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踏过的足迹,这里有我车辙的印迹——甘南

玩法:自驾

素有“小西藏”之称的甘南是一方平和而纯洁的土地,她带给我太多美妙的遐想~蔚蓝的天空,悠然的白云,无边的草原,成群的牛羊.....那里不仅能够领略高原风光,欣赏藏传佛教的寺庙建筑,了解神秘独特的宗教和民俗,还可以寻觅到世外桃源的宁静。由于恐惧高原反应,长久以来没能前往,7月高温假~甘南最美的季节,我们终于抵御不住令人心旷神怡的诱惑,鼓起勇气驱车奔向甘南,走进那迷人的村寨,置身于久已向往的梦想之境。

行程:6天环线

D1. 西安-天水 约338.29公里 游麦积山 宿天水

D2. 天水-甘南夏河县 约436公里 游拉卜楞寺 宿夏河县
D3. 甘南夏河县-四川唐克乡 约300公里 游郎木寺-诺尔盖草原-花湖 宿唐克乡
D4. 唐克乡-迭部 约170公里 游黄河第一湾-扎尕那 宿迭部
D5. 迭部-汉中 约516公里 宿汉中

D6. 汉中-西安 约272.5公里

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是中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位于甘肃省西南部,地处长江、黄河上游,东与定西、陇南地区毗邻,南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接壤,西与青海省果洛、黄南州相连,北靠临夏回族自治州,处于青藏高原和黄土高原过渡地带。地势西北部高,东南部低。境内海拔1100—4900米,大部分地区在3000米以上。甘南分三个自然类型区,南部为岷迭山区,山大沟深,气候温和,是全省重要林区之一;东部为丘陵山地,高寒阴湿,农林牧兼营;西北部为广阔的草甸草原,是全省主要牧区。甘南下辖夏河、玛曲碌曲卓尼、迭部、临潭舟曲七县和合作市,99个乡(镇、街道办)。

第一天 麦积山

中午1点半我们来到麦积山。

麦积山位于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是小陇山中的一座孤峰,高142米,因山形酷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风景区由麦积山、仙人崖、石门、曲溪、街亭温泉五个子景区180多个景点组成,拥有丰富多样的生物类型和物种,被称为"陇上林泉之冠",是丝绸古道黄金旅游线上的一颗耀眼的艺术明珠和最具潜力的旅游胜地。

麦积山石窟是麦积山风景名胜区重要景点,是中国四大石窟之一(其它三窟为龙门石窟、云冈石窟和敦煌莫高窟),始建于384-417年,存有221座洞窟、10632身泥塑石雕、1300余平方米壁画,以精美的泥塑艺术闻名世界,被誉为东方雕塑艺术陈列馆,2014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麦积山石窟窟龛凿于高20-80米、宽200米的垂直崖面上。存有窟龛194个,其中东崖54窟,西崖140窟,泥塑、石胎泥塑、石雕造像7800余尊,最大的造像东崖大佛高15.8米,壁画1000余平方米。

第二天 拉卜楞寺

从海拔1000多米的天水驱车上行,于下午16点10分到达海拔3012米夏河, 气压 70KPa。

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城西部的拉卜楞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它坐落在大夏河之滨,寺院坐北向南,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0余万平方米,主要殿宇90多座,包括六大学院、16处佛殿、18处昂欠(大活佛宫邸)、僧舍及讲经坛、法苑、印经院、佛塔等,形成了一组具有藏族特色的宏伟建筑群,房屋不下万间。由2000余个转经筒组成的外墙3.5km,是世界上最长的转经廊,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一个多小时(注意经筒一定要顺时针转,转经廊也要顺时针走)。

拉卜楞寺是全世界最有名的藏密学院,在全蒙藏地区的寺院中建制最为健全,拥有中国最完整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由闻思、医药、时轮、吉金刚、上续部及下续部六大学院组成。

在拉卜楞寺西南角有一座古老的木桥,横跨夏河,过桥上山,晒佛台上放眼望去拉卜楞寺全景尽收眼底,那神秘的宗教文化、独特的藏族风情与美丽的草原风光交织在一起的景象定会使你感叹不已:无愧于“中国小西藏”和“东方梵蒂冈“的美称。

我们下榻的拉卜楞民航大酒店位于夏河县人民广场(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人民东街12号),邻近拉卜楞寺,在这里可俯视大夏河,遥望桑科草原,环境和住宿条件都很不错。

第三天 郎木寺-诺尔盖草原-花湖-黄河第一湾

从夏河到郎木寺有三条路:一条是近道,穿越小桑科草原经阿木去乎、尕海、碌曲到郎木寺,上312省道、213国道,有一段路况较差,但一路风光无限,耗时3小时16分钟 ,约185.1公里 ;第二条路走临合高速、213国道,耗时3小时25分钟 ,约223.4公里;第三条路途经312省道、213国道,耗时4小时8分钟,约206.4公里。我们为了欣赏一路风景,加之车况不错,选择了第一条路。

***小桑科草原***

从早上9点到中午1点历经4个小时的一路颠簸,终于来到312省道上,爱车已是......。回眸一路走来的小桑科草原,感慨万千:虽艰辛,犹欢愉,然刺激。途中遇到几辆车,后不知去向,有一辆小轿车干脆打道回府,另择好路,全程除几辆工程车外,似乎只有我们。

***郎木寺***

下午3点到达“东方小瑞士”~郎木寺。郎木寺是一个地名,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和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若尔盖县共同下辖的一个小镇,海拔3600多米。一条宽不足2m的小溪,人称"白龙江"从镇中流过,把小镇一分为二。通往天葬台的方向,隔江相望的两座寺院,一个为达仓郎木寺四川寺院,也叫做格尔底寺,另一个是达仓郎木寺甘肃寺院,也叫赛赤寺。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但均属藏传佛教格鲁派寺庙。一条小溪分界又联结了两个省份,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尽管郎木寺的名气与日俱增,但它目前仍然是一个安静而风格独特的小镇。

离开郎木寺,我们又继续前行直奔花湖-----草原上最令人心碎的珍珠之地。

***花湖***

花湖位于四川若尔盖和甘肃郎木寺之间的213国道旁,是我国仅次于呼伦贝尔大草原的第二大草原~热尔大坝草原上的一个天然海子,海拔3468米,她就像镶嵌在草原上的蓝宝石。

从人群聚居的地方去花湖,无论从哪个角度出发,都是一场耐力和想象力的竞赛。但毫无疑问,花湖的向心力是巨大的,一旦出发,没有人想在半途回来。据说经典的时间是在五六月份,湖畔五彩缤纷,湖中开满了水妖一样的绚丽花朵,而在雨水充沛的八月又把纯蓝的湖水染成淡淡的藕色,时深时浅,像少女思春时低头的一抹酡红。

车不能往里开,去花湖的路是一条从花湖延伸到湖外大路口的步行木栈道,栈道下是暗泽密布的若尔盖湿地。

走近花湖,一眼望去,湖水、天空、水天之间纠缠的云彩、茂盛的水草、点缀湖中成片的花朵、小木亭子、长长的栈道,简单而安静,这就是花湖,寂寞如此妖娆的花湖。感觉时间在这里成为虚无,世界真的可以只有一元的存在。从花湖回来的照片始终是这样简单的组合,却永远让人一见倾心。

***热尔大坝草原***

从虚无中醒来,回到现实的时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我们希望在夜幕降临之前穿越若尔盖草原赶到若尔盖县唐克乡“黄河第一湾大酒店”~当晚下榻处。

黄昏时分我们如期到达,夕阳似乎在刻意等待着匆匆而来的我们,见证它最美的时刻:黄河边上如镶金边的落日,此时正圆,光芒四射,刺人眼膜如梦似幻。夕阳娴熟地、井然有序地调整和变幻着自身的色彩结构和光亮的强弱,由金黄逐渐变成绯红,以最温柔、优美的姿态向地平线步步逼近。它披着满身的落日红,散发着恬静、柔和、温馨、舒适的光辉,朱霞烂漫、红红火火,慰为壮观。伴随暮色徐徐降临,残阳依依不舍的渐渐收敛起他最后的光芒,消失在地平线里。

夕阳照耀下的“黄河第一湾大酒店”

第四天 黄河第一湾-诺尔盖草原-扎尕那

“黄河第一湾大酒店”座落在*黄河九曲第一湾*景区内,具有“黄河天上来,红日地中落”之美誉。整个酒店融合了藏式文化的元素,在这里下榻在任何时间步行就可以很方便的观赏*黄河九曲第一湾*的美景,尤其对喜欢摄影的朋友。在酒店入住可以免票进入景区。这里海拔较高,住一晚,早上起来感觉头疼,但活动开来就没什么感觉了。

***九曲黄河第一湾***

“九曲黄河第一湾”位于若尔盖县唐克乡以北9公里,四川、青海、甘肃三省交界处。

看第一湾最好的地方是距酒店几步之遥的索克藏寺后面小山丘。这是一个海拔接近4000米的地方,海拔每提升一米,视野就开阔一些。登上丘顶远眺,九曲黄河第一弯的最美景色尽收眼底。但每走一步,会明显感到心脏的负担又加重了一点。

天下黄河九十九道弯,最美的自然景观是第一弯和壶口瀑布。九曲黄河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此段黄河为四川与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

黄河自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一眼望去,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

被誉为"宇宙中庄严幻影"的九曲黄河第一湾,清澈的河流水势平缓,蓝天白云,绿草繁花,帐篷炊烟,如诗如画,气象万千。

但见白河逶迤直达天际,黄河婉蜒折北而逝,草连水,水连天,苍苍茫茫,两条河流优雅别致,像一对情侣,携手走向西北天边,令人胸襟为之开阔。

草原上的黄河宛如银色缎带,阳光下波鳞片片,极目远眺其壮观景致使人顿生膜拜之感,站在这里你会对人和自然有新的感悟。

远观一朵朵的白云,触景生情,不禁想起琼瑶的诗句:我是一片云,天空是我家,朝迎旭日升,目送夕阳下;我是一片云,自在又潇洒,身随魂梦飞,来去无牵挂。

天上的云像洁白的羊群,像连绵的山峰,像奔腾的骏马,像威武的雄狮、像翻腾的巨浪,象堆积的棉絮,象泛着光的鱼鳞......

肉眼难分天地。

索克藏寺是藏传佛教中著名的寺院。面向九曲黄河第一湾,宏伟的建筑依山而建,还有大片的僧侣的居室建在山坡的下方,显得整片建筑错落有致。

午后,我们依依不舍的驱车奔向下一个景点,随着车轮的滚动,我们的背后黄河第一湾美景渐行渐远,前方迎接我们的将是浩瀚的若尔盖草原。

***若尔盖草原***

若尔盖草原素有“川西北高原的绿洲”之称,是我国三大湿地之一。诺尔盖草原是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块特殊的区域,以沼泽居多,是我国最大的泥炭沼泽——诺尔盖沼泽,海拔高度在3300米至3600米之间,也被称为松潘高原。

诺尔盖草原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三过草地”的地方。据史料记载,约有一万多红军将士长眠于草地,人们常用“诺尔盖是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这句荣耀的话语,来说明诺尔盖与中国革命的非凡关系及其历史地位。

走出草原,我们翻山越岭,赶到了迭部,当晚在那里下榻。

第五天 扎尕那~汉中

在与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相邻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的迭山中深藏一座罕见的天然石城——扎尕那,她宛如陶渊明先生笔下描绘的世外桃园。

2009年11月10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十大非著名山峰-----扎尕那是其中之一。

扎尕那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虽然这里现已被批为地质公园,但因地理位置或者其它什么原因游客并不多见,石城内居民过着恬静的生活。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县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迭山南麓一处地形奇特的自然奇观,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另外三面皆是秀峰环拱,苍松翠柏郁郁葱葱,犹如高峻雄浑、坚不可推的城墙,把扎尕那四村一寺围在城中,其中东哇村和桑拉寺院正巧座落于石城中央。扎尕那天然石城内,土地平坦,绿草如茵,村舍相望,鸡犬之声相闻,俨然一幅桃源景象。

从迭部·到汉中·,路过舟曲,当年地震的痕迹历历在目。

第六天 汉中~西安

历经六天,全程两千多公里,结束了甘南之行。感动总在回首时——那是一片安详的净土,现代工业的喧嚣与烟尘尚未惊扰它的大地与天空,神话和圣灵依然驻留在人们的头顶,童曲和歌谣依然回荡在人们的心头。拉朴楞的圣洁,郎木寺的宁静,诺尔盖的绚烂,黄河九曲的壮丽,扎尕娜的惊艳......将永久定格在我的记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