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土楼-厦门-鼓浪屿9日自助开心游记~

发表于 2013-08-23 16:02

这个假期,本来想去四川,但是看新闻那边发大水,所以临时决定去福建,早就听说厦门很好了,所以去看看。先是网上找了一些团,但是发现去的地方比较少,所以决定自助游,去的地方比较多,而且时间可以自由支配。网上查了好多人的攻略,之后总结了一个比较适合自己的,总结下来这次玩的很开心,每个地方安排也比较顺利,时间也比较充裕,比较轻松的一次旅行。这次想记录下一路的行程,第一次写,也称不上游记,只能是个流水账吧,希望以后每次的出游的过程都记录下来,要不时间久了就会忘了,嘿嘿。

时间:2013年8月1日-9日

行程:福州武夷山—土楼—厦门—鼓浪屿

后附厦门美食

lDay1

酒店:如家火车站店(可以在携程订,还返30代金卷)

北京飞福州、飞机晚点2小时、12点才到宾馆,订的如家火车站店,由于第二天要坐火车、所以。条件一般还很吵。话说福州城市真的很一般,下次再玩不会来福州了。小伙伴们要来的话可以直接到武夷山的,这样也比较方便。

lDay2

酒店:武夷山两天都住如家武夷山店(也是在携程订的,没有代金卷返,但是比老妈的如家金卡会员要便宜点)

本来在网上买的福州到武夷山的硬座49.5元/张,老妈说要保存体力,换成了卧铺100块/张,早上到了火车站换的,票很多。老妈很明智的选择坐了卧铺,大概5个半小时、一直睡啊,休息啊。以便到了武夷山有力气玩。坐的早上8:05的,下午13:39到。准备玩3天,4号下午4点的飞机,4:45到厦门。

武夷山门票在淘宝订的,武夷山国旅,感觉比较信赖,325元,门市价355,3天的连票,还发了游览路线,比旅游团走的感觉要好。第一天去了大红袍,里面有几颗很小的大红袍树,有家卖茶叶蛋的挺好吃的,可以尝一下,要3块钱一个。大红袍和水帘洞,两个景点中间可以坐观光车(包含在门票内),但是我们是从大红袍走到了水脸洞,大概2小时,平缓的路比较多,沿路风景很美,路过慧中司,很美、很安静的寺庙,据说清静了100多年了,门口有朱熹题词“静我神”。在这个大山中,没有城市的喧嚣,就是静静的在那里,心里静下来去感受这些。终于徒步到了水帘洞,有点坑爹,由于不是雨季,一点水也没有,名不符其实啊! 不过一路走过来,沿路风光很好,也算安慰了,大老远来了,还是要看看的。景区服务很好,进大红袍门口的时候散客要留电话,我们快走到水帘洞,那边的工作人员就打电话问下山了没有,一路打了好多遍,因为就只能我们做景区的车下山了。

回宾馆坐6路车,很方便、基本招手就停,到了度假村小吃街,找了一个看着人比较多的大排档,有点坑爹,不好吃又贵。据说369饭店还不错。武夷山没什么特色小吃、味道很重、还偏辣。后来问了一下,武夷山也没有什么特色吃的,所以就还是干净吃饱为主了。

lDay3

武夷山第二天,早上就去九曲溪做竹筏,在武夷山流传这这样一句话“来武夷山不爬天游等于白游,不划竹筏等于白来” 。

竹筏将近2小时、和别人拼6个人一条船,划船的会问要小费,10元每人,可以给讲解划的慢一些、20元逍遥游、更慢,还可以自己体验划船。我们一致选的10元,一路阴天,不太热,游游水,特别好,人在画中游啊!下午去了虎啸岩一线天,中间的路也是走过去的,大概1个多小时。这几个景点之间的路,都是可以做景区的观光车的,走路的话会累一些,但是感受的风景不一样,我们娘俩一路走了3天,天天大汗淋漓,很是锻炼身体啊,感觉腿都走细了哈哈。

lDay4

武夷山第三天:爬了武夷山最高峰天游峰,上山的游客特别多,一路都是大太阳,要注意防晒,而且上山的路还是比较陡的,还很窄,只能一个人通过。上了天游峰上面景色还是很好的,不过上面水什么的太贵了,脉动要20一瓶,但好像都是人工抗上去的,也就理解了。上下山也都有轿子,两个人抗的,大概2-3百左右吧。不过还是自己爬感觉好些,沿路风景也很好。下山时有个桃源洞,但是我们下来时错过了,听说也很不错。这两天走太多路了,我们就没再去桃源洞。

另,武夷山盛产茶叶,太多太多卖茶叶的了,不过掺假的也很多,需要比较懂的。在景区附件也走了一下卖茶叶的店,觉得也不是特别放心,在回来做公交车的时候与司机聊天,他家也卖,就推荐我们去看看,我们也买了一些大红袍,我们也不太懂,但是尝了尝还是觉得味道不错,也不太贵,就买了一些,可以直接快递回家,不用拎着了。下午乘坐4点的飞机武夷山到厦门,45分钟,很快。

晚上厦门的酒店:如家(思明南厦大店)住宿263,金卡会员价,标准间。从机场打车到如家(思明南厦大店),45元。

在打车去酒店路上,问了出租车司机哪里吃海鲜好,他推荐的酒店附件是沙坡尾,大约走15分钟,很多家海鲜店,本地人吃的居多,看了一家紫香源(我大众点评了一下,也还不错),看着人多就去了,东西还挺新鲜,点了泥螺、膏蟹、基围虾、辣炒小儿鲜。一共260,不算贵,关键是东西很新鲜,味道也很好。又徒步走到海边,就是个海港,回来走不同的路,大约20分钟,路过了厦大,附近人很多,比较热闹,还吃了吴伯伯冰柜,4元,凤梨的还行,老板推荐的古早味道的,跟北京的老冰棍一个味道。走回酒店的路上很多小店,咖啡、服装、饰品。

lDay5

今天的行程是去南靖土楼和云水谣,提前在淘宝上找的,土楼小晖,挺好的,不象旅行团那么紧凑、吃的也不好。这家帮这订了车票,坐8:30大概12点到,去土楼的大巴车司机都认识,就告诉我们在哪里下,小晖已经在我们下车的地方等了。如果没有提前订,自己去的话也很方便,大巴车的服务员就会推荐给你,就是当地人开车带你转,因为这几个土楼之前有大概3公里的距离,而且也包括门票、车接送的费用,好像才110。我觉得比我在小晖家订的便宜。

下车后就中午了,小晖带我们去了一个饭店,解决中午饭,这个不包含在给他的费用里,不过那家店小晖认识,都给便宜了,而且味道也不错也干净。今天小晖的团一共6个人,先去了云水遥,怀远楼等,然后晚上住在“四菜一汤”(是一个土楼群),小晖家就在这里,住宿也比较干净,晚上特别凉快。晚上吃的很好,都是小晖妈妈做的,鸡汤特别好喝,大家赞不绝口。晚饭后可以看“四菜一汤夜景”,景色很美。

lDay6

今天我们继续在土楼逛,上午去了另几个土楼和一个小祠庙。

小晖家我就在淘宝搜的,名字是“土楼小晖”。每个人的费用大概500多,2天,包括了住宿(不是独立卫生间)、晚餐、第二天早餐、景点门票、车接送、厦门到土楼的往返车票。总体还可以,小晖一家人都很好,玩的也好,不用担心时间。本来我们还想去另一个永定土楼,小晖也可以安排,但是他建议第一天转完再订第二天要不要去,转完发现原来土楼都差不多,南靖土楼已经不错了,永定也没有特别大的必要去了。

附件的土楼分两条线,第一个就是南靖和云水谣,第二个就是永定土楼。个人建议玩一个就足够了,觉得南靖的比较多一些,还有云水谣可以转一转也不错。

另,土楼特产有个养肝茶,我们买了一些回去,就在小晖家买的,感觉比较放心,挺好喝的很清香,全是花瓣和一味中草药。

中午坐车就回厦门啦。

在厦门的两晚我们住在了如家(厦大海景店),我预定的海景房,大概270元。真的是海景哦,很安静,海景也很好。但是出门要做公交车的话需要走大概10分钟,我们收拾一下就去做公交车,在厦大医院站坐车去曾厝垵吃饭。大概4-5站,那边很热闹人特别多,网上很多人推荐亚尖海鲜大排档,我们决定去尝一下,是一家不大的店,人是很多,但是味道没有之前吃的紫香源好,也没那么新鲜。这个吃饭啊,我发现不能只看网上的评论,只是一个推荐,个人口味都不一样。而且这家价格不是特别便宜,我团购的卷,大概花了300块大洋,感觉没有之前在紫香源吃的好。

酒足饭饱过后天色还早,原来这边就是环岛路了,我们决定今晚就逛逛环岛路,租了一辆自行车就开始了,晚上没那么晒,但是还是很热,环岛路还真长,而且上坡下坡挺多了,骑自行车还挺累,一路都没顾看风景,我们的目标是骑到椰风寨,谁知道那么远,我们骑了将近一个小时也没到,决定放弃了,不过一路的景色挺好的,不过还是没有三亚那样的风情。一路上很多的海滨浴场,都可以游泳,沙滩休息,越远人越少。

lDay7

早上去吃了据说很出名的乌糖沙茶面,早上没那么多人,味道很浓厚,东西也很多。两碗花了45元。

老妈听说石狮服装很不错,我们今天临时决定一看究竟。在汽车站,15分钟一班去石狮的车,很方便,到了以后发现,不是这么回事,所谓的服装城不大,也没多少人,还没有北京动物园服装批发城好,随便逛了一圈就又坐车回了厦门。

回来后我们去了厦门华侨博物馆,还挺不错的,了解了一下华侨的历史。之后我们做公交车去南普陀寺,下午了人还是特别多,寺庙香火很旺的。转了一圈之后出来买了一盒南普陀寺的素饼,没想象那么好吃,不过尝尝也不错。这些如果想送人的话,可以去手礼网买,可以在机场取,或者直接快递回家,很方便,关键是还比市场价要便宜。

晚上又去厦大溜达了一圈,能在厦大上学很幸福哦。晚上又在紫香源解决的晚餐,住的宾馆就在旁边。

之前我整理的路线,供大家选择:南普陀寺-厦大-胡里山炮台-环岛路。

lDay8

酒店:我们住的是蘑菇的分店,叫红堂,本来想订比较有名气的娜娜和蘑菇,但是娜娜太火没有房间了,又太吵闹,所以定了红堂,很安静,而且环境也很好,订的380一晚的。很喜欢这个酒店,性价比挺高的。很多这个价钱的宾馆窗户都是朝内的,很不舒服。

今天更开心了,要去鼓浪屿,做了一个公交车在轮渡邮局下,在轮渡码头坐船去鼓浪屿,正常往返船票是8元的,我们买了15的,去的时候可以游一圈鼓浪屿,大概30分钟,普通的5分钟就到了。一路上吹吹海风,也挺好的。

到了鼓浪屿码头走路到红堂不太远,大概20分钟,一路上逛逛小店,还买了一本盖章的本子,很欢喜。感受一下鼓浪屿的盖章文化哈哈。

放下行李后,我们就出门了,打算先逛逛景点,然后路上逛逛小店盖盖章。在淘宝订的门票五个景点的联票是90元,市价是100元。在钢琴码头就有换票的,很方便。之前问了几个朋友鼓浪屿的景点要不要去,有个朋友很经典的说“鼓浪屿的景点不去会遗憾,不去会后悔。”所以我本着人生不能后悔的原则,去了一些景点,结果就是很后悔的出来了。哈哈,不过第一次去鼓浪屿转一转景点也可以的。最重要的在鼓浪屿感受的是浪漫的小资的生活。每天自然醒,转转小店,吹吹海风,感受美好。晚上我们在码头(码头是比较热闹的,鼓浪屿的中心街区)的一家小店买了些明信片,写下祝福,寄给了朋友。

晚上觅食的时候发现有卖海鲜的,就买了一些,然后找了一个饭店加工,还比较便宜,但是感觉没有厦门的新鲜。

lDay9

本次行程的最后一天了,早上自然醒,在宾馆吃了早餐,带上行李往码头走,一路上再逛逛鼓浪屿的小街,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再来了。推荐一家鼓浪屿饼店,很好吃,都是手工的。最后一张照片就是红堂酒店的院子,环境不错,很安静。

美食篇

1.原巷口鱼丸店尊鲨鱼丸、炸五香和

2.沙茶面中山路步行街的1980烧粽,要沿着与轮渡相反的方向一直走,中山路快要走到头才到。丽花都沙茶面在文曾路文曾花园车站附近;乌糖沙茶面。

3.土笋冻,公园西门附近的西门土笋冻。斗西路33号。另外一家是老二市口土笋冻。如今一家在厦禾路296号思北路口附近,一家在厦禾路386号幸福路口附近。

4.黄则和:主打产品是花生汤

5.林记木担鱼丸汤

6.古追奶茶位于龙头路11之7

7.潘小莲芒果酸奶位于思明区龙头路8号(近轮渡)招牌芒果酸奶(20元每杯)

8.赵小姐的店位于龙头路294—296号 烧仙草 馅饼

9.鼓浪屿:海蛎煎、叶氏麻糍、张三疯奶茶、八婆婆烧仙草、黄胜记肉脯、金兰饼店

10.中上路的夜市吃小吃。环岛路眼线一般都会有车前往轮渡中山路方向。

11.海鲜排挡:小眼镜大排档。老店在湖滨中路,离火车站不远,后来植物园又开了分店;亚尖海鲜大排档,在曾厝垵里面;紫香源,比较推荐的一家,东西新鲜,价格合理,本地人吃的比较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