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3.15

“老厦门”游厦门:记厦大化学系1973级催化班返校聚会

天数:4 天 时间:11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摄影,跟团,火车,小资

73级的一个“工农兵学员”班级返校,我是当年带班老师,今年(2023)是他们入学50周年,相互商定11月返厦,由我和现居厦门的Chen X.Y.与Shi D.K两位同学负责筹备。

厦门最早年的旅游景点戏称“一块石头(鼓浪屿日光岩),一座庙(南普陀),一个坟头(集美鳌园),一门炮(胡里山炮台)”,然而,同学们作为“老厦门”,前三处景点往日都曾逛过N次,此番也就不拟再做刻意安排。唯独胡里山炮台,当年并不对外开放(驻军营盘),此番选为必去。再有就是同学们毕业以后新出现的景点,其数量众多,我们从中挑选厦大校园、山海步道、环岛路和厦门植物园这几处,既可让“老厦门”旧梦重温,也能让大家体验到厦门之巨变。聚会活动总计在厦安排4天,其中有半日自由活动,还有一日赴龙岩,参观永定土楼与上杭古田会议旧址。第5天团队前往武夷山,游罢就地散团,各回各家。

11月6日定为聚会报到日,包租“曽厝垵”的“一舍民宿”作为聚会场所。“一舍民宿”紧邻公交车站,横过马路(环岛路)便是大海,距离厦大校园也不远。曽厝垵原本是座渔村,后经文化创意开发,现已成为厦门市的网红旅游新村,内有众多民宿,还有美食一条街。

11月7日,全天活动都是母校化学化工学院(原化学系)安排。9:30召开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宋毅和院长谢兆雄亲临接待,厦门大学原党委书记王豪杰与化学系原党总支书记黄如彬也热情参会。王豪杰早年曾主管过化学系的学生工作,这个班级也正是当年“嫡系”,黄如彬曾为这个班级的学长、旧识,两人都在座谈会上畅言,追忆往事,喜迎重逢。

宋毅书记介绍学院现状,当年全校学生不足三千,此刻仅学院就有学生三千多人,而且,研究生与本科生之比大于2:1,已经是具备了研究型大学之特征。谢兆雄院长汇报近年所取得之学术成绩,厦大“化学学科”的国内考评多年都保持A+,与北大、清华、中科大等国内顶尖大学的化学学科并驾齐驱,国际排名也是常年在第22名上下,亦属世界一流之列。

同学们也纷纷发言,感谢母校培养,表达对母校所取得成绩的喜悦,最后是向学院赠送一幅苏绣留念。母校亦有回赠,主要是2021年厦大为贺百年校庆所定制的工艺品,王、黄两位老师获知尚有少许库存,便极力为大家争取。特别是王豪杰老师,自打从校领导岗位卸任后,从未向校方提出过任何个人要求,今天算是为大家破例。学校现任领导也是非常理解、支持,闻讯后立马就派人送来众多礼品,老校友每人都获赠一大袋,最后是合影留念。

随后,学院又安排学生自愿者,带领老校友参观校园,先是前往卢嘉锡楼、化学楼,感受学院新貌,然后再前往颂恩楼(校办公楼)顶层观景台,从那里俯瞰厦大校园。当年的校园现已更改名称叫做“厦大思明校区”,除此以外,目前的厦大还包括漳州校区、翔安校区、马来西亚校区。而且,仅就思明校区而言,变化也是极其巨大,同学们就读当年的校区没有围墙,校园内还有大片农田。据说,陈嘉庚创办厦大之初就已经买下了校区内的全部土地,然而,因为没有构筑围墙,校区内的荒地陆续被外人入侵,开荒、建房,天长日久便形成厦大校园混杂大片农田的局面,这也正是同学们就读当年所见到之厦大校园模样。同学们毕业以后,校园加盖了围墙,校内农民被收编为厦大职工,农田也都被改造成为教学、生活、绿化用地。如今的厦大号称全国最美大学,思明校区也已成为厦门市之热门旅游景点。

从观景台上俯瞰,校园东侧是叠翠山峦,郁郁葱葱,那便是“五老峰”,它原本并不属于厦大,上世纪80年代,厦门市将海拔80米以下的山坡全部划归厦大,于是山坡上便有了大片的楼宇。以下照片除水面(芙蓉湖)背后两座长条状的大屋顶楼房是陈嘉庚建造之学生宿舍,其他多为上世纪80年代以后新建。芙蓉湖原本是校内农田,上世纪末蓄水。

校园南侧面对厦门湾,海湾面对岸便是漳州,厦大漳州校区就在那个方向。以下照片中邻近海边的三座红瓦坡顶建筑也是陈嘉庚出资建造,最左侧为“建南大礼堂”,内有4000多个座位,它是当年国内高校之最大礼堂,中间的那座便是同学们就读当年之化学系(现已搬迁)。左下角的绿色大屋顶建筑是厦大科学艺术中心,2007年落成。

校园西侧为市区方向(第一张照片),窄窄厦鼓海峡的对面便是鼓浪屿,第二张照片右下角的一片楼房是现今的化学化工学院(原化学系),此地原本也是农田。三座塔楼位于校外,最高的两座俗称“双子塔”,现已投入使用,另一座“小弟”尚在建造之中。

校园的北边跟南普陀毗邻,第一张照片左侧的宫殿式建筑群落便是南普陀。除此以外,这张照片中的其他建筑均属厦大,公交车停车场旁的拱门是厦大北门。

走下观景台,先是在芙蓉湖边拍照,然后由志愿者带领前往勤业餐厅午餐。餐后还是跟随志愿者,前往“芙蓉隧道”观光。芙蓉隧道长约1公里,属步行通道,洞穿五老峰,将厦大校园与山梁另侧的学生公寓连通。隧道于2007年落成后不久,便有学生开始涂鸦,校方默许,涂鸦也就越来越多,最终将隧道装扮成现时的模样,成为厦门市的一处网红景点。

随后是前往建南大礼堂怀旧,同学们读书当年曾在这里逗留过无数次,毕业照也是在大礼堂脚下的上弦运动场拍摄。现时,除去背景新出现的三座塔楼,眼前所见几乎是跟过往一模一样,选景、拍照也是轻车熟路,大家都在这里留下了很不错的影像。

接下来是“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它是国内仅有之人类学专科博物馆,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国内137所博物馆之一。博物馆侧旁有座鲁迅塑像,它是根据鲁迅当年在厦大任教时的一张照片创作。

“芙蓉1”是班级男生的当年住处,就在博物馆近旁,宿舍楼脚下的芙蓉湖畔是网上公认之厦大最佳拍照打卡点,我们在此处拉开“催化入学五十载,鹭岛再叙厦大情”条幅合影,“催化”是这个班级所学之专业。面对芙蓉湖美景,很难想象它原本只是一片菜地。

返程前往西校门乘车,路过厦门大学校史陈列馆,志愿者又带领进入参观。此楼是陈嘉庚创办厦大的最早建筑之一,门前耸立一座陈嘉庚先生塑像。晚餐是安排在校园附近的“九龙塘餐厅”,一顿海鲜大餐,由我与Chen X.Y.、Shi D.K.共同做东,为大家接风。

11月8日,上午安排走“山海步道”,下午“环岛路”观光,它们都是厦门岛上的著名风景线,也都是在“老厦门”毕业离厦以后方才出现的新生事物。环岛路建成于20、21世纪之交,山海步道是2018年始建,目前尚在续建之中。“老厦门”在厦读书期间,环岛路沿线戒备森严,属海防前线,山海步道所经地域也全部都是乱石荒山。

山海步道全称“厦门山海健康步道”,翻山过岭,穿越城区,将厦门岛上的城市风光、自然村落、绿林水库、碧海沙滩,全部都串接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其最大特点是翻山毫不费力,全程都是走平路,而且坡度很小,这主要是仰仗沿途构筑的众多桥梁、栈道,一路前行,一路观景,不知不觉就能翻过山梁,跨越深谷。沿线还有众多出口,与市内各处的交通节点链接,相隔不远便设置有驿站、公厕,还有几处免费电梯,方便游人上下凌空栈道。

健康步道总计三条,互联互通,分别称为云海线(23公里)、林海线(31公里)与花海线(15公里)。目前,云海线与林海线已建成开放,花海线尚在修建中。“林海线”又分为一期工程与二期工程两段线路,其中,二期工程是将东山水库与环岛南路相连,全长13公里。而且,根据周边景观特点,二期工程沿线又被大致地划分为观城段、望湖段、林中段与看海段。“老厦门”都已年过七旬,我们只安排大家沿林海线之最南端行走一小段路程,大约只是相当于林海线二期工程之“看海段”再加上少许“林中段”。然而,就是这么短短一截步道,也让“老厦门”大感兴奋,不住赞叹第二故乡之美,感慨厦门之巨变。

“一舍民宿”距离步道不远,早餐后步行前往,沿途有座“景观地堡”,凸显此处曾为海防前线。9:15走到“天泉步道广场”,这里就是林海线步道的起点。Chen X.Y.召集大家提醒:量力而行,自行上山,前方任何一个下山出口都是通往环岛路,大家下山后可以搭乘公交到“珍珠湾站”下车,午餐安排在当地“小鱼海鲜”餐厅,11:30准点开饭。

步道登山果然是如履平川,走不多久有处凉棚,内设座椅可供休息。它就是网红“厦门橘子海”的打卡位置,日落时分可见海天一片橘红。

小憩片刻继续向前,栈道蜿蜒、盘旋,两层栈道看似落差颇大,但因路面平缓,登攀并不吃力,不经意间就能从低处走到了高处。“老厦门”扶栏观景,脚下正是我们刚刚走过的道路,远处的三座塔楼以及海湾对面的漳州港区,也全部都是清晰可见。近旁山坡上有多家海景民宿,然而,时值旅游淡季,入住率好似并不太高。

健康步道是栈道与山路交替,其共同点都是只走平路,不设台阶。9:40来到摩崖石刻“聊固吾圉”景点,这里有公厕、座椅可供休息。“聊固吾圉”是清朝光绪年间的题刻,此处山下曾经有过一座清朝“白石炮台”,题刻表达希望借助山下炮台来“固我边陲”之愿望。

再向前就是“盼归塔”,地处厦门岛之最南端,与金门诸岛隔海相望,距离最接近的大胆岛仅4500米左右。盼归塔造型别致,全塔由中央塔桥与环形桥面组合而成,通过斜拉钢索将桥面与主塔固定,使之成为一座具有360°视角的观景平台。这个位置背靠青山,三面向海,视野极其开阔,可将厦门岛南部的滨海风光以及远处的金门诸岛,全都尽收眼底。

继续前行,高架栈道指向前方的山梁,转身回望,盼归塔就好似一艘停靠在岸边的帆船,中央塔桥就是桅杆,正准备扬帆启航,出海迎接亲人归来。

步道左拐,大海落到身后,前方都是山林,步道也从“观海”转入“林中”段。路边三角梅盛开,猜想都是人工种植,三角梅是厦门“市花”,然而,同学们就读期间的厦门三角梅却是仅有深紫一种颜色,后来,随着厦门市的发展,市花也鸟枪换炮,除深紫外又涌现出淡紫、深红、粉红、白、橙等各种色彩,花开时节五彩缤纷,煞是好看。

步道沿线有很多出口,我作为团队唯一“识途老马”,带队走在最前面。然而,行走中突然发现身边就只剩下5个“女兵”,其他人(包括全体男生)都半道下山了。Chen X.Y.事先就曾告诫大家量力而行,途中可选任何一个出口下山,只要不误11:30的团队午餐就行,这本无可厚非,但我只是纳闷为何男生拼不过女生?。

带领5个“女兵”继续前行,10:50又走到一处驿站,这里有公厕,也有饮料自动售货机,稍事休息后决定就此下山。山下是“全国总工会疗养院”,再往前就是环岛路,我们在“溪头下”搭乘公交,行车三站到“珍珠湾”,11:25找到“小鱼海鲜”,其他同学都已在餐桌旁坐等。餐馆老板是Chen X.Y朋友,团队在厦逗留期间的午、晚餐都是定点在这里解决(早餐由民宿提供),餐标50元/人,每顿饭都有各色海鲜,大家吃得很满意。

“小鱼海鲜”距离“一舍民宿”只有公交车两站路,饭后多数同学都选择公交,只有几个“女兵”依旧意气风发,执意要求带领她们沿着海岸走回民宿。这一带海滨风光秀丽,常有情侣拍摄婚纱。

下午是安排环岛路观光,首站胡里山炮台,它是清末光绪年间引进西洋火炮构筑的海防炮台,也是国务院公布的第四批(1996)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胡里山炮台采用城堡造型,设置在一座临海的小山包上,外围构筑中式城墙,城内面朝大海设置两座欧洲风格的半地堡式炮台。两炮台内原本都各有一尊德国巨炮,但在1957年,厦门某工厂为解决自身钢铁原料窘境,设法将这两门大炮当作废钢铁收购,就在他们已将西炮拆毁,正准备再拆东炮时,消息传至厦门市政府,市委书记紧急出面干预,东炮方才得以完整保存。被拆毁的西炮唯有一截收缩筒幸存,现为厦门市博物馆收藏。

炮台中现存的巨炮是德国克虏伯兵工厂1893年产品,清政府以每门炮约八万两白银购得,巨炮口径280毫米,重量87吨,射程可达20公里。2000年8月,这门大炮以“现存于原址的最大、最古老19世纪海岸炮”列入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名录。

炮台后山展出从各地收集来的古炮,还有反映这座城堡建造情景的多座塑像。胡里山炮台是厦大近邻,相隔白城沙滩与厦门大学思明校区相望。

接下来是搭乘包租的大巴,从胡里山直驶会展中心海滩,一路乘车,观赏环岛路风光。厦门环岛路全长43公里,我们只是行驶其中大约10公里,这一段的环岛路是1999建成通车,那时同学们已经毕业离厦23年。“老厦门”读书当年,这一带还是戒备森严,未获特别允许不得随意进入,现在则是集旅游、观光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滨海绿色长廊,有厦门黄金海岸之称。会展中心海滩正对小金门岛,站在岸边就可眺望海峡对岸的“金门跨海大桥”(连接大、小金门岛)。我们下车稍事停留,然后就掉头回驶,前往“一国两制”海滩。

“一国两制”是邓小平在20世纪80年代提出的祖国统一构想,那时台湾岛上的蒋经国先生也是坚持“一个中国”,大约是在1987年,厦门对面的大胆岛上出现“三民主义统一中国”标语墙,不久后,厦门市政府也选择在这里树立起“一国两制,统一中国”大型标语牌,于是,附近一带的海滩就被称作是一国两制海滩。每年农历正月初一,厦金海峡两岸同时燃放烟花喜迎新春,大致也就是在这个位置附近。不久以前,“一国两制”景点刚刚经历过翻新,还专门设置了最佳摄影点,我们也在此处留影,拍下不同组合之集体照片。

我家就住在附近,早起晨练也都是要经过这里,岸边有几个石凳,是我几乎每天都要坐下小憩之处,今日难得有人同行,让人帮我拍下一张照片。画面中有尊金色“妈祖”塑像,她是很多年以前由一位台湾同胞出资竖立,海峡对面的长条状陆地便是小金门岛。红色灯塔是景观设置,它出现在这里并太久,相比妈祖塑像要晚很多、很多年。

11月9日,上午安排厦门园林植物园,下午自由活动。植物园旧称“厦门东山植物园”,创建于1958年,但在1966年以后的那段特殊年代遭遇废弃,“老厦门”在厦期间已是满目疮痍。上世纪80年代以后,植物园重获新生,1990年升格为“厦门园林植物园”,1993年正式对外开放,现已跻身为厦门市的著名旅游景点,国家首批AAAA级景区。

厦门园林植物园占地近5平方公里,内有各种植物林园十多处,还有明、清古建筑,“太平石笑”等自然景观以及摩崖石刻百十余处,全走下来一整天都不够。我们时间有限,只是去了南门观光电梯、多肉植物区以及雨林世界这三处精华。南门观光电梯是2022年7月建成,开放伊始便是厦门本地人十分推崇的去处。当年重阳节,厦大化学化工学院特意安排全院退休教工前往打卡,还不惜兴师动众,组织十多位学生志愿者,专为我们这些退休老人保驾护航。多肉植物区和雨林世界也是厦门植物园诸多林园中,最受厦门本地人喜爱的去处。

9:00抵达植物园南门,入口处三角梅怒放,大家都在花坛前留影。网红电梯就在前方不远处,根据航拍图片介绍,这座电梯的垂直提升高度为96米,还有一条台阶步道与之平行,游人可任选乘坐电梯或走步道上山。登山电梯分为6段,总计安装12部自动扶梯(上、下行各6部)。沿线还有7座观景台,方便游人随时逗留、观景、拍照。

搭乘自动扶梯缓缓上升,那种感觉就好似正在穿越一条奇妙的隧道,视野越变越宽,景色在不断地变幻,头顶上的蓝天也越来越广阔,前面的同伴渐次消失在碧空之中。

站在不同观景台上,观景的效果也是各有千秋,下面首张照片是显示东宅坑水库与对面的植物园山峦,半山有条“万石路”,直通植物园东门。第二张照片是南门停车场与厦大棒球场(绿色),球场旁是厦大学生公寓,涂鸦隧道就是从校本部通往这里。

抵达登山电梯顶层的观景台,从这里眺望,南方远处是大海,山下是厦大教工宿舍,涂鸦隧道也是可以将这里与厦大校园连通,西边显露双子塔尖顶的山梁背后就是厦大校园。

观景台连接山上一条凌空栈道,依旧是坡度平缓,行走毫不吃力。途中唯遇一处陡坡,步道在此处钻入一座方楼并与楼内设置的盘旋坡道相连接,游人沿着坡道旋转上升,行走也是并不吃力。若是游人不愿旋转,楼内也有电梯可以直接登顶。方楼顶层亦为观景台,其主要看点就是对面山顶上的几个大球,非常醒目。离开方楼再向前走不远就是景区观光车的南门车站,上下两层建筑,下层为休息大厅、小卖部,上层就是观光车的停靠站台。

观光车往返于植物园的南门与西门之间,横穿植物园核心区域,算上起点与终点,全程共设6站。我们是乘车三站到“多肉植物区”站下车,多肉植物区共设三个室内展馆和一个室外沙生植物展区。我们首先来到到沙生植物展区,其实,所谓的“沙生”植物并非是一定要在沙漠中生长,厦门岛上就有很多可以在野外环境中自然生存的砂生植物,只不过,在这里所看到的沙生植物都是出奇地高大。还有一种特别高大的仙人柱,根据现时生活在美国的一位同学介绍,它们是美洲品种,在她居住的美国加州就有很多这样的巨柱。

多肉植物园的精华是两座“玻璃房”,特别是仙人掌科植物展馆,展品均为盆栽,小巧玲珑,我还是第一次知道,仙人掌也能够是这么地可爱、漂亮,种类繁多。

雨林世界距多肉植物景区不远,我们步行前往。该景区是在原有自然植被的基础上,通过添补各种雨林植物的方式,营造出逼真的雨林环境,再用人工造雾,致使雨林浓雾迷漫,一片白茫,景色如梦如幻。然而,此刻已是正午,我们在“小鱼海鲜”预定了午餐,时间紧迫,故而就没再深入,只在入口拍拍照片,然后就匆匆走出西门,乘车赶回曾厝垵。

下午自由活动,有人首选南普陀,有人前往中山路怀旧,但大多数还是前往鼓浪屿。相比厦门本岛,鼓浪屿的变化并不算太大,岛上建筑大致还都是原来的模样,只有市面确实是繁华了许多。当年的鼓浪屿,全岛只有一家小吃店,如今则是数不胜数。2017年,鼓浪屿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主要得益于岛上有众多古老欧式建筑,然而,同学们上岛后却是直奔那块“石头”,对许多“老厦门”而言,只有登上日光岩才能算是真正重回厦门。

11月10日,早餐后出发,大约10点抵达永定“北高土楼景区”,它位于龙岩市永定区高头镇的北高村。这一带居民的先祖都是北方中原人士,为避古代战祸迁居来闽,后经历朝历代的繁衍,最终是形成了庞大的族群,被统称为“客家人”。客家人来闽所创造之独特民居“土楼”,也就被称“客家土楼”。景区门口有株3-4层楼高的杨桃树,我曾吃过杨桃,但却从未见过杨桃树,也更没想到它能长得这么高大。

聘请一位导游带领参观,“北高土楼”景区主要是由一字排开的四座土楼组成,椭圆形的巨大承启楼居中,东侧是两座方形土楼(世泽楼与五云楼),西侧为圆形侨福楼。

承启楼是高北村最大的土楼,它由四个同心圆状的环楼组成,总体外高内低,中心是由半圆天井与议事大厅组成的单层圆屋以及环绕圆屋的回廊,第二圈为20开间单层环楼,第三圈是34开间的二层环楼,最外圈(第四环)则是67开间的四层环楼。

鼎盛时期的承启楼内曾有80多户600多人居住,不过,现时大多都已搬出楼外,另建小楼自住。导游姓江,他说承启楼最早的祖先是江姓四兄弟,随后的住户也都是这四兄弟后裔,他自己就是当年老二的后裔。

世泽楼紧邻承启楼,距离仅有10多米,它为方形,只有一环,建于明朝嘉靖年间,民国毁于战火,后又重建。再往东是五云楼,它是当地现存年代最久的土楼,建于明朝永乐年间,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不过,此刻正在维修,并不接待参观。最后是去了乔福楼,它是三层单环圆楼,1962年由海外江氏家族出资修建。其最大特点是中西合璧,祖堂采用四根希腊风格石柱。它也是当地新式土楼之典范,不过,现时原有住户大多都已迁居海外。

土楼群背靠一座小山,山上林木葱茏,半山处有座观景台,导游指点小路让我们自行前往。同学们大多望山却步,只有少数几个愿意随我一道登攀。站在观景台上眺望,山下大致可以数出10座土楼,但多数都被淹没在现代小楼所组成的“楼海”之中,唯有承启楼鹤立鸡群,它是省级重点文物,周边没啥杂乱建筑。

Chen X.Y兴冲冲地宣布,午餐是安排在包车司机所推荐的一处当地餐馆,司机也要跟大家一道用餐。然而,这却是我们自打聚会以来所吃过的最差一顿,司机也没跟我们一起吃饭(老板开小灶)。而且,当我们买单以后,有同学看到老板把司机叫到柜台去刷手机,内中猫腻可想而知。我们聚会用车全都是包租这位司机的大巴,但凡有机会,他就要耍滑。昨日去植物园,我们的安排是南门进,西门出,因为植物园的最大看点之一就是南门观景电梯。然而,出发后司机却是要让我们从西门进,西门出(可以省油),我发现行车路线不对,提出质问,他才无奈转向。今天我们原计划是要去南靖土楼(俗称四菜一汤),但抵达后却发现是到了永定,我又质问司机,他说是Chen X.Y的安排,再问Chen X.Y,他说包车时确实讲过要去南靖土楼,但这位专门从事旅游包车的司机却是揣着明白装糊涂,故意询问是否就是距离上杭古田会议旧址最近的土楼,Chen X.Y对于周边的几处土楼景区并不熟悉,随口应答“是”,于是司机就把我们拉来这里。永定北高土楼确实是距离上杭古田最近,我也只好哑巴吃黄连。Chen X.Y虽曾贵为“局座”,但却是个老实人,玩不过这种江湖老油条。

饭后赴上杭,15:00左右抵达“古田会议旧址”。景区入口有座“圣地古田”牌坊,大家合影留念。1929年12月28-29日,毛泽东、朱德、陈毅在此主持召开红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又称古田会议),通过了作为工农红军建军纲领的“古田会议决议”。此处也是国家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

景区入口距离真正的会议旧址还有一段路程,我们搭乘景区交通车前往。下车处的田野中有一条红旗飘飘的小路,直通掩映在茂密林木中的一座好似庙宇般的建筑,其后耸立八个红色大字“古田会议永放光芒”,那便是著名的“古田会议”会址。

红旗路的半途有处最佳摄影点,专门设置了可供拍摄集体合影的石阶,团队拉开班级聚会条幅合影。众人也纷纷摆出不同造型,利用会址作为背景,拍下十分难得之个人留影。

在会址门外聘请一位导游,身着武警制服,据说是预备役基干民兵。导游介绍说,眼前的这座建筑原本是当地廖氏宗祠,建于清朝道光年间,1920年代改为“和声小学”,1929年5月红军进驻古田后又改称“曙光小学”。同年12月,红军借用小学召开著名“古田会议”。这是一座具有歇山式屋顶的类似四合院建筑,中间为正厅、下厅,两侧各有厢房。当年的会议是在正厅召开,布置十分简单,两张八仙桌就是讲台,几排书桌、长凳便是坐席。会议时刻正值隆冬,会场点燃炭火取暖,地面石板上至今仍留有炙烤的痕迹。

会址左前方有口“龙井”,井旁池塘称“莲花池”。据说,毛主席逗留古田期间常在池边小憩,因而印象颇深,1960年在北京看到古田会议旧址模型,当即指出缺漏掉“莲花池”。后经查证,原来是早已将莲花池改造成为稻田,获悉主席质疑后,当地又赶忙将池塘恢复成原状。不过,我们抵达时的池塘却是已经干涸,塘底遍是莲花枯茎,不知是何缘故。

16:30在古田镇的红军街路口搭乘大巴返回厦门,此处有座漂亮小亭,据说是当年的红军哨所。车行大约3小时后返抵厦门,依旧是在“小鱼海鲜”安排晚餐,也依旧是吃得非常满意。明日一大早团队就要出发前往武夷山,为给大家送行,今晚我也跟大家一道在“一舍民宿”过夜。武夷山我曾去过四次,而且,团队游罢武夷山后也并不再回厦门,我就不再陪伴了。11月的厦门还是相当暖和,饭后大家在民宿小阳台上聊天,一直聊到很晚。

11月11日,“一舍民宿”有两个阳台,小阳台在二楼,五楼顶层还有一个大阳台。早晨天刚蒙蒙亮,我独自登上大阳台眺望,只见远处的海景与近处环岛路灯光相映成辉,景色也是相当不错。早餐后送大家上车,“老厦门”的返厦之旅就算是圆满落幕。同学们将在武夷山逗留两天,预计是今天中午抵达并入住宾馆,下午自由活动,晚上观看张艺谋执导的大型山水实景灯光秀表演,明日上午组织九曲溪竹筏漂流,下午散团,各回各家。