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4000公里行走在甘肃和青海

天数:15 天 时间:7 月 和谁:夫妻
玩法:自由行,摄影,自驾

发表于 2016-11-30 22:32

这次旅行缘起对大美甘南的许久向往,还有06年秋季去西藏途中与青海湖失之交臂的遗憾。四个月前将计划提到议事日程,之后预订车辆、机票、住宿等等一切按部就班,当然最不能缺少的是攻略,天涯论坛里亚歌G、一双拖鞋等等朋友的帖子给了很多帮助,在此一一谢过。

计划路线如下:

西宁-夏河拉卜楞寺)-郎木寺-扎尕那-唐克(黄河九曲第一湾)-久治(年宝玉则)-玛多(两湖一碑)-青海湖(西岸)-祁连(卓尔山)-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山丹军马场-门源(油菜花)-西宁

计划路线图,行程中略有变动,随接下来游程详述。

先从座驾说起吧。考虑到计划行程中有不止一段沙石路,而且高原行车,动力需要适当增加,因此租车选了一辆2.0排量的起亚狮跑。事实证明这个选择是比较明智的,西宁神州香格里拉店的员工也很给力,听我描述了计划的路线,几番选择为我挑了一辆刚刚行驶7000公里的准新车。

有过几次租车自驾的经验以后,深知租用的车辆基本都是最低配置的,没有任何附加功能和装饰。用LP调侃我的一句话来说“租个车,从电子狗、导航猫、记录鸡,到亚麻座垫、后视镜上的挂件等等,弄得简直和自家车一样,路上洗车两次,妥妥的强迫症早期患者”!强迫症就强迫症吧,总之旅行中舒适也是很重要的。

行程正式开始

7月6日晴西宁-夏河 275公里夏河海拔2900米

西宁至夏河之间有不止一条路,最终选择了从西宁沿高速至李家峡,转S203省道经保安转双朋西乡、瓜什则乡、甘家乡至夏河这条路。一则这条路最短,西宁至夏河的长途客车就走这条路。二则可以经过尖扎附近的黄河和甘家草原。当然做攻略时很多网友提及瓜什则到夏河这段路正在修路,路面状况很差,几经犹豫之时,幸运的在论坛里遇到一位当地的“幸福”网友,很确定告诉我走这条路没问题。事实证明路面状况尚可,虽是沙石公路但通行无虞。另外这段路行驶到李家峡高速出口后,还可以顺路去坎布拉公园,因为我们后段行程中安排了张掖丹霞,因此没有去光顾,网评那里的风景也很不错。

西宁出发,一路高速欢唱行至李家峡高速终点,转S203进入尖扎县地界,黄河开始出现在路旁。都说天下黄河贵德清,尖扎紧邻贵德下游,算是第二清吧,哈哈!总之这里的黄河彻底改变了我对黄河固有的浑浊认识。

离开S203省道进入同夏公路,随着山路走高,甘加草原逐渐出现在眼前,期间翻越海拔3643米贡乃拉合垭口。

午后抵达夏河,入住时遇到奇葩,居然前台价格比携程预订的还低,索性取消携程订单直接登记入住。之后行程中仍不止一次遇到类似情况,着实费解。从西宁2100米海拔升至夏河2900米,头略晕痛,卸下行李、匆匆吃口饭、药店里买了盒红景天口服液,趁天气晴好直奔拉卜楞寺。拉卜楞寺属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六大寺之一,寺院规模宏大地位崇高,在甘南地区当属代表。尽管我们对藏传佛教了解不深,但是对富有浓烈色彩的藏传佛教寺院和恢宏的寺院建筑群仍情有独钟。

续写——发表于 2016-12-01 15:47

7月8日 多云 郎木寺-扎尕那 113公里 扎尕那海拔2900
昨天下午跑S313实在辛苦,傍晚到郎木寺时又有些高反。很早睡下,早起感觉已经很好了。拉卜楞寺和郎木寺原本不是本次甘南草原之行的重点,但是本着既来之则游之的原则也不免一逛。郎木寺镇位于甘肃和四川的交界,镇中一条小河区分两省。原本一个普普通通的小镇随着旅游的发展,满镇子酒吧宾馆林立,旅游大巴和自驾车满载身穿冲锋衣肩扛长枪短炮的游客,乌央乌央涌到这里。镇上的两座寺庙原有各自不同的名字,分别隶属甘、川两省,而现在都自称为郎木寺。吃过早饭按照旅店老板的建议,开车直奔甘肃寺庙的后山,据说那里有天葬可看,尽管这不是我们的爱好,但是高处可以俯瞰整个郎木寺,应该是个拍片的好地方。开车到山顶果然视角不错,群山环绕之中的郎木寺,在清晨的阳光下,寺院的金色屋顶放射着耀眼的光。

LP同志再次发扬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革命劲头,指示我开车越过山顶一直向前,居然发现另一个山间草原中的小村落。

在郎木寺转了大半个上午,而后转向下一个去处——扎尕那。

事实上在此之前我们对扎尕那一无所知,仅仅在做攻略时很多人提到这个地方,尤其听说著名的旅行家约瑟夫洛克曾经在村里住了一年多,想必景色一定不错。

从郎木寺到扎尕那仍然走S313省道,不过这段路路况已然好很多,虽然山路弯弯,但是路面平整。到达迭部县之前,路左侧出现一个很明显的路口,矗立了一座标注扎尕那的木牌楼。拐进去沿山路一直前行,路尽头便是被一圈俏丽的崖壁包裹中的扎尕那村。网评为“风景秀丽奇幻,是整个甘南藏区风光最为优美的地方之一”。

目前扎尕那村的东侧已经开辟成森林公园,我们抵达时村口已经停满了各种大车小辆。进入森林公园的大门,沿着山路一路上升,一直抵达一处开阔的草坪。草坪的高处搭了一座偌大的天幕,正在举行一场法会,天幕内外席地坐满虔诚的僧众。距离不远的另一处草坪搭建了大小不一很多顶生活用的帐篷,想必这法会应该不止一日。置身开阔的草坪向西望去,整个扎尕那村尽收眼底,远望奇异高耸的山峰,懵然间有一种“悟空”到了天尽头的感觉。

一直以来在旅行中很少拍摄人物,一则在技术上不擅长,二则更不希望自己打扰当地人的生活。发现祖孙二人经过,原本想着用他们做画面前景点缀拍张风景,但是当我在取景器中发现老人弯腰摘下一朵野花时,随即改变主意将焦距尽可能拉大了。自我感觉拍出的画面很温馨。

盘桓良久,肚子发出信号时索性从车里取出炉头气罐烧水煮面,守着草坪、远望山峦、村落而野餐,此情此景只能用“惬意”两字形容。餐后不多时,发现天边黑云飘来,跑下山在村口第一家“扎尕那旅行者之家”投宿,不巧的是好一点的房间均满,只能委身于院子里的一排铁皮房“标准间”,也罢!推开门即是风景,仍然“惬意”!院子里与人聊天得知,正房里住的居然是CCTV10文明密码摄制组,遂期待早一点在电视上看到自己曾经光顾的地方。

在雨打铁皮屋顶的叮咚声中安然入睡,心中暗想不必早起去苦寻日出了。

续写——发表于 2016-12-01 15:37

7月7日 晴 夏河-郎木寺 286公里 郎木寺海拔3300米

今天目的地是位于甘肃和四川交界的郎木寺镇。原计划从夏河出发,沿S312省道至桑科镇转机场公路,至阿木去乎镇转G213国道经碌曲、尕海至三道河转S313省道即可抵达,全程180公里左右。行车至尕海后,发现时间尚早,如果按计划路线去郎木寺只有35公里,有块旅游路标指向玛曲黄河第一湾,索性从尕海拐上S204省道奔玛曲,再由S313省道转去郎木寺。

出夏河不远便经过桑科乡,转上机场公路行驶在桑科草原上,这段路的桑科草原很漂亮,相比前日经过的甘加草原平坦许多。

阿木去乎镇转入G213国道,车流量增加很多,盘山公路弯弯曲曲,事实上以后的日子里基本都在盘山公路绕来绕去,作为北方平原司机,有最初的惊险和刺激,有时间稍长后的厌烦和无奈,到最后以一颗平常心坦然面对就是了。总之个人感觉,行驶盘山公路一要恪守右侧行车,不可轻易抢占对向道路,同时更要严格控制车速,尤其转弯的时候车速务必与刹车精确配合。另外G213国道上固定和流动测速点不少,更需要按限速行驶。

尕海湖远眺已经很美,何需再走近她!

从地图上看,黄河的确在玛曲拐了一个大弯,然而河岸边缺少合适的制高点,因此很难看出全貌。

离开玛曲,沿着S313省道赶往郎木寺,沿途玛曲草原又是另外一个样子,S313省道也呈现出极度不同的姿态。

如果没有路边残缺的里程碑,谁能想到这竟是省级公路,不足70公里却跑了三个小时。

当群山环抱的郎木寺突然出现在眼前时,真的想大声欢呼。

续写——发表于 2016-12-01 15:50

7月9日 多云转晴 扎尕那-唐克 236公里 唐克海拔3500米

清晨很早醒来,推开房门发现雨停了,整个村子笼罩在云雾中恰似仙境一般。扎尕那村实际上由四个小村组成,由下而上分别是东洼村、业日村、达日村和代巴村,有条盘旋的公路连通这四个村子。迫不及待发动汽车,沿着村里的公路一直向上开,不时停车、回望、拍照,随着云雾不断变化,整个风景犹如一本连环画册一页页翻开。

因为下了一夜雨,道路有些泥泞,车开到达日村后险些陷住,不敢贸然前行而掉头折返。回到住处吃过早饭,原本按计划应该离开奔唐克,然而不死心的LP非薅着我又在村里转了一趟,此时雾已逐渐散去,太阳偶尔从云缝隙中露下头,眼前又是另一番景色。似乎明白洛克为什么要在这里住一年了。

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旅行中遇到美景也是如此,总归要离开奔赴下一个目的地。

沿着S313省道原路返回到G213国道,一路驶向若尔盖草原,从昨天开始,已经在甘肃和四川之间徘徊了。计划中有条路线是在G213国道花湖收费站前面转入XU13县乡公路去唐克,有网友评价这一路的草原景色很美,只是路况差一些,但是在花湖加油站加油时询问工作人员,对方很肯定的告诉我“全是大坑,千万别走”,有了S313的教训,这一次我听从了劝告,老老实实奔若尔盖县城再转去唐克了。事实上这一路的草原景色也不错,而且还经过若尔盖花湖湿地公园,当然作为自幼生活在三江湿地的我们来说,对花湖的景色实在没有兴趣,只是一走而过了。另外这一路草原牧家乐和骑马场很多,有时间的话可以停下来住一晚或者骑会儿马,而我心念着后期山丹军马场的驰骋和唐克的黄河落日,于是匆匆而过了。

若尔盖县城到唐克的70公里也在修路,跑起来比较费劲,万幸租了台狮跑,一路超越了无数奔、马和迪等等轿车,聊以自慰了!

唐克的黄河九曲十八弯是名副其实的,景色蔚为壮观。唯独遗憾的是大扶梯停运,被迫在海拔3500米爬栈道上山,一路喘得像狗,然而为了美景还是值得付出的。

续写——发表于 2016-12-01 15:57

7月11日 晴 久治年宝玉则景区-达日 263公里达日海拔4000米

年宝玉则景区的住宿比较简陋,仙女湖边只有藏民盖的玻璃房子和搭设的帐篷,想想海拔4000米的夜里会很冷,实在不敢尝试。几公里外的景区大门口有家条件相对不错的“酒店”,尽管定时供水、供电,但毕竟保暖很多,而且开车往返也比较方便。

传说中年宝玉则的清晨景色更为奇幻,山间经常有长条形的晨雾环绕。为了这个梦幻的景色,早上五点钟天还没有亮便起床了,房间里简单吃过早餐,收拾停当驱车再次赶往仙女湖。

苍天不负有心人,传说中的景色真实的出现在眼前。云雾缭绕在仙女湖之上,天空蔚蓝无云,如镜的水面倒映着远山,透彻的湖水中鱼儿清晰可见、触手可及。这应该就是传说中“天神的花园”无疑了。

今天的旅行计划是沿着仙女湖边徒步至妖女湖,这是一条比较经典并艰苦的徒步路线,毕竟要在海拔4000米往返徒步7个多小时,而且所谓的路基本是在湖边的灌木丛中、沼泽地里穿行。好在徒步的游客很多,一路走,一路从各个不同的角度欣赏湖光山色,当走到仙女湖和妖女湖的交接处时,迎接我们的又是另一番梦幻风景。

续写——发表于 2016-12-01 16:05

7月14日 多云转晴 共和-茶卡-青海湖(黑马河)282公里 青海湖海拔3500米

早起离开共和,终于又驶上久违的高速公路,按计划在去青海湖前先到茶卡盐湖转一圈。这段高速即是“共茶”高速,应该也属于青藏公路的一部分。

茶卡盐湖景区不大,游人却不少,大多穿着姹紫嫣红,估计都是奔着传说中的景色而来。遗憾的是天气不很晴朗且风很大,并没有见到传说中的“天空之镜”,而且因为游人多,火车也因此停运。于是匆匆拍了几张片子便离开了,返回青海湖的路上,照例按攻略去漠河盐场转一圈,除去没有盐雕和售票处,景色却与茶卡盐湖差不多,因为不是景区,似乎工厂也停产了,自然清净很多。

离开茶卡没再上高速公路,沿着G109国道一路向青海湖前进,翻过橡皮山顶的哑口,青海湖那海一般的蔚蓝远远出现在天边的时候,着实令人心动,几次停车远望,望也望不到边,浩瀚如斯,不愧为中国第一大内陆湖。

随着山路逐渐下行,一直走到青海湖边的黑马河镇,尽管已经预定了这里的住宿,眼看时间尚早,索性调转车头沿着环湖西路开去。公路不是很宽,环湖的自行车和汽车很多,不时还有各种车辆停靠路边或牛羊上路,因此这段路行车格外当心。随着湖水距离公路越来越近,禁不住再次转移车头将车直接开到湖边,云卷云舒间,湖水蓝绿变化,浪花奔涌,惬意不过如此,把车头正对着看湖面发呆,伴着湖水拍岸的涛声竟然酣然入睡,美哉!

一觉醒来天色已然不早,于是驱车返回黑马河镇寻到预定的宾馆。晚饭终于自作主张择了家川味馆,玛卡泡的白酒劲头不小。

续写——发表于 2016-12-01 16:03

7月13日 晴 玛多-共和 347公里 共和海拔2900米

今天已经是从西宁出行的第八天了,一路海拔从2100米飙升到4600米,行程2000公里,无论时间还是距离都是本次行程计划的一半。考虑到如果强行赶到青海湖会很累,于是按计划到共和进行短暂休整。

早起在县城里转了一圈,发现一个很不错的主题公园。

离开玛多,沿着“共玉高速”返回花石峡直奔共和。所谓高速公路,实际是刚刚完成单幅的准高速,而且经常在高速路和原有国道之间变换,一路上施工车辆、平交道口和牛羊上路很多,并不时经过强制减速的路面,因此这一路务必要控制车速,万不能当做普通的高速公路行驶。在神州店租车时,店员告诉我不久以前,店里的一台车就是在这条路的玛多附近超速出了事故,车辆报废还死了两个人。女店员甚至还把手机里存的事故照片偷偷给LP看,这段插曲在我租车开始前算作一堂警示教育课。一路4000公里走过,不能不感谢神州店员提前给我敲响的警钟,毕竟自驾旅行在感受方便快捷的同时,交通安全才是第一位的。

到共和时间尚早,清洗车辆、慰劳自己,一家很不错的馆子解决了午餐和晚餐,只可惜又是清真。

提起青海湖环湖赛,做攻略时竟一点也未想到。结果7月4日到西宁赶上开幕式,7月5日在市区休整、取车、采购物资,赶上市区环城赛,很多城市道路被封闭,情急之下上网查询,好在7月6日开始大通、湟源和环青海湖等青海省内赛段,我则跑去甘肃,待我返回青海时,赛程已经转去甘肃和宁夏,万幸行程未与赛程发生冲突。

续写——发表于 2016-12-01 16:00

7月12日 多云 达日-玛多(两湖一碑) 469公里 玛多海拔 4300米

早起离开达日奔玛多,一路省级公路路况不错。也许前日游历年宝玉则过于兴奋,出城前竟忘了加油。跑了一百多公里,经过几个乡镇都没有加油站,尽管油箱还没见底,但心里着实有些没底了,毕竟自驾出游中始终确保半箱油一直是我的习惯。途经一个乡镇向路旁的当地司机打听加油站,对方告诉我只有后面的玛多和前面的花石峡才有,这200公里之间竟没有加油站。追问他们平时如何加油,对方笑答“对面小商店有私人卖油,我们都在那里加油”!于是50元买了10公斤,尽管较正规加油站略贵一些,但也不失为一个救急的办法。

路过花石峡,把油箱加得满满,随即转入“共玉高速”奔玛多。中午时分抵达玛多,看着时间尚早索性直接奔了黄河源景区。刚刚出城的30公里柏油路跑车很舒服,但是经过景区大门以后的60公里碎石路着实颠簸。

旅行中总有些去处属于去了遗憾一时、不去遗憾一世的地方。玛多的黄河源两湖一碑景区即是如此。从年宝玉则转去青海湖,顺路多走150公里,到达此行中最西端,也是海拔最高的地点4610米,路况颠簸,又赶上阴天,照片质量不佳,算是遗憾一时了。不过作为炎黄子孙终究见到了黄河源头扎陵湖和鄂陵湖,也不至于抱憾终生。

更值得庆幸的是,沿着鄂陵湖返程时,惊喜不期而至,如果说湖边见到不止一种水鸟很平常的话,那么湖边草原偶遇藏野驴、羚羊甚至青藏狐就不能不说是意外惊喜了。

续写——发表于 2016-12-01 15:54

7月10日 晴 唐克-久治年宝玉则景区 336公里 年宝玉则海拔3600米

早起未做耽搁,在唐克镇匆匆吃过早饭,沿着S209省道经红原县转入S302省道,一路穿越红原草原、阿坝草原,经过四川阿坝县又转回青海,同一条公路过了省界换名成S101省道。

前轮在青海,后轮在四川

矗立在省界的年宝玉则广告牌实在大气,想想传说中年宝玉则是果洛藏族的发源地,更是当地人心中的一座神山,这么评价也就不为过了。

一路奔向久治年宝玉则,这里可是我们此行中最为看重的地方,传说中的雪山、湖泊、花海映衬的绝美风景,赶上这难得的大晴天可是不容错过。

下午四点多赶到景区,这里的制度比较人性,门票48小时有效。景区大门到湖边还有五公里路,购票驱车直奔湖边,当蓝天白云下,远处的雪山和眼前的花海簇拥着仙女湖呈现在眼前的一刹那,想得出的形容词只能是“震撼”!

各种姿势、各种角度一通拍照过后,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静静的坐在湖边发呆。

续写——发表于 2016-12-01 17:37

7月15日 晴转阵雨 青海湖-祁连 347公里 祁连海拔2700米

出于懒惰或是对摄影的痴迷心略有松懈,几经犹豫还是没有早起去看青海湖日出,据说当天日出很漂亮。不过早起推开房间的窗子,晨光中的青海湖仍然另我欣喜。

早饭后,按计划仍然沿着环湖西路走起,将沿着湖西岸转去北岸刚察县,再转去祁连。

天色很晴朗,加之光线角度与前日下午不同,湖水的颜色又变化许多,有段路紧邻着湖水经过,的确如攻略所言,西岸的景色绝佳。唯独遗憾的是如此浩瀚、震憾的风景却难以用相机表达,而能如此亲近也终于弥补了九年前与之失之交臂的遗憾。

转上北岸公路不久,油菜花渐渐多起来,正赶上花期,景色很是壮观,尽管走过呼伦贝尔和伊犁,对油菜花的景色已经不很激动,但是仍禁不住诱惑N次停车。

经过刚察县,转入S204省道奔祁连,虽是省道路面却很宽,而且在抵达热水镇之前的大段路笔直,两侧草原开阔,头顶蓝天白云,而远处已经乌云密布。

中途将车开下公路,寻了片平坦的草地支锅午餐。自从户外徒步的队伍中退役以后,登山包、帐篷等等装备均早已束之高阁,唯独炉头和套锅始终陪伴着我们,出发前一天在西宁采购了气罐、纯净水、挂面、鸡蛋等等物资装了一纸箱,一路走来,在没有合适饭店的时候,掀开后备箱的厨房,为自己在旅途中遇到的可心的“餐厅”DIY一顿可口的美餐,也算旅行中一大乐事。事实上这一路所见无数当地人,或在林间小溪旁,或在广阔草场上聚会、野餐,着实羡慕+嫉妒。

经过几场不大的阵雨,一路经过大通河,翻过祁连山,这些天第一次亲近雪山,小小激动。

傍晚时分赶到祁连县城八宝镇。开车寻宾馆时LP发现镇里有条瑞士风情街,吃过晚饭非薅着我去逛,心想这小小县城与瑞士竟有那般关系,无非又是商业炒作。不曾想整个八宝镇环绕在雪山下,这条小街恰恰是方便看到雪山的地方,想来的确有些与瑞士相似。

续写——发表于 2016-12-02 11:16

7月17日 晴 张掖-山丹军马一场 214公里 军马一场海拔2900米

一觉醒来又是一个大晴天,客栈老板准备好早饭来叫我们,更提醒我们清晨的丹霞景色很棒。

客栈距离景区大门只有几百米,眨眼就到。私家车是不能进景区的,各景点之间有区间车往返。按照工作人员介绍,景区内一共四个景点,于是乘车逐个走起,有两个景点需要爬很高的栈道上山略感辛苦,丹霞的色彩很绚烂,不过拍照的质量受光线角度影响很大,同一个时间段内,总有些漂亮的区域处在逆光的位置,好在清晨的太阳很低,适合拍照的位置层次分明。电影《三枪》拍摄时用做面馆的青砖房子还矗立在路边,已经破败得很了,区间车也未在那里停车,在车上见到一眼匆匆而过。刚刚进入景区有片空地,停了很多辆中影集团的车辆,不知道又啥片子在选景呢。

尽管清晨气温不是很高,但是整个景区几乎没有一处阴凉,两个多小时逛下来已是汗流浃背,出了景区一路驱车奔山丹军马场而去。

G227国道行至民乐县扁都口生态旅游区,有个很明显的路口指向山丹军马场,开始的一段路路面还很平坦,十几公里以后便惨不忍睹了。据说原本不错的路面,只因为近年修建兰新高铁,被重载的施工车辆糟蹋得狼狈不堪。经过胭脂山下的大马营乡军马总场和二场,直接驶向三十多公里外的军马一场,据说那里仅存着为数不多的几个马群。这附近的祁连山下,原本散布着皇城、夏日塔拉、大马营滩等等草原,这里曾经是电影“牧马人”的外景地,更是很多朝代的皇家马场和新中国建立后的解放军军马基地,然而曾经的辉煌却随着历史的变迁和骑兵兵种的消失而不复存在。公路两侧平坦开阔的草原种满油菜花和用作牧草的燕麦,景色虽然壮观却难见一匹马的踪迹。几个小时的艰苦跋涉之后,终于抵达位于祁连山脚下的军马一场,目前这里已经开发旅游并且出售门票。经过售票处,很快来到鸾鸟湖边,这里景色不错,而且有家四海酒店住宿条件也很好,唯独酒店没有招牌,竟然藏在西大河水库管理处的院子里。据售票处的工作人员介绍,距离湖边十公里外的山脚下,还有个槐溪小镇也可以住宿。不过打听到这里有个马群放养在湖边北侧的山上,而且每天要赶下来到湖边饮水,因此住处自然选在四海酒店了。事实上四海酒店也有一处木屋别墅区,且酒店的餐饮部也在那里,出酒店大门沿着湖边的公路四公里外的“骠骑将军营”便是了。去吃晚饭的路上眼看很多游客在湖边骑马,忍不住停车跑过去,这个项目可是我在计划中单独给自己悄然确定的。50元一小时的价格不算很贵,但是人多马少等候良久,最终几乎是硬抢了一匹,结果抢到的是马夫自己的坐骑,“怠速”超高,算得上烈马了。只要稍松缰绳便狂奔起来,一身冷汗之后即便紧收缰绳也是在小跑状态,好在自幼生活在农村,熟悉对马匹的控制语言,而且有过几次骑马的经验,勉强驾驭之。LP向来排斥动物不肯靠前,正好闲下来给我拍了很多张照片,以至于后来精选一张更换了微信的头像,被取笑为“极度自恋”哈哈!等马的客人实在太多,在马夫的几番催促后,不得以20元交还马匹,心中暗想明天再来过瘾吧。

“将军大营”餐厅的风景、价格和味道都比想象中的好,喝瓶啤酒给自己压惊,LP也劝我明天一定选一匹温顺的马。

饭后回酒店的路上,正赶上马群在湖边饮完水返回山上的草场,尽管仓促中没拍好照片,却掌握了一早马群下山的路线和时间,傍晚的湖光山色别有一番情趣。

续写——发表于 2016-12-02 11:25

7月18日 晴 山丹军马一场-门源 252公里 门源海拔3000米

早饭后准时赶到马群下山的路口,架好相机只待马群奔腾的一刻。

一番观察下来,似乎多数游人中午来此地,游玩一个下午、住一晚之后便离开,因此上午的湖边草场很是清静,一群马夫聚在“将军大营”门口,守着各自的马匹悠闲的等待生意,终于可以仔仔细细挑选坐骑了,更有机会向马夫学习一些骑马的技术。这次挑选的马果然温顺,纵然用力抽打,也只会小跑轻驰,围着湖边的草场,一圈圈体会策马奔驰的感觉很是舒爽,一个小时之后,终于在尾椎骨难以忍受的程度下,方才下马交卷,大呼过瘾!

从西宁开始一路走下来,天气很是成全,全程均按计划行进,预留的备用时间均未消耗,接下来的景点已然不多,时间到显得宽裕些。因此没有急着撤离,开着车一路向祁连山脚下驶去,路过槐溪小镇,竟是新建的一片木屋别墅,想来住在这里也很不错。

又是几十公里的颠簸,离开军马场返回G227国道。原本计划住在扁都口,怎奈旅游旺季又逢周末,整个度假区人车鼎沸,于是未作停留直接驶向门源。进入门源地界,路边的油菜花便多起来,面积很大景色壮观。从青石嘴镇驶离G227奔门源县城浩门镇,经过圆山观花台下面发现人车几乎爆满,沿路车辆也基本首尾相连,果然联系携程结果全部酒店满房,还算幸运的是,在入城的牌楼下发现一个酒店的广告,试探着打电话过去竟然还有几间余房,总算免了露宿街头。

续写——发表于 2016-12-02 11:32

7月19日 晴转阵雨 门源-西海 190公里 西海海拔3200米

早起离开门源,因为距离还车的时间还有两天,所以没有直接回西宁,而是再次修改计划路线,沿着G227国道在城关镇转S301省道去西海镇。西海镇位于海晏县境内的湟水源头、海晏盆地的金银滩草原,目前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这里原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这块鲜为人知的神秘禁区,孕育了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

再次经过圆山观花台仍然游人如织,于是匆匆而过了,毕竟攻略中提到沿途达坂山还有一座观花台。一路蜿蜒曲折再次翻越祁连山,路过达坂山观花台稍作停留,果然视角不错,当然也是人声鼎沸,继续沿着山路上行,在观景台的正上面有处方便停车的地方视角也很好,而且没人收费。

经过达坂山隧道不久,遭遇本次行程中第一次堵车,一台迈腾与X5尾随超车时追尾,尽管没有人员受伤,但是迈腾损伤较重,大约五、六公里的车龙绵延布满盘山公路。转入S301省道,路边的油菜花依然茂盛。

西海投宿再次遭遇奇葩,找到携程预订的宾馆,却不曾想居然满房。老板还算客气,给我介绍到隔壁的宾馆,郁闷之下投诉到携程,竟意外得到一晚房费的赔偿。这一路,我终究与携程遭遇的各种奇葩结缘了。

住处的对面就是“原子城纪念馆”,也是我计划参观的地方。尽管下着雨,参观的人却很多。作为开放的纪念馆,自然公开的均是解密的内容,然而细细看下来,仍然了解到很多之前不曾晓得的幕后故事。原来在这两弹功成的后面,在人们熟知的两弹功勋身后,竟有成千上万的牧民率先为此奉献了家园,再有不计其数的大学毕业生、技术人员、军人、普通工人乃至各行各业的人员,为此默默奉献了青春、家庭甚至生命。尤其在参观的人群中,除去我这样的好奇游客外,更有许多与221厂有着千丝万缕关系的人,如果说我仅仅是参观,而他们更多的也许是缅怀。旅行这许多年,去过很多座纪念馆,而这里却是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一处,唯一遗憾的是纪念馆内部严禁拍照。

续写——发表于 2016-12-02 11:50

7月20日 晴 西海-西宁 136公里 西宁海拔2100米

西海镇距离西宁市不远,按租车合同需要下午四点前还车,算计着时间宽裕,于是早饭后没有急着回西宁,先是开车在镇里一通乱转,专门找老建筑拍照,发给一位曾经在这里长大的朋友,算替她缅怀一下了。估计西海镇这些年变化也很大,寻了许久发现一个很古老的俱乐部,大门两侧仍然保留着毛主席习语录,门口聚了一群与我年龄相仿的男女在拍照,见我拍照便问我和这里有什么关系,我忙解释说是为一位朋友拍做纪念的,问起朋友的名字,几个人相互交流一下,都说不大熟悉,只有一个中年男子说仿佛曾经是朋友的邻居,原来他们都是曾经在这里长大的孩子。自此我更坚信,这里的旅游之所以红火,应该多是来寻找记忆的人群。

离开镇子,背离西宁的方向开车去了金银滩草原。221厂虽然已经退役,但是草原上当年的大片厂区仍然保留下来,废弃的厂房尽管多数已成断壁残垣,零零散散分布在草原各处,但是仍不难从中寻找曾经的荣耀与辉煌。更希望它们能够永远矗立在这片美丽的草原上,如同所有为那段历史奉献过的人们一样不被遗忘。

西海镇到西宁间的路况很好,一级公路开到湟源县,市区内寻了家不错的饭店解决午餐,出城上高速直到西宁。

海湖收费站附近,遭遇第二次堵车,这一次却没有交通事故,仅仅是因为出站车流太大。出了收费站,随即融入都市的车流之中,懵然间有一种大梦初醒的感觉,两侧高楼林立,马路宽敞笔直,红绿信号灯闪烁,开车却有些不自然了。奔到预定的酒店,卸了行李和自装的车辆附件、装饰,神州店顺利交还车辆,再次行走在西宁的大街上,整个人仍然晕晕乎乎,尽管知道这肯定不是高反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