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华褪去 心归自然|3日小环线,遇见隐秘甘南藏区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

第二次来甘肃。

相较于史诗般的河西走廊,甘南就像一块隐秘的角落。

很少有人知道甘南是中国五大藏区之一、同属“大香格里拉”。这片甘肃西南区域的秘境,高山连着草原,广袤的大草原上,有清秀的尕海湖,藏传佛教名寺拉卜楞寺郎木寺,还有爸爸去哪儿之后声名鹊起的扎尕那

也正因为隐秘,即便是节假日,甘南也是游客寥寥,一片静谧。

甘南没有超标的紫外线、没有荒漠、没有高反!想去藏区又怕吃苦?那就来这里吧~

甘南小环线

甘南3日小环线:以兰州为起始点。第一天经黄河水库抵达拉卜楞寺,宿。第二天上午游附近的桑科草原,下午游郎木寺,傍晚抵达扎尕那,宿。第三天参观扎尕那,返回兰州。基本涵盖了甘南的“大v”景点,包车出行。

Tips:血泪的教训,该行程三天太赶!四天到五天最合适,时间不够请直接放弃扎尕那~

每日行程

Day1:兰州自由行

Day2:兰州-黄河水库-拉卜楞寺

Day3: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扎尕那

Day4:扎尕那-噶丹曲林-兰州

Day5:甘肃行程结束

Day1:兰州甘肃省博物馆-中山桥-正宁路美食街

博物馆是了解一个地方前世今生最方便的地方,且活动强度低,尤其适合长途跋涉后过渡。更何况,甘博超赞的!

博物馆有三大主题展厅:古生物化石、甘肃彩陶、丝绸之路文明。

古生物化石展厅像是一个小型自然博物馆,陈列了许多动植物化石,有各种毛茸茸的走兽模型,非常可爱。可见沧海桑田,曾经的甘肃土地并不像今天这么干旱贫瘠。

丝路展厅无疑是甘博的灵魂展馆,只能用“伟大”来形容。作为陆上丝绸之路的咽喉要道,河西走廊历代出土文物不可谓不多。课文里的马踏飞燕,波斯、罗马的古货币,汉唐宋明的丝绸、青铜器、瓷器,西域的珍宝,驿站的丝路文书,伟大的佛教文明······四年前来的时候远远没有看够,有机会定会重走河西走廊~

四年前的存图

此前忽视的彩陶展厅让我大感惊喜。其实各大省博都设有史前文明展厅,彩陶等上古器物也算屡见不鲜。但过往所见,彩陶展品往往寥寥几个,甚至器形完整的都很少,做工大多粗糙,以致我一直以为新石器时代是简单粗糙的。甘博的彩陶展厅今天直接打脸。

展厅两角。实际数量要多得多~

甘肃地区就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展厅有大地湾文化、仰韶文化、马家窑文化及青铜时代诸多彩陶。彩陶数量之多,工艺之精湛,保存之完好,器物之美丽,令人叹为观止。

流畅的造型,抽象的花纹,真美~

随便选一件放到当代生活里,都是雅致的。

五千年之前的中华物质文明已经到达了这样的高度,不得不让人敬畏历史,敬畏智慧。

想来有趣。不出门不知山河之壮丽,不懂文明之伟大到了何种程度。这次长旅行,从河南到山西,到西藏再到甘肃,很多东西破出了我原以为的框。这大概就是行万里路的意义吧。

闭馆后,兰州的天还特别早,正好去中山桥看看江景。

6月已经到了丰水期,黄河水位高涨,水中泥沙滚滚,和秋冬清澈的样子大相径庭。

黄河第一桥——中山桥

滚滚黄河旁遍植垂柳。有种彪悍中透着风情的奇妙。

Day 2 :兰州 - 黄河水库 - 拉卜楞寺今天一早,甘南之行出发!

美味早餐

兰州处于黄土高原,山野之间生趣了了。今天路程前半段都是枯黄的。

下午,视野逐渐鲜亮。植被悄悄茂盛起来,随处可见青草,绿树,白云。少数民族生活区陆续闪过,最终,拉卜楞寺映入眼帘。

早听闻拉卜楞寺有世界最长转经长廊,到了才知道“最长”有多长。

转经长廊竟不是一条长廊,而是围绕拉卜楞寺四周、由多段长廊组成的闭环。绕廊一周需要一个小时。每段转经长廊里面都有虔诚朝拜的藏民。

网红打卡点。随便拍一张就是信仰的力量

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与其说它是一座寺庙,倒不如说它是一座小城。总占地总面积86.6万平方米,内有数千僧众居家生活,主要殿宇90多座,房屋不下万间。

宏伟的佛殿各地都有,但建制齐全的佛学院还是第一次见。这就是一个综合性高等学府嘛~

拉卜楞寺设闻思、医药、时轮等六大学院,是全蒙藏地区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最健全的寺院。

主院闻思学院,殿内密密麻麻都是授课坐席。想象一下开课时,数百僧徒聚在这里一起听讲、念经、辩经,该有多壮观~

除了宗教理论,寺院还教授医药技艺、天文历法,帮助普通藏民生产生活。政教合一,原来如此。

晚上入住镇上的藏民旅馆,吃藏餐~

镇上的藏餐出乎意料!菜品多、颜值高、味道好、够特色,绝绝子~

藏风包厢

光顾着吃,压根没拍图片。DP上找来的图片,大家看看解解馋吧~

Day3:拉卜楞寺-桑科草原-郎木寺-扎尕那

今天开始进入大草原区!

早饭后到附近的桑科草原一游。

景区内可以骑马,还有毡房供住宿、吃烧烤、喝奶茶。不过品质和镇上的有些差距

实际上,接下来一路都是草原,一路都是风光。

和藏北大草原的萧瑟不一样,甘南草原生机勃勃。苍翠的草毯上,一大片一大片的牦牛、藏羊,悠闲地散步,就像草原上开出的花,田园牧歌莫过如此。

偶尔得见牧群穿越马路。

牛、羊长得都很憨批,憨萌憨萌~还特喜欢满地拉便便~~

最美还是路上。柔和起伏的小山特别好看。有的还开满紫色野花,像给草地披了一层毯子。

快到郎木寺时,景色变得不太一样。原本丝滑的山丘上,石林、峰墙多了起来。天空更蓝了,连空气都有种澄澈感。

室外体感极度舒适,空气中好像没有一丝杂质,满眼都是4k超高清风景。

镇上往来游客并不多,一丝吵闹感都没有。但目之所及有不少民宿和商店,一种令人愉悦的世俗感和遁世感在这里统一了。

浮华褪去,心归自然。立即喜欢上了这个地方。

郎木镇在甘肃和四川交界处,白龙江穿镇而过,分划南北。

清澈的白龙江,其实就是一条浅浅的溪水,水中有很多鸟儿嬉戏

江南江北各立一寺。江北赛赤寺,属甘肃碌曲县,又叫“达仓郎木赛赤寺”;江南格尔底寺,属四川若尔盖县,又叫“达仓郎木格尔底寺”。

我们参观的是甘肃塞赤寺。

老远就瞧见了。实在是金光闪闪,无法忽视。寺庙建在山坡上,入口处有一座大白塔,后面就是连片的佛殿。每座大殿都是鎏金的屋顶,明艳的外墙。鲜艳的红色木头,明艳的或黄色或白的寺墙,还有喇嘛和游客穿梭其中,处处露着繁华,却不过分俗闹。虽是端午假期,游客并不算很多,可以细细游览,拍美美的照片。

寺前有片林子,巨树挺拔,丰神俊逸,感觉很适合修仙~

从林中俯瞰郎木镇,景色极为宜人。上有蓝天,中有远峰层叠,下是疏朗小镇。

太美了~

我和王大丧、阿朱一致同意,可以在这发呆一整天。

整个藏传佛教唯一一座可供游客参观的天葬台就在这里。从寺庙再向山上步行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太过神圣的东西往往太过残酷,和普通人的生活更无甚关系,我们不准备去参观。

镇上开设骑马项目,可以骑去草原溜达,想来应该很惬意。

这个小镇,来了根本不想走。唉。。。

我现在特别后悔。初次游甘南选择路线一味求全,竟然没能郎木寺停留一晚,不甘心呐~

到扎尕那时天已经快黑了。扎尕那属于山区,常阴雨绵绵。村庄建在山上,路上湿答答的,好多房子都老旧老旧的。

天黑后又下雨了。村路乌漆麻黑的,路上水花四溅,出去走一圈鞋子全湿了,让人更加想念晴朗的郎木镇~

Day4:扎尕那-噶丹曲林-兰州

雨停了,只是依然湿答答。山间云雾弥漫,缭绕在巨石山林中,野气丛生。

我们住在东哇村,对面山丘上就是观景台。

但是,爬山好累啊~

空气黏糊糊的,没爬一会儿就喘得难受。

在西藏干得鼻子疼的时候,万万没想到有一天会被一个湿答答的藏区困扰。

好在到了山顶,豁然开朗~

山顶全是草地,足有两三个足球场那么大。草地青翠可爱,也比较干净。如果秋日晴空来这里,带上野餐布和几样美食,打滚撒丫,消磨一下午,肯定贼棒!

从山顶草地上可以眺望对面的村子和群山。扎尕那共有四个村,一村占一山头,村边往往还有一大块绿地,在石山的衬托下,显得很是恬静。这里也是扎尕那最佳拍摄点之一了。

手机拍景太远了,驾着相机来应该能出大片。

继续沿步道往深处探索,可以去往仙女湖。听名字就很美,不过来回要好几个小时,我们行程赶不及,只得作罢。再次哭晕,3天游甘南真的不够~

从上午十一点开始,今天一天都在路上。

不过路上不无聊。草原绝美。

草原上成片成片的牦牛群和羊群,又刷新了我们对放牧的认知。以前以为第一产业农林牧渔,都是辛苦且难赚钱的。但这里动辄几百头牛、几百只羊、开着越野车放牧的情景让我大开眼界,恐怕不少牧民都是身家百万吧~

在草原上赶着牛羊,晒着太阳就能年入几十万,神仙工作啊~

中间一个个小点点就是牛羊

当然,草原上的动物远不止牛羊。有很多叫不出名字的鸟,还有蠢萌蠢萌的土拨鼠。土拨鼠可太多了,草地上一个接一个饿到处都是土拨鼠打的洞。那个网红土拨鼠“啊!!!”的表情包,真的是它们的经典造型!一路上我们都以找土拨鼠为乐,一会儿瞧见一只呆坐着的土拨鼠,一会儿又是一只跑着的土拨鼠,真的太有趣了。

每一只都肥嘟嘟的,可见生活水平多高~最肥的还属庄稼地里的土拨鼠。草地上一片可能是青稞麦的地里,有好几只肥硕肥硕的,得有草地版的一个半大,光明正大地在地里啃得贼欢~

路过合作市,下车参观下噶丹曲林寺。

噶丹曲林寺小憩。这个寺非常小众,几乎没有游客~

天快黑了才到兰州,甘南3日完美收官啦~

Day5:甘肃行程结束

睡到八九点,中午航班离甘。

甘肃,后会有期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