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8.04

厦门一日一夜游|拥抱大自然,赏火龙花开,品火龙果味,登高望远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徒步,周末游
厦门
金门岛

前言

虽然现在新冠疫情在国内已经算是比较平稳的了,但是到处还是时不时爆出一两个,想想也是有点怕怕的。即使有一颗蠢蠢欲动的旅游心但也不敢随便外出,只能乖乖待在厦门里面。那就不妨挑个周末来去厦门岛外游玩一番?从胖友圈了解到厦门的翔安区大宅村,这个大宅村来头可真不小,曾入围"2019福建最美乡村",而且那里最大的特色就是漫山遍野的火龙果,现在正是采摘季节,而且还搞了不少活动,那就不如驱车前往瞧瞧,顺便凑个热闹?

大宅火龙果文化节翔安对我而言是一块既熟悉又陌生的土地,虽然身处厦门,但是却很少前来翔安这个地方,好在跟着地图导航顺利前往,穿过木质的大宅门,就进入了火龙果的世界!

道路两旁,目光所及之处,都是各种火龙果果树,开花的结果的,争奇斗艳的感觉。我们将车子停靠在马路一边,下车步行,顺便和田间采摘火龙果的当地农民攀谈了起来,今年的火龙果又是大丰收呀。

果农很开心的随手摘下几个火龙果就地给我们,说是要请我们吃吃看他们亲手栽培的火龙果,甜蜜蜜的哦!虽然不是很好意思,但是一番推诿之后还是接过了果农递过来的火龙果,直接用手撕开果皮,现场开吃!果然够甜新鲜好吃!这才是真正的没有中间商赚差价,哈哈。临走前我们几个人还是花了点钱买了几个,以示感谢。

在马路左侧,在火龙果田中间有一块高地,已经被当地布置成一块打卡地,五颜六色绚丽好看,喜欢自拍的小姐姐小哥哥这里可一定要来看看咯。

稍微逗留之后,我们继续驱车,直接前往我们此行的第一站,自然是我们今晚要住宿的民宿啦!因为火龙果的花朵和我们常见的昙花是“亲属”,他们都是大晚上偷偷的开花的,所以一定要留宿一晚才能看到火龙果花绽放的那一刻。

接待我们的民宿就是这栋村里最靓的“小红楼”了,叫做厢语香苑民宿,民宿紧邻两个湖泊,占尽了村里的地利!我一开始还以为我们晚上就住这栋楼了呢,后来才知道我too young too simple,不过这也是后话了。村里有什么地方比较好玩的呢?就跟着我一起打打卡吧!让我们一起欣赏美丽又美味的火龙果,一边打卡村里的美景。

除了刚才穿过大宅门左侧的那个高地平台打卡点,离民宿最近的一个打卡点,一个大大的风景框,你可以在风景框里站着坐着靠着,各种姿势,拍出美美的风景照,背景就是一眼望不到边的火龙果园。

玻璃大棚虽然可能不算打卡点,但是我还是挺建议前往参观一下的,不过里面种的还是一些处于研发阶段的火龙果幼苗,看看可以前往别动手去触碰哦!

玻璃大棚门口不远是极具魔幻的镜面迷宫打卡点,在这里你可以体验满满的科幻感,不仅可以帮朋友拍照,也可以自拍。据说晚上镜面四周亮起来,效果更加迷幻好看。

镜面迷宫一旁的鸟巢凳也是一处不错的拍照场所,可惜了如此美景,要是有个长裙飘飘的美女往那边一坐,那肯定美轮美奂!

继续往前走是听花驿站,这里不仅是打卡点,也是一个游玩点和休息点,也有吃饭的地方和旅游最重要的卫生间,哈哈哈。

这里比较有意思的一个游戏是呐喊泉,对着喇叭大喊释放压力的同时,声音越大持续的时间越长,池塘里的水柱就会喷得越高,还是挺有意思的。

随着时间慢慢流逝,大宅乡间的游客越来越多,不少汉服打扮的年轻人正在火龙果田里拍照打卡,我们路过蹭拍了几张,是不是有着别样的美丽。

随着夜幕的降临,大宅田园星空音乐趴正式开启,舞台灯光绚丽四射,舞台下的人们跟着躁了起来,现场气氛十分热闹。舞台上的表演,田间的音乐会,空地的在线火龙果直播各种各样的活动在这个小村庄里炸开了!

翔安大宅第二届火龙果文化旅游节系列活动——lighting pitaya!大宅田园星空音乐趴火热开启。荧光网红打卡点、旅行箱市集、闽南童玩、摇滚音乐趴……盛夏之夜,华丽烟花绽放在这片1400亩火龙果园的夜空,充满青春活力的音乐更让人们沉浸于这场盛大的夏日狂欢。

本届火龙果文化旅游节将实实在在地让村民得到更多参与感、获得感,这些艺术装饰和网红打卡点直至活动结束都不会撤掉。在此次火龙果文化旅游节的带动下,村民自学直播销售、自发捐赠旧物美化大宅、自发参与活动的防疫、保洁、维序,其主人翁意识有了极大提升。

在这个迷人的夜晚,最美丽的非这些默默绽放的火龙果花莫属了。火龙果是仙人掌科,三角柱属植物,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它集“水果”、“花卉”、“蔬菜”、“保健”、“医药”为一体,称之为无价之宝。

再从微观角度带大家瞧一瞧美丽的火龙果花,是不是360度无死角的美丽呢!而且这么美丽的花朵,居然不仅仅只能观赏,还能做成食物哦!是不是很神奇!

大宅古厝民宿

随着夜满满变深,活动结束,热闹退却,只剩下一些工作人员在现场维持秩序,我们也慢慢的退出最热闹的舞台中心区域。一边看着千亩星空火龙果园,一边慢慢往民宿方向走去。

回程还路过了一个火龙果集散地,满地满框的火龙果煞是好看,满屋子火龙果气息,也是大丰收的气息。火龙果这也算是带领着村民奔往致富的道路了吧!

到了真正住宿的民宿点才知道,早之前去做登记的香苑民宿其实只是这些民宿的“总管”,我们需要在那边作登记,然后分散在不同的几间古厝民宿里,民宿里是自助型的,没有人盯着反而更加自在舒服!

民宿虽然是用古厝改造而成的,但是做到了现代与古厝的完美融合,不仅保留了古厝的原来面貌,也增加了现代的便捷与智能化。舒适的大床,简洁干净的洗手台,智能马桶等等无处不体现着现代的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每个房间里都放着一个“小度小度”智能音箱,你不仅能用它听歌,也可以用它来控制整个房间里的灯光,真的是十分方便呢!

一觉到天明,实在是很舒服的一晚,出了房间大门,抬头就能看到天空,这种体验真不是那种城市里的酒店可以比拟的!蓝天白云阳光火龙果!又是新的一天!

村子里保留的古厝建筑有不少,很典型的闽南式建筑,花岗岩石墙,红瓦屋顶,集结实耐用好看于一屋。想想要是现如今有这样一套房子,外形古朴,内里现代智能,那该有多爽呀!

香山古刹登高望远

早餐是在另一间民宿香苑书吧里吃的,这里不仅仅是村民们可以共用的阅读基地,也给游客提供了一个很不错的休息阅读场所,而一顿简单的火龙果早餐也着实让我们有点惊喜。

吃过早饭,我们在村里逗留了一会,参观了一下昨天没认真看的房子民宿,也看了昨天没注意到的一些东西,稍作调整,我们决定前往我们的下一站,距离大宅仅仅两公里的翔安香山岩,让我们一起登高远望!

香山景区位于翔安区东部,紧邻南安,西依九溪,北望鸿渐山,南面大海,处厦、漳、泉“闽南金三角”中心地带,与金门岛也是一衣带水,风光秀美,景致怡人。

主寺庙香山岩寺。香山岩寺坐落于景区中心,主祀黑面清水祖师。北宋时,清水祖师游历并驻锡,圆寂后,乡人于宋大观四年奉祀祖师神像于香山岩。香山岩寺背靠青山,坐东面西,前殿低而后殿高。前后殿之间有天井,天井很大,有九级石阶连接后殿。

从寺庙右手侧可以穿过一个小山门,进入登山木栈道,走大约一公里多可以绕寺庙一周,到山顶可以远眺kinmen岛。虽然距离并不算太远,但是这么热的天气真的是要做好防暑哦!

绕一圈下来后来到香山岩寺正门口前方的广场,广场的一边是一个巨大的香炉造型景观。巨型香炉雕塑,由青云红石材构成,香炉总高6米,炉身、炉耳、炉脚为龙造型石雕图案。

其实香山景区古迹遍布,人文景观博大精深。不仅有千年古刹香山岩寺和徽国文公祠;有“乐谷窝”、“九车十八驴驼”故事石刻、“东西雨亭古道”石刻等遗址;有具有传奇色彩的“娘仔坟”、“一品夫人”古坟等古迹;有九溪“状元桥”、西林“太监碑”、“望洋阡”石刻、狮球石石刻等,这些景点流传着许多美丽动人的民间传说,其中蕴含丰富的闽南民俗文化信息,也都体现着香山风景名胜区深厚的文化底蕴。

后记

很快,在厦门翔安的一日一夜游(从头一天的下午到第二天的下午)就结束了,虽然只有短短一天时间,但是却感觉已经过了好久,每每出来,都会感觉十分充实,比在家里虚耗两天实在是好太多太多。

这次虽然是和朋友先过来探探路的,但是总体效果我觉得很棒,火龙果现场采摘,观赏火龙果花,星空火龙果等等都是不错的游玩项目,下次可以带上家人过来周末度个假了!享受一下属于田园的乐趣和久违的惬意!

TIPS

从厦门岛内到翔安大宅和香山岩的交通方式:

可以从火车站乘坐753路公交车到新店站,然后到对向换成714路

到吕塘站下车,走进去可以到达大宅,采摘火龙果等

到陈坂站下车,再走两三公里可到香山(这一段路无公交可乘坐)

建议自驾游,自己开车到处都可以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