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天的福建游

J312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省钱,穷游,徒步,火车

发表于 2015-11-08 20:20

时间:2015年5月21日至5月31日,历时11天

费用:每人共化费2432元

路线:玉林---厦门---福安---太姥山---厦门---玉林

21日,玉林—厦门(300元)的火车正点到玉林是08:46时,但火车慢点4个多小时。

22日,正点到达厦门是09时,原打算当天坐动车到福安,但火车晚点6个多小时,这

是我有史以来遇到的第一次。到厦门已经赶不到福安了,只好在厦门站附近的惠风楼洒店住下,标间150元/晚。

23日早上9时坐动车去福安(109元),福安站离县城很远,坐班车15元,行40分。到达福安站时,我的侄女已在车站等我,我们一起到了她县城的家。饭后在我的坚持下,我们一起包车(80元)到其夫的老家——福安县社口镇公洋自然村。

24日,我们在这小山村和周围的山上玩了一天。这是福建省福安市社口镇公岐行政村管辖下的一个自然村,就在一条小溪的旁边。这是一个美丽的小山村。新建的楼房、山沟里的梯田、村旁的小溪、清晨出去劳作的村民、正在田间劳作的村民、得意的公鸡,尽是一幅幅美丽的画面。

这是一个普通的山村家庭,在当今小康的山里,也是一个小康的家庭。十几年前建了一幢新房子,祖辈的木楼早已没人住,无人管了;家里生产工具、生活的用具应有尽有,生活幸福美满。

25日,今天我们先坐机动三轮车到县城后到福安白云山游玩。县城—白云山,因错过了9时的班车,故我们4人包车去(120元),返程也因错过了末班车而包车(120元)。白云山景区门票80元(有半票,本地人凭身份证30元),景区交通车20元。本地人说白云山是指景区中的两座寺庙,冰臼是在九龙洞的山沟里,山沟的下方村子是蟾溪村。

有关到福安白石山的交通问题:

福州、厦门到福安都有两种选择:1、坐动车,这两个城市每天都有动车到福安,但福安火车站离福安城区很远,还要坐40分钟的班车(15元)才到福安汽车南站。2、从福州、厦门直接坐班车到福安汽车南站,福州汽车南站和北站都有班车到福安,厦门高崎汽车站和枋湖客运中心也有班车到福安;班车虽是走高速,但用时还是比动车多很多,特别是从厦门到福安,更是建议坐动车。我们就是坐动车从厦门 到福安的。上海、杭州、南京都有动车直达福安。

福安城区到白云山,可选取的方法有:1、福安汽车南站(本地人说汽车站就是指这个站)9时、13时各有一班车(旺季有4班)直达白云山景区。2、赶不上直达班车可在汽车南站、汽车北站坐班车到穆阳镇,到镇后再坐小面包车到白云山景区。注意:从景区返回城区的末班车是15时(旺季16时)。

我们去福安白云山主要是想看那里的冰臼。所谓冰臼,是冰川融水携带冰碎屑、岩屑物质,沿冰川裂隙自上而下以滴水穿石的方式,对下覆基岩进行强烈冲击和研磨所形成的石坑,因其形态很像古代舂米的石臼而得名。

隐身福安市白云山风景区深处的千古冰臼群,近来终于向世人撩开了潜藏百万年的神秘面纱。中国地质科学院专家现场考察发现,这一奇观为距今约两三百万年前、第四纪冰川时期的产物,遗迹资源集中、规模巨大,是目前冰川、冰臼考察发现史上绝无仅有的,堪称“中国冰臼的宝库”、“冰臼奇观中精品”。

26日,从福安到太姥山,有两种途径:1、在南汽车站坐班车到福安火车站,15元;再坐动车到太姥山站(不要坐到福鼎站)。太姥山站离秦屿镇还有几公里,有公交车,3元。2、在福安汽车南站坐班车直达秦屿汽车站,全天有4班,45元,全线高速,用时1小时30分。我是坐汽车直达秦屿。

到秦屿镇后还有半天时间,可以看看其它景点,但我选择了丈量街道。回到酒店无意间看了一下30日从厦门返玉林的车票,发觉已无硬卧,就赶紧卖了软卧。

太姥山的住宿: 山上(景区内)住宿费:标间160—230元之间。景区门外也有不少供住宿的地方。我住在秦屿镇汽车站旁边的秦川商务宾馆,标间每晚80元。

小吃: 秦屿(太姥山)汽车站进站口对面的锅边湖(摆在街边的,很多本地人吃),物美价廉,3元一碗,很好吃。可以一试。

27日玩太姥山。秦屿镇(现叫太姥山镇)到太姥山景区的车就是从汽车站开出的,流水车,坐满就走,每人8元。今天早班开出的时间是6时50分,第二班开出时间是7时5分;返回的末班车是17时。太姥山门票114元,景区交通车费15元。

相传尧时老母种兰于山中,逢道士而羽化仙去,故名“太母”,后又改称“太姥”。 有人说:太姥山娘娘是保佑人获得爱情与幸福的女神,人们喜欢来此拜太姥山娘娘求姻缘。

全国很多景区都有“一线天”,实际是两山或两石中的一条夹缝,太姥山有不少夹缝,那是夹得可怜,胖子可过不了啊。下面是游客在通天洞、鸿雪洞中的夹缝情况:

28日,太姥山有直达到厦门的动车,但到厦门的时间太晚,故选择太姥山—福州,D6335,56元;福州—厦门,D6231,81元。还是住厦门站附近的惠风楼洒店,标间150元/晚。

29日,今天原计划坐公交车到“厦大西村”站,先游览南普陀寺,出来后从厦大西北门(大南校门)入,依次:西北门—芙蓉湖—情人谷—芙蓉隧道--上弦场—厦大西门(群贤校门)。

厦门的天气很热,天气预报说是最高30度,可能是湿度太大的原故,感觉比广西的30度热很多。10时从南普陀寺出来,到厦门大学,不让进,要12时才能定员进入。每天17时以后和星期六、星期天不限人数。本想等到12时进厦门大学,一想那段时间会更热,便放弃了。还是回宾馆休息吧。

一觉醒来已是16时,天气也凉爽了点,我决定去狂中山步行街,顺便隔海看看鼓浪屿的夜色。

南普陀寺坐落在五老峰下,厦门大学的边上。寺起源于唐代,清康熙重建,因其与普陀山普济寺同为主祀观音菩萨,又地处普陀山之南,故名南普陀寺。

中山路步行街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中山路代表了厦门的繁华。中山路的建筑都是骑楼,有浓郁的南洋风情,粉红和乳白是主色调。

早年去过一次鼓浪屿,这次时间紧,不过去了。就在对面等着岛开灯,好好看看夜景。鼓浪屿是个宁静的小岛,虽然近几年游客过多,可能减少了些本身的味道,但是它依旧很美。特别是鼓浪屿的夜色更美。

30日,今天我早早赶到厦门大学正门,看看中国有名的最美大学。游玩的次序是:正门—群贤路—博学路—科学艺术中心—芙蓉湖—情人谷--陈嘉庚与青年学生群雕—芙蓉路—学生活动中心—芙蓉东路—芙蓉隧道--(走了一小段便返回)芙蓉路--白城校门。从白城校门回到宾馆已是11:30时,洗个澡,收拾行李,12:50时退了房,便去玩商场。16时坐K230离开厦门(没有硬卧只好坐软卧457元)。

厦门大学是由著名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于1921年创办的,是中国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华侨创办的大学。其旧建筑多为陈嘉庚先生的女婿所建,尤其是建南大礼堂和上弦场,相当宏伟。厦门大学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大学之一,校园内绿树成荫,无论漫步还是在树下读书感觉都很惬意。

31日下午回到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