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图
2021.02.15

随心飞第三站 城在海上,海在城中 2021年元旦厦门&土楼5日游

天数:5 天 时间:1 月 人均:1700 元 和谁:和父母
前言

说起厦门,在我的旅行清单里从来都不在前列。理由有很多:论繁华,同样生活在城市的我更喜欢自然风光;论海景,国内一众海滨城市我想去还没去得有很多;论美食,好像我并不知道厦门有什么。但当我真正去过后才发现,这一切单纯的想法只因为我对厦门并不了解。

第一天 上海-厦门

元旦凌晨赶往机场,路上还在想如果不是近期北方又出现了疫情,此刻应该是在去东北的路上,去看我心心念念的冰雪之城。准备了一大堆的装备,看来得等疫情完全过了才有机会去了吧。

到达厦门,下飞机就能感觉暖和多了,毕竟这几天上海可都零下了。

厦门市不大,机场到市区打个车半小时就能到达。需要注意的是如果行李箱不止一个,尽可能打新能源的绿牌车。因为环保, 厦门出租车没有使用油的,除了新能源就是天然气车,后备箱有个硕大的气瓶根本放不下2个行李箱,我们只能把一个小的放在副驾驶座上,三个人都坐后排。

早上10点左右先到曾厝垵,刚到时有点没方向,因为曾厝垵里车开不进,司机在边路上把我们放下。穿着厚大衣,推着行李箱,跟着导航穿了好几个小巷,感觉错综复杂,走得满头大汗。客栈还是在一位外卖小哥提点下找到的。

厦门云庭时光客栈,位于曾厝垵内核心区域,房间风格简约干净,价格亲民。前台还有曾厝垵的手绘地图,终于不用迷茫的当路痴了。

曾厝垵

上午的曾厝垵还没有完全“醒来”,没有那么热闹。我们干脆就走到外面的沿环岛路,先去附近的海边音乐广场散步。

音乐广场(环岛南路)

2021 in 厦门 !

接近饭点返回到曾厝垵,来到人气小店,点上一份满满海鲜的沙茶面正式开启厦门之旅。这家店建议先线上拿号,因为店面不大,人气很旺。至于味道就有一句说一句,上面海鲜很丰富新鲜,沙茶汤底鲜中带甜完全符合我家的口味喜好,但是底下的面真不咋地,有股碱水的味道,却又一点也不劲道。用我爸的评论就是比菜场买的面还不如,哪怕换成方便面配上这些海鲜都完美了。倒是我要特别推荐他家的海蛎煎,虽然比外面摊位的贵,但是绝对货真价实,超多牡蛎。

曾厝垵

曾厝垵虽然路小人多还混着非机动车,但小店都挺有特色,小吃特别多,连我这种不怎么爱逛街的都觉得挺有看头。

从曾厝垵到胡里山炮台也就3站路,于是决定沿着海边慢慢走过去。

特别喜欢环岛路,一路沿海,经过栈道,经过沙滩,处处休闲。

实际走到炮台还挺远,到那接近4点,倒正巧赶上讲述炮台故事的演出。

胡里山炮台

表演结束在附近随意走了下。最让我震撼的是这棵独木成林,来到厦门才知道这种垂着根须的树是榕树的一个品种。根须垂地入土生根又会长成树干,这是多强的生命力。

离开炮台,回去再走太费时间也有点累,景区附近有好几个公交都能去曾厝垵,全程1元,坐3站,轻松又便宜。

到了曾厝垵站,下了车看见海边聚着好多人,一看太阳快要落山了,于是我们也加入了等待的行列。

看完日落,晚饭在曾厝垵入口附近的板顿猫私房菜解决,选择这里主要是因为看评价不错,另外当时有个团餐性价比特高,有鱼有虾味道也可口,吃得我都怪不好意思的,虽说是个2人餐但3个人吃都足够。

原本计划这顿吃的便宜结束再去吃个高压锅生蚝的,结果发现真的吃不下了。硬还是外带了杯烧仙草回去,这家我也推荐,食材特别新鲜。

第二天 鼓浪屿

今天登岛鼓浪屿,登岛的码头有好几个。游客白天登岛都是从邮轮中心厦鼓码头坐船60/人(含返程), 厦门轮渡码头白天是只给本地市民乘坐,只有到晚上五六点之后游客也是去那里。而岛上也有2个码头,通常初到鼓浪屿的都会选择三丘田码头,景点美食街都集中在这半边,至于内厝澳码头因为没去过也就不了解了。详细信息可以搜索微信公众号及小程序“ 厦门轮渡”查询及购票。

船有2层,在上船时可以自由选择在哪层,但开船后就不能上下。

码头上停着的真正大游轮。

上岸后我们订的柏文熊度假酒店的管家已在码头等候。因为岛上岔路多,坡道多,有管家帮忙拖行李及带路方便不少。

酒店位置相当不错,离码头和美食街龙头路都很近。

鼓浪屿怎么玩,除了在码头那有买观光车票外,大部分人的选择就是全靠双脚走。我在网上找了别人的建议线路,基本也是参考这个做筛选。

鼓浪屿

今天是元旦的第二天,也是最近一段时间里登岛人数最多的,晚上查的时候有3万+。本想在这万国建筑里好好拍照,但很快发现避不开的哪哪都是人,只好开启仰角45°拍摄法。

八卦楼

最先到达的是离酒店不远处的风琴博物馆,岛上有5个收费景点,可以买联票,2天有效。一进去就被个巨大的风琴震住了,高度直冲屋顶,走到侧面才发现厚度也不一般,不知道这样的庞然大物会发出怎样的声音。房间里也陈列着各式各样的风琴。

出来后一路下坡就到达了小吃街龙头路。那么多店不知道吃什么的话,倒也不防凑个热闹,哪家排队长就跟着排~

鼓浪屿

蛋满贯,前阵子在贵州千户苗寨时就见过这个神奇的非遗小吃,但知道它属于厦门后就忍住没吃。小小的一个蛋里可以塞进很大一块肉沫而不破。其实对味道没有报太大希望,觉得无非就是蛋和肉能有多好吃,但吃后发现这不光是有技法上的噱头,味道也非常好。蛋因为新鲜而Q弹,肉沫里用料丰富,汤也鲜美,值得一试。

鱼丸,我找了家评分还行的林氏鱼丸店。实际吃下来比较失望,鱼丸虾丸味道和超市里散装火锅丸也没什么区别,而且能看见店家一袋袋的把丸子解冻倒出来煮,小食的味道还行。于是后悔应该吃蛋满贯附近那家龙头鱼丸店的,貌似是百年老店,起码现场在手工制作,就是排队更长。

随便吃吃居然也饱了,跟着导航前往日光岩。这里是鼓浪屿的至高点,如果对景点联票中的5个景点没有那么大兴趣,只是想在岛上随便走走;如果初次登岛或又没有那么多时间逛遍鼓浪屿,还是建议哪怕日光岩单独买个票也必须上去看一次。

日光岩

登高一览万国建筑群,有一种不知身处何地的感觉。

离开日光岩可以先去附近的琴园走走。

琴园

琴园是5联景点之一,但也是日光岩景点附属,即只要单买过日光岩票就可以进琴园。琴园不大,上了台阶后有个观景平台,视角其实一般,不过能看见条美丽曲线的沙滩。

琴园

接下来步行到菽庄花园,这段路程还是有点距离。途径沙滩,和一望无际的沙滩大海不同,这里时不时就能看见大货轮。

进入菽庄花园,可以从右边靠海岸的路走,经过钢琴馆,再从假山十二洞天出来。

菽庄花园

原本计划今天逛完这些景点就结束,剩下的明天再留半天继续,不过一看时间还比较早,干脆把最后个皓月园也去了吧。

还好我们一家都是属于走路没速度,但耐力还不错的,或者说意志力比较强,哈哈~全靠双腿的鼓浪屿去玩之前确实要做好一定思想准备,一天步数在3万左右吧。

皓月园的最大看点就是巨大的花岗岩郑成功像了,就是夕阳下正好背光~

不过拍摄对岸的世贸双子大厦光线正合适。

太阳落山海边的风吹的有些冷。重新回到龙头路,跟着导航找我预订好的渔铺私厨,这家生意真是好,订的6点,5点半店家就打电话问来不来。正好我们到了,结果里面满了,只能坐在外面搭的棚里。菜的味道不错的推荐前往,但节假日最好还是先预约别直接去,以免扑空。

第三天 白沙滩&沙坡尾&猫街&南普陀

慢节奏的生活,因为酒店的早饭最早8点半提供,于是放心的睡到自然醒。

在纠结今天是在岛上再随便逛半天,还是直接回市区,最后因为想去市区一家餐馆打卡,最终决定退房回去。

因为酒店有附加服务可以免费把行李送至下一程酒店,这也方便了我们离岛后直接坐公交到白沙滩。

白沙滩

长长海岸线放眼望去,挖沙的、钓鱼的、拍照的...大家都惬意的在海边消磨时间。

沿着沙滩顺着演武大桥下的栈道一路散步,温暖的阳光,舒适的海风,时不时与骑行和跑步的人擦身而过。一瞬间忘记了自己为了在繁忙生活中得以喘息而来旅行,而是感觉自己本来就在这样悠闲节奏之中生活。

路过厦门大学,很可惜本就预约难求的厦大在疫情开始之后就完全不对社会人士开放了。

午餐选了厦大对面不远处的堂宴,《锋味》拍摄过,虽然过去太久完全没印象,但还是成为了我美食必打卡之地。饭点需要等位,从感觉早饭吃太晚应该吃不下,等到肚子咕咕叫。点的每道菜都很好吃,印象最深的是黄鱼面线和香芋鸭,有时间一定要来尝尝。

吃完恢复体力,继续走到沙坡尾。由于我们不是很喜欢逛街,所以只是大致走了圈。不得不说沙坡尾艺术西区里的店都很有风格,非常适合拍照。

再往里走到河边又是另一种风格。看着有些破旧,可又五彩斑斓。

今日步数应该不输鼓浪屿,去南普陀前我们又顺便去了下顶澳仔猫街

和我想象的不同,范围很小,大斜坡下去后的一块区域围绕着一些店,再往里都是居民区。

不过这里的居民楼还真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一个个特大防盗窗装的真是相当壮观。

南普陀寺

南普陀主要就是为了尝下素斋,南普陀的素斋分自助和点菜两种,我是冲着点菜去的,但到了才知道点菜只做中午的,晚上只有自助。只好买了几盒酥饼,逛了下离开。

公交前往中山路步行街,后几天都是住在步行街上的花筑心怡酒店。

酒店在步行街的一个小巷里还挺难找,但里面整体不错,价格还便宜。

晚餐既然没吃成素斋干脆找了个生蚝店,弥补另一个遗憾也好。 厦门的生蚝价格是真实惠,而且也不是那种袋装蚝肉再放到壳上,新鲜肥美,只可惜疫情期间没有刺身,只能吃蒸或者烤的,这家蘸料觉得略咸。

第四天 土楼

说起我第一次想来厦门 ,其实不是因为这座城本身,而是在我搜有啥可玩时发现福建土楼可以从厦门出发。因为我一眼认出了这是国漫《大鱼海棠》的取景地,才知道这神奇的建筑是现实中存在的。

由于土楼已不属于厦门,比较有名的是漳州云水谣、田螺坑以及永定的土楼王。从厦门出发开车的话大约1.5-2小时,因此去那里的方式只有自驾或参团。我预留的时间得当天来回,自驾会很累,就选择了报当地一日游团。这三处地方团队游一般云水谣为固定,田螺坑和土楼王二择一,时间上一天去不了三个。

一早出发,虽然是纯游无购物团,但车上导游除了会介绍景点外还是会推荐漳州的片仔癀、厦大钢笔、 厦门的药膏等,态度温和不强制购买,但有点烦。

上午先到云水谣,景区夹杂着农田有点野生,还好有导游不用迷茫怎么走。

进入的第一个土楼和贵楼,虽然不是圆形是方的,但进去后大家都不约而同的哇了声。像这样一个楼里都是同一个姓的大家族,仿佛自己围起了一座城。

经导游介绍和贵楼的独特之处是它用200多松木打地基,建造于沼泽之上。进去后有电视在循环播放央视拍的不知道什么纪录片,来访者拿竹竿插入地缝之中,可以一直往下插。

出来后被安排在景区里吃了顿团餐,味道一般。

随后沿着河一路向前,途中会经过数颗百年千年的大榕树。和厦门常见的榕树不是一个品种,这里的没有根须,古树庞大而舒展,太壮观优美了。

离开河边,跟着导游穿过小路农田来到了一个方形小土楼“钟兴楼”。

世界文化遗产的土楼为了保护只能在地面参观不能上楼,这个貌似是私人租下了整个土楼改成了买票参观的民俗博物馆,所以可以上楼参观,楼上还能远远望见怀远楼

来到怀远楼终于进入了今天第一个双环圆形土楼。说实话我正真想上的是这类土楼,在地上确实拍不出震撼的效果。

规定是不能上楼,但也有居民会说5元带你上去。不知道会不会有风险,我们全程跟着导游不用多想~

离开景区继续坐车来到永定 “土楼王”的景区。这里是跟着景区里的导游参观,不知道自由行来这是不是一样。

先来到一个单环的土楼,从地面拍反而是这种内部没遮挡的更拍得出效果。

“楼王”承启楼,“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

检票进入一次,出去作废。无论从外观还是进入里面比之前看的土楼更加壮观。

然而刚进门口导游就开始安排,楼王不能上楼参观,但是在楼上有一个拍摄点可以俯拍和土楼合照。想着能有张心心念念的俯视图也不错,只是最后没想到拍的如此曝光过度~真得很想自己上去拍,但保护这世界遗产确实很重要,还是应该遵守规则。

接着跟着景区导游在楼里听着讲解“绕圈圈”,因为里面有好几队游客,怕跟错走丢只能紧跟导游,感觉走的很快都没时间慢慢拍照,也没有自由活动时间就给带出了楼~

楼王边上的土楼也挺有意思,里面不是一圈圈套,而是一间间的小房子。

等拿楼王拍得照片,莫名被带进了喝茶卖茶的地方,虽然很客气也不强买强卖,但说实话因为负面新闻看多了,进去就有点不自在。

回去坐船到厦门 ,还是连车一起摆渡的。

回到酒店有点晚了,外卖加外出采购,拼成了一顿五花八门的小吃做晚餐。特别推荐上面这家土笋冻店,价格不算便宜,但真材实料,比外面小摊小店好吃得多。

第五天 厦门-上海

旅游时真得是我胃口最好的时候,早饭就干掉了一只粽子和一碗燕皮馄饨。

今天要返程就安排附近逛逛买点特产。

这家靠近第八海鲜市场的阿吉仔和步行街上的不同,是当地居民会来买的,包装比较朴实价格便宜,椰子饼特别好吃。凤梨酥还是黄远堂的更好吃,当然价格贵得多。

来到厦门还得尝下姜母鸭,回去前安排上。

吃完饭再去附近的第八海鲜市场逛一圈,其实自己买点再加工也挺好的,不过不知道有没有宰客现象,不太敢。

去机场前点了杯水果消磨时间,可惜可能季节不对并没有很甜。

回来后又开始了忙忙碌碌的打工人生活,拖了那么久总算粗制滥造的把游记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