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7.30

用脚步丈量的厦门四天三晚旅游印记

玩法:美食,摄影,自由行,火车,骑行,小资

出发地:杭州

目的地:厦门

时间:7月下旬

首先看我们的规划行程吧:

D1:10点多从杭州东乘高铁,下午3点多到达厦门,乘坐1 号线厦门北至镇海站,步行300 米左右入住厦门第一广场的一个酒店

方案1、 晚上去中山路步行街, 新街堂有中国最早的教堂;局口街搜寻美食(推荐思屿闽菜大排档中山路 193-215 号中山路和思明南路交叉口炉里炉外旁大陆商厦 来雅百货 思明店 )F1 。

方案2 、酒店里整理一下,直接去鼓浪屿(晚上六点后不需要预约),可以看日落,游玩夜晚的“海上花园”。

结果当晚就完成了方案1+方案2,厉不厉害!!!

D2 :主要行程是鼓浪屿 (海上花园 游玩)

鼓浪屿必去景点:

日光岩 (未满 1 8 周岁现场买票),附近有郑成功纪念馆; 菽庄花园 万国建筑博览群;故宫鼓浪屿外国文物馆;处处“醉美转角”记得多拍照; 岛上景点颇多视具体情况。

岛上美食:龙头鱼丸、叶氏麻糍、北仔饼、黄胜记肉松、龙头鱼丸、叶氏麻糍、北仔饼、黄胜记肉松、1980烧烧肉粽、味友等。肉粽、味友等。

D3 :园林万石 植物园 、 南普陀寺、厦大、 沙坡尾、 曾厝垵、 黄厝海滩

早饭后 去植物园 西 门大约 2 千米, 从南门 出来后远观厦大( 未开放) 参观南普陀寺, 直奔沙坡尾解决中饭。 中午后到中国最文艺的渔村 曾厝垵,里面有很多小吃,傍晚去海滩 。

美食:沙坡尾·吃堡,一站吃齐夏漳泉名小吃(沙茶面、 古龙酱油、水冰淇淋 (厦门 独有)、海蛎煎(厦门一绝 )、土笋冻、惠女薯粉团、豆花粉丝(漳州一绝)、菜粿(泉州东鲤老牌)等,三楼风景最好)。非常遗憾,做攻略的时候无从得知,最后扑空了,该地正在改造之中,暂停开放。

D4: 集美区游玩 ;以休闲为主 。

百年侨乡,南洋风情。可以睡到自然醒,地铁1号线,从镇海站到集美学村站下来,一路感受海上地铁,嘉庚公园,十里长堤( 据说像宫某动漫里的画面 ),再到园博苑,时间差不多继续地铁或者打车到厦门北站。下午5点左右从 厦门北出发至杭州东。

第一天:

入住酒店以后,进行了短暂的休整,就出发去中山路步行街。这里建议大家住宿选在鼓浪屿对面的酒店,我这里选择的是厦门第一广场的酒店,虽然有些老旧,价格在暑期旺季属于性价比较高的,关键是酒店服务很到位的。附图一张:

选择这里的酒店有一个非常好的地方在于,无论到厦门那个热门景点都是很方便的,基本在3公里左右,骑行打车都很方便,尤其是打车,厦门可是特便宜啊。

首先把导航定位为被誉为中华第一圣堂的基督教新街堂,一路欣赏厦门独特的建筑风貌。

寻寻觅觅总算找到了网红大排档思屿闽菜,随便找了一家,首选的是金牌海蛎煎等,等会儿上图给大家看看,最后为了不枉厦门一趟,战战兢兢点了一个土笋冻,一共6个,看到满大街都在卖,尝了尝这个被誉为黑暗料理的名菜,到底还是吃不完。

这个牡蛎煎确实好吃,说好的每顿不重复,但是几乎每顿都点了这个菜。

街也逛了,酒足饭饱夜游鼓浪屿。穿过中山路步行街,右拐进入地下通道,来到厦门轮渡码头。本来想通过微信小程序“屿见厦门”购买门票,结果行不通,原来我已经订购了第二天白天上岛的门票,只好凭身份证去窗口购买。这里还发现一个小秘密,不满18周岁的居然是半票,给我省了好几大洋。

温馨提示:鼓浪屿白天的门票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行程提前几天购买,否则白天上岛的门票是很难买到的。

大约5分钟就到了鼓浪屿主码头——三丘田码头。

夜晚的鼓浪屿是很适合夏天游玩的,沙滩上的人很少,气温也不是很高。理想的游览路线是顺着防空洞,沿着不知名的台阶拾级而上,来到月光岩,最后到达美华沙滩。(日光岩留到白天,视野更好!)

(该照片是白天偶然无人的时候拍的)

第二天:

为了能够完成第三天的行程,一早起来跑厦门,开始用脚步丈量厦门的美景。开始按照导航跑,始终找不到理想的海岸跑步,跑了3公里居然还看不到大海,只好关掉导航,循着海的味道从一条小路终于来到美丽的海岸步行道。

第二天的行程,打车来到第一码头,乘船从内厝澳码头登岛。岛上基本按照预定的行程在走,唯一提醒的是一定要做好防晒。午后的沙滩都烫脚的,唯一的好处就是人少,玩的爽。最后一张是在日光岩上拍的“双子塔”,旁边加了一座塔,被网友戏称“三炷香”,终于躲过了今年的5号台风。

中饭来到了“六··号··私··房··菜”,品尝了姜母鸭、鱼丸汤、烟笋炒肉等特色菜。

最后我们来到菽庄花园,太阳也不那么晒了,尤其是吹着海风,更是流连忘返。一路被美景吸引,连照片也忘了拍,只是尽情享受海风带来的清凉。

第三天:

昨天没有到达理想的海滩,今天继续早起用脚步丈量厦门的美景。一路跑一路拍,有时候沙滩里洗洗脚。

(这是从厦门大学的操场拍过去的)

今天直接租了共享单车,骑行了2公里不到,就来到了厦门园林植物园(此处请注意不要受到路边黄牛的蛊惑,什么闭园了等等话语)的西门。逛了雨林植物园区和多肉植物园区,其他的可以忽略。从多肉植物园区出来,乘坐景区的巴士(票价人均5元),来到植物园的南门,从南门坐观光电梯可以俯瞰东海,景色极美。

下山后,到了饭点,打车来到曾厝垵,寻找美食。

中饭后,打车回酒店进行整休,养足精神逛厦门夜晚的海滩。

第四天:

来到靠近厦门北站的集美区,主要游玩了十里长堤、园博苑、陈嘉庚故居等。

游玩园博苑建议直接导航打车到西二门,只有这个门,车辆可以直接开到门口的,一下车就可以进入到园博苑的温泉岛,最美的景色也在这里。

厦门的海上列车和十里长堤:

寻找了一家景致宜人的地方解决了午餐。

厦门的游玩不是一次能够走完的,这次旅游有几点体会:

①游玩前尽量咨询当地的亲朋好友,请他们给出一些游玩的建议。我有一个在厦门居住了很多年的亲戚,就给了四个字:昼伏夜出。的确如此,同时还提醒没有必要一次性全部走遍。

②旅游攻略只是借鉴别人的经验,每个人的体力,游玩兴趣都不一样,所以只要抓住几个认为自己必须要去的地方,另外的要有所取舍。

③如果是几个人的小团体建议以自由行为主,游玩尽兴,不踩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