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0

8天都没有玩尽兴的泉州、厦门行(南靖云水谣景区B线)

为了图省事,我们三个人报了旅行团的云水谣景区一日游,人均118元。

报旅行团有一个好处,就是有人讲解,可惜对我来说又听不清。

预料之中的,中途停靠购物点。还好时间不算长,40分钟。也是让驾驶员行车四小时以后休息一下。
我没有耐心,偷偷溜到旁边去参观。
这个茶圣陆羽活脱脱像太上老君。
这个该死的疫情,导致多少像这样的市场门庭冷落。
导游戏谑中国旅行团的团餐,号称第九大菜系。实在是没有见到一点荤腥。
90元门票,我们走的是B线!
犹在画中行,神清气爽。
这座四方形的土楼是我们参观的第一座土楼,它也是整个土楼群中最高的土楼,有21.5米高,这是它的“第一奇”。
2018年的元旦,我一个人去了永定土楼群。像这样高度的土楼,第一次见识。
它叫“和贵楼”,又称山脚楼,建于清代雍正十年。它的墙厚度有1.34米深。
这口井却混浊发黄,污秽不堪,完全不能饮用,叫“阴井”
这口井,清亮如镜,水质甜美,叫“阳井”。

两口水井,相距十八米,井水水位均高出地面,这是由于两口井材料构造的不同造成的奇特景观。沼泽地浅层是腐烂的沼泽水,而深层是可饮用的地下水。设计时都将两口井打到了地下水层。但是,清水井是由水泥砌成,而浊水井是由小圆石堆砌而成,这就导致了清水井壁缝隙较少,而浊水井壁缝隙较大。而两口井在通过沼泽水层时大量沼泽水渗入浊水井导致其浑浊有毒,而清水井却没有太多渗入所以可以饮用。

这是它的“第二奇”。

大家围在导游身边听她讲解
据说当初选址建楼,开始并未发现这是块沼泽地,楼建了一层,忽然整层楼慢慢下沉到了烂地里,建楼的简姓族人无可奈何,只好在下沉的楼墙上打了100多立方米的排桩,他们觉得地基这下牢固了,就从头开始夯墙,建起了一座六层高的方楼。两百多年来,风雨不动安如山。在楼中学堂的小天井用铁线往地里插,一口气可以插进5米多深,拔出铁线,可见铁线上有淤泥的痕迹,在这里跺跺脚,天井整片的卵石便会涟漪般震动。
只有少数老人居住
这是家有杰出人物的象征
据说因为外墙两道明显的墙体裂缝,一开始,专家和当地政府部门不同意和贵楼申报世遗
浪漫元素开始逐渐出现
溪岸边,总共有13棵百年、千年老榕树
去这里最好穿红衣服
和我们浙江丽水的古堰画乡很神似
必须要会拍照
蛇头虎视眈眈
去之前练好拍照造型
这么多天,第一次碰到这么多游客,而且会越来越多
从河对岸看过来,很明显左边的榕树树叶更绿,更密
右边那棵榕树667年,左边这棵617年,人们称它们为“夫妻树”,典型的老夫少妻嘛!
“怀远楼”也有两奇:双环圆楼
“怀远楼”也有两奇:外墙四个方向都有“瞭望台”
罕见的半月型天井

游玩圆满结束。

总结篇:一、可以以泉州为据点,每日坐公交车,打车或者包车,周边玩一两个景点;

二、注意厦门高崎机场T3航站楼是国际航班,T4是国内航班,两处相隔很远;

三、以厦门为根据地,坐高铁周边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