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0.06

在美食和美景中发现厦门,寻找鹭岛的独特风情

写在前面

总有一座城市,会让你觉得像第二故乡一样,每年都要去一次。去看看哪里的街道、听听那边的乡音,再吃一顿想念依旧的地道美食。在你的心目中,这个第二故乡是哪里呢?

送别了8月拥挤的人群,在9月徐徐的微风之中再次来到鹭岛厦门。这次,为街边的人,也为巷口的话。但是最让我期待的还是那几家想要一一打卡的厦门美食餐厅。

【关于行程】

DAY 1 : 抵达厦门、味友、入住如墨民宿、曾厝垵、从聿书店、鑫阿强曾厝垵大排档

DAY 2 : 顶澳仔猫街、沙坡尾、吃堡、南普陀厦门大学、思屿

DAY 3 : 厦门八市、姜母鸭强煎蟹、中山路、膏鸭锅

DAY 4 : 植物园、铁路公园、东园私厨

【实用信息】

入秋后的厦门紫外线依旧很强,所以防晒的事情不是疏忽。而且秋季厦门会有些蚊子,尤其计划去海边和植物园的朋友,记得做好防蚊的措施。厦门交通便利,机场有高崎,就在岛内。动车的话有厦门北站厦门站,厦门北站车次比较多,但是厦门站去各个景点会比较重要。

在本次的行程里,植物园是需要门票的,门票30一人,不算贵。厦门大学的话,需要提前网上预约,预约方式是在公众号“U厦大”上进行操作,入园时记得带上身份证。奇特的行程均是免费开放的,也不需要预约。

第一天,吃喝玩乐是从下车的那一刻开始的

厦门站,相比于厦门北站应该是游客更喜欢选择的抵厦站点。因为从这里出发,不管是去曾厝垵、植物园、中山路,还是鼓浪屿都比厦门北站要近、要方便。当然,对于我而言选择到厦门站不仅是为了早些去景区,而是更快的抵达第一家餐厅,味友。

味友,是一家有着近30年历史的以闽南菜为主打的厦门本土餐厅,他家在厦门火车站旁的世贸商城里就有一家分店。商场和火车站仅几步之遥,我们拖着行李便去了店里。餐厅在商场的5楼,店面很大,装修也是非常典型的闽南风格。除了一入门即可见的闽南红砖,墙面还绘制了老厦门的赶海劳作和生活场景。

在味友,第一道要推荐的菜就是鸭肉面线,这是一道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华名小吃” 的必点菜品。鸭肉面线是一道老厦门人生活中常见的美食,上菜时是一碗面线和一碗番鸭汤,吃的时候则必须把鸭汤承认面线碗内,这样才是一道喝的到鲜美鸭汤、吃的到细软面线的好味道。除鸭汤面线之外,乡土匙子炸也非常有特色,有点类似厦门海蛎煎同福州海蛎饼的合体。

作为一家主营闽南菜的本地餐厅,味友自制五香卷、土笋冻和厦门沙茶味这些闽南本土味道都非常的正宗。火车站世贸商城的味友餐厅在商场的5楼,有单独的包厢。总体来说餐厅价格也不贵,人均在80元左右,很适合刚到厦门的游客品尝地道闽南味。

在味友就完餐之后,我们就开始前往曾厝垵了。从厦门站出发,去曾厝垵只需要花5块钱坐B2路公交车就可以到了,如果你选择打车,也不过是20多块钱的事情。在曾厝垵下了公交,走过天桥,绕开热闹的国办路,我们在曾厝垵的边缘位置找到了如墨民宿。

这家民宿远离曾厝垵的喧嚣,但步行前往曾厝垵也不过是3分钟的事情,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了。如果你想从民宿去海边,步行也就5分钟,就能到环岛路。和曾厝垵内的许多民宿不同,如如墨有自独立的院子和一栋别墅,非常适合情侣和亲子度假。

在厦门,ins风基本上可以说是民宿市场的主流,家家大同小异,不过如墨则是有着别具一格的设计。我住的房间,是以北欧风为主的装修,室内的陈设和各类用品基本不逊色于星际酒店的配置这样的客房,无论是打卡拍照,还是舒适的睡一觉都非常的完美。

在如墨的天台,是一片完整的玻璃地板,这里就能拍出天空我亲吻着大地的天空之镜。当然,天台最大的亮点应该还是能够看到厦门的海。

在民宿办理完入住,稍作休息之后我们便计划去打卡曾厝垵的网红书店,从聿书店。书店就坐落在曾厝垵内的曾厝垵北路158号,是这两年厦门非常火的一个网红书店。书店免费开放,不需要预约,也没有最低消费,游客可以免费景区参观。

书店的设计感很强,一楼以售卖各类文具、文创用品和茶饮为主,位置相当比较拥挤。通过一处白色旋梯,便可以上到二楼,而二楼边是以书本售卖为主了。在书店的二层,除了摆满了各类书籍的书架之外,也有休闲的沙发区,可以给读者提供一处读书的好地方。

就曾厝垵来说,他似乎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争议。在本地人的眼中,曾厝垵不过是一条拥挤的美食街。虽说在曾厝垵也能吃到大部分的厦门小吃和闽南特产,但街道上更多的还是那些国内夜市最常见的臭豆腐、烤鱿鱼等食品。

但其实,曾厝垵里还是有许多文创小店,就像是从聿书店这样非常适合打卡的店铺这里不在少数。多年风雨后,曾厝垵确实有着其独到的魅力之处,陆续吸引下八方的来客。

走在曾厝垵最热闹的国办路上,有一家谢霆锋都来打过卡的网红餐厅,这就是鑫阿强曾厝垵大排档。虽说点名叫大排档,但其实这是一家室内自助点菜的餐厅。餐厅分上下两层,装修风格也结合了诸如闽南花砖这样的本土元素。如果你先选择点海鲜的话,可以直接在一楼先选现杀,餐厅提供各种新鲜的海货。

如果要问在鑫阿强该店什么菜,那么海鲜是绝对值得推荐的。香煎蟹和沙茶龙虾,不仅选用了新鲜肥美的海鲜,做法也是结合了厦门的姜母鸭和沙茶口味,非常有地域特色。酱油水小鲍鱼,也是在闽南地区非常常见的吃法。

除特色的海鲜做法之外,同安封肉也是来厦门必尝的一道本地菜,这是一道厦门传统宴席上少不了的美食。相传,这是一道为纪念闽王王审知被敕封而创制的美食。做法也就是将猪肉切成四四方方的大块,配上香菇、虾米、板栗等佐料后用纱布包裹后下锅蒸煮,因形如大印,又和封王典故有关,所以也叫封肉。不过鑫阿强在传统的做法上略有改进,使这道菜的口味更加的大大众化。

鑫阿强曾厝垵大排档就在曾厝垵闹市区的国办路旁,招牌很大非常好早,餐厅人均消费大概120元每人。饱餐完之后,便是随着散去的人流,为明天的厦门寻味记积蓄力量。

第二天,围着沙坡尾我们转了一整天

一大早,我们从如墨民宿出发,前往厦门大学旁的顶澳仔猫街。作为一条以猫咪为主题文化的文艺小街,顶澳仔猫街在节假日的时候总是摩肩接踵。好在今天是工作日,又赶个大早,猫街相对游客比较少,也比较安静。

作为作为厦门文艺小清新的代表地之一,猫街可以说是非常适合拍照的地方了。在看似老旧的街道内,墙面彩色的涂鸦几乎出现在猫街的各个角落。在街内,还有可爱的猫咪主题博物馆,想想那些喜欢吸猫的人来到这里一定欲罢不能。

沿着猫街一只走,就能走到大学路的路口,从这里就可以走到这次我最想打卡的厦门新晋网红地,沙坡尾。

沙坡尾,主要是艺术西区、大学路和避风港三个主要的地方组成。这一片区,原本是厦门渔民的一个避风渔港,在17年之前,这里依旧发挥着避风港的作用,港内停靠了许多的渔船。随着双子塔等周边的建设需求,避风港也有了大规模的整改,如今才有了这般模样。

在避风港和大学路之间,是一拍经过修缮的厦门老房子。这些二三层高的小洋楼都开起了餐饮和文创品店,它们几乎各个都有着自己标签和风格,每一家店都很适合驻足、拍照。

在避风港对面的艺术西区便是最适合打卡拍照的地方了,园区内的许多陈设和涂鸦都很适合朋友圈打卡,即使一部手机,在这里也能拍出刷爆朋友圈的大片。园区不是很大,认认真真的走起来大约1-2小时就可以走完了。

到了沙坡尾,一定要记得沿着沙坡尾路走到厦港海洋文化展示厅。在展示厅的门口空地,便可看到避风港对岸的全景,也就是下图的样子了。

然后从沙坡尾路经过厦港海洋文化展示厅之后,路过一处停车的场就能来到一栋蓝色的大楼脚下,这里就是沙坡尾的吃堡。吃堡的前是身星鲨鱼肝油厂,随着时代的发展,如今这座老工厂摇身一变,化身为厦门首座闽南名小吃聚集地。取名为吃堡,其实就是一个吃货的城堡。从吃堡的一楼一直到四楼,各种地道的闽南风味,任你选择。

在吃堡,你基本上可以吃一天。作为土生土长的泉州人,安海的土笋冻、菜粿必须推荐,其它诸如面线糊、醋肉、地瓜粉团、海蛎煎喝鱼卷也都是我们小时候最爱的家乡味道。

除了泉州,漳州也是闽南文化和美食重要的组成部分。四果汤、五香卷、卤面、豆花粉丝,这些都是我曾今特地跑去漳州寻觅的美食。不过如今不必再去漳州,在沙坡尾的吃堡里就能一网打尽,而且都很正宗。

坐落在沙坡尾的吃堡怎么能少的了厦门味道,沙茶面市来厦门不可不吃的厦门美食,在吃堡点一份沙茶面,这样才够完美。

对于爱好美食的人来说,吃堡真的是一处神奇的所在。从未想过可以不出大门,在同一栋大楼里享尽一个区域的全部美食。品类齐全不说,家家都是正宗口味,而且很多还是老字号的品牌。饭饱之后,还可以选择继续打卡南普陀和厦门大学,这两个点距离吃堡都是步行10分钟以内的事情。

南普陀寺是闽南地区香火最为旺盛的佛教寺庙之一,寺院同厦门大学仅一街之隔。在寺庙后的山顶,就可以俯瞰厦门大学的全景。南普陀始建于唐末,中轴线主体建筑,寺庙建筑的一大特色就是屋檐上精致的飞龙和各色瓷雕。

南普陀依山而建,面朝大海,主要供奉着观音菩萨。院内的中轴线上主要建筑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等。南普陀免费开放,寺内的素,面是不错的美食选择。

逛完南普陀,就可以直接去厦门大学。做为国内最美的厦门大学,是许多人来厦门必去的一个目的地。以前厦门大学是不限流的,如今由于“游客多于学生”需要提前预约了。想去厦门大学的同学,一定要记得提前在公众号“U厦大”提前预约哦。入校时,一定记得带上你的身份证。

厦门大学里一定记得打卡的就是芙蓉湖、芙蓉隧道建南大礼堂。在芙蓉隧道里是各种有趣的涂鸦,如果你穿过芙蓉隧道,就是白城沙滩,不过我由于时间的问题,没有去。

夜晚穿过热闹的中山路,在距离鹭江宾馆的不远处就能打卡到曾志伟三次光临的一家明星餐厅,思屿闽菜。他们家主打老厦门特色菜,有包厢、也有露台,在餐厅的一楼可以现选现点新鲜的海鲜。就连一楼的招牌,看着都像一只螃蟹。

他们家最红的,估计就是姜母鸭了。这是一道闽南非常有名气的美食。在思屿,邓超、曾志伟、吴孟达、伍佰和张韵艺等明星都来光顾过,他们很多人都是为这道姜母鸭而来的。在我看来,一锅姜母鸭,无论是鸭肉还是姜片都是精华。砂锅内煎煮,鸭肉多余的脂肪早就被温度榨干,鸭皮略显舒脆,一点也不肥腻。而高温使姜片的水分蒸干,香脆可口,丝毫没有辣味。姜母鸭,一直都是我最喜欢的闽南菜品之一。而店内也将姜母鸭的做法和新鲜的海蟹结合在了一起,鲜蟹对半砍开,然后和姜片一起煎,也是非常的美味。

肉燕,本事福州宴席上不可少的一道“喜菜”。在思屿,将肉燕和紫菜等一起煮,也非常有特色。此外,店内的沙茶海鲜和卤水小海鲜也非常的值得推荐。

思屿闽菜位于镇邦路12号,是许多明星都到店打卡的明星餐厅,餐厅消费不算高,人均100左右。如果你到厦门,一定不要错过这家位于中山路闹市区的明星餐厅。

第三天,厦门市井味超浓的行程

行程的第三天,因为想去的餐厅都在中山路的附近,所以我们今天也就罢活动范围规划在了厦门八市和中山路。穿过中山路,或者从夏禾路走过,在夏禾路和开禾路的交汇处,就能来到这个地方,厦门第八市场,本地人都简称其为“八市”。

从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开始,这个地方便是厦门著名的海鲜集散地。每天,这里的商户出售新鲜的海货,任凭厦门的食客挑选着。儿时在厦门长大,对于这条街的记忆便是嘈杂和海鲜的味道。如今,离开厦门已经十多年,八市或多或少有些报变化,但他依旧如往。热闹的街、嘈杂的人,八市保留着厦门最为市井的风景线。在这里,感受的是老厦门的生活律动。

如果你去厦门中山路是为了看骑楼,那么八市周边的骑楼绝对不会让你失望,毕竟这里才是电影镜头最爱取景的地方,之前热播的《飞驰人生》就有在这里的片段。八市周边的骑楼没有经过大规模的修缮,他们保留了老厦门的记忆。和中山路相比,这里才是最有地道的厦门骑楼。走过厦门的许多街道,八市的街才是最有厦门味道的街。当然,思明电影院这栋老骑楼也是非常有看点的。

走过思明电影院,在思明东路78号就能打卡一家视野很棒的姜母鸭强煎蟹,餐厅就在思北小学对面的三叉路口。楼上的餐厅视野非常好,能够看到人来人往的中山路。

姜母鸭也是这家的主打,一砂锅满满的鸭肉和姜片,非常实在。如果你喜欢沙茶,但又不想吃面,可以点一份他家的沙茶三鲜,浓浓的沙茶汤冒着香气,一大碗里只有鱿鱼、明虾和花蛤,绝对让你吃到爽。

海蛎煎和土笋冻也是闽南的特色小吃,同五香卷一样,他家的做法非常地道,口味也很正总。五香卷和土笋冻都配上了甜辣酱,这吃法也是在闽南地区最常见的了。

晌午的米饭,深夜的火锅,在清晨特别渴望能有一碗粥。虽说去姜母鸭强煎蟹的时候已经是十点多,但是一碗鲜美的海鲜粥才是我最期待的。海鲜粥里的花样不算太杂,明虾和海蛏是主打。

姜母鸭强煎蟹以老厦门味道为主,主打各类闽南菜。总店就在中山路,吃完稍作休息,正好可以逛逛白天时段的中山路。

中山路,仿佛在许多城市都有一条街道被冠以这样的名字。在南宁它是一条风味独到的美食街,在泉州它是一条烟火浓郁的市井小道,而在厦门,他则是一条直通大海,拥有百年南洋老风情的网红步行街。

走至中山路和鹭江道的交汇处便是大海,在海的那一头就是鼓浪屿。以前这里是游客去鼓浪屿必走的码头,不过当东渡开放之后,这里也就成了市民的专属通道。不过这丝毫没影响到游客对中山路的喜爱。

正午时分的中山路或许缺少了那般热闹,游人稀少的街道上却难得为拍摄几张骑楼照片让了一条道。当夜幕来临之后,这里便开始喧嚣了起来。南来或北往的客人,商铺密集的叫卖声,和深夜才出摊设点的那些老厦门味道则是打开了中山路的另一面。

正是在入夜之后,准备在膏鸭锅贴个秋膘。膏鸭锅,这个名字可能会让你想起一种厨具,高压锅。其实它是一道以姜母鸭为火锅锅底,以煮膏蟹为主的厦门新式火锅。这种吃法,我也是第一次听说。膏鸭锅门头不算太大,但是室内的就餐空间还是很大的,主要在二楼,一楼是海鲜橱柜。

姜母鸭锅底,是店里的招牌。本来担心会略带辣味,好在熬煮后的番鸭锅底一点辣味也没有。餐厅为了保障每一只顾客点的螃蟹都能有肥美的蟹膏,每只都是现杀现满,只有膏油满意,才会被端上顾客的餐桌。

火锅以各式海鲜为主,喜欢的朋友可以点一份海鲜灯塔,里面有明虾、鲍鱼、扇贝、花蛤和章鱼。

这些海鲜在上桌时都是活的,就算是在如锅的时候,你也能看到章鱼还是活的。除海鲜灯塔之外,还可以单点一份波市炖龙虾。

吃火锅自然少不了牛肉,餐厅内除了劲道的牛肉丸之外,还有雪花牛肉粒也很推荐。膏鸭锅选用的都是最新鲜和上好的食材,膏蟹番鸭火锅也非常适合秋冬食用。秋风就要来了,正好带着朋友去膏鸭锅贴一贴秋膘。

第四天,厦门的小清新其实就私藏在这里

又是一大早,在曾厝垵的街口解决完早饭,我们便叫车前往植物园了。从曾厝垵去植物园不算远,打车费用不到20块钱。植物园是我一直想去,却都没去的一个地方。景区门票30,入园后可以花10块钱买一张景区交通票,可以坐车前往植物园内的各个景点。我是比较建议大家搭乘园区观光车的,因为植物园里多少坡路,走起来还是比较幸苦的 。

植物园很大,如果你想每个点都逐一去打卡的话,花一天的时间绝不夸张。不过,我并不建议用那么长的时间浪费在植物园里。如果你想节约时间,又不想错过最美的点,那么去多肉植物区和热带雨林区两个地方就可以了,这两个地方是植物园最出片,最适合拍照的地方。

多肉植物区自然不必过多的介绍,这是大家日常中很常见的植物,各类的仙人掌、仙人球、还有芦荟,在多肉植物区真的是分分中可以拍出ins风的大片。

雨林区也是网上打卡人数非常多的一片区域,这里从早上8.30开始喷洒烟雾,如果遇到好天气,阳光可以透过叶间的空隙投射进来,森里系大片,这里一张搞定。

植物园是非常推荐的厦门人像拍摄地,如果你和你的闺蜜或者亲爱的一起来厦门,一定要记得来植物园打卡哦另外,从植物园西门出来之后就是铁路公园,这里也是非常适合人像拍摄的地方。铁路公园原是厦门废弃的一段铁路,也是福建省最早的一段铁路。公园免费开放,不过不必花太多的时间游玩,比较适合走走看看拍些照片。

在铁路公园走完一段路程之后,便前往这次厦门之行最后一家想要打卡的餐厅,东园私厨。在厦门的中山路附近,有一家私房菜,居然独自拥有一套百年的老别墅。没错,这就是位于思明东路65号的东园私厨。东园私厨在一栋有着精致庭院的别墅内,别墅建于1927年,接近百年的历史。这家藏匿在巴洛克风格别墅内的私房餐厅以闽南菜、创意菜为主大,是黄景瑜都打卡过的高端私房餐厅。

除了豪华的就餐环境,餐厅的菜名及做法也非常的有创意。例如这道别墅盐烤鱼,将去完内脏的时令鲜鱼用盐包裹,烤完后就像一个大面包一样。上桌之后,还会淋上酒再次点火,敲开被烤的硬化的食用盐,去掉鱼片便是鲜嫩的鱼肉。

而法式香螺则是完美的将法式牛角包的口感同新鲜的香螺完美结合,处理后的螺肉重新放入壳内,然后被酥皮的牛角包紧紧的裹住。螺肉略点淡淡的芥末味,口味非常的饱满。

限量版神仙鸡和招牌槐猪肉烧鲍鱼也是必点,前者是餐厅的限量私房大菜,而后者鲜美细腻,鲍鱼个个都鲜美多汁。

红鲟糯米粉也是闽南非常常见的一道私房菜,记得小时候最喜欢的就是一份鲟饭搭配炖罐。无论是正餐还是夜宵,都再合适不过了。

这样的一家私房餐厅其实不算太贵,160元的人均价格其实有着非常高的性价比。如果你多人一同来厦门旅游或者好友聚餐,选这家餐厅一定超有面。

写在后面——实用信息归类

推荐景点:沙坡尾、顶澳仔猫街、南普陀、厦门大学(提前预约)、植物园(门票30元)、铁路公园、曾厝安、从聿书店、集美学村鼓浪屿(提前购买船票)、中山路、厦门八市;

推荐住宿:厦门如墨设计型度假别墅

推荐餐饮:味友·厦门味、沙坡尾吃堡、思屿闽菜·老厦门特色菜、膏鸭锅·老厦门风味火锅、鑫阿强曾厝垵大排档、姜母鸭强煎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