊!

看看公园的游览图,觉得我们刚才爬楼梯上来,应该是最近的一条路线了。

原来河滨公园也叫珠山景区(其实我觉得叫“珠山”确实比叫“河滨”确切些,咱们可是爬了半天才上来的呢)。景区里只有这么几个景点,我们想看的三个景点,一个在左,两个在右。我们决定先去看那两个无需花太多时间的,然后把剩下的时间都放在博物馆。

有网友说,如果你想一览梧州全景,那么你必须登上河滨公园的鹤岗楼!其实在鹤岗楼上并不能看到梧州全景,只能看到江对面的河东老城区(对了,这里既然是桂江,被它分隔开的两个城区为什么不叫江东江西,而是叫河东河西呢?呵呵,我好像成了“问题少年”!)。

这是我们刚才乘公交车经过的桂江一桥,河对面就是河东老城区,骑楼街的所在地。

更远处是鸳江大桥。这里是两江汇合处,桥下的江水呈现出深浅不同的两种颜色。

鹤岗楼对面就是1897年建成的英领事署旧址,是一座漂亮的黄色小楼,目前是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没有开放,只能外观一番。

梧州的新博物馆外形还是挺有历史感的,一走近它,就能感觉到它的庄严肃穆和悠然博大。据介绍,梧州悠久的历史蕴藏着丰富的文化遗存。苍梧古郡,轻易不得动土,动土必有文物出土。目前,仅梧州市博物馆就收藏了一万多件不同时代的文物。

可惜的是,博物馆的管理稍微差了些。偌大一个博物馆,自始至终好像只看到一位坐在进口处的保安大叔。没有讲解员,想花三元钱租一个讲解器,却被保安大叔告知,因太久没人租用,一直没充电,所有的讲解器都没有电了,喜欢博物馆的人都知道,有讲解和没讲解差的可不是那么一点点,呜呼!!!

博物馆门前这座雕像叫做“骑士俑”。青瓷骑士俑原件高19厘米,长19厘米,1980年出土时整体为青绿釉,是南朝时期一件造型奇特、制作精巧的青瓷器珍品,也是梧州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此雕塑以原物为基础进行十二倍放大,制作成为梧州市博物馆的标志性雕塑,彰显梧州深厚的历史文化精髓。我们在馆内寻了半天,才在保安大叔的指点下找到原物。原物尺寸较小,色彩不艳,其貌不扬(一看就是外行说的话),我们没有拍照。

博物馆对面的这座充满历史沧桑感的建筑,是美国基督教宣道会宣教士于20世纪初在梧州创建的宣道会第一所学校建道圣经学院旧址。

第二天上午,我们去了正在梧州举办的广西园博园。这个景点是到了梧州才知道的,因此事先没做攻略,就这么糊里糊涂地去了。酒店前台很尽职很费力的帮我们打听到了去园博园的线路,可惜太远了我们懒得走,就在酒店门口的车站打了一个出租车,司机要了我们30元。因在地图上看距离还挺远的,就没有讨价还价,去了才发现,其实一二十元就可以的了,回来时等半个小时一班的专线车,每人2元就回到酒店附近的政府广场了。

第六届广西园林园艺博览会以“西江明珠·岭南新韵”为主题,充分展现梧州“西江明珠、岭南重镇、千年古城、百年商阜”的独特魅力。

园博园好像是近期刚开幕的,园区内好多地方仍在修整中,一路上到处可以看到堆放在地上的建筑材料。道路两旁的小树苗们大概也是刚刚种下不久,尚不能为游人提供纳凉避暑之处所。

因为天气实在太热,我们决定在园区门口乘坐十元一人的电瓶观光车,随车在园区内转一圈。

与我们同车的这个小弟弟长得挺帅的说,可惜这个小坏蛋知道我在拍他,硬是不肯给我个正脸!

最后,电瓶车司机应我们的要求将我们送到大路边,下车时还和我们友好地挥手告别。

酒店附近的街景

"吃"在梧州

酒店大厅左侧的亚洲风味餐厅。到达当晚因时间已晚,我们小女子两枚不敢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外出觅食儿,只得在酒店内找了这家尚未打烊的餐厅对付一顿。没想到这顿对付的晚餐最后居然成为我们此行吃得最满意的一顿。

我们点了三巴酱炒芦笋、青木瓜牛肉沙拉和日式荞麦冷面。三道菜代表三个国家的风味,清淡的口味加小小的分量,半晚餐半宵夜刚刚好。

我的小伙伴是个超级吃货,这次愿意与我同来,主要是想寻觅梧州的小吃。结果两天下来,她说已经对梧州的小吃全无兴趣了,反倒觉得酒店的自助早餐还比较能够满足她的口腹之欲。

餐厅的环境还不错,但如果按照五星级酒店的配置来说,这里的自助早餐不算太丰富,不过我们还是比较满意了,至少不用大热天跑出去找吃的。

中西合璧的早餐,茄汁黄豆、培根和单面煎蛋是我的必须和最爱!

再来一大盘新鲜蔬菜,配上凯撒酱,味道真真是极好的!

第二天晚上我们来到酒店大厅的龙吧消磨时光,他家的鸡尾酒价格便宜得有点让我们不敢相信,居然每杯仅售28元,小食38元。不过,果然一分钱一分货!

点了两杯鸡尾酒(小伙伴点了一杯长岛冰茶,我点了一杯最爱的Jin & Tonic)。发照片到朋友圈,愣是没人看出这两杯是啥东东,纷纷猜测是可乐和雪碧。我完全喝不到JIn酒的味道,心里很是不爽 - 感觉这酒吧破坏了我和Jin & Tonic多年的感情......

坐落在白云山脚的冰泉豆浆馆。

网上攻略基本上都介绍了这家的豆浆,我们虽然在酒店已经饱餐了一顿,但是还是想来品尝一下大家纷纷推荐的豆浆。我们到达时已过早餐高峰,店里的客人不算多。

豆浆很香很浓,可以选择甜或不甜,也可以一半一半,建议选择一半一半的,甜的有点太甜腻了。

除了豆浆之外还有各种点心,虾饺、油条、萝卜糕啥的,很多在广州都能看到,看来这里和广州的饮食真的很相似。但是味道真心不怎么样,幸亏在酒店吃了早餐才出来,对于广州来的小伙伴,如果以这间店做为一天的开始会很不满足呢。

在征得同意后,把隔壁桌刚买好的两大盘点心拍了下来。听说过蹭吃的,第一次见到蹭拍的,哈哈。

我们自己也买了一块萝卜糕一个虾饺尝了尝。

中午烈日当头时,我们正在骑楼街逛悠,正好遇到贡茶六堡茶店,决定到里面去喝点东西,叹叹空调。

我们买了一大杯柠檬Q芦荟,两人共享,这一路上已经喝了太多各种各样的水,决定将午饭也省去了。

他家的壁画挺有趣儿的。

有游友介绍梧州的油茶,我们也想试试。跟着大众点评,来到了这家“十八子油茶”店。

油茶是现点现冲泡的,一碗热腾腾的油茶端上来,已经是满屋飘香了。闻上去香香的油茶没想到一进嘴竟是苦的,但是喝完后满嘴回甘,配上老板娘用面粉做的米果、锅巴和香菜,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油茶的配料并不复杂,就这几样。

但是真正的功夫在“油茶”的炮制上。我们进店时,老板娘正在炒制茶叶。

我们出店时,老板娘的油茶已经加上水在咕嘟咕嘟地煮着了。

我们还遇到了也是网友们推荐的西江甜品炖品店,只是肚子实在没有空间,只能作罢。目测好像也跟广州的差不多,拍张照片证明我们来过了吧。

到了梧州,大名鼎鼎的龟苓膏是万万不能错过的。我们按百度指引找到了这家五福龟苓膏店,皆因有网友说这家的龟苓膏比有名的双钱牌更好吃且价格公道。

我们点了一份椰汁龟苓膏,龟苓膏吃起来真的很龟苓膏(原谅我好吃到词穷了),微微的苦配上椰汁的甜,整个人都清凉起来,真的不枉费我们顶着大太阳一路找过来!

看看他家的价目表,似乎和网友说的相比涨了那么一二块钱,不过还算是挺便宜的了。

最后在特色小吃街逛了逛,从早上离开酒店就一路狂吃狂喝至此,我们已经无心恋战,只能随手拍几张照就走人了。这里应该是晚上来会更热闹些吧。

原来骑楼街这一带有三家新粤西楼纸包鸡店,其中两家是只卖真空包装纸包鸡手信的门店,位于西江二路鸳江丽港3栋首层的那家餐厅才能吃到现做的纸包鸡。

时间尚早,我们在其中一家手信门店坐下歇脚,喝了一杯龟苓膏豆浆。

下午时分我们来到了心心念念的新粤西楼纸包鸡店,但是被告知要五点半才开门纳客。

餐厅的门面不大,陈设一般,就像一个小本经营的大排档,有点出乎我们的预料。

我们点了两份纸包鸡,分量很小,每份只有2两,其实并没有吃出什么特别之处。

还点了半份豆渣卷,半份青菜和半条葱油鱼,他家最大的特点就是点餐可以点半份,两个人也可以品尝不同的菜肴。葱油鱼的味道很一言难尽,本以为油炸的鱼应该是咸口的,没想到居然挺甜,但要说是酸甜口的,它又不酸而且也不太甜,要说是清淡口的,又偏偏是油炸的。唉,唯一不错的是鱼肉挺嫩的,将就着吃吧。

说实话梧州算不上是一个旅游城市,也正因为如此,这里没有太多的商业味,整个城市也没有太多人工粉饰的地方。我们几次在景区买瓶装水,发现居然和外面一样的价格,小伙伴都连连感慨说,真是“民风淳朴,业界良心”啊!如果不是天气太热,我想,一贯喜爱穿街走巷的我,应该会穿行在这里的大街小巷里流连忘返的。

再见了梧州!站在笼罩在晚霞余晖中的站台上,心中默默地与梧州告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