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0

斑斓的灯色才是中国骑楼城最引人入胜的风景线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美食林

中国骑楼城越夜越美丽

骑楼下吃美食,不怕刮风下雨

入夜时,梧州的美色美食更有诱惑力 图文:刘国雄

梧州市是广西的东大门,从这里坐动车到广州的时间比到南宁还要短。

梧州市也是广西“水上门户”,处于西江、桂江、浔江交汇处,曾经是岭南地区政治、经济、军事、文化重镇之一。

梧州市还是粤语的发源地,有着和广东一样的岭南风情和饮食习俗。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梧州的旅游资源其实很丰富,有骑楼城、中山纪念堂、龙母庙、白鹤山、梧州博物馆、四恩寺、西竺园、白云山、文笔塔、石表山等等景点,可惜因为宣传力度不够,并没形成一个必去的旅游线路。

从小在梧州长大的我,每一次回去都忍不住拍一下照片,写一些文章,写了多少都数不清楚了。而我最留恋的是梧州骑楼城和美食。连绵成片的骑楼,是这里昔日辉煌繁荣的标志。当年,几十条骑楼街可谓士贾云集,最风光的时候,骑楼街上有大小商号1500多家,所以梧州被称为“千年岭南重镇,百年两广商埠”。

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骑楼城的房子已经不太适合居住,梧州的发展方向移到了河西,很多人都搬到了河西居住,包括我们家。所以,白天来到骑楼城,你会发现没多少人,像是空城一样,这也成为某些人看不上老城区的借口。

其实,我更喜欢这样的骑楼城,可以慢慢的看着中西合璧的梧州骑楼:中式传统的满洲窗、灰雕画、清水墙和西式风格的罗马柱、浮雕壁画、南欧风情阳台、地中海式凉亭等完美结合在一起,那是一种历史的记忆……

与白天明显不同,夜晚的梧州骑楼城是另一番景象。华灯初上,宁静的骑楼城也换上了斑斓的夜装。走进骑楼城,如同走进了骑楼博物馆,在斑斓的霓虹灯映照下,不是一般的美,所以很多游客和市民也喜欢晚上来逛逛。骑楼城的街道蛮多的,主要逛的地方是大南路、五坊路、沙街等路段。10多年前骑楼城的外观曾经统一重新修整过,这些灯也是当时安装的,骑楼的一层是清一色的白光灯,二层以上都是黄光灯,两者交映双辉,就像是穿着白色的轻纱短裙带着金黄色面纱的美少女,神秘而撩人。基本上,每一个走过的游客,都忍不住拿出手机或者相机,拍下这骑楼城的五彩灯色。这斑斓的灯色,也成为了骑楼城最引人入胜的风景线。

除了夜景漂亮之外,梧州骑楼城里另一吸引人的东西就是特色美食多,龟苓膏、猪脚姜、田螺、牛杂萝卜煲、酸嘢、腐竹粉、炒粉、福康大碗凉茶等等,这对于喜欢美食的人来说,是极富吸引力的,所以每一摊都坐满了人。所以说,入夜时,梧州的美色美食会更有诱惑力 。

中国骑楼城的牌坊

走进骑楼城,会看到很多雕塑,这是孙中山的雕像,他当年来过几次梧州。

这里也是游客拍照的好地方

后面的福康草药店在这里开了几十年了

这里的大碗凉茶真材实料,功效好,基本随时随刻都有人来喝的,那么多年还是买2元一碗

我每次都来喝,还会买几包打包好的带回南宁

骑楼城牌坊走进来就是大南路

居仁路的灯光也是极好的,入夜,打上灯光,这些骑楼建筑比白天多了神秘和魅力。

大南路的另一条巷子

从这里走出来,就是大南路和五坊路的交叉路口。这里人流密集了许多,要慢慢逛才能感受到它的韵味哦。

这个路口的骑楼是最有特色的

大南路是一条丁字路,这边也是大南路

这边也是大南路,远处就是著名的大东酒家

大东酒家的纸包鸡是中国一绝

五坊路是梧州老字号小吃街,里面除了有很多卖六堡茶的茶庄,更多的小吃

各种美食汇聚这里

老伯田螺、猪脚姜很多人喜欢吃

这里卖的鸡仔饼很好吃,来了可以带些回家

小吃街的尽头是四坊井牌坊,下面有个四坊井田螺店,也是我每次回来都要吃的哦。

沿着大南路往河边走,灯光无限好

沙街这边也有一家坐满人的餐馆

就是这家店,卖牛杂萝卜煲和汤粉的,骑楼下都坐满了

各种小菜,看到就想吃啊

沿着大南路走到西江边的西江一路口,有家大酒店

另一边

西江一路上,远处就是彩虹桥,彩虹桥下是著名的鸳鸯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