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21

甘南行记 | 神奇的甘加秘境

先放一下行程吧!

D1:兰州——夏河

D2:夏河——拉卜楞寺

D3:夏河——八角古城——白石崖——阿米贡洪牧场

D4:阿米贡洪牧场——夏河——兰州

D1 兰州——夏河

落地兰州的时候天阴阴的,6月的天气已经有了些许的凉意,T恤大短裤的我顾着凉快,并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现在很后悔),和租车公司联系,取车,奔赴此行的第一站:夏河。我的后悔是这个时候开始的,接近夏河的时候,天空飘起了雨,气温也低了下了,中途在休息站下车的时候,甚至感觉是在深秋的北京。

3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终于抵达了夏河。

夏河县为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下辖县,因境内大夏河得名。这是一座充满的了藏式风情的小城镇,不仅有著名的拉卜楞寺,还有一条藏式风情街,强推。

由于时间已经接近傍晚,我们住进了夏河当地的酒店,舟车劳顿,不时就已经沉沉睡去。

D2 夏河——拉卜楞寺

低温真的很助眠,6月的深秋让我一觉睡到了十一点半,同行了家伙笑我是猪。在县城里著名的牛肉面馆吃了早饭,这地方物价真的太友好了,昨晚的豪华双床房不到200,一大碗牛肉拉面加超多肉也就十几块。

拉卜楞寺是世界第一的藏学府,整个寺区真的超级大,转经筒环绕寺院,转完一圈据说要1个多小时,《天下无贼》里刘若英拜佛的镜头据说就在这取景。

没想到的拉卜楞寺加藏式风情街就用掉了我们一整天的行程。于是我们在县城里享用了藏餐,便回到酒店休息了。

D3 夏河——八角古城——白石崖——阿米贡洪牧场

第三天我们终于正式开始了自驾,跟着导航的指引,又是2个小时的车程,越过层层山岭,猝不及防的,一片绿色展现在我的眼前。

没见过世面的我,叫出了声。

天很蓝,无边无际的草场,牛羊自由自在的吃草。从小在城市里长大的我,这一刻有一种:原来世界上有这样的地方、原来电视里都是真的的感觉。

我们到达了夏河著名的八角古城。这座古城跳出了或圆或方的限制,自成一格,据说这样的形状是因为这里是古代甘青交通的要塞,也是历代政权剧烈争夺的军事重镇,到现在还有保存不同时代的文物,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和观赏价值。

从八角古城中穿行而过,一片漫长的石崖展现在眼前,这就是甘加秘境最著名的景点白石崖了,之前在图片上看没什么很大的触动,但当它真的展现在你眼前的时候,那种震撼和惊喜,难以言表。

开过弯弯曲曲的山路,我们把车停在了白石崖远处的高地上,石崖下,草色碧绿,还有一片寺院,可能就是白石崖寺了吧?

离开白石崖后,我们到达了今晚的栖居之所——阿米贡洪牧场。

相比白石崖的奇崛,阿米贡洪牧场展现的是甘南柔美的一面,山川和草地是同一种颜色,在夕阳下,有一种静谧之美。

据说这里的牛羊和人,都是阿米贡洪神山的庇佑下最自由的生灵,这一刻,我感受到了那种自由的畅快。

在阿米贡洪牧场帐篷酒店的餐厅用过晚餐,这个时候天才渐渐黑了下来,一路的小伙伴提议去牧场里走走,于是我们离开帐篷酒店的灯火,踏上了牧场的栈道。

走几步,没见过世面的我,又叫出了声。

漫天星辰似乎触手可及,那星星真的就像电影里拍得一样,密密麻麻散落在天空中,直到脖子酸了都没舍得低头,城里上哪看这样的星星啊!

看完星星回房,一开始忘记说了,在阿米贡洪牧场,我们住的是野奢!帐篷!酒店!外观看似是一顶顶白色的帐篷,但是内部大有乾坤。

纯木质结构,一进屋就有一股清爽的木头香,房间所有的配饰都是藏式的,超级有感觉。最关键的是虽然名字是帐篷,但酒店真的一应俱全啊,地暖、浴室、卫生间,一开始还以为住在草原要上旱厕,没法洗澡,没想到这种担心真的完全不存在啊!

可能是玩得太累,在夏河的最后一晚,我睡得特别香。

D4 阿米贡洪牧场——夏河——兰州

早晨从酒店醒来,在酒店的餐厅吃了藏式的早餐,我们便踏上了归途,几个小时的车程+飞机搞得我有些累,在飞机上醒来的时候,看到北京的夜景,居然有些,小小的嫌弃(哈哈)。

四天时间真的太短了,我估计我会在山花开遍的时候(我猜是八月),再来一次甘加秘境。后来回来的时候我猜反应过来,这边虽然是高原,我居然没有高反,后来查了百度才知道,甘南虽然处于青藏高原地区,海拔却只有3000米左右,是最友好的高原,而且据说甘加秘境还有峡谷徒步和露营,哈哈哈讲真,我很想试试睡在山顶的感觉。

甘加秘境,期待和你再一次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