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1.15

二十岁那年曾远行

人均:1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穷游,徒步,半自由行,火车,邮轮

发表于 2015-01-08 10:40

以前觉得世界很大,爱你的人很多,于是恃宠而娇,飞扬跋扈。
可是当一字头的年纪翻篇了,你站在二字头的前面,开始觉得人生好似已经走了一大半,事事都情愿一个人完成。
开始收敛棱角,练习隐忍,沉默寡言。
也不记得那些背叛你的人是怎样站在你面前指着你的脊梁骨笑的漂亮。
而你单薄着肩膀照样走的笔直。

二十岁之前几乎没有坐过火车,没有出过远门。
像一只在井底生活了多年的老青蛙,这辈子可能觉着世界只有井口那么点大。
后来,自己一个人买了票,乘了车,离了家,开了眼界,才发现如果一辈子闭门不出,就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狭隘。
我想等我老了,笑出满脸皱纹,走也走不动的时候,一定不会后悔自己二十岁那年做出的决定。
然后,颤颤巍巍地扶着老花镜,一张一张翻阅着那些早已泛黄的老照片。
时光定格的瞬间,恰好阳光明媚,笑靥如花。

一、
很庆幸第一次出远门就去了那么美的地方。
秀丽庐山,水墨婺源
我们住在牯岭街的一家小宾馆,遇见一位喜欢抽娇子的姑娘。
我们吃着街上大碗大碗的汤面,各种口味的茶饼。
住在山间简陋的小宾馆,感受着夜里浓浓袭来的湿气。
我们花了整整四个小时的来回爬了据说有三千多个的台阶,只为看一眼令人死而无憾的三叠泉瀑布。
因为下雨放弃了看日出的念头,却在烟雨朦胧里见识了含鄱口滚滚蒸腾的云雾。
还有,如琴湖、花径仙人洞……庐山上如繁星般密布的景点,一定有魅力留下你小住几天。
夜晚的牯岭街才叫稀奇,我从未见过那样的盛景。
海拔1000多米的天街,鳞次栉比的小商店。
白天是热闹的山中小城 ,天一黑,千万盏灯光闪耀在绵延不绝的群峰谷地间。
星罗棋布的人间烟火,幽幽的寂静中透露出世俗的味道。
果真不是天上, 这样高而脱离都市繁华的清净地方,夜里一旦有了灯光,便也有了生气,平添了些许喧嚣。
后来,冒着磅礴大雨坐上了去婺源的大巴,去中国最美乡村寻找逝去的青春里仅剩的美好记忆。
粉墙黛瓦,小桥流水人家,典型的徽派建筑。
长长窄窄的老巷子,高高低低的古树木,袅袅炊烟下氤氲着的是这个静谧乡村十年如一日的寂寞。
或者,只有在春天,汹涌的人潮澎湃进一望无际的油菜花海,它才逐渐起死回生。
泥泞的田间小道拉起数顶大红色帐篷,清明粿和农家饭的香味弥漫整个江岭,悠扬婉转的陶笛声吸引着来往的人群。
我们爬上观景台的最高点,远处的民居石板路,全都依稀成谜。入眼的尽是大片大片油菜花梯田,我从未见过如此浩大的场面,比《满城尽带黄金甲》里铺天盖地的菊花来的真实。
褶皱进山谷间,盛开在春日里。
流连花海过后就该漫步古村落了。
年久失修的老房子,倾颓的清水砖墙,无一处不诉说着晓起的落魄。
几口古井不知道还能不能打出清冽的水来,好手艺的木匠们打磨出一把把精致的檀香木梳,却鲜有人问津。
粗壮的大樟树依然安详地守候着这座古村落,偶有游人围着树绕圈,嘴里还念念有词道: “绕树走一走,能活九十九,一圈身体好,二圈财运到,三圈官运享……”
辗转来到江湾古镇。
小池子里涌动着清澈见底的流水, 池边几块石凳上刻着简短的谚语,读起来朗朗上口,饶有韵味。
庄严肃穆的萧氏宗祠,沉重的木构建筑,散发出饱经历史沧桑的气息。
空无一人的纸伞坊,五彩缤纷的油纸伞挂在屋顶廊檐上,大大小小并排在天井撑开,像一朵朵绚烂多姿的花。我似乎能够想象出那个撑着油纸伞徘徊在寂寥小巷里的花样年华,丁香花般的女子妖娆盛开的万种风情。
在百年邮局寄出的明信片,不知要过多久才能到心仪的人手上。
白墙绿瓦间飘散出丝丝缕缕的炊烟,点燃这座古朴的小镇的闲适平生。
月亮湾的竹筏在狭长的弯道摇摇晃晃,似乎一不小心就会跌落水里。
我向往一叶扁舟,风雨飘摇的生活,闲来泛舟喝茶,忙里打渔晒网。
可我不太相信船夫撑杆的能力,终是没敢踏上那小小竹排。

逗留的时间不长,那是二十岁以来第一次出省,和自己最好的朋友,看尽庐山真面目,饱览婺源最美风光。
穷其一生,我也舍不得放弃寻找那片刻的避世安宁。

二、
后来,不知道自己鼓起了多大的勇气,孤身一个人坐了二十多个小时的火车,接近一天一夜,来到了大海边的城市,鹭岛厦门
我不太爱说话,几乎跟车上的人没有交流。只是紧紧地抓着自己的背包,警惕地审视着周围的每个人。
晚上的时候就找了个没人坐的位置,蜷缩着身体打个盹儿。
我看着窗外的天从艳阳高照到暮色四合,从漆黑一片到黎明微亮。
火车逐渐开入山峰林立的地区,整片整片的香蕉树映入眼帘,我知道,我的目的地要到了。
像无头苍蝇一样从狭小的火车站挤出来,顺便买了返程的票。跌跌撞撞找到公交车站,向旁边卖报的妇女打听起路线,却遭到拒绝。
于是,自己摸索着上了公交,听着陌生的闽南语报站,到了美丽的厦门大学
因为是限时段对外开放游览的,又没有在周围找到住的地方,于是决定先去曾厝垵
看到沙滩的那一刻真想不顾车上人的眼光大叫一声,原谅我是一个深居内陆从未见过大海的孩子。
经过白城沙滩、胡里山炮台到达曾厝垵。
和我想象中的一样却又不太一样,太多太多充满文艺范的小店,香气扑鼻的台湾小吃,风情各异的主题客栈。
我找到一家隐蔽在闹市里的小客栈,名字叫堂巢。房间是用球队取的名,我忘了我住的那间是叫利物浦还是阿纳森了。
老板叫我小妹,跟他磨了半天把原本八十的房价减到两百住三晚,哈哈。
放下东西就忍不住出去溜达了,吃上一碗久闻大名的沙茶面。
曾经不止一次幻想过自己涂着大红色的嘴唇穿着长裙在海边招摇,这个梦想终究是实现了。
可惜的是,一个人的旅途连个给自己拍照的人都没有。
拥在一起自拍的情侣,光脚蹚水的幼童,互相扶持着散步的银发老夫妇,棒球帽反戴的独行小伙儿,穿着鲜艳沙滩裙追逐嬉戏的同游闺蜜,坐在对面的是婚龄八年却依然甜蜜如初恋的爱人,时而打闹嬉笑,时而沉默观海……
我脱下鞋子,脚踩在松软的沙滩上,感受着这座海滨城市滚烫的热情。
咸咸的海水扑洒在脸上,和眼泪同样的苦涩滋味。
椰风浪雨来形容这样的海边再合适不过了,遗憾的是我却没有看到椰子树,只见到小贩四处兜售着插着吸管剥了皮的白色椰子壳,里面是原汁原味的奶白色的椰子汁。
下午的时候去了南普陀,那是一座依山而建的寺庙。布置格局跟普通佛寺类似,进门有两座万寿宝塔,钟楼,鼓楼,大雄宝殿天王殿大悲殿,藏经阁等依次坐落。
沿山拾级而上,一路都可以看见崖壁上刻着的佛门谒语。
我没有爬上五老峰的最高点,饱览五老凌霄的美景,很可惜。
黄昏的时候去了厦大,真的是风景如画。
中西风格结合的教学楼,以芙蓉为名的男女宿舍,还有情人谷,芙蓉湖,一排排笔直挺立的椰子树。
最令人流连忘返的当属那一条似乎永远走不到尽头的芙蓉隧道,那可是历年厦大学子所拥有的全部青春啊!
我看着那些肆意飞扬的涂鸦,大胆直接的表白情话,几度落泪。
有关青春所有的回忆,甜蜜的,疼痛的,全都呼啸而来。
张扬的岁月,任性的年纪,炙热的话语,洋洋洒洒铺满整整两面墙壁。
素日里循规蹈矩的好学生在一夜之间抽了疯,着了魔。
我站在隧道出口,哭了很久。

沿着白城海滩上的环岛步道走了长长一段,唱片机中流出王若琳红酒般醇厚的歌声,傍晚的斜阳柔情地将光线洒在海面上,酒吧的落地窗外,淡蓝色的海水冲刷着礁石,化为白色的泡沫。
去了胡里山炮台,在夜里依旧热闹不减的海滩上驻足歇脚,温暖的海风不绝于耳。
回到曾厝垵真的是被纷繁复杂的小摊小铺迷了眼,一时竟忘了回客栈的路。
于是,一个人误打误撞找了一个多小时,甚至按着门牌号挨家挨店地找,才终于平安到达。
第二天坐了很长时间的车到岛外见到了思念已久的故友,在嵩屿码头坐船到鼓浪屿
酸酸甜甜的莲雾和百香果,随处可见的厦门市花三角梅。
买了盖章本,每到一家店都要进去盖个章,证明自己的足迹已经到过了。
黄小邪的桃花岛,联邦调茶局,张三疯欧式奶茶……奇奇怪怪的店名,总有一种独特的魅力让人忍不住一睹风采。
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全都拥挤着涌进这座小岛,小提琴钢琴声混合着海浪拍打礁石的声音共同演奏着世间最美的乐章。
飞檐翘角的中国传统庙宇,小巧玲珑的日本屋舍,上世纪欧陆式风格的西方建筑争相斗妍,异彩纷呈。
如果你来鼓浪屿,千万不要带任何目的性,就那么安安静静地漫步在幽静的小道,观赏精致的老房子,品尝本土小吃,沉淀下来,寻找属于自己的那份恬静与安然。
春夏秋冬,日日夜夜,与绿树鲜花呼吸与共。
买了几件纪念品,拍了好多张照片,才满载而归。
晚上去了中山路,这才是购物狂们最喜欢的地方。熙熙攘攘,灯光璀璨,热闹非凡。
跟菠萝差不多大的芒果,两个人都吃不完。
炸得金灿灿的元宝虾,外酥里嫩,鲜滑可口。
还有各种海鲜,各式各样的贝壳,花甲,蛏子,吃起来总有一种浓浓的大海的味道。
一大清早的时候从曾厝垵出发沿着马路向前走,不远处的山间有一座太清宫。慢吞吞地爬上去,阒无一人。
身倚高处俯瞰大海,所有浩瀚都沉静在自己脚下,波澜不惊。
找不到下山的路,遇见一位蹬着三轮车卖太阳帽的大叔,顺道载我下山,一路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给我介绍着这座城市的特色。
在SM城市广场逛到傍晚的时候决定去观音山,类似于欢乐谷的游乐场。
我确实不是一个胆子大的人,玩激流勇进溅了一身水也吓出一身冷汗。
终于圆了自己坐旋转木马和摩天轮的梦想,那一刻真的感觉自己是个天真无邪的少女。
最要命的是大摆锤,从此便有了阴影。
在高空中被甩来甩去的时候总以为下一秒就会被摔死。
整个过程都在声嘶力竭地尖叫,以至于接下来的项目都不敢再尝试。
一次没去过的鬼屋也没敢进,只顾着圈娃娃了。
陌生的城市遇见熟悉的人,即使数年未见,也胜每日相伴在侧。

很短暂的几天,却留下了这一生最美好的回忆。
厦门真的是一座文艺范十足的城市,如果以后还有机会,我一定会再去。
可是,我再也不想一个人坐那么久的火车了,其中滋味,真的不好受。

三、
匆忙之中定下了去桂林的旅程,之前对这座城市真的是一无所知,除了那山水甲天下的盛名。
也是一夜的火车,自从有了上次一个人坐车的经历,仿佛再久的旅途都不觉得累了。
到站的时间是早上5点20,很美好的数字,可惜天还没亮。
向起早贪黑守在火车站卖吃食的阿姨问了路,又被出租车司机拖着绕了一圈才找到住的地方。
补了几个小时的觉就准备去熟悉这座陌生的城市,果真是南方,十月底还是那么闷热。
吃了名声在外的桂林米粉和螺蛳粉,味道并不那么如人意。
还记得小学语文书上写桂林的那篇文章,配的就是象鼻山的图片。
可真正看到的象鼻山相比当年,确实是略显萧索了。
绿色的植被逐渐褪去,只剩光秃秃的白色岩石,依稀辨别得出是大象的形状。沿着蜿蜒的台阶爬上山,一路都是风景。
下了山,太平天国纪念馆,三花酒酒窖,爱情岛,一应玩了个遍。
鹅卵石铺就的岸边,脱了鞋,把脚伸进冰凉的水里,想想就觉得舒服。
碍于矜持,没敢当众脱下丝袜泡脚,只能看着人们大大咧咧地在水中舒展脚趾眼馋了。
大巴开了好久才到磨盘山码头,导游简单地介绍了一下就让我们自行上竹筏了。
发动机推进的竹筏速度比普通游船还快,而且不摇不晃,丝毫没有晕船的迹象。
水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这样贴切的诗句真是桂林山水最真实的写照。
掌舵的师傅一路上给我们介绍着桂林山水的美景,每一座山都有一个名字。
一会儿说是童子拜观音,一会儿是唐僧念经,一会儿又是半躺的少女……还有拔地而起的竹笋山,形如朝冠的冠岩,掩映在两岸苍翠欲滴的凤尾竹丛林中的农家饭庄。
一个竹筏,两个位置,一段游山玩水之乐,一次与青山秀水亲密邂逅的浪漫情缘。
烟雨朦胧的漓江,轻轻掀开一层一层薄如蝉翼的面纱,让我们看清它俊美娟秀的容貌。
见惯了长江浩浩荡荡的磅礴气势,却从未亲近这碧绿如洗,清可见底的漓江柔情。
尽享山水美景之后便到达兴坪,乘坐敞篷观光车欣赏沿途临江峭壁,九马画山
想起民间 “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几多双?看出七匹中榜眼,能见九匹状元郎。”的歌谣。
车速太快,未能数出九匹马,倒是有人玩笑着说自己数了二十多匹呢!
或许人们从未注意到二十元人民币的背面就是风景甲天下的桂林山水吧,有幸能亲自去到这幅图案的取景台,一览巧夺天工的山水画廊。
大榕树的对面就是鉴山寺,人烟稀少的寺庙,懒散的住持拿着手机看小说,并不热情。我不信佛,只按着礼数进了香,磕了头。
倒是遮天蔽日的穿岩古榕,枝繁叶茂,盘根错节,远看如一把参天大伞。树下缓缓淌着的金宝河,明净如镜。
刘三姐的对歌台阴凉清静,据说当年刘三姐就是在此处与情郎对歌言欢,喜结良缘。
如今这诗情画意的地方却成了幼童玩耍,妇女乘凉的好去处。
月亮山之所以得此名是因为从不同角度去看,山峰中贯穿的大洞也由盈转亏,从满到缺,如同一轮高而明亮的皓月,阴晴不定。
兴坪古镇不如婺源保存完好,破败颓唐,四处施工。
偶有店铺出售着简单的壮族服饰,钟罄乐器,丝织刺绣。
青石板路断裂不堪,罕有人涉足。孤独的唐宋古戏台不知还能支撑多久,连同着价值连城的明清雕花木床镇守这座古镇的安宁。
留了香钱,在祈福带上写下自己的名字,系在生肖下面,求了两道平安符,希望今后一切顺遂安康,长乐无忧。
骑着自行车离开阳朔县城,来到风景堪比漓江的遇龙河
一路穿行于群峰谷壑,如切似削的峭壁尽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敢于冒险的人们就在这自然界提供的最好场所进行攀岩活动,丝毫无惧峰高山险。
遇龙河沿岸山峦百态千姿,稻田四季常青,河畔翠竹叠嶂,绿树成荫,给清丽的河水更添一股风韵。
因为坐过漓江的竹筏,就没有尝试泛舟漂流。毕竟遇龙河滩多水急,暗流涌动,尽管一派田园风光令人赏心悦目,却怯懦于此番惊险刺激之旅,于是选择沿河骑行,畅游返璞归真的自由天地。
途径图腾古道,蝴蝶谷,远处山峰犹如骆驼过江,绵延起伏。
经不住无助老人的纠缠,买了明信片和绣着桂林山水的小布包,还送了我一对儿雕刻精美的鸳鸯。
晚上回到西街,这里是阳朔夜里最美的繁华。
或许该改名叫洋人街,因为这里满是风格迥异的酒吧,充斥着浓浓的异国情调。
在一家客栈的顶楼落了脚,阳台上摆着藤椅和小木桌,夜里的歌声常常响到凌晨。
房屋建筑古色古香,特色小吃风味浓郁,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三五成群的外国人喝着啤酒,吃着当地的美食,说着听不懂的语言。
浓浓的乡村氛围中流淌着别具一格的小资情调,朴实无华的民间风俗里包容着异彩纷呈的国际元素。
每晚都醉倒在灯光璀璨里,沉湎于夜夜笙歌间,所有烦恼全都在扑朔迷离的暮色消散了。
我喜欢这里遍布的取着类似盘丝洞般奇怪名字的酒吧,五彩斑斓的手工艺品和流浪歌手醇厚的嗓音。
灯红酒绿的世俗生活里透着一股子深深的风尘味道,堕落的人应该来这里。
穿着民族风格的裙子离开阳朔,回到炎热不减的桂林市区。
这真是一座离不开水的城市,游完漓江精华段,就该在市中心欣赏夜里两江四湖的美景了。
从解放桥码头上了游船,进入漓江,一路灯火阑珊。象山、伏波山、叠彩山,缓缓映入眼帘。
因为江和湖的水平面不同,所以让我们体会到了两次在船上垂直升降的奇妙体验。
绚丽多彩的玻璃桥在夜里格外靓丽,日月双塔的倒影在水中交相辉映,岸边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千年古树枝繁叶茂,可谓是两岸青山环野立,一泓清水抱城流。
每当游船经过就开始表演的铜鼓芦笙舞、鱼鹰捕鱼秀、女子乐坊的民乐,技艺高超、精彩绝伦,引得阵阵掌声此起彼伏。
漓江、桃花江、杉湖、榕湖、桂湖、木龙湖打通连接,引江济湖。水上曲桥交错,舟楫纵横,游人如织,似有东方威尼斯之盛况。
行于夜间,虽不见白昼清晰画面,却能真切感受到这火树银花不夜天,美轮美奂的摩崖石刻和桥梁艺术,沉寂在朦胧月色里的幽幽山脉。
于是,只愿沉醉不愿醒了。

火车到站的时间是00:00,非常有意思的数字。或许它寓意着逃避现实几天后必须面对的开始,所以一切归零,从头再来。

以为自己见过大海,见过大山大水之后的心境会变得开阔,可是看见空间里那个比自己更安静的女孩只身一人去了大西北,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荒无人烟的沙漠,我觉着自己也不算太勇敢。

总有一天我会实现自己十几岁时的梦想,去西藏,匍匐在布达拉宫脚下,迷失在八角街,倾听圣洁的纳木错如同五彩经幡被风吹动的声音。一个人以安静的姿态 微笑地看人世的炎凉,看缤纷的落英,看铺陈在远方的旖旎风景。

在你死之前,这个世界的路都会走不完,
那就尽量让自己走得舒适一些。
如果你和我一样,从颠沛流离里走过来,
想永远不迷失方向。很简单,沿途张望,听歌聊天打牌,看不同的风吹过不同的浪,写字记录行驶过的地方。
享受喜欢的工作,不紧张不忙碌。
完成喜欢的梦想,不迟疑不惶恐。

二十岁那年,我们都还年轻。
如果你还惦念着一座城市,或者牵挂着一个远在他乡的人儿,请一定一定不要轻言放弃。
也许路途遥远,山高水长,
也许仓皇失措,四处踮脚张望,
也许不分昼夜,路上朝不保夕,
也不要半途而废,功亏一篑。
因为,这本该是执拗的我们屡教不改本性难移的青春啊!
一生执着追求的信仰,岂能在一秒崩落。

如果你正当二十岁,请不用喟叹岁月催人老,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