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11.24

安多藏区任驰骋(上)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自驾

发表于 2015-10-13 23:29

虽然中国各省区市的土地上,都留有我的脚印,但单独去汉藏混居的安多藏区,做一次主题旅行,还是挺有意义的。

安多藏区旅行路线图

所谓安多藏区,习惯上是按方言划分一块地域。藏区按方言划分可以分成卫藏、康巴、安多三块。以拉萨为中心向西辐射的高原大部叫做“卫藏”,这一地区是藏区(不仅是西藏,还包括青海、四川和云南的藏族自治区)政治、宗教、经济、文化的中心;念青唐古拉山——横断山以北的藏北、青海、甘南、川西北大草原叫做“安多”,安多一带是万里无垠的广阔草原,所以安多藏区以出良马、崇尚马而闻名;“康巴”藏区位于横断山区的大山大河夹峙之中,具体说来,也就是川西的甘孜、阿坝两个藏族自治州、西藏的昌都地区和云南的迪庆地区。康巴最有名的是康巴人:康定的汉子丹巴的女子,恩怨分明,彪悍神勇,崇尚横刀立马,康巴女人们,却是难以言状的妩媚。所以藏区有典:法域“卫藏”,马域“安多”,人域“康巴”,也算清楚。

由于藏区是佛教文化比较深厚的地方,所以这侧旅行除了自然景观,参观的主要景点就是藏传佛教的寺庙,如塔尔寺拉卜楞寺,郎木寺等。

从西安到安多藏区,走的路线像一个人胃,我们选择了逆时针方向。同行的有我女儿,还有好友徐医生薄会计夫妇,共4人,开一辆车,行程8天,日程安排如下:

D1 西安——兰州,宿雁滩汉庭广电中心店,吃金鼎正宗牛肉面,夜游黄河滩。

D2 兰州——西宁——共和,游塔尔寺,吃西宁莫家街手抓肉,住海南州府共和县城。

D3 共和——茶卡——平安,游茶卡盐湖,青海湖,宿海东州首府平安县城。

D4 平安——夏河——合作,游李家峡水库,桑科草原,夏河拉卜楞寺,宿甘南州府合作市。

D5 合作——碌曲——若尔盖,游郎木寺,红军西征纪念塔,宿红军长征时的草地泥淖——若尔盖。

D6 若尔盖——黄龙——九寨沟,游黄龙景区,宿九寨沟沟口(风景区),中午在川主寺品尝川菜。

D7 九寨沟——文县,游九寨沟后赶往文县住宿。

D8文县——青木川——汉中——西安,游青木川古镇,吃核桃饼。

8月2日 西安——兰州。

早晨8点半从闷热西安的大雁塔脚下出发,进南绕城再上G30连霍高速,到兰州雁滩高新区,660公里,走了9个小时。费时的主要问题出在连霍高速宝鸡陈仓出口,由于出省车多,收费人少,出个关用了近1个小时。进入天水地段,多是山路,限速80,想快也快不了。中午在天水歇脚,专门到市里找牛肉面。这里据传是伏羲故里,现代化的进程似乎慢了些。语言中的“的”字念很重的“呆”音,比如“你的不是我的”就说成“你呆我不呆”,不懂的人还以为骂他呆头呆脑呢。不过这里牛肉面已经比西安的地道多了,有韭叶、二细、毛细之分,也有“一清二白三红四绿”的讲究。

离开天水的岔路口

离开天水往西北重镇兰州,基本上都是黄土高原了,尤其是进入定西之境,有水的地方青苗翠绿,农舍齐整,没水的地方黄土伸展,贫瘠懒散,而在介于有水无水之间的地带,则种着一片又一片土豆,间或有紫色的土豆花点缀其间。这些年定西的土豆成了当地的拳头产品,有了品牌,装箱为礼,给这块土地的主人带来了不菲的收入,也改善了当地的经济结构。记得三十几年前问一老兵的籍贯,答曰:甘肃省洋芋县土豆公社马铃薯大队。当时笑崩了。如今想想,想想可能就指这片贫瘠而让人难以离舍的土地。哪位战友如此看重土豆,视土豆为一切,现在一定享到土豆的福利了吧!愿天助憨人。

定西路边山坡的民居

除了女儿,同行的其他3人都有在兰州出差或小住的经历,并且不止一次,所以对兰州的认识也不算太肤浅。因为只是路过又不想喝酒,大家约好不惊动亲戚朋友。

兰州这座城市,最初给我的印象是有个兰州炼油厂,后来知道解放战争中西北打了两场仗,一场是扶眉战役,一场就是兰州战役。我的一位忘年交书法家年轻时在国军当文化教员,兰州破城后在举枪(向解放军)投降时因为动作不到位,被捅了一刺刀,离心脏很近,但大难不死,又给解放军做文化教员,后随二军西进新疆,一辈子都和文化艺术结伴。再后来又出了舞剧《丝路花雨》和牛肉拉面,还出了水均益、朱军、李修平、张莉四大名嘴。即便如此,这座黄河岸边的狭长城市,过去总与保守、封闭、落后、野蛮等字眼相关,地理上干旱少雨,工业布局上污染严重,特别是一过小西湖,毛纺厂、制药厂、炼油厂、化工厂一家挨着一家,有时那空气简直让人窒息,治安方面一度又出过警察开枪打死手无寸铁的讨债人的事件,原先给我的印象并不是太好。可经过30年特别是近十年建设,如今的兰州再不是30年前“头上一团雾,脚下一片灰”的土头土脸了,白天的高楼大厦颇为洋气,女人脸上的高原红也少见多了,夜里的滨河公园甚至还有些莫名的妩媚。恰值七夕,黄河上一座又一座的大桥,架通南北,桥上是五彩缤纷的霓虹,桥下是夜游的铁舟。从雁滩到西关的河边,波光闪闪,柳丝长垂,游人熙熙,叫卖声声。更有那光膀汉子斜靠在藤椅上,眼睛眯着,流行乐听着, 啤酒喝着,烤肉串吃着,和旁边的裙装女子打情骂俏,快乐中夹着土俗,活脱脱一幅金城民风的素描。

兰州滨河公园

黄河铁桥的七夕之夜

风雨百年的德国人修的黄河铁桥

8月3日 兰州——西宁——塔尔寺——共和。

京藏高速兰州到西宁这一段是逆湟水河而上,路很好走,转弯虽多,但车不是太多,而且甘肃人的厚道处处都有体现,比如在红古甘青交界收费站,堵了不大一会儿,就直接(免费)放行了。这给工资年低一年的我们等于发了福利。

甘青交界

西宁的标志

食客的天堂

快到西宁的时候,突然下起雨来,天地就不是那么分明。女儿说要去莫家街吃羊肉,吃货们风传马忠家的手抓肉超级好吃,到了以后发现食客真是盈门,但超级好吃的其实是他家的酸奶,甜甜的,酸酸的,油油的,凉凉的,以至于半个多小时到了塔尔寺,仍然口留余甘。一阵雨来,密宗系的佛家圣殿更显得雄伟壮观。据说这里是青海省和中国西北地区的佛教中心和黄教的圣地,因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主要建筑依山傍塬,分布于莲花山的一沟两面坡上,有大金瓦寺、大经堂、弥勒殿、九间殿、花寺、小金瓦寺、居巴扎仓、丁科扎仓、曼巴扎仓、大拉浪、大厨房、如意宝塔等9300余间(座),组成一庞大的藏汉结合的建筑群。排队买门票的人很多,没有发现倒票的黄牛,这一点比许多寺庙景点都好。

塔尔寺售票处

塔尔寺殿前广场

大殿

经院

游客都有一颗佛心

在塔尔寺参观了3个多小时,敬的是佛的慈悲,体会的主要是佛教的信和善,可悲的是当今中国的信已崩溃,善难降恶。至于转不转经轮,完全看个人时间充裕与否了。告别塔尔寺,雨似乎越下越大,赶紧上S101西久公路旧路,在红山嘴转扎哈公路,然后在快到日月山景区时转上G109湟倒公路,过了日月山收费站就是G6京藏高速,一直到共和。这一段130公里的路,基本都在山里转,路窄,面糙,弯多,坡陡,即使G6高速,也不是封闭的,到处都留有牧民过牲口的通道,而且气候多变,一路忽风忽雨忽冷忽热,忽阴云压顶,四野迷茫,忽绿野敞亮,毡房点点,加之海拔高度在3300-4000米之间,当地的93号汽油又比较差,一脚油门踩下,只听发动机轰鸣,不见转速表上来,后来在倒淌河收费站补加了97号,才勉强恢复一些动力。实际走了5个多小时,晚上10点半才

到达。

塔尔寺正门

路上有个延绵40公里的日月山——倒淌河景区,游人极少。据说这条河是文成公主进藏途经这里时,看到茫茫原野荒无人烟,顿时感到孤独悲凉,思乡之情油然而生,禁不住潸然泪下,泪水绵绵不断地向西流淌,故后人把倒淌河又称为相思河。好像有位叫张浅潜的民谣歌手的《倒淌河》,唱的就是这里。站在倒淌河那眼泪似的水边,人的感慨就颇多,我们成天标榜的大唐盛世,有多么多么强大,有多么多么辉煌,可是维持边境的安宁竟然要靠不远万里送公主去吐蕃和亲,这不是笑话吗!不知当年那位妙龄少女,如何经得这般折腾颠沛!

“倒淌河”没有“口”了

倒淌河景区

此处不是最高

加油站的小小少年,也为我们补充了97号汽油(该车是我们前面的)。

共和县城是海南州的首府,很小,宾馆有几个,设施都比较简陋,但旅游季节床位很紧,一定要提前前预定(最好提前一个月以上)。我们入住的百佳宾馆(0974-8522880)老板说一年就3个月旅游期能住满,其他时间连三分之一的入住率都达不到,也不敢增加设施。但这里的宾馆基本属于汽车旅馆,就是客房不管多少,院子都很大,停车十分方便。这大概与共和处于青藏线的重要节点位置,在青藏铁路通车前,进藏物资全部要考汽车运输有关。

小小茶卡镇

茶卡盐湖的“盐道”

8月4日 共和——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平安县。

从共和到乌兰县茶卡盐湖,走的G6京藏高速,路比昨天好许多。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盐的海;“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它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那么大,北面有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虽然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四大盐湖中最小的一个,但是开发最早的一个,已有3000多年的开采史。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我们的老祖宗吃的就是这里出产的青盐。景区比较简陋,盐雕矗立,苍凉冷美,破旧的小火车道已经锈迹斑斑,路基是石头和盐粒而铺就的,地上到处是青盐,走一圈出来,手都是黏糊糊的咸味。

茶卡盐湖的最大问题是如厕难。由于产业和地理特点所限,这里的临时厕所只有20多个位子,逼得游客排长队,长排而不得如厕,胀红脸跺脚的女人骂声一片,建议在镇上将水排完再进景区,进去也不要喝水,坚持一个多小时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茶卡盐湖入口

尚未完成的盐雕

遍地的青盐

运盐的小火车轨道

捡一把青盐做纪念

茶卡镇上的饭,说不上是藏家风味还是蒙古风味还是川味还是回民风味,找一家人多的能吃饱肚子就行了,千万别讲究。

从茶卡到青海湖的151景区,150公里,走的是G109京拉线,过几道山梁,穿几片草甸,天气以阴为主,偶有细雨,偶有阳光。到了黑马河,当地人说节令过了,鸟都飞走了,鸟岛就不要去了。于是就顺G109沿着青海湖的南岸往东而去。沿途有不少放蜂的帐篷,原蜂蜜价格很高,要20千克以上才卖。有几个环湖骑行的勇士,头脸都包得严严实实,根本看不清其面目。晚开的油菜花还没有完全败去,一片一片,于湖边、于山坡上泛出金黄,招得蜂飞蝶舞,游人停车驻足。而那操着南腔北调的红妆粉客,反倒成了更为迷人的风光。

青海湖大门

青海湖大景区的熏衣草

迟开的油菜花

什么叫鹰击长空!

湖边的格桑花

余以为青海湖是青藏高原的一颗明珠,是青海的灵魂。如果没有这一湖水,那周遭的草地还能存在吗?海南、海北、海东、海西各个自治州还能那么叫吗?但当地的旅游着实还处于发蒙阶段,吃饭贵、住宿贵、门票贵,“服务”一词似乎遥远。脸色黝黑的藏民随便往湖边一站,就敢向走近湖边的游人收钱20元,臭气熏天的旱厕,如者1元,要想在路边照一张油菜花,也要5元,不交就给你一顿辱骂。在151景区,问一位拦车收费的藏族壮汉,一天能收多少钱,答曰:现在政策好,500也能收到,2000也能收到。心里十分的震撼。想我们船舶行业的874分厂(青海山鹰机械厂)真正是短视透顶,生生把个摇钱树弃了,要是给职工一人分一百米湖边地,手拉手收“观湖费”,无本生意,又不要国家再投资,谁人一年不弄个十几二十万的,多好!

151景区(水中的建筑是鱼雷试验台)

“牧民”与牛

湖边等待生意的骏马

牧民的毡房和他的牲畜

这里需要特别交代一下,所谓151景区,就是原来中船总公司874厂在青海湖建设的鱼雷试验场(分厂),保密单位,当地为了管理党务关系,又叫山鹰机械厂。因为距离西宁市151千米,所以对外通信用西宁市151号信箱,附近还有人叫151基地的。上世纪80年代末期,我加入这个行业的时候,因为水位下降和环保的原因,青海湖的试验场已经停止使用了,党政领导一个到青海省国防工办当了主任,后又升任西安公司的书记,一个到西安公司当人事处长一直到退休,其他人员能回总厂的回总厂,能调走的调走,留下一些不能走的,成立留守处。春节还能帮助公司采购一些湟鱼和羊肉。到九十年代中期,留守处的职工退得差不多了,就把场地交给地方全安顿到西宁了。随着青海旅游事业的发展,这里被开发成旅游景点,而且以鱼雷试验场做噱头,其实也是废物利用,大好事。好事要办好,其实还有许多细节,政府那无形的手必须对市场的规范起到作用。否则,青海湖就没人去了,你那饭馆、旅店都留下养麻雀吧,湖边收钱的壮汉恐怕还得拿起羊鞭。好在我们是游人,过客,重要的是能在空气清新的广袤草原放飞心情,避暑热而体验凉爽,望苍天俯瞰牛羊,岂是几两银子的与之计较!

是夜原本宿西宁,通过携程团购的房子,在老街的一个小巷子里,店名就不说了。老板是个小伙子,看天气不好,坐地起价(翻倍),无论如何都谈不拢,只好请携程赔钱,开车去了平安。平安是海东(市)政府驻地,真正像个县城,虽比不上西宁,但比共和繁华多了,除了吃饭,超市里所有旅途用的物品都可以买到。

这个也叫格桑花

甘加草原

8月5日平安——夏河——合作。

今日景点是甘肃夏河县拉卜楞寺,顺路浏览李家峡水库和沿途自然风光。早晨8点出发,走S11平阿高速(张河高速),在张河高速终点从李家峡/S203出口西行13km经牙什尕镇再到坎布拉镇,就到达李家峡北岸生态风景区。

李家峡下泄的黄河,颠覆了人们的认识传统。

位于李家峡的坎布拉地址公园大门

李家峡是黄河流域梯级水电站之一,位于龙羊峡下游青海省尖扎县与化隆县交界的李家峡峡谷中段,电站安装5台40万kW混流式水轮发电机组,总装机200万kW,年均发电量59亿度,是中国首次采用双排机布置的水电站,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双排机水电站。从水电站冲下来的水清得发绿,带着能量转换后的欢乐,一路下泄,与寻常见到的兰州以下的黄河回然不同,甚是壮美。水库的上游是海拔近4000米的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一圈由红色砂岩形成的丹霞地貌的山山峦。由于沿途就可看到各种各样的丹霞,加上景区不让游客的汽车进去,就没必要花200元门票进园专门参观了。

八月,循化山脚成熟待收的小麦。

路边的丹霞地貌

山水相依

水库一角

从水电站下来之后,必须返回刚才下高速的牙什尕镇上S203,大约走上58公里,在一个叫卡加村的地方有个三岔路口,S203直行往东是去同仁县城的路,左边是循同路,如果在这里走错,纠正起来就麻烦了。切记是转循同公路,走6.5公里后又是一个三岔路口,直行是去保安镇的,往左继续是循同公路,沿循同公路再走4.7公里又是一个丁字路口,这次往右转就上同夏公路了,然后经同仁铝业、瓜什则乡、甘加乡(甘加草原),一直往甘肃夏河县拉卜楞寺。这一路才是大饱眼福的地方,忽而丘陵高山峻岭,忽而草地河流麦田,尤其引人注目的是喀斯特丹霞地貌,令人十分震撼。弯弯曲曲的黄河,就像个活波顽皮的孩子,一会儿绕到路的左边,一会儿绕到路的右边,一会儿又藏到达里加山的背后,丝毫不会有驾驶的疲惫。

但是,拜佛的人总要经历一些挫折的。从甘加草原到拉卜楞寺的最后40 公里,正赶上修路翻浆,又是雨后,一路泥泞,有次盘山时,烂泥太厚,车轮打滑,怎么都走不动,只好一人驾驶、余者推车,直推到山顶。其实引擎就却几千牛力。不过,过了拉卜楞寺,往合作方向,S312和S2就很好走了。

水中孤岛

黄河边的小村

黄河上的小桥

拉卜楞寺本名噶丹夏珠卜达吉益苏奇贝琅,简称扎西奇寺,是我国藏传佛教(即喇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一般称拉卜楞寺,由第一世嘉木样阿旺宋哲大师创建于清康熙四十八年(1709)。康熙五十三年(1714)建立“拉章”(即嘉木样佛官),“拉章”音变为“拉卜楞”,意为寺院最高活佛府邸。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拉卜楞寺广被佛教界重视的关键是它有六大学院,即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为藏传黄教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学者型人才。还有,全寺所有梵宇,均以当地的石、木、土、茴麻为建筑材料,绝少使用金属。整体建筑下宽上窄,近似梯形,外石内木,有“外不见木,内不见石”只特点,也应该是中华建筑文化的宝贵财富。

雨中的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停车场

山腰,缥缈的并非香火。

拉卜楞寺所在小镇俯瞰

是夜宿合作知合玛路明珠商务酒店,有院子,无餐厅,条件还不错。但合作只有两三家加油站有97(95)号汽油,须注意。

(未完待续)

安多藏区任驰骋(下)http://you.ctrip.com/travels/huanglong143864/2630157.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