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国庆自驾游闽南潮汕地区

发表于 2013-10-08 18:13

路线:东莞-厦门莆田仙游泉州惠安潮州-河源紫金

衣:以短袖长裤为主,晚上在房间开空调睡觉可穿薄长袖。

食:厦门大学周边和厦门中山路周边有很多餐饮和小吃店,其中不乏当地特色食品和小资情调。泉州惠安崇武古城景区周边有很多小店出售鱼卷,也有堂吃的,在景区门匾附近有小吃店煮鱼卷相关小吃的,建议在店里品尝一些再另外买几斤带走,很好吃。莆田仙游没花时间去找好吃的,在坝下路边看到有一妇女挑着一只打回来的野生动物,像狐之类的,60元一斤,另外,街边很多卖柚子的,这边的特产,味道不错,略带酸味,但买回来放几天会更好吃。潮州,太多美食了,粿条、卤水鹅头、鹅翅膀、鹅掌等等,只要愿意花时间去品尝,潮州是很多好吃的,随便找一家“大排档”(路边半露天食肆)就可以吃到各种好吃海鲜和卤水,开元寺周边街区是当地各种小吃比较集中的地方,旧街区,交通混乱难停车,建议先在周边停下车然后步行,都是一些小小的店,而且其貌不扬,早上去吃早餐,逐个试吃不错。

住:厦门国际会展酒店厦门国际会议中心酒店是挨在一起的,都是位置好、硬件和软件好的酒店,就是价格略高,可上网查价,如果对海边休闲和环岛路骑车有兴趣的可考虑入住以上酒店。如果想住进厦门大学,只能住厦大国际交流中心,叫逸夫楼,这个跟很多大学内的国际交流中心性质相当,不是完全对外盈利的酒店,主要是学术交流用,条件一般,性价比较低,唯一好处就是可以凭房卡自由进出厦大,否则就要在大门排队刷身份证进入;像我们开车的,建议在差不多到门口之前,先打电话给酒店前台,让前台把车牌号码告诉大门保安,然后保安认车牌准入(因为刚到没有房卡),出来是要收停车费的,过夜大概三十多,但拿停车票在前台盖章后出去只收几块钱,南普陀就在厦大门口,因此住厦大逛南普陀也是非常方便,我们国庆期间亲身经历了厦大几个门口的混乱,如果有老有少的,不建议入住厦大,因为这始终不是配套很完善的一个住宿选择,如打出租车困难、酒店配套不完善等等,但是公交还是很完善的。仙游王朝财富酒店,位于仙游县城内,入住者多是冲着仙游这边的木雕来的,这家酒店属于商务酒店,性价比很高,酒店较新,服务不错。潮州海悦酒店,酒店挺旧了,胜在房间空间大,床大,价格适中,酒店旁边一家“海鲜城”味道不错,可以吃到地道的潮州风味。

行:全程自驾。厦门大学和中山路坐公交很方便。东莞-厦门莆田仙游泉州惠安潮州-河源紫金,路况良好,全程Google maps指路,可靠高效!

玩:鼓浪屿太热门了,幸好没去,后来看新闻说国庆期间那边有不愉快事情发生而且过于拥挤。国庆的厦大各入口处人山人海,排队进入,校内也到处是人,建议节假日遵循早去或晚去,早上八点多就开始多人,晚上7点后开始少人,不用门票。仙游坝下所在的那个镇整个镇的主干道两旁全是红木相关的家具店和工艺品店,工艺品偏少,家具到处都有。惠安主要吃鱼卷和石雕,离开后听说可进石雕厂的展示厅看看有没有喜欢的,我们没去厂里,只在路边找小店,那边以厂为主,卖小石雕的店很少,要沿惠崇公路仔细找(即去崇武古城景区的路)。崇武古城应该算是惠安的主要旅游目的地,旅游资源比较集中。我们在潮州时间很短,主要是吃的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